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實施設計方案

2023-02-15 14:03:04 字數 4012 閱讀 8360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根本保證,是進一步提高育人質量、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迫切要求。為切實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全面提高教師職業道德素質,強化教育系統行風建設,增強師德師風建設的實效性。根據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工作的通知,特制定仉祥小學2023年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導,以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為主題,以構建和諧師生關係為主線,以深入推進素質教育、全面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促進教育科學發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目標,以「敬業愛生、教書育人」為核心,以「德為人先、學為人師、行為示範」為準則,以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水平為重點,強化師德教育,履行師德規範,不斷提高師德水平,努力鑄就一支忠誠於教育事業,熱愛本職工作,讓學生尊重、家長信賴、社會滿意的教師隊伍。

二、目標任務

(一)進一步提高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

引導全校教師認真學習***總書記在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以優良的思想政治素質影響和引領學生。

(二)進一步樹立正確的教師職業理想

增強教師的職業光榮感、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以培養優秀人才、發展先進文化和推動社會進步為己任,志存高遠、愛崗敬業,自覺履行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

(三)進一步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

大力弘揚艱苦奮鬥、無私奉獻、務實求真精神,進一步增強教師主人翁責任感,熱愛教育,熱愛學校,熱愛學生,盡職盡責,教書育人,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廉潔從教,依法執教。

(四)進一步規範教師的育人行為

教師的高尚言行、完美品德,是學生直接模仿和接受感化的重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嚴謹治學,為人師表,精心育人,牢固樹立「以學生為本」的理念,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強「三觀」教育,提高教師思想政治教育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學習貫徹***總書記在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嚴格遵守職業道德規範,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影響和引領學生健康成長。

(二)加強師德教育,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

認真學習貫徹《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明確師德建設目標,把師德教育工作作為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內容,提公升教師素質,使教師隊伍具備優秀的道德品質、良好的心理素質和規範的職業素養。

(三)營造良好氛圍,健全工作長效機制

積極探索新形式下師德師風建設的特點和規律,提高師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做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建立以德育人、甘於奉獻,熱愛學生、誨人不倦,嚴謹治學、精業勤業,團結協作、攜手共進,尊重家長、共同育人,廉潔從教,為人師表,明德惟罄,愛崗敬業的良好氛圍。

(四)開展主題活動,落實建設具體措施

開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深化處活動,積極開展「比修養、比學習、比奉獻、比業績,爭創職業道德優秀,教育教學優良,學生家長滿意」的師德主題教育活動,讓廣大教師成為「勤奮學習的模範、師德修養的模範、教書育人的模範、服務學生的模範、遵紀守法的模範」,使師德師風建設任務落到實處。

(五)關心教師心理健康,提高教師心理調節能力

樹立「尊師重教、科教興校」良好氣氛,切實提高教師地位,尊重教師勞動成果、理解教師苦衷、減輕教師過重的社會壓力和心理負荷,創設乙個融洽、溫馨、積極進取的工作環境,將教師心理健康教育納入目前實施的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培訓,提高教師的自我心理調節能力,減小心理症狀出現率。

(六)完善考核辦法,實現師德「一票否決制」

完善師德師風考核辦法,與教師簽定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嚴格執行「教師十不准」:

1.不准宣揚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說,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觀點和思想。

2.不准參與賭博、酗酒等違***公德和職業道德的不健康不文明活動。

3.不准從事有償家教,違規從事校外教學、培訓輔導。

4.不准體罰、變相體罰學生或者出現其他侮辱學生人格尊嚴、侵犯學生合法權益的行為。

5.不准向學生推銷或變相推銷輔助材料、書籍和各類商品。

6.不准向學生、家長索要錢物,託辦私事。

7.不准擅自停課、缺課、上無準備之課和不布置、不批改學生作業。

8.不准上課時間接聽私人**或與課堂教學無關的事。

9. 不准無故遲到、早退、曠工。

10.不准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玩忽職守。

對有違反以上教師職業道德不良行為之一的,即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年終考核為不合格等次。

四、實施步驟

(一)廣泛動員,全面啟動階段(2023年3月)

1、活動內容(各項活動有記錄)

①學校制定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3月召開教師會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活動目標、任務和具體方法步驟。進一步提高全校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對加強師德師風教育活動重要意義的認識,規範言行,樹立良好師表形象的自覺性。

