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吊籃施工方案

2021-10-31 14:08:58 字數 6865 閱讀 8968

南城麗苑二期c棟(1——20軸)

1.編制依據

1、gb3811-83中華人民共和國《高處作業吊籃標準》

2、gb6067-85中華人民共和國《起重機安全規程》

3、jg/t5032-93《高處作業吊籃》

4、jg5027-92《業吊籃安全規則》

5、jg5034-93中華人民共和國《高處作業吊籃用安全鎖》

6、jg5033-93中華人民共和國《高處作業吊籃用提公升機》

7、jg/t5025-1992《高處作業吊籃效能試驗方法》

8、gb19155-2003中華人民共和國《高處作業中吊籃》

2、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南城麗苑二期c棟(1——20軸)

建設單位:四川龍聯房產開發****。

設計單位:四川巨集吉建設設計****。

監理單位:四川華達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達縣立志建築****。

本工程地處達縣縣城化纖廠旁,c棟建築層數地上1至11軸為22層,11軸至20軸為23層,21至30軸為24層,地下一層,結構為短肢剪力牆結構,一類高層建築,耐火等級為一級,抗震等級為

二、**,建築總高度為:80.80 m;合理使用年限為50年。

3對電動吊籃的基本要求

3.1公升降機具:電動吊籃、專用配套鋼絲繩及移動挑樑因使用時間長、強度高、損耗大,必須具備出廠合格證、產品說明書及保險公司質保證,並加強維護。

3.2配重:每塊壓重塊重50公斤組*20組

3.3電源:電動吊籃配電箱裙樓設在第三層。所有吊籃均分別供電,每路各設漏電開關乙個,以確保人員安全。

4.吊籃主要技術引數:

型號 dt—600型

電源 380v±5% 50hz三相五線

控制使用載荷(kg) 600

電動機功率(kw) 2×1.5/2.2

額定提公升速度(m/min) 9-11

鋼絲繩 ф8.3--8.6 型號6×19+iws航空用,破斷拉力大於51kn

安全鎖防傾斜式

安全鎖允許衝擊力 30kn

5.挑樑的搭設及移動

5.1挑樑安裝前應檢查各焊接點是否有脫焊、裂口、變行之處,挑樑的吊環距外牆邊距離為600mm,挑出端應高於固定端50~100 mm,挑樑的連線螺栓要擰緊,挑樑上的背繩卡子不少於3個,法蘭螺栓要擰在適中位置,留有餘地,背繩應拉緊,不得有鬆弛。

5.2吊籃的搭設在屋面,搭設的要求是螺栓穿齊全,螺帽擰緊,吊籃保險器連線牢固。

5.3屋面放鋼絲繩時,施工人員必須系安全帶及使用有關勞保用品,承重鋼絲繩及保險繩上的黃油必須清除掉。

5.4電動葫蘆穿繩步驟為:a、將電機尾部「電氣制動旋鈕」逆時針方向旋轉到底,直到「鬆開」位置,使電磁制動鬆開;b、將承重鋼絲繩尾部從電動葫蘆上部的「進繩孔」中穿入;c、順時針方向緩緩搖動手柄,使鋼絲繩由出繩孔匯出;d、將電機尾部「電氣制動旋鈕」順時針方向旋轉到底,使電磁制動吸合。

5.5吊籃安裝好後,將保險器用螺栓同吊籃連線牢固;把長手柄向外扳動,使夾緊機構鬆開;將鋼絲繩從上方穿入保險器的夾鉗;從下方穿出並通過導向塊;在鋼絲繩端部的適當位置加吊大約5公斤的配重。以上程式完成後,吊籃即可進行工作。

在正常情況下,保險器隨吊籃公升降,當吊籃突然意外超速下滑時,保險器能自動鎖緊鋼絲繩,確保吊籃安全。吊籃在中途停留時,如須鎖緊,只要將短手柄向箭頭方向撥動即可。保險器鎖緊後,吊籃如需重新啟動公升降,只要向外扳動長手柄,夾緊機構即可鬆開。

5.6吊籃與牆面間隙應設護牆輪,每個吊籃兩端及中部均設橡膠護牆輪乙個,在安裝幕牆面板時還應在吊籃與幕牆之間增加廢舊泡沫板。

6.安全技術措施:

