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評價及風險管理制度

2021-11-08 13:15:39 字數 1768 閱讀 8080

南陽油田天鵬建築工程****

一、評價目的

安全風險評價的目的是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為在建設專案提供安全依據,對未達到安全目標的系統或單元提出安全補償措施,提高建立專案本質安全程度,滿足安全生產要求。

通過對生產的設施、裝置、裝置實際執行狀況及管理狀況的安全評價,查詢生產中存在的危險、有害因素的種類和程度;檢查建設專案中安全設施是否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使用;檢查與生產設施配套的安全設施是否符合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提出安全改進措施及補救措施,以尋求最低事故率、最低職業危害、最優的安全生產投入。

二、風險範圍

1、新增、改建專案的設計、建設、投產、執行、停開機等階段。

2、正常生產操作和異常情況處理。

3、各種事故及潛在的緊急情況。

4、原材料的運輸、使用等。

5、所有進入作業場所人員的活動。

6、各生產崗位的設施、裝置、安全防護用品。

7、人為因素,包括違反安全操作規程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8、廢舊裝置拆除與處置。

9、氣候、**及其他自然災害等。

三、評價方法

分析各生產環節存在的危險、有害因素,採用:

1、工作危害分析法(jha);

2、安全檢查表分析(scl)等害辨識方法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

四、評價準則

五、風險評價週期

1、工作危害分析(jha):每半年進行一次評價。

2、安全檢查表分析(scl):每季進行一次評價。

六、風險評價

1、依據評價方法、評價準則,定期進行風險評價。在進行風險評價時,應從影響人、財產和環境等方面的可能性和嚴重程度分析,重點考慮以下因素:⑴火災和**,⑵衝擊和撞擊,⑶中毒、窒息和觸電,⑷有害物料汙染⑸其他化學、物理性危害因素,⑹人機工程因素,⑺裝置的腐蝕、缺陷,⑻對環境的可能影響。

2、風險評價時應記錄重大風險,確定風險控制措施。在確定重大風險時,應考慮:

⑴有關法律、法規、標準的要求;

⑵風險發生的可能性和後果的嚴重性;

⑶企業的聲譽和社會關注程度。

3、風險度的確定:

風險度r=可能性l×後果的嚴重性s

4、風險等級按風險等級判定準則執行。

5、風險控制措施按確定的風險等級制定控制措施。

六、風險資訊更新

安全生產部每年組織進行危險源辨識或定期進行風險評價時,並對其應用效果進行檢查和評審,以確保及時更新。

新上專案或採用「四新」(新產品、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的專案,在專案實施時,專案建設主管部門應組織相關人員進行危險源辨識和風險評價,具體按本檔案相關規定執行。

當發生下列情況時,應及時進行評審,必要時予以更新:

⑴本公司的活動、產品和服務發生改變時;

⑵新的或變更的法律、法規和其它要求;

⑶生產工藝、操作方法的變化;

⑷內審、外審和管理評審結果的要求;

⑸事故、事件、不符合項出現後的評價結果;

⑹新建、改建、擴建、技改專案;

⑺組織機構發生大的調整;

⑻其他情況需要時。

七、相關法律法規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28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83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70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60號)

《關於加強建設專案安全設施「三同時」工作的通知》(國家***[2003]1346號文。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

風險評價管理制度含風險評價方法

xx公司 風險評價管理制度 編制 審核 批准 版本 第1版 發布日期 2013.01.20 實施日期 2013.01.20 xx公司 風險評價管理制度 1目的危險 有害因素識別 風險評價與風險控制,是安全標準化管理工作的核心。為對公司生產作業活動中可能存在的危險有害因素進行識別和風險評價,根據評價結...

風險評價管理制度

1 目的 對危險源進行辨識與評價,確定重大及重要的危險 危害因素,並對其實施控制,減少或避免事件發生,保證安全生產。2 適用範圍 生產活動 生產設施的風險評價與控制。3 職責 3.1 生產廠長負責危險源辨識 評價和風險控制的組織領導工作,負責批准重大風險清單及整改措施。3.2 安全部負責組織危險源辨...

風險評價管理制度

1目的危險 有害因素識別 風險評價與風險控制,是安全標準化管理工作的核心。為對公司生產作業活動中可能存在的危險有害因素進行識別和風險評價,根據評價結果,有針對性地採取風險預防和控制措施,使風險達到可接受的程度,確保生產活動安全進行,保障員工生命安全 身體健康,有效預防和控制生產事故,特制訂本制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