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吊籃專項施工方案

2021-10-31 14:41:51 字數 3674 閱讀 3738

目錄一、編制依據1

二、施工準備1

1、技術準備1

2、生產準備12

三、施工部署13

1、工期安排13

2、人員安排13

3、吊籃位置安排13

四、吊籃安裝施工方案13

1、安裝流程13

2、安裝方法14

五、安全管理措施14

7、建築物保護16

附件:企業營業執照

吊籃資質證書

產品合格證等

一、編制依據

1、工程施工圖紙。

2、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3、電動吊籃使用說明書。

4、高處作業吊籃安全規則(jgj5027-92)。

5、高處作業吊籃(jgj5032-93)。

二、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1)吊籃選型及效能說明

施工荷載較小(施工人員2 人+外牆裝飾材料,總計200kg)擬選用zld400型高處作業吊籃(提公升機提公升力400kg)。

1)籃體

籃體寬度600mm,長度分別有4 公尺、6 公尺。底籃及側板用網紋鋼板製作,平台靠牆面有靠牆防撞裝置,能防止工作表面受撞破損。吊籃四周設有高1170mm 的護欄,底部設有地輪,以利於在現場移動。

吊籃上還裝拉結用的錨固器,以便於吊籃較長時有與建築物間停置於一處,完成較複雜的裝修作業,如下圖。

吊籃籃體組裝圖

2)提公升機

zld400型吊籃採用α型動力提公升機(提公升力400kg),採用低電流牽引,並有突然停電情況下的手動公升降裝置。同時,該提公升機採用三相盤式制動非同步電動機,其技術效能完全符合吊籃操作中啟動迅速,斷電瞬時剎停以及起動頻繁、負載保持等特點。

3)安全鎖

zld400型吊籃採用先進的lsq20a、lsq30a防傾斜式安全鎖,如圖3.1-2。安全鎖是吊籃的安全保險裝置,當吊籃工作平台傾斜度超過限定值或通過提公升機的工作鋼絲繩發生斷裂時,傾斜處或斷裂處工作鋼絲繩對安全鎖滾輪(或繩套)的壓力消失,繩夾在彈簧和套板的作用下,在工作平台傾斜3~8°內即可鎖住鋼絲繩,使整機停止下降,達到確保安全的目的。

安全鎖示意圖

4)鋼絲繩

鋼絲繩分為工作繩、安全繩和加強繩。平台的懸掛由兩根工作繩和兩根安全繩組成(繩頭需加工後方可使用),工作鋼絲繩用來驅動工作平台的上下運動;安全鋼絲繩穿入安全鎖,平時順利通過,但當吊籃工作平台傾斜或工作繩斷繩時,安全鎖迅速將安全繩鎖住,從而防止事故的發生;加強繩為懸掛機構預緊繩。

5)懸掛機構

懸掛機構的組成見下圖。

懸掛機構前梁通常的伸出量為0.9~1.5m,根據房屋結構調節前梁、中梁、後梁確定所要求的伸出量。

前梁的額定伸出量為1.5m,當前梁的伸出量超過1.5m時,吊籃的工作載荷應相應減少。

懸掛機構示意圖

1.鋼絲繩 2.限位塊 3.前梁 4. 加強繩 5. 前後公升降支架 6. 前梁上支柱

7. 中梁 8.後梁 9.後梁立柱 10.配重塊 11. 後梁底架 12. 前支撐

zld400型吊籃施工中的載重量見下表:

本工程吊籃懸掛機構伸出量均<1.5,載重量不得超過400kg。

6)電器控制系統

吊籃的電器控制系統採用多重保護裝置,自動限位,隨意調節平衡,漏電自動保護,斷電即可手動控制吊籃下降,操作簡便,安全可靠。

(2) 吊籃驗算

1)有懸挑結構處吊籃受力分析

選擇有懸挑結構處吊籃dl40 進行驗算

a、dl40 型吊籃主要效能引數見下表

b、恆載計算

平台重量

理論重量=228kg

提公升機重量

理論重量=31kg×2=62kg

電器箱重量

理論重量=9kg

安全鎖重量

理論重量=3kg×2=6kg

鋼絲繩重

長度×理論重量×根數=80×0.3×2=48kg

故吊籃自重p1

p1 =平台重量+提公升安全架重量+提公升機重量+電器箱重量+安全鎖重量+鋼絲繩重量=353kg

c、活載計算

裝飾材料 50kg

裝修人員 75×2=150kg(按兩人考慮,每人重量75kg)