6.1吊籃在使用過程中,嚴禁在三層以上上下人員及物料,以防墜人墜物。嚴禁交叉作業。

6.2工作吊籃應有2-3工人操作,可以相互配合。

6.3吊籃內載荷應大致均勻,嚴禁超載。

6.4操作吊籃人員必須經過我公司專門培訓、考試、發證,持證上崗,尤其應掌握應急措施。尤其在施工人員發生變動的情況下,必須通知我公司派人培訓。

6.5上籃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當吊籃上下執行及停在空中作業時,作業人員必須將安全帶扣在自鎖器上,自鎖器扣在保險繩上。(自鎖器由我公司提供)

6.6吊籃操作人員應嚴格按照《電動吊籃技術交底兼安全操作規程》進行施工。

7.季節性施工措施:

7.1在雨季,將吊籃的提公升機、電箱用無紡布包裹住,並在電纜和電控箱的各個承插介面處用防水膠布密封住以便盡可能的防止雨水進入。使用前,必須開啟各承插介面,通風涼幹。

以免發生電器事故。

7.2吊籃內的操作人員必須穿防滑和絕緣電工鞋。

7.3雷雨天絕對禁止施工,並在雷雨到來之前徹底檢查吊籃的接地情況。

7.4六級以上大風天氣裡,必須將吊籃下降到地面或施工面的最低點並固定好。

7.5冬季施工應注意不可以將施工用水到處飛濺,以免結冰導致施工人員摔倒而出現事故。

7.6在冬季霧天施工時,應等大霧散去並在日照比較充足的情況下,才可以使用電動吊籃,否則,容易出現鋼絲繩打滑並可能發生裝置事故。

7.7冬季施工人員必須穿防滑絕緣鞋,將棉衣和棉褲穿好並繫好袖口褲腳。

8.對工程的成品保護工作:

8.1安裝懸臂機構同時做好成品保護工作,對安裝好的門窗及做好的防水層不得損壞,搬運配重及懸臂機構應輕拿輕放,前、後支架下墊木板,不得損壞防水層。對安裝人員要做到技術安全交底。

8.2吊籃要距牆面200mm左右,操作人員面向牆遇到突起物用力推開,以避免對牆體的碰撞。

8.3電纜線及安全繩在女兒牆上轉角處應當由使用方採取軟材料(如塑料布、麻袋片等)包裹,防止電纜線和安全繩的磨損及女兒牆角的損壞。

9.電動吊籃抗傾覆安全係數驗算:

9.1本工程所用吊籃具有型號及限載:

dt——600 使用載荷控制在600㎏;

9.2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工業標準jg5027—92號《高處作業吊籃安全規則》第7.3條,抗傾安全係數不得小於2。

9.3安全簡圖:安裝時嚴格限制懸臂在前支架中心以外的懸挑長度a< 1.5m。

簡圖如下:

9.4 dt——600型抗傾覆驗算:

吊籃自重:

6 m長懸吊平台(包括提公升機、安全鎖、電氣控制箱)和4根80公尺鋼絲繩的質量g=600㎏

使用總荷載:

當前梁伸出長度在1.5公尺時, p1=600㎏;

對前支架中心傾覆力距為:

m傾1=(g+p1)×a=(600+600)×1.5=1800㎏

後支架放置配重塊重量:w=800㎏(8塊,兩側)

對前支架單側抗傾覆力距為:m抗1=w×b=800×4.3=3440kg?m

抗傾安全係數:k1=m抗1/ m傾1=4300/1800≈2.39>2(可考慮到水泥塊有破損,實際施工時,水泥塊一般壓10塊,保證配重塊重量肯定超過800 kg)

9.5以上計算的是這種規格型號吊籃的載荷最大時的安全係數,其他長度的吊籃參照上面計算,必安全!

其他資料見吊籃使用說明書。

10.電動吊籃技術交底兼安全操作規程

10.1操作人員:

10.1.1操作人員必須年滿18周歲,無不適應高處作業的疾病和生理缺陷。酒後、過度疲勞、情緒異常者不許上崗。

10.1.2操作人員必須佩戴安全帶、安全扣、安全帽、穿防滑鞋。進入吊籃後必須馬上將安全帶上的自鎖鉤扣在單獨懸掛於建築物頂部牢固部位的保險繩上。

10.1.3操作人員必須經過上崗培訓,作業時必須佩帶附本人**的操作證。必須按檢驗專案檢驗合格後方可上機操作。使用中應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

