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吊籃施工方案

2022-07-23 18:39:06 字數 4612 閱讀 7056

目錄 施工方案審核表

一、工程概況2

二、吊籃簡介2

三、吊籃布置3

四、施工準備4

五、安裝過程和方法4

六、安裝竣工驗收7

七、吊籃拆卸7

八、安全措施7

九、環保措施7

十、吊籃穩定性驗算8

附圖一高處作業吊籃示意圖一

附圖二高處作業吊籃示意圖二

附圖二吊籃平面布置圖

附件和資料

建築業企業資質、企業營業執照、安全生產許可證

吊籃安裝人員操作證

安全生產應急預案

吊籃使用安全規程(致專案部交底)

一、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建設地點:

建設單位:

施工單位:

建築概述:

二、高處作業吊籃簡介

1、吊籃型號zlp630,整機外形詳見附圖一,主要技術效能引數如下:

2、吊籃結構原理簡介如下:

吊籃整機主要由六部分組成,①懸掛機構、②懸吊平台、③提公升裝置、④安全裝置、⑤電氣系統。

①懸掛機構:架設於建築物屋面上,由兩套獨立的鋼結構架及鋼絲繩組成。鋼結構架由鋼結構件通過螺栓或銷子連線而成。

每套懸掛鋼結構架的前梁分別懸垂兩根鋼絲繩,一根為提公升機用工作鋼絲繩,一根為安全鎖用鋼絲繩。鋼絲繩系吊籃專用鍍鋅鋼絲繩,強度高,耐鏽蝕效能好。型號為4×25fi+pp-φ8.

3,破斷拉力不小於51.8kn。鋼絲繩使用過程中,按《起重機械用鋼絲繩檢驗和報廢實用規範》gb5972的有關規定,對鋼絲繩的磨損、鏽蝕、短絲、異常變形等進行檢驗,達到報廢標準即更新鋼絲繩。

下述計算鋼絲繩的安全係數(按極限狀態下單根鋼絲繩獨立承載考慮):

作用在鋼絲繩上的拉力f=776-300+630=1106kg

安全係數=51800n ÷(1106kg÷9.8n)=4.78,達到安全要求。

②懸吊平台:由片式組焊件通過螺栓連線成框型鋼結構裝置,用以承載作業人員及施工器材。

③提公升裝置:每個懸吊平台兩端各裝有一台提公升機。提公升機採用電磁制動電機和離心限速裝置及手動滑降裝置。

電磁制動裝置在電路故障或斷電時,產生制動力矩使平台制動懸吊。離心限速裝置能保證平台下滑速度不大於1.5倍額定提公升速度。

手動滑降裝置在電氣故障或停電以及緊急情況下操縱吊籃平台下降,具體方法是:用置於提公升機手柄內的撥桿插入電磁制動器(電機風罩內)撥叉的孔內,向上抬起撥杆,開啟制動器,可使工作平台勻速下滑。

④安全裝置:包括安全鎖及安全鋼絲繩。安全鎖屬於防傾斜型,每個平台兩端各裝有一把及和安全鋼絲繩,當工作鋼絲繩斷裂或平台一端傾墜時,能自動鎖住安全鋼絲繩防止平台下降。

⑤電氣系統包括電纜、限位器、漏電保護器及其它控制開關。

三、吊籃布置方法

1、吊籃平面布置

擬定的吊籃沿建築物周邊布置完全布置的情況詳見附圖二。實際安裝時,吊籃的具體安裝位置、平台長度以及吊籃數量和時間先後等,需結合下述因素因地制宜:第

一、施工作業面及施工工藝需要;第

二、施工單位根據材料組織、勞動力安排和施工進度情況作出的具體要求;第

三、吊籃安裝的可操作性。

2、吊籃懸吊平台內側與建築物的間隙為15~45cm,在挑板位置間隙應適當小一些,以盡可能滿足完成牆面的施工需要。在採光井、空調板及其它挑板位置,若已裝吊籃不能完全滿足作業面要求,則可通過吊籃移位達到作業面要求。