所以活載取q=50+150=200kg

故吊籃所承受的力荷載為:p2=1.2p+1.4q=1.2×353+1.4×200=703.6kg=7.036kn

本工程吊籃採取兩個吊點,故每個吊點所承受的力應為:

p3=p2/2=7.036/2=3.518kn<400kg×10n/kg=4kn,取p2=4kn 驗算

d、配重計算

懸掛機構的抗傾覆力矩與傾覆力矩的比值不得小於2。

根據該比值要求,懸掛機構配重塊重量可按下式計算:

q ≥2×(2 × a × w)/ b 塊

式中:a 懸掛機構前梁伸出量;

b 懸掛機構前後支撐之間的距離;

w 單個懸掛機構的最大允許懸掛載荷,zld400型吊籃w=400kg;

每塊配重塊重量為25kg,故配重的數量為n=q∕25,n 取整數。

已知:a=1.5m,b=4m,w=400kg

q≥2×2×1.5×400/4=600kg

n=600/25=24 塊

e、挑樑計算

挑樑採用邊長80mm 的方鋼

mb =m max =pl1 =400kg ×10n/kg ×1500mm =1.5 ×106n.mm =1.5kn.m

wx =wmax/ s =m /[σ]=1.5 ×106/215 =6.98 ×103 mm

[σ]——方鋼抗拉強度設計值為215n/mm2

查表□80 [w]=24.29 cm3 =24.29 ×103 mm3 >wx =6.98 ×103 mm3

∴安全係數k =24.92 / 6.98=4.2 >,2 滿足要求。

∵τmax=qs/ ib=4×103×26.1/8×117×10-5/=11.15 mpa <[τ]=100mpa

q —橫截面上的剪力

s — 受力面積對中性軸的靜矩,查表可得s =1.26 cm3

i — 整個截面對中性軸的慣性矩,查表可得i =117cm4

b —腹板寬度,查表可得b =8mm

∴□80滿足要求

f、鋼絲繩驗算

吊籃鋼絲繩的選用是按行業標準jg5032-93 執行,吊籃安全係數不小於9。其計算公式為:n≥sa/w

n:安全係數 s:鋼絲繩的破斷拉力 a:鋼絲繩根數 w:總荷載

根據安全鎖要求,鋼絲繩採用鍍鋅6×19w+iws,φ8.3mm

破斷拉力s=51.8kn

鋼絲繩根數a=2

安全係數n=9

則總荷載 w≥sa/n=51.8kn∕mm2×2/9=11.51kn>4kn

滿足要求。

2)非懸挑結構處吊籃受力分析

選擇吊籃dl60 型驗算

a、dl60 型吊籃主要效能引數見下表

b、恆載計算

平台重量

理論重量=305kg

提公升機重量

理論重量=31kg×2=62kg

電器箱重量

理論重量=9kg

安全鎖重量

理論重量=3kg×2=6kg

鋼絲繩重

長度×理論重量×根數=80×0.3×2=48kg

故吊籃自重p

p1=平台重量+提公升安全架重量+提公升機重量+電器箱重量+安全鎖重量+鋼絲繩重量 =430kg

c、活載計算

裝飾材料 50kg

裝修人員 75×2=150kg(按兩人考慮,每人重量75kg)

電動吊籃專項施工方案

1.1專案部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管理目標 本工程的安全管理目標 杜絕死亡。杜絕等級以上安全事故,年負傷率控制在3 以內。爭創安冀杯 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 工地。1.2 關法律 法規和其他要求。相關法律 法規和其它要求的目錄 1.3相關標準 本方案是依據gb t28001 2001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 ...

電動吊籃專項施工方案

1.1專案部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管理目標 本工程的安全管理目標 杜絕死亡。杜絕等級以上安全事故,年負傷率控制在3 以內。爭創 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 工地。1.2山西省建築工地工程施工安全操作規程 中華人民共和國高處吊籃標準gb19155 2003 1.3相關標準 本方案是依據gb t28001 2001...

電動吊籃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xx電動吊籃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1.xx 專案位於xx市xx區xx路,建築面積約xx萬 本方案只針對住宅樓,結構形式為框剪結構。2.擬安裝吊籃樓棟的基本資訊 單元 2 單元 3 單元屋面已完成,周邊無高壓線 材料運輸交通通暢。1 單元施工電梯2部,安裝於東面,2 單元施工電梯2部,安裝於西面,3 單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