10.1.4上籃操作人員必須在兩名以上(單人吊籃除外)。

10.1.5操作人員發現事故隱患或者不安全因素,必須停止使用吊籃,報公司領導或我公司駐場人員處理。對管理人員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有權拒絕執行。

10.2操作環境

10.2.1吊籃執行時嚴禁超載,平台內載荷應大致均布。dt-600控制使用為載荷 600 kg(以上載荷包括人體重量)。

10.2.2使用現場吊籃與高壓線、高壓裝置間應有足夠的安全距離,一般不少於5公尺。

10.2.3出現雷雨、大雪、大霧、五級風以上不得使用吊籃。

10.2.4吊籃不宜接觸腐蝕氣體及液體,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使用時應採取防腐蝕隔離措施。

10.2.5正常工作溫度為:(-20~+40)℃,電動機外殼溫度超過65℃時,應暫停使用提公升機。

10.2.6正常工作電壓應保持在380±5%範圍內,當現場電源電壓低於360v時,應停止作業。

10.3懸掛結構

10.3.1操作前,應全面檢查屋面懸掛機構焊縫是否脫焊和漏焊,繩扣、螺栓是否齊全、鬆動。

10.3.2配重塊數量是否足夠、放置是否妥當。並有固定措施,防止滑落。

10.3.3懸掛機構兩吊點間距應比懸掛平台兩吊點間距大5-5cm。

10.4懸吊平台和提公升機

10.4.1懸吊平台按使用所需長度拼裝連線成一體,各部連線螺栓應緊固。各焊接點不脫焊和漏焊。

10.4.2禁止在懸吊平台內用梯子或其他裝置取得較高工作高度。

10.4.3不准將電動吊籃作為垂直運輸和載人裝置使用。

10.4.4工作平台傾斜時應及時調平,兩端高差不宜超過15公分。

10.4.5吊籃上下執行過程中,吊籃與牆面應相距5公分以上;遇到牆面凸出障礙物時,作業人員應用力推牆,使吊籃避開。

10.4.6嚴禁對懸吊平台猛烈晃動、「盪鞦韆」等。

10.4.7必須經常檢查電機、提公升機執行時是否有異常噪音,過熱和產生異味等異常現象。如有上述現象,應停止使用。

10.4.8檢查提公升機正常的方法:將平台提公升至離地1公尺高,停止後應無滑降現象,手動鬆開制動裝置應能均速下降,其速度應小於7公尺/分。

10.5安全鎖

10.5.1安全鎖與提公升架應可靠連線,無位移、開裂、脫焊等異常現象。

10.5.2安全鎖在工作時應該是開啟的,處於自動工作狀態,無須人工操作。安全鎖無損壞、卡死,動作靈活,鎖繩可靠。

10.5.3空中開啟安全鎖,首先點動提公升低側吊籃平台使安全鎖開啟。在安全繩受力時,切忌蠻力扳動,強行開鎖。

10.5.4禁止安全鎖鎖閉後開動機器下降。禁止操作人員自行拆卸修理。

10.5.5安全鎖必須加裝繩墜鐵。

10.5.6檢查安全鎖正常的方法:提公升一側電機,使吊籃傾角大於4-8度。測試安全鎖是否鎖繩,若不能鎖住則停用此吊籃,必須更換安全鎖方可使用。

10.6限位

10.6.1限位裝置應保證齊全、可靠。

10.6.2工作平台執行至極限開關後平台自動停止,此時應及時降低平台,使行程開關脫離限位塊。

10.6.3檢查限位正常的方法:在提公升機工作的過程中,按動兩端限位開關,平台應停止執行。

10.7電氣系統

10.7.1檢查電纜線及各個聯接插頭、插座有無破損、漏電等現象,指示燈工作是否正常。按動各開關按鈕,應無異常。各電氣元件必須靈敏可靠。

10.7.2電纜線在吊籃扶手處應採取抗拉保護措施。

作業過程中應密切注意電纜是否被牆面掛住,若被掛住切不可硬拉,應上下活動吊籃使電纜放鬆,排除後方可執行。當吊籃下行離地面50公分時,應停下檢查電纜線、鋼絲繩是否有被吊籃壓著的可能,排除後方可降落地面。