3、由於屋頂有高女兒牆構造,而吊籃懸掛支架自身調節高度不大於1.8公尺,因此在高度大於1.8公尺的女兒牆部位,需在屋面搭設鋼管腳手架,作為吊籃懸掛支架的支撐平台,同時作為吊籃安裝人員操作平台。

鋼管腳手架輔助平台詳附圖三所示。

四、施工準備

1、人員組織。吊籃施工管理組織架構如網路所示:

各級人員的職能明確如下:

總負責人負責吊籃施工全過程的總體策劃、組織、協調和監督。

技術內業負責施工方案的編制、報審等技術工作,解決施工中技術問題。

吊籃管理員負責吊籃現場安裝拆卸和維護保養作業的施工管理。負責控制吊籃安裝過程的質量以符合規定要求,同時按「誰施工誰負責」的原則保證安全生產。另外,現場管理員負責與專案部進行溝通和協調,以滿足施工需要和專案部的要求。

安全員負責對吊籃施工過程的質量和安全進行監督管理和安全檢查。

吊籃班班長負責組織安裝人員按施工方案進行吊籃安裝拆卸,嚴格執行操作規程,保證工作質量和生產安全。

吊籃維護人員負責進行吊籃使用中的檢查巡視和日常維修保養排除故障。

2、材料組織

(1)按照專案部要求,按時組織吊籃材料入場。

(2)安裝前,工人班組對吊籃各個零部件進行檢查,避免使用不合格者。

3、吊籃安裝安全技術交底。吊籃管理人員向工人班組進行交底,交底內容包括吊籃安裝技術及質量要求和吊籃安裝安全注意事項。

五、安裝程式

1、安裝流程

轉運材料→組裝懸掛機構鋼結構件→壓放配重塊→安裝並垂放鍍鋅鋼絲繩→組裝平台→安裝提公升機安全鎖→安裝電器系統→自檢並確認部件安裝正確完整→試執行→提公升機執行正常→驗收合格,交付使用

2、吊籃懸掛系統的安裝

①將懸掛機構零部件轉運到屋面上。拼裝懸掛系統的三節臂桿(前臂、中臂和後臂),連線部位裝好銷軸及開口銷,擰緊連線螺栓。

②調整前臂伸出女兒牆的長度a,在保證吊籃執行與建築物所需空隙的前提下,滿足懸吊平台靠近建築物的一側與牆的間隙為15~45cm。牆上凸出挑板的情況最大不宜超過75cm。

注:a、b、f、g的關係詳第十節。

③使拼裝後的懸掛臂桿前支點和後支點之間的距離b為臂杆懸挑長度a的兩倍以上。壓放平衡配重的要求,每個支架平衡重重量500kg,每台1000kg。

在屋頂構架部位吊籃懸掛系統的錨固方法。用(直徑φ8.3)鋼絲繩穿入後支點處臂杆螺栓孔,將臂杆與構造梁纏繞數圈並固定在一起,調節鋼絲繩預受力繃緊,用三個10mm繩夾固定,繩夾間距10-12cm,鋼絲繩自由端長12cm以上。

④安裝提公升鋼絲繩和安全鋼絲繩。

分別將提公升鋼絲繩和安全鋼絲繩繞過繩輪後安裝三個鋼絲繩夾,繩夾間距12-14cm,繩夾滑鞍壓在工作段上,非工作段長度10-12cm。

檢查確認鋼絲繩繩夾緊固可靠,再將固定鋼絲繩繩輪與懸掛前臂耳板穿上連線銷軸,開口銷尾部叉開。鋼絲繩繩夾螺栓擰緊的扭力矩應達到60~65n·m。

分別將提公升鋼絲繩和安全鋼絲繩沿外牆緩慢放下。

4、組裝懸吊平台。根據專案部指定的具體位置確定所需吊籃平台的長度進行組裝。平台元件不應有歪斜、扭曲及嚴重鏽蝕等缺陷,連線件必須齊全、緊固可靠。

5、將安全鎖及提公升機安裝就位,裝好定位銷,擰緊全部連線螺栓。

6、設定獨立救生繩。救生繩固定在建築結構上,從吊籃內側沿外牆放下。

六、吊籃驗收

1、在安裝過程中,工人班組對每一道工序進行自檢,確認合格再繼續下一道工序。檢查並確認電氣線路接線正確、平台及懸掛支架各連線件齊全可靠。點動控制箱按鈕,檢查電器元件、電機及制動器工作是否正常。

