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配車間過程質量控制管理辦法

2021-11-03 23:05:49 字數 2608 閱讀 6737

四、產品過程質量控制過程

車間必須落實「自檢、互檢、專檢」制度,做到不接受、不傳遞、不製造產品缺陷,特別加強員工自主檢驗和後續檢驗力度,落實和分清質量事故責任,嚴格控制質量風險,提公升部門產品質量,提高部門員工質量意識,做到全體員工參與到質量管理中。

(一)、裝配車間、除錯過程:

1、車間裝配人員是本工位錯、漏裝和未按規定要求裝配的質量事故的直接責任人,應對自己裝配工位的過程質量負責和對上工序質量實施監督控制,嚴禁將有明顯缺陷(表面質量和幾何尺寸缺陷)的零部件進行組裝。本工序裝配完工後,裝配人員將裝配資訊清楚、準確地記錄在質量流轉卡上。

2、裝配車間工序檢驗實施巡檢,由車間制定每班巡檢頻次(關鍵、重要、一般工序)和巡檢方法,工序檢驗員巡檢專案和結果需在質量流轉卡上做好標記,作為工序檢驗錯、漏檢考核的依據。督促、指導車間裝配人員嚴格按工藝和技術標準進行作業。對重大質量問題和批量性質量問題必須向質量管理部報告。

3、除錯是對裝配車間各工序裝配質量合格後的最終檢驗工序,也是對外購和自製件使用效能的檢驗工序。除錯內容包括對外觀、零部件安裝、運動和使用效能的檢測,除錯自檢合格後及對不合格內容已做處理後的產品才能流入下工序,除錯內容、不合格及對不合格的整改應清晰地記錄在除錯記錄卡上,除錯人員是產品除錯要求**現質量事故的直接責任人。

(二)、自製產品製作過程(

四、七、九車間):

質量管理部對

四、七、九車間生產的產品質量控制方式採取供方產品驗證,並對其製造過程業績進行監視和測量。過程質量控制和過程產品質量穩定能力監視由自製產品車間監督管理。

1、生產班組在製造過程中實施「首檢、巡檢、終檢」,由操作者或班組長負責實施,批量生產前,實施首檢;批量生產中,實施巡檢;該批產品完工後,實施抽樣終檢。過程檢驗記錄由車間統一管理,記錄應清晰、完整和整潔,便於查閱。

2、質量管理部檢驗員對自製車間完工自檢合格後需入庫或流出、流入車間的產品實施計數抽樣檢驗,接收準則是零不合格。檢驗員驗收時須具備充分、有效的驗收圖樣、準則和器具,應與生產班組或車間進行質量資訊溝通,且與下工序檢驗交流質量資訊。

3、若車間產品發生重大(批量)性質量事故或質量不穩定時,質量管理部應督促車間對工藝過程能力進行驗證和對其過程業績進行監視。

五、成品質量控制過程(質量管理部):

1、成車檢驗對進入成車檢驗工位車輛的質量流轉卡上的質量資訊進行檢查,且對前工序發現的不合格是否已完成處理和驗證進行驗對。不合格產品和對不合格內容未進行處理的產品,成車檢驗有權拒收,直到車間、除錯處理合格為止。

2、成車驗收前,車間、除錯過程中的讓步接受的產品須有讓步批准,無讓步批准的產品做不合格品處理或拒收,由相關責任車間或人員負責處理。

3、檢查產品是否與技術要求一致,確保產品經過所有過程檢驗和產品除錯。

4、成車檢驗對交檢車通過上述初步確認後,進行10km道路行駛測試,停車一段時間,再進行停車檢測。

5、成車檢驗發現的不合格,由有關車間或人員負責處理,車間處理完工後,成車檢驗須根據驗收要求重新驗證確認,合格後才可放行。

6、成車檢驗發現不合格產品後由於某種原因須讓步接收時,須有明確的讓步批准才可放行。

7、成車檢驗組長將每週發現的裝配、除錯方面的質量資訊收集向質量管理部進行書面匯報,以便質量管理部對發現的質量問題作為對裝配、除錯車間進行考核的依據。

8、質量管理部對成車檢驗的工作質量和檢驗進度實施監督和管理,確保現場檢驗活動的及時性和準確性,不影響生產和銷售計畫要求。

六、質量溝通(關聯作用):

