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崗置換培訓研修學習總結

2021-11-01 09:16:45 字數 2675 閱讀 1396

2023年「國培計畫」

總結張振華2023年12月10日

2023年「國培計畫」

扁都九年制學校張振華

我有幸於2023年10月10日參加了由天水師院組織的國培計畫中西部青年教師置換培訓學習。為期六十天的培訓。聆聽專題報告或講座,專家、教授們在舉例佐證時,我便從腦海中遴選經歷、體驗教材以求理論與實踐的一一對應。

找準原型,驗證觀點,真正內化為自己的認識。而不是將專家教授獨到的論點或認識上的精華儲存為文字或電子資料封存起來。我深深地體會到,學以致用的過程就是反覆實踐的過程。

何況現在培訓學習僅僅是認識上改變、理念上更新,付諸教育教學實踐可能還有這樣那樣的困惑與不便。因此,在這兩個月的時間裡,我自始至終都在努力的學習,在與老師們的討論中充實自己的理論,反思過去工作的得失。每一天的感覺是充實的,因為每一天都要面對不同風格的名師,每一天都能聽到不同型別的講座,下面我簡單談談本次培訓過程中得到的一點認識:

一、重新認識數學課程標準

在素質教育背景下進行課程改革,深刻認識並貫徹實施新課堂教學理念非常重要。新課堂教學理念要求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杜絕歧視,認可多元;創造輕鬆、愉悅的氣氛,實施情感教學;尊重言論自由,倡導民主;課堂規則執行、課堂評價、資源配置力求公平

我們對課標在教學中本應有的地位已經忽視很久了。對課標的重視不夠,首先體現在駐守在教學第一線的我們身上,我們很多老師已經很久沒有認認真真看過課標了,更談不上研究解讀課標。很多老師平時教學往往就看兩本書:

教材、教參;新老師可能再加幾本優秀教案之類的書;熟悉教材的老教師可能連教參都不翻了。其實大家都知道,課程標準體系嚴密、內容豐富,是我們教學設計對照的標桿、教學評價依託的依據。我們所使用的不同版本的教材的編制都是源於課標的,課標才是最高統帥,但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往往侷限於教材和教參,甚至對教參中「對應的課程標準」也不大在意,只有在做說課評比、優質課準備等比較「重要」的事時才想起翻翻課程標準對這一課是怎麼要求的。

二、更好的把握和利用教材

作為乙個中學數學教師,我們要學會更好的利用教材,創造性的使用教材,不能被教材框死,而且要善於將不同版本的教材內容進行整合。如將華東師大版、陝師大版、人教版中相同的教學內容進行對比,選擇我們需要的,學生更容易接受的東西進行創造性的結合,從而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

我認為最根本的一條,就是教師要從整體入手,加強前後知識點之間的溝通,用聯絡、發展的觀點來分析教材。為什麼這樣設計?為什麼這樣編排?

結論為什麼這樣匯出?還要想一想:學生學習這部分內容的知識基礎是什麼?

它對後續學習起到什麼作用等等,經過這樣一番思考之後,我們一定能提高駕馭教材的能力。要在備課時吃透教材。要做到以下幾點:

1.知識點深度、廣度適當。知識點涉及知識太深會脫離學生的實際,太淺又會浪費時間,面太廣則顯示不出本課特點,面太窄則調動不起學生的積極性,所以我們要正確取捨,合理安排教材內容,創造性的使用教材,可以對教材內容作適當的取捨和補充。

2.橫向、縱向聯絡。 知識點之間有其內在的、緊密的聯絡,各門學科之間的聯絡或本門課前後、新舊知識之間的聯絡無處不在。只有非常清楚這些聯絡,才能明確每堂課所傳授的知識所處的地位和應起的作用,進而確定教學目的和要求,在教學過程中才能前後呼應、條理清楚。

