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評價管理制度

2021-03-04 09:29:53 字數 5005 閱讀 4928

1 目的

對危險源進行辨識與評價,確定重大及重要的危險、危害因素,並對其實施控制,減少或避免事件發生,保證安全生產。

2 適用範圍

生產活動、生產設施的風險評價與控制。

3 職責

3.1 生產廠長負責危險源辨識、評價和風險控制的組織領導工作,負責批准重大風險清單及整改措施。

3.2 安全部負責組織危險源辨識、風險評價,組織風險評價小組確定重大及重要的風險,提出重大事故隱患的整改方案,並對危險、危害因素的控制進行監督。

3.2.1 安全部應確保危險源辨識和風險評價人員進行應有的培訓,以承擔指定範圍內的工作。

3.2.2 各部門對所轄範圍內的危險源進行辨識評價,並實施控制。

3.3 各部門、車間對所轄範圍內的重大及重要的風險實施控制。

4 工作程式

4.1 總則

4.1.1 本廠重大風險詳見《重大風險清單》。

4.1.2 危害辨識風險評價依據:

4.1.2.1 國家頒布的法律、法規要求;

4.1.2.2 地方頒布的法律、法規要求;

4.1.2.3 行業頒布的法律、法規要求;

4.1.2.4 廠制定的有關安全管理制度及技術規範。

4.1.3 風險等級分級原則

風險等級按以下原則進行分類:

巨大風險:在採取措施降低危害前,不能繼續作業,要立即採取措施進行控制的危險因素

重大風險:近期要採取措施進行控制的危險因素

中等風險:將來要採取措施進行控制的危險因素

可容忍風險:可考慮建立操作規程、作業指導書但需要定期檢查

輕微或可忽略的風險:不需要採取措施進行控制的危險因素

4.2 風險評價的組織和管理

4.2.1 危險源辨識、風險評價工作在安全部的指導下開展。

4.2.2 成立廠級風險評價小組,安全部長為組長,由各部門(車間)負責人、專業技術人員(電氣、儀表、維修等特種作業人員)、工會代表、員工代表、施工專案負責人等人員組成。

風險評價在安全部的指導下進行工作,同時鼓勵其它員工參與危害和影響的確定。

各部門應成立由專業技術人員和操作人員參加的評價小組,在部門負責人的指導下進行工作,同時應鼓勵其他員工參與危害和影響的確定。

4.2.3 我廠應通過各種途徑使風險評價工作小組成員接受必要的培訓,使其具備熟悉工藝技術、安全健康管理知識、法律法規要求知識、常用危險源辨識、風險評價方法和技巧能力。

4.3 危險源辨識和風險評價應包括:

4.3.1 常規活動(正常生產、生活……)和非常規活動(故障、檢修……)

4.3.2 作業場所內所有人員的活動(包括供方、合同方)

4.3.3 作業場所內所有設施、裝置、車輛、安全防護用品和產品(包括外部提供的裝置和材料等)

4.3.4 規劃、設計和建設、投產、執行等階段

4.3.5 事故及潛在的緊急情況

4.3.6 原材料、產品的運輸和使用過程

4.3.7 人為因素,包括違反安全操作規程和按全生產規章制度

4.3.8 丟棄、廢棄、拆除與處置

4.3.9 氣候、**及其他自然災害

4.4 危險源辨識和風險評價應考慮

4.4.1 三種時態:過去、現在、將來。

4.4.2 三種狀態:正常、異常、緊急。

4.4.2.1 正常狀態指正常生產時狀態

4.4.2.2 異常狀態指生產活動中開車、停車、檢修等情況下的危險因素與正常狀態有較大不同的狀態

4.4.2.3 緊急狀態指生產活動中出現意外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狀態

4.4.3 六種危險危害因素:物理性危險、危害因素;化學性危險、危害因素;生物性危險、危害因素;心理性危險、危害因素;生理性危險、危害因素;行為性危險、危害因素;其它危險、危害因素