②結合實際,通過櫥窗、宣傳欄、廣播等載體進行廣泛宣傳動員,充分發揮學生家長及社會**的作用,積極營造良好的活動氛圍。

③結合實際,簽定師德師風承諾書。

(二)自查自糾、民主評議階段(2023年4月)

1、活動內容

組織教師從思想和行為上回顧自己的從教經歷,對照以下標準進行深刻剖析,寫出書面材料。

①思想方面有沒有違背教育方針、政策,散步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思想言論;有沒有只顧個人得失,不顧全大局,或只教書不育人的思想。

②工作方面有沒有敷衍塞責、馬虎從教,不備課,不批改作業,上班**,從事第二職業等行為;有沒有拒不接受學校正常工作安排,消極怠工,甚至擅自脫崗;有沒有不愛學習,不鑽研業務的行為;有沒有諷刺、挖苦學生,歧視後進生,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的行為。

③行為方面是否存在有償家教,向學生、家長推銷教輔資料,接受或索要學生、家長財物等以教謀私的行為。

④學校認真查詢是否有強制學生收費的問題。

2.階段要求

通過開展學生和家長問卷調查,召開學生和家長座談會等方式了解本校的師德師風情況,在教師中開展無記名問卷互評,或聘請師德師風監督員等形式定期收集意見和建議,對反映出來的問題及時告知教師,並督促其認真整改。堅持邊學邊糾正的原則,把學習教育、查擺問題有機結合起來,在「學」中「查」,在「查」中「糾」,在此過程中進一步提高認識,鞏固「學」的效果。對於存在的問題,認真制定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點、落實整改措施和整改時限,切實予以整改。

各校認真組織自檢自查,形成自查報告。

(三)開展活動,貫徹落實階段(2023年4月—8月)

1.活動內容

採取集中與分散相結合,集體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方法,進一步提高全校教師特別是年輕教師對加強自身師德修養意義的認識,增強以德治教,依法治教的意識。

①組織教師學習《教師法》、《義務教育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公民道德實施綱要》等法律法規和相關檔案,學習優秀教師的典型事蹟,學習現代教育教學理論。

②開展拒絕有償家教倡議活動。學校有倡議,教師有表態。

2.階段要求

至少安排6次以上集中學習,每次有記錄,有體會。每個教師讀書筆記或學習心得不少於2篇。通過開展各種活動,使學校全體教師從思想上真正認識到依法執教和為人師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積極建立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營造和諧的校園環境。

(四)總結剖析,綜合評價階段(2023年9月)

1.活動內容

積極開展「二評」活動。學生評教師、家長評教師。讓教師的師德師風、教育教學質量及學校管理的方方面面自覺接受社會和學生家長的監督,評議結果公開,切實改變學校和教師的工作作風。

2.階段要求

學校將把師德師風建設與教師的擇優上崗、晉級、評聘職稱、評先推優、績效考核相掛鉤。對違反從教行為和職業道德缺失的,將進行嚴肅處理。

(五)保障措施

為保證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順利開展,仉祥小學校成立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組**員如下:

組長:孫永慶

副組長:高福祥、楊學勝、王耀才、王保甫

成員:全體教師

二○一八年三月六日

單純的課本內容,並不能滿足學生的需要,通過補充,達到內容的完善

教育之通病是教用腦的人不用手,不教用手的人用腦,所以一無所能。教育革命的對策是手腦聯盟,結果是手與腦的力量都可以大到不可思議。

單純的課本內容,並不能滿足學生的需要,通過補充,達到內容的完善

教育之通病是教用腦的人不用手,不教用手的人用腦,所以一無所能。教育革命的對策是手腦聯盟,結果是手與腦的力量都可以大到不可思議。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林青小學師德師風專項整治活動實施方案 為切實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樹立我校教師隊伍良好風貌和教育新形象,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對學校的滿意度,並依照灞源鎮中心學校印發 深化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整頓活動實施方案 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實施深化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整頓活動,為使此次活動能夠紮實有序的開展,特制訂...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校師德師風建設,為全面貫徹落實教育部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 提高教師師德水平,思想政治素質 職業道德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促進我校的改革和發展,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為動力,以熱愛學生 教書育人為核心,以 辦人民滿意教育,做人民滿意...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以更新師德觀念 規範師德行為 提公升師德水平為重點,以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創家長滿意的學校,做學生滿意的教師 為目標,以 愛與責任 為核心,進一步深化師德建設,強化師德素質,建設一支能夠擔當起教書育人重任的讓人民滿意的高素質的教師隊伍。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