3.重點、難點突出。重點是否突出,難點是否突破是判斷一堂課成敗的關鍵。對於重點內容要捨得下功夫、花時間,並在提問、追問、啟發、引導、觀察、**、總結等階段均放在突出的地位,讓學生精力集中,目的明確,弄清搞懂,印象深刻。

對於難點或複雜的問題,可採用鋪路搭橋、化整為零的方法。抽象的問題可結合圖表、利用模型;深奧的問題可通俗舉例、模擬推理;隱蔽的問題可順藤摸瓜、層層剝皮,都可以使問題化難為易。在深入了解學生的基礎上,最好來乙個角色轉換,站在學生的方位上,從學生的實際出發,設身處地的為學生想一想,怎麼設計課堂提問,如何練習才能使學生由已知過渡到新知。

只有吃透了教材,才可能在具體的教學活動中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真正做「吃透教材」。

三、重新認識自己—教師

這次學習讓我進一步認識到數學的本質就是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激發學生的興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激發學生的數學思考,鼓勵他們創造性思維,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掌握更恰當的學習方法。教師是學生成長的引領者、是學生潛能的喚醒著、是教學內容的研究者、是教學藝術的**者。

我們要當好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合作者、促進者。在教學中,我們要不斷的反思自己,究竟自己的教學風格是怎樣的,我們所擁有的一切觀點需要哪些更大的轉變,什麼樣的數學課堂才是高效的教學?怎樣體現三維目標等,因此,我們要掌握科學實用、靈活的教學方法,構造和諧、民主、新型的師生關係,要敢於放手讓學生自主學習,真正的將學習的主權還給學生,讓學生從要我學到我要學,從苦學到樂學的轉變。

四、怎樣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通過學習,我更新了理念,開闊了視野,也學到了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方法:給學生乙個空間,讓他們自己往前走;給學生乙個條件,讓他們自己去鍛鍊;給學生乙個時間,讓他們自己去安排;給學生乙個問題,讓他們自己去找答案;給學生乙個機遇,讓他們自己去抓住;給學生乙個衝突,讓他們自己去討論;給學生乙個權力,讓他們自己去選擇;給學生乙個題目,讓他們自己去創造。

總之一場場精彩的講座,給我留下深刻的影響,特別是羅增儒教授、閻穎教授、成旭生老師、楊尚義老師等等,他們的教學藝術、人格魅力等都讓我很難忘,值得我用一生去學習。這次培訓學習使我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同時也反思了自己以往工作中的不足。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一定要多向他人請教,多汲取他人教學中的精華為我所用,找出教育教學方面的差距,教壇無邊,學海無涯,在以後的教學中,以更加昂揚的鬥志,以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

讓自己的學生能有更好的發展。

校本研修學習總結

2008年度 校本研修面對面 學習總結 我們綜合組的校本研修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回顧一年的研修活動,我覺得有收穫也有困惑。校本研修活動使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當一名新課改下的好老師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如果沒有與新課程合拍的教育理論沒法教 沒有紮實的德才學識和廣博無私的胸懷教不了 沒有勤鑽研,善反思和在實踐...

遠端研修學習總結

在教學之餘,還要注重教師自身發展進步。積極參加校內外聽課,評課 教研活動及專業培訓。多向老教師學習教學經驗,同時課外還要多看教學理論方面的書籍 雜誌,努力提高教師自身素養。我感覺我們美術教師應該在教孩子的時候,應該教會孩子的審美知識和技法技巧,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創造性的思維,要讓孩子的思維活起來,要...

英語研修學習總結

在本次研修中,我感動著專家們和老師們對待英語教學的態度,也幸福著自己有這麼好的機會學習和提高,下面就是本人的這次學習心得。1 明晰了課堂教學的總體思路。這就是以教材為素材和載體,以學生為主體,運用符合教材和學生特點的先進的教學手段和策略,充分調動學生聽 說 讀 寫 用的積極性,達到綜合運用英語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