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整改方案

2021-03-04 02:49:43 字數 1437 閱讀 4048

一、整改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目標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必須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熱愛教育事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這是《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指出的要求。教師是學生學習的榜樣,應該時刻注意自己的師德師風,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即時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

作為教師,還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風,正確的教育思想,從各方面都做到典範作用。

二、存在問題及整改措施

整改問題一:部分教師教育學生的方式方法簡單粗暴,缺乏藝術性,有輕微的變相體罰傾向對學生的關心愛護不夠。

整改措施:

(1)明確要求。學校將從義務教育法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的雙重角度,在校教職工大會上嚴肅重申教育學生的規範性、藝術性。要求學校所有教職員工要在教育教學中真正關心愛護學生,嚴禁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嚴禁採取簡單粗暴的方式方法教育學生,嚴禁隨便把學生趕出課堂和校園。

老師要多與學生真誠溝通,課後,主動走進學生的世界,和他們說說話,做做遊戲……,通過各種途徑來關心、愛護、走進學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嚴守教育促進學生發展的目的,不傷害學生自尊,要多講究教育方法,多運用教育藝術,多點教育的耐心和愛心,從情理上幫助學生認識問題,提高覺悟;

(2)針對教育。對於在平時看到的和通過學生問卷調查發現的存在有不當教育方式方法的教師,由校長室親自找他們一一面談,幫他們認識教育方法的錯誤,和他們分析正確的教育策略,用針對性來保證有效性。

(3)方法指導。學校教研組定期組織一些教育大家如何教育問題學生的好的方法下發到各位教師手中讓大家學習體會,用他山之石引導教師做好教育反思,提高教育藝術。

(4)機制制約。學校在教職工崗位考核方案中對於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且產生了一定影響的行為,明確視其為嚴重違反師德的行為,並給予相應的處罰。

整改問題二:學校的德育成效不高,學生中違紀現象比較嚴重,表現為無故曠課、相互打架。

整改措施:

(1)健全學校德育工作網路。做到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抓德育,形成德育工作的合力。

(2)構建多元化的德育渠道。要避免空洞的道德說教,要重視對課堂教學中德育資源的開發利用,對學生進**感、態度、價值觀教育,再通過班會、國旗下講話、校會、專題報告、家長會、黑板報、校園廣播、**教育影片、讀書活動、社會實踐活動和扶貧幫困"獻愛心"活動等多種途徑強化學生的榮辱觀思想,使德育渠道多元化。

(3)重視養成教育。突出對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監管和教育,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要讓學生明白,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的道理。

為此,政教處要繼續做好班級評比工作,並力爭突出評比活動的嚴肅性和公正性。

(4)德育研究課題化。政教處要注重分析平時德育工作中遇到的典型問題和典型學生,做好個案分析,提公升德育層次,使德育工作課題化。

以上是我個人對師德師風建設分析評議階段發現的主要問題的整改措施。師德師風的整改階段是對前階段工作的鞏固和總結,是在前階段工作的基礎上,研究問題、解決問題,抓落實、見實效的階段,是整個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著眼點和落腳點。因此,我們必須做到有始有終,努力做好師德師風整改階段的各項工作。

師德師風建設整改方案

2 加強理論和業務學習,進一步調動教師的積極性。一是認真組織好全校教師的理論 業務學習,及時向教師宣傳黨和國家的政策法規和上級有關檔案精神,認真組織全體教職員工學習各類先進典型和先進事蹟,掀起學先進 趕先進的浪潮 二是抓好教師繼續教育學習管理,提倡終身學習理念,督促教師不斷提高理論和業務水平。三是切...

師德師風建設個人整改方案

四 沒有和其他任課老師密切聯絡,溝通 由於只是在辦公室裡老師才會經常溝通。為此,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為了能夠多增長一點見識,也為了增進和其他任課老師的關係,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和他們對聯絡 多溝通。具體做法有以下幾點 1 學會接人待物,盡可能和其他老師成為朋友,團結友愛,虛心請教,積極進取。2 在...

師德師風建設自查及整改方案

不足之處 無私奉獻精神不強。六 學習開拓創新典型,查自己在嚴謹治學方面今天的時代已經是知識經濟的時代 學習化的時代,科學技術日新月異。教師只有不斷學習才能適應時代的要求,適應教育新形勢的需要。因此,在工作中我認真鑽研教材 研讀學生 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