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希望小學校師德師風整改方案

2021-11-06 04:26:29 字數 2448 閱讀 2332

為進一步提高我校全體教職員工的職業道德素養,努力建設一支師德高尚、素質全面、教學能力強的教師隊伍,推動教育教學改革發展,加快我校發展程序,構建和諧社會,建立和諧學校,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推進素質教育,現根據縣教體局關於師德師風教育活動自查自評的要求,我校積極開展了教師師德師風的整改自檢工作,特制訂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十八大」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建立和諧師生關係,建立和諧學校,構建和諧社會為目標,進一步解放思想,為促進我校教育教學工作健康持續發展,加強教師的理論學習,適應複雜的社會環境,不易受各種思潮的影響,更加堅定黨的信念,牢固地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二、存在問題

我校通過教師自查和向學生發放調查問卷的形式對教師在師德師風方面存在問題進行了認真的歸納和總結。

1、有個別教師法制觀念弱化、執教行為不規範對同學們不理解、不尊重、不信任不夠耐心;

2、有個別教師缺乏工作熱情,工作態度消極,紀律觀念淡薄,沒有創優爭先的積極性,拈輕怕重,避難就易,應付本職工作;

3、有的教師布置的作業量不適當,加重了學生的學業負擔;

4、在熱愛學生方面,有的教師不能愛生如子。平時工作中,有的教師只愛那些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而忽略了最需要教師關心的那些學困生,對待這些學困生教師不能認真輔導、耐心教育;

5、在嚴謹治學方面,個別教師缺少責任感、緊迫感和憂患意識,不積極學習業務,教學方法陳舊,不注重探索教育教學規律,不注重知識更新,不認真備課,致使課堂教學效率低下;

6、在團結協作方面,有的教師不顧全大局,眼中沒有集體利益,同志之間不能和睦相處,斤斤計較;

7、在執行力方面,個別教師對於上級下達的有關任務不能認真落實,缺乏執行力。

三、整改措施

(一)建立相互尊重、民主平等的新型師生關係。

1、嚴格教導學生。把建立和諧師生關係同嚴格教育學生結合起來。教育學生嚴要有度、嚴要有恆、嚴要有方。

既不溺愛學生,也不放縱學生。堅持用《小學生行為規範》教育約束學生,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2、理解信任學生。教師要降低自己的視線,以學生的眼光看待分析問題,多進行換位思考,充分了解學生。要切實保護學生的自尊,平等對待每個學生,既不偏愛優等生,又不歧視後進生。

在處理學生的問題上要講道理,並做到:不當真眾嚴厲指責學生。

3、善於評價學生。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評價觀。要善於發現學生的優點,公正、客觀、發展的評價學生。

要做到多表揚、少批評,要把熱情的鼓勵,善意的微笑留給學生,改變過去「硬給個好心,不給個好臉」的做法。

4、以禮相待學生。教師要尊重學生人格,和學生相處時要以禮相待學生。在課堂中要做到:上課開始先說「同學們好,上課中要說「請回答」、「請坐」。課外學生行禮時要回禮。

5、關心愛護學生。要關心愛護每個學生,精心教好每個學生。及時與家長取得聯絡,了解關心學生的學習和生活。不體罰變相體罰學生,不侮辱學生。把對學生的溫暖及時送給學生。

6、切實減輕學生負擔。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有效控制作業量。嚴禁重複作業和懲罰性作業。放學後禁止大面積輔導,個別輔導應把關心學生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

7、培養學生個性發展。要發現學生特長,因勢力導,留給學生自主發展的空間。積極組織開展班對活動和第二課堂活動,要鼓勵學生發展特長,不抹殺學生個性。

8、為人師表做學生的楷模。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首先要做到,處處做學生的表率。要打破師道尊嚴,和學生同學習、同鍛鍊、同勞動。

(二)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認真做好教育教學工作。

1、要樹立堅定的教育事業心。堅持愛崗如命、愛校如家、愛生如子。要有忠於職守、艱苦奮鬥的精神。

2、牢固樹立顧全大局意識。團結合作、誠心待人、善意待人。積極主動工作,不推逶扯皮。克服工作中的惰性,具有超越本人的奉獻精神。

3、樹立開拓進取的創新精神。自覺更新觀念,勤於思考、敢於創新,不斷進行課堂教學結構調整,積極探索自主學習、合作**的學習方法。

4、牢固樹立務實的工作作風。工作踏實不漂浮,敢於面對和解決問題。提高工作效率,辦事不拖拉,積極完成領導分配的各項工作。

(三)建立有效的師德監督制約機制。

1、逐步開展學生評教活動。評教是促進和諧師生關係建立,進一步規範教育教學常規的監督機制。根據對教師職業道德的要求、教學常規要求、班主任工作要求從「關心愛護我們;全面教育我們;參加我們的活動;依課程表按時上課;作業量適中;作業批閱認真等方面進行。

評教要堅持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的原則,評教要和月考核結合起來。

2、加大師德考核力度。

年終考核中把為人師表、德育教育、服從工作安排、關心學生、團結協作及評教作為考核基本內容,同時根據學校普遍存在的問題,提出具體的要求。進一步強化考核辦法,考核從嚴。落實師德「一票否決制」,即:

如出現體罰變相體罰學生等嚴重違犯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者,年終考核不得評優秀或良好,不得評各類先進,情節嚴重者報上級教育部門處理。

3、加大教師的業務學習,每學期對教師的業務進行考核,書面考試和課堂教學相結合。把教師的業務考試同評聘結合起來。

4、教師的師德、業務同績效工資掛鉤,堅決打破平均分配制度,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得罰,充分調動教師積極性

長安希望小學校

2023年12月13日

師德師風整改方案

衛賢鎮一中師德師風整改方案 經過師德師風第一階段的學習,我校取得了一定成績,但通過評議考核我們發現還有很多地方存在問題,為了進一步改進教師思想作風和師德師風,提高全體教師在全鄉父老心中的地位,樹立衛賢一中教師良好形象,特制定本方案。一 成立整改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姜好成 副組長 陳海書劉德興王勝文於...

師德師風整改方案

教師 程丹敏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必須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熱愛教育事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這是 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 指出的要求。是的,教師是學生學習的榜樣,應該時刻注意自己的師德師風,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即時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作為教師,還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風,正確的教育思想,...

師德師風整改方案

為進一步提高廣大教師的思想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建設一支師德高尚 師風端正的教師隊伍,進一步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創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根據我校教師隊伍現狀,結合學校工作實際,求真務實,特制訂本整改方案。一 指導思想及目標要求 以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樹立科學的世界觀,培養高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