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柱子我的經驗總結

2021-11-01 02:40:42 字數 1670 閱讀 9462

「照方抓藥式」過柱子經驗總結

1、 選柱子:現在見到的柱子徑高比一般在1:5~10。

2、 稱量:00-300目矽膠,稱30-70倍於上樣量;如果極難分,也可以用100倍量的矽膠書中寫矽膠量是樣品量的30~40倍,具體的選擇要具體分析。如果所需組分和雜質分的比較開(是指在所需組分rf在0.

2~0.4,雜質相差0.1以上),就可以少用矽膠。

3、 選洗脫劑:一般淋洗劑是採用tlc分析得到的展開劑的比例再稀釋一倍後的溶劑。極性小的用乙酸乙酯:

石油醚系統;7q_m_r_d3g_i_b7x0極性較大的用甲醇:氯仿系統;_d} k_\n-d d0極性大的用甲醇:水:

正丁醇:醋酸系統。要使所需點在rf0.

2~0.3左右的比較好。常用溶劑的極性順序:

0q-z,]0h {)b0石油醚〈環己烷/己烷〈苯〈乙醚〈氯仿〈乙酸乙酯〈正丁醇〈丙酮〈乙醇〈甲醇〈水。

一般把兩種溶劑混合時,採用高極性/低極性的體積比為1/3的混合溶劑。(n!x_l(@_t0拖尾可以加入少量氨水或冰醋酸。

乙酸乙酯:石油醚= 4:1可用tlc分開。

乙酸乙酯和石油醚(60~90)。

4、 攪成勻漿:先把矽膠泡在燒杯中,用乾矽膠體積一倍的溶劑泡,用超聲波超半個小時,中間看到氣泡時用玻璃棒攪一下。如果洗脫劑是石油醚/乙酸乙酯/丙酮體系,就用石油醚拌;如果洗脫劑是氯仿/醇體系,就用氯仿拌。

5、 裝柱:a用溶劑把柱子飽和一次,因為溶劑和矽膠飽和時放出的熱量有可能是產品分解。b將柱底用棉花塞緊,不必用海沙,加入約1/3體積石油醚(氯仿),裝上蓄液球,開啟柱下活塞,將勻漿一次傾入蓄液球內。

隨著沉降,會有一些矽膠沾在蓄液球內,用石油醚(氯仿)將其衝入柱中。c裝柱時一定要保證無氣泡,同時敲打柱體使柱體更均勻、緊湊,裝畢,用洗脫液衝三次。

6、 壓實:裝柱完後,加入更多的石油醚,用雙聯球或氣幫浦加壓,直至流速恆定。柱床約被壓縮至9/10體積。

無論走常壓柱或加壓柱,都應進行這一步,可使分離度提高很多,且可以避免過柱時由於柱床萎縮產生開裂。

7、 上樣:乾法濕法都可以。a在矽膠上層加少量無水硫酸鈉(以免樣品被洗脫劑沖散),取適量樣溶液上樣。

上樣後,加入一些洗脫劑,再將一團脫脂棉塞至接近矽膠表面。然後就可以放心地加入大量洗脫劑,而不會沖壞矽膠表面。b 用少量的溶劑溶樣品加樣,加完後將下面的活塞開啟,待溶劑層下降至石英砂麵時,再小木蟲學術部落格5c"[1f_b

b @ p加少量的低極性溶劑,然後再開啟活塞,如此兩三次,一般石英砂就基本是白色的了。小木蟲學術部落格-l___yw$k(\_x加入淋洗劑,一開始不要加壓,等溶樣品的溶劑和樣品層有一段距離(2~4cm就夠了)3b7j_b t_b:i1pp0,再加壓,這樣避免了溶劑(如二氯甲烷等)夾帶樣品快速下行。

8、 過柱和收集:柱層析實際上是在擴散和分離之間的權衡。太低的洗脫強度並不好,推薦用梯度洗脫。

收集的例子:10mg上樣量,1g矽膠h,0.5ml收集餾分;1-2g上樣量,50g矽膠(200-300目),20-50ml收集餾分。

接收瓶一定要用可密封的。柱子下面的活塞一定不要塗潤滑劑,會被淋洗劑帶到產品中的。

9、 用少量的溶劑溶樣品加樣,加完後將下面的活塞開啟。

10、檢測。要更多地使用專用噴顯劑,如果僅用紫外燈,會損失較多產品,紫外的靈敏度一般比噴顯劑底1-2個數量級。

11、送譜。收集的產品旋幹,在送譜前通常需要重結晶。如果樣品太少或為液體,可過一小凝膠柱,作為送譜前的最後純化手段。可除去氫譜1.5ppm左右所謂的「矽膠」峰。

過柱子我的經驗總結

照方抓藥式 過柱子經驗總結 1 選柱子 現在見到的柱子徑高比一般在1 5 10。2 稱量 00 300目矽膠,稱30 70倍於上樣量 如果極難分,也可以用100倍量的矽膠書中寫矽膠量是樣品量的30 40倍,具體的選擇要具體分析。如果所需組分和雜質分的比較開 是指在所需組分rf在0.2 0.4,雜質相...

過柱子我的經驗總結

swrl20041219據網路資源整理支援小木蟲 1 選柱子 現在見到的柱子徑高比一般在1 5 10。2 稱量 100 300目矽膠,稱30 70倍於上樣量 如果極難分,也可以用100倍量的矽膠書中寫矽膠量是樣品量的30 40倍,具體的選擇要具體分析。如果所需組分和雜質分的比較開 是指在所需組分rf...

完整的過柱經驗總結

常說的過柱應該叫柱層析分離,也叫柱色譜。我們常用的是以矽膠或氧化鋁作固定相的吸附柱。由於柱分的經驗成分太多,所以下面我就幾年來過柱的體會寫些心得,希望能有所幫助。一 柱子可以分為 加壓,常壓,減壓 壓力可以增加淋洗劑的流動速度,減少產品收集的時間,但是會減低柱子的塔板數。所以其他條件相同的時候,常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