4.5 危險源辨識與風險評價的方法

4.5.1 評價人員應根據所確定的評價物件的作業性質和危害複雜程度,選擇一種或結合多種危害識別方法,包括:

安全檢查表、工作危害分析、預先危害性分析、危險與可操作性研究(hazop)等。

4.5.2 在選擇識別方法時,應考慮:

——活動或操作性質;

——工藝過程或系統的發展階段;

——危害分析的目的;

——所分析的系統和危害的複雜程度及規模;

——潛在風險度大小;

——現有人力資源、專家成員及其它資源;

——資訊資料及資料的有效性;

——是否是法規或合同要求。

4.5.3 風險評價小組應首先制定安全檢查表(scl)對作業環境、裝置設施進行危害識別,對日常工作活動、工藝操作等採用工作危害性分析(jha)或《工作前安全分析表》。

各單位也可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採用其他的識別方法。各種識別方法的應用簡介參照附錄。

4.5.4 危害識別、風險評價的步驟

a.按崗位劃分作業活動

作業活動的劃分可以按生產流程的階段、地理區域、裝置、作業任務、生產階段劃分,或者將以上方法結合起來進行劃分。如:開車、停車、裝置檢修、突然斷電、斷水、機幫浦跳閘、正常操作、物料搬運、藥劑配製、取樣分析、進入受限空間作業、儲罐內部清洗作業、吊裝、動火、承包商現場作業等。

作業活動清單見後表。

b.識別裝置設施的危害可按下列順序

廠址:地質、地形、周圍環境、氣象條件等;

廠區平面布局:功能分割槽、危險設施布置、安全距離等;

建構築物;

生產工藝流程;

生產裝置、裝置、化工、機械、電氣、特種裝置等;

作業場所:粉塵、毒物、雜訊、振動、輻射、高低溫;

工時制度、女工保護、體力勞動強度等;

管理設施、急救設施、輔助設施等。

識別危害之前可先列出擬分析的裝置設施清單,見後表。

4.6 識別危害根源和性質

4.6.1 在進行危害識別時要考慮以下問題:

——存在什麼危害(傷害源)

——誰(什麼)會受到危害

——傷害怎樣發生

4.6.2 評價人員應通過現場觀察及所收集的資料對所確定的評價物件識別盡可能多的實際的和潛在的危害。包括:

4.6.2.1 設施的不安全狀態,包括可能導致事故發生和危害擴大的設計缺陷、工藝缺陷、裝置缺陷、保護措施和安全裝置的缺陷。

4.6.2.2 人的不安全行為,包括不採取安全措施、錯誤動作、不按規定的方法操作,某些不安全行為(製造危險狀態)。

4.6.2.3 可能造成職業病、中毒的環境與條件,包括物理的(噪音、振動、濕度、輻射)、化學的(易燃易爆、有毒、危險氣體、氧化物等)以及生物因素。

4.6.2.4 管理缺陷,包括安全監督、檢查、事故防範、應急管理、作業人員安排、防護用品缺少、工藝過程和操作方法的管理。

4.6.3 在進行危害識別時,要充分考慮發生危害的根源及性質:

1)火災和**;

2)衝擊和撞擊;

3)中毒、窒息、觸電及輻射;

4)暴露於化學性危害因素和物理危害因素的工作環境;

5)人機工程因素(比如工作環境條件或位置的適宜度、重複性工作等);

6)裝置的腐蝕、缺陷;

7)有毒有害物料、氣體的洩漏;

8)對環境的可能影響等。

4.6.4 危害識別應考慮由於過去或將來的運作、產品或服務可能造成職業安全健康及環境影響,包括以往生產遺留下來的潛在危害和影響,丟失、廢棄與處理活動等。

同時也應考慮異常(包括啟動、關閉、維修、停機、工程開始/結束及其它非預期執行的情況)以及事故和潛在的緊急情況(如火災、**、洩露、**及其它自然災害而造成的緊急疏散、人員**或重大環境汙染)。

4.7 評價風險和影響

評價小組應對所識別的危害事故、事件加以科學評價,確定最大危害程度和可能影響的最大範圍,以便採取有效或適當的控制、措施,從而把風險降低或控制在可以容忍的程度,具體步驟包括:

