新理念心得體會

2021-12-20 07:00:24 字數 1232 閱讀 1677

1、課程資源與學生綜合素質教育的養成相輔相承,互相促進

學生綜合素質教育的養成是教師與學生的雙邊交流活動,其成效取決於課堂實施的過程,而課堂實施過程中課程資源的開發又取決於教師的教學行為。好的課程資源的使用可以很大程度地調動學生參與教學過程的積極性和自覺性,從而促進學生綜合素質教育的養成,相反,不好的課程資源或者說沒有什麼讓新時代的學生感興趣的教育資源,學生則是被動的,不情願的,就難得談綜合素質的養成與提高了。一旦學生綜合素質有所養成與提高,使他們對學習有了一定的能力和方法那課堂教學的實施就輕鬆得多了,也變得有效了。

2、課程資源與學生綜合素質教育的養成的辨證統一

我們尋找和開發課程資源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服務於教育,通過教育來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從而達到培養人才的最終結果。課程資源開發利用得當,學生綜合素質就能得到很好地培養和提高,可以為社會輸送大量的人才,培養出來的人才服務於社會,為國家創造財富,同時也促進了課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如果再由這些培養出來的人才來做課程資源的開發就能夠提高它的有效利用率。

三、課程資源與學生綜合素質教育的養成可行性實驗報告

我們改進了中國傳統教育中有特色的教育模式,借鑑了前蘇聯較為優秀的教育方法,融合了歐美、日本等國家較為先進的教育理念,摒棄了精英教育思想,選擇了普及型教育的方向。對我國試用的中小學教材進行了幾次大的改編,在課程實施中取得了一定的預期效果。這是中國打造現階段教育旗艦有力的思想保障,也是我國向聯合國承諾將在2023年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整體提高國民素質的強有力措施。

實踐證明,課程資源與學生綜合素質教育的養成是有效的,可行的。

四、課程資源與學生綜合素質教育的養成方式的**

課程資源的有效配置決定了教育的最終結果。國家為此投入了大量物力,人力,在近幾年徹底改變了絕大多數大學,中小學的校園學習環境,包括教學樓的興建,圖書,實驗儀器的統一配給以及學生宿舍樓的興建,使得大多數學校逐步趨向花園式,樂園式,學園式。這些舉措為現代教學,為學生綜合素質的養成和提高提供了強有力的基礎保障,相信隨著我國在全民教育加大資金投入,實行政策傾斜的狀況下,中國的教育將走向一前所未有的輝煌。

然而硬體設施的配置和興建並不就意味著教育可以高枕而臥,關鍵是要能把這些有利於課堂教學的硬體發揮它的作用,真正做到物盡其用,這就不得不考慮它的軟體管理。

「授學生以魚不如授學生以漁」,只要我們不斷開發出好的課程資源並使之服務於教育,逐步培養和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我相信長江後浪推前浪,一輩更比一輩強,到那時,中國的國民教育會有一次大的飛躍,中國的國民綜合素質也會有較明顯的提高,那麼我們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就會成為現實,而不只是一句空話。

2023年4月24日

新理念心得體會

作為教師就必須善於接受和消化新觀念 新知識,認真鑽研業務,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必須積極探索教學方法和教學藝術,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必須勤奮好學,孜孜不倦,努力做到學識淵博,業務精湛。隨著繼續教育時間的不斷增加,繼續教育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與學習之中。通過繼續教育 新理念 的學習,使我不斷掌握...

新理念學習心得體會

篇一 新理念心得體會 平壩縣夏雲小學胡夏蓮 作為教師就必須善於接受和消化新觀念 新知識,認真鑽研業務,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必須積極探索教學方法和教學藝術,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必須勤奮好學,孜孜不倦,努力做到學識淵博,業務精湛。隨著繼續教育時間的不斷增加,繼續教育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與學習之中...

新理念學習心得體會

平壩縣夏雲小學胡夏蓮 隨著繼續教育時間的不斷增加,繼續教育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與學習之中 通過繼續教育 新理念 的學習,使我不斷掌握現代化教育理論,如何用理念貫穿於各個學科教學的全過程,通過實踐也真正的感悟到了全新的教育思想在教學中所產生的效應。這是以前傳統教學所無法比擬的 回憶參加學習學習的過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