為保證員工認識到各自工作在質量控制過程中的關聯性和自己從事的工作在質量管理中的重要性,必須建立和完善關於質量資訊管理溝通渠道和流程。

成車檢驗員對發現的除錯、裝配質量問題及時與除錯和車間操作者(檢驗員)進行溝通,防止同類問題再發生,從而提高裝配、除錯和檢驗效率,共同達到提公升產品和過程產品質量。

車間工序檢驗員從下道工序或成車檢驗員了解所轄區存在的質量問題,隨時與生產班組長溝通,確保裝配質量。

生產班組長應隨時到後續班組、除錯和成車檢驗組收集本班組裝配質量資訊,對本班組存在的不足,應立即糾正和防範措施,以確保本班組裝配產品符合規定要求。

七、質量責任:

(一)、質量管理責任:

1、由於質量管理工作失誤,造成產品質量要求與生產計畫發生衝突時,實施質量和進度管理雙重處罰,且質量管理失誤處罰大於生產進度延誤處罰。

2、因部門管理方式不當,而引起產品質量事故和過程質量能力不穩定或下降。

3、未對已發生的質量事故和質量風險採取有效的處理和防範措施。

出現以上三條中任一條或多條的部門負質量管理責任,部門技術質量主管領導為主要責任者。

(二)、質量故障責任:

a、過程質量故障責任:

1、除錯中和質量管理部下線抽查、隨機車間抽查發現的裝配質量問題,裝配車間為主要責任部門,操作者為主要責任者。

2、成車檢驗中發現的裝配質量問題,裝配車間為主要責任部門,除錯為次要責任部門。

3、成車檢驗中發現的使用效能質量問題,除錯為主要責任部門,除錯員為主要責任者。

4、裝配車間、除錯、成車檢驗發現自製產品質量問題,生產車間或生產班組為主要責任部門,自製產品檢驗員為次要責任者。

b、產品質量故障責任:

1、成車抽查、售中、使用者反映的裝配質量問題,裝配車間為主要責任部門,除錯、質量管理部為次要責任部門。

2、成車抽查、售中、使用者反映的使用效能質量問題,除錯為主要責任部門,質量管理部為次要責任部門。

質量管理部:王洪江

2023年8月16日

裝配過程質量控制管理辦法

根據公司不斷發展需要,確保產品適應市場激烈競爭,實現產品品質提公升。經公司研究決定 為保證裝配過程質量受控,便於對公司產品質量進行統一管理,質量管理部制定本控制辦法。一 範圍 車間 質量管理部 二 職責及功能 1 裝配過程產品質量 包括除錯過程 由裝配車間全面負責。2 產品除錯負責對裝配車間下線車輛...

裝配分廠質量控制暫行管理辦法

鑑於分廠目前嚴重超標的質量狀況,以及質量問題重 生,工藝整改落實不到位等突出質量問題,為確實有效的控制好裝調質量,並使評審點數在年底前達到4點 每台的評審標準。分廠特制定質量控制暫行管理辦法如下 1 每週周一至周四白班班長 包括除錯班 下午必須與分廠質量員一同,參加廠qrqc的cs ves評審問題現...

生產過程質量控制辦法

生產過程質量管理及考核辦法 為了更好貫徹公司質量方針,提高車間質量意識,特制訂生產過程質量管理及考核辦法。1.檢驗方式 自檢 質檢相結合 2.檢驗流程 2.1 首檢 2.1.1 當班操作人員生產首件產品時,需質檢人員確認後方能生產。2.1.2 首件產品質檢確認後,操作人員正常生產,做首檢記錄。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