4.7.1 決定所識別的危害及影響發生的後果有多嚴重,重點考慮法律法規要求、**程度、經濟損失、環境影響的程度大小、持續時間以及對本廠形象的影響(參考附錄1),如同時涉及到兩個方面,以高分為準。

4.7.2 評價發生危害事故事件的可能性有多大,重點考慮危害發生的條件(比如正常、異常或緊急狀態發生)、現場有否控制措施(包括個人防護品、應急措施、監測系統、作業指導書、員工培訓)、事件或事故一旦發生,是否發現或察覺,同類事故以前是否發生過以及人體暴露在這種危險環境中的頻繁程度(參考附錄2)。

4.7.3 評價風險。結合所辨別的危害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及後果的嚴重性,並決定其風險的大小以及是否可以容忍的風險(參考附錄3),風險評價的結果可分為以下幾種:

——輕微或可忽略的風險(l×s=1~3)

——可容忍的(r=4~8)

——中等的(r=9~12)

——重大風險(r=15~16)

——巨大風險(r=20~25)

注:r=l×s—危險性或風險度(危險性分值)

l——發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發生事故的頻率)

s——一旦發生事故會造成的損失後果。

4.7.4 各部門對本部門的生產過程中所識別的危險因素進行統計,對中等以上的風險進行彙總,部門負責人審核後報安全部。

4.7.5 安全部組織廠級評價小組對各部門上交的危險源進行綜合分析,確定本廠範圍內的重大及巨大的風險,編制重大風險清單下發至各部門。

4.7.6 各部門建立各部門的風險清單。

4.8 風險控制

4.8.1 風險程度的大小是制定何種控制措施的依據,所屬單位應根據風險評價的結果制定相應的控制措施。(見附錄4)

4.8.2 重大或巨大的風險是制定目標及隱患治理的基礎及依據,安全部應組織制定控制目標和制定控制計畫(參考附錄4),下達隱患整改通知單,確定整改措施、整改責任人、整改期限和整改資金,採取針對性的風險控制措施,消除、減少危害和影響,防止潛在事故的發生。

責任部門整改完畢報安全部門進行落實和驗證。

4.8.3 各部門對評價的中等及以下的風險進行討論並制定出風險控制措施,並檢查落實。

4.8.4 風險控制措施,一般採取以下四種對策:技術對策、教育對策、管理對策、個體防護。

4.9 重大及巨大的風險作為制定公司職業健康安全目標的基礎和依據。

4.10 常規性的危險源辨識、風險評價應每年一次,在每年底前進行;非常規活動的危險源辨識、風險評價應在活動開始之前進行(如拆除、新改擴建專案、建維修專案、開停車、較重要的隱患治理專案和較重要的工藝變更、裝置變更專案等)。

風險評價管理制度

1目的危險 有害因素識別 風險評價與風險控制,是安全標準化管理工作的核心。為對公司生產作業活動中可能存在的危險有害因素進行識別和風險評價,根據評價結果,有針對性地採取風險預防和控制措施,使風險達到可接受的程度,確保生產活動安全進行,保障員工生命安全 身體健康,有效預防和控制生產事故,特制訂本制度。2...

風險評價管理制度

第一條企業主管安全生產的負責人應直接負責風險評價工作,組織制定風險評價程式或指導書,明確風險評價的目的 範圍,選擇科學合理的評價方法和評價準則,成立評價組織,進行風險評價,確定風險等級。企業的各級管理人員應負責組織 參與風險評價工作,鼓勵從業人員積極參與風險評價和風險控制。第二條風險評價的範圍應包括...

風險評價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實現公司的安全生產,實現安全管理關口前移 重心下移,做到事前預防,識別和確定危險源的存在 評價危險源的風險程度,策劃相應的控制措施,以預防 控制 降低或消除職業健康安全風險,並為制定方針 目標以及採取相應的控制措施提供依據,結合公司實際,依據 安全生產法 安全現狀評價導則 特制定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