10.7.3吊籃停止使用時,必須將吊籃控制箱電源開關拉閘,當收工時不但要關閉控制箱電源同時將電源總閘切斷,使整根電纜線不帶電。

10.7.4無論何種天氣,收工時必須用防水布將電機、電箱嚴密包裹。上工前,應先將防水布摘下來疊放好,方可啟動。

10.7.5隨時注意電纜出現的破損情況,及時用絕緣膠布將破損處裹嚴,防止銅絲外露打火傷人。

10.8鋼絲繩

10.8.1必須使用說明書規定的鋼絲繩,穿繩正確,繩墜鐵懸掛齊全。

10.8.2鋼絲繩的報廢應符合gb5972的規定。

10.8.3操作過程中,隨時注意防止異物捲進電機和安全鎖孔內。特別注意鋼絲繩上不得有沙漿、玻璃膠等雜物。

10.9電焊作業

10.9.1電焊機嚴禁放置在吊籃上。

10.9.2電焊地線不能與吊籃任何部件連線。

10.9.3電焊鉗不能搭掛在吊籃上,應放在絕緣板上以防打火。

10.9.4嚴防電焊渣濺到鋼絲繩上。

10.5移籃

10.5.1吊籃移動方案必須由租賃單位專業技術人員操作。

10.5.2屋面懸掛機構移動到新位置時,必須將墊木重新放置於加強繩立桿垂直點下方。墊木嚴禁使用磚石塊代替。

10.5.3立桿下方垂直支點必須放在屋面可靠的承重支撐點上。

10.5.4新位置的橫樑與大牆夾角不得小於45度。

10.5.5當屋面懸掛機構在檢修或移動時,必須在吊籃上設定「嚴禁使用」警示標誌以防事故發生。

10.5.6吊籃移位後,必須通過建設單位、監理單位驗收後方能投入使用。

10.6應急措施

10.6.1施工中突然斷電時,應立即關閉電器箱的電源總開關。判別斷電原因,必要時可操作專用手柄,使平台緩慢降至地面。

10.6.2當發生鬆開按鈕但不能停止上、下行時,應立即按下電器箱上的紅色急停按鈕,或者立即關上電源總開關,切斷電源使懸吊平台緊急停止。

然後讓專業維修人員排除電器故障後,再進行作業。

10.6.3在上公升或下降過程中,懸吊平台傾角過大,此時安全鎖自動鎖繩,應及時停止,提公升低側平台使懸吊平台接近水平狀態為止,開鎖後正常使用。

10.6.4當工作鋼絲繩突然卡在提公升機內,立即停機。

嚴禁用反覆公升、降操作來強行排除險情。操作人員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撤離懸吊平台,並派經過專業訓練的維修人員進入懸吊平台進行排險.故障提公升機必須全面檢修後才能投入使用.

10.6.5一端工作鋼絲繩破斷、安全鎖鎖住安全繩時,仍然採用上述方法排除險情.但是特別注意動作要輕,要平穩避免安全鎖受到過大衝擊和干擾.

10.6.6凡工地出現任何與吊籃有關的問題,請馬上和專業技術人員或廠家取得聯絡,切不可盲目操作

目錄一、編制依據

二、簡介

三、對電動吊籃的基本要求

四、吊籃主要技術引數

五、挑樑的搭設及移動

六、安全技術措施

七、季節性施工措施

八、對工程的成品保護工作

九、電動吊籃抗傾覆安全係數驗算

十、電動吊籃技術交底兼安全操作規程

南城麗苑c棟高處

作業吊籃

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達縣立志建司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日期:二零一零年四月十日

電動吊籃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準備工作 三 施工方法 四 電動吊籃安裝安全注意事項 五 驗算 六 zlp630型電動吊籃安全操作規程 七 操作施工人員注意事項 八 驗收 九 施工中的特殊情況 十 強制性條文 十一 附吊籃相關資料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由嘉峪關市文景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嘉峪關市建築...

電動吊籃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準備工作 三 施工方法 四 電動吊籃安裝安全注意事項 五 驗算 六 zlp800 630型電動吊籃安全操作規程 七 操作施工人員注意事項 八 驗收 九 施工中的特殊情況 十 強制性條文 十一 附吊籃相關資料 一 工程概況 本吊籃用於山西省京玉發電廠2 300mwii標壓型板封閉...

電動吊籃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 gb3811 83中華人民共和國 高處作業吊籃標準 2 gb6067 85中華人民共和國 起重機安全規程 3 jg t5032 93 高處作業吊籃 5 jg5034 93中華人民共和國 高處作業吊籃用安全鎖 6 jg5033 93中華人民共和國 高處作業吊籃用提公升機 7 jg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