檢查安全鎖鎖繩及鬆繩工作是否正常。

2、吊籃安裝完畢,先經安裝班組檢查和試運轉除錯,經吊籃管理人員檢查合格後,再通知專案部管理人員及相關人員進行檢查驗收。按照國家標準《高處作業吊籃》gb19155及相關規定,對吊籃所有零部件及連線情況等進行檢查,並對吊籃進行運轉試驗,檢查葫蘆及安全裝置的工作情況。經驗收合格後,專案部代表及相關人員在吊籃安裝驗收表上簽字確認。

七、吊籃拆卸

1、吊籃拆卸過程與安裝過程正好相反,先裝的後拆,後裝的先拆。

2、吊籃拆卸的主要流程是:降落懸吊平台著地→鋼絲繩完全鬆弛解除安裝→ 拆卸鋼絲繩→拆除電氣系統→解體平台→取平衡重→解體懸掛支架→材料清理

3、拆卸過程注意事項:

(1)必須按工作流程進行拆卸,特別注意平台未落地且鋼絲繩未完全解除安裝之前,嚴禁進行平衡重的拆除。

(2)拆卸過程工具及配件等任何物件,均不得拋擲,尤其注意鋼絲繩、電纜拆除時不得拋扔,而必須用結實麻繩拽住,從高處緩慢放鬆,或收上屋面再轉運下地。

(3)拆卸作業對應的下方應設定警示標誌,專人負責監護。

(4)吊籃上部所有材料拆卸後均應放置平穩,不得靠牆立放或斜放或於臨邊放置。

(5)拆卸過程中,放鋼絲繩、轉運材料,必須特別注意保護建築物成品(如牆面、樓地面、雨水管等),採取可靠措施防止碰撞、擦掛損壞。

八、安全措施

1、安全交底。在吊籃安裝、拆卸前,吊籃管理人員對安裝班組工人進行安全交底。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高處臨邊作業必須拴好安全帶。

2、必須嚴格執行正常安裝拆卸的程式和步驟,不得擅自改變。現場管理人員應督促工人班組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及有關規定。

3、嚴格質量把關。只有經安裝竣工驗收合格的吊籃方可投入使用,未經驗收合格者嚴禁使用。

4、專案部作業工人上吊籃前應經過培訓,尤其在後期換人後,必須進行培訓。培訓工作由專案部負責組織,安裝單位負責進行培訓。

5、專案部負責吊籃使用安全管理。

專案部應指定管理人員(施工員或安全員等)主管吊籃日常施工安全,應經常檢查和監督班組作業人員必須嚴格遵守吊籃安全操作規程(內容詳附件)。

吊籃使用中發生故障或發現安全隱患時,應停機並撤離到安全地方,不得勉強使用或自行處理,同時應報告專案部處理和吊籃安裝單位維修,待吊籃故障或隱患排除後才可恢復使用。

6、吊籃安裝單位對吊籃進行日常維修和安全檢查。

現場維修人員每天對吊籃進行檢查,發現故障立即排除。吊籃管理人員每週定期進行吊籃安全檢查,安全員進行定期檢查和不定期巡查,制止和糾正工人班組違章違規行為。日常檢查過程中,鋼絲繩、安全裝置(包括平衡重、安全鎖、獨立救生繩)、以及吊籃結構連線為保證專案,每日必檢,一旦發現的問題必須立即採取措施進行整改。

管理人員應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確保排除隱患。

電動吊籃施工方案

南城麗苑二期c棟 1 20軸 1.編制依據 1 gb3811 83中華人民共和國 高處作業吊籃標準 2 gb6067 85中華人民共和國 起重機安全規程 3 jg t5032 93 高處作業吊籃 4 jg5027 92 業吊籃安全規則 5 jg5034 93中華人民共和國 高處作業吊籃用安全鎖 6 ...

電動吊籃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準備工作 三 施工方法 四 電動吊籃安裝安全注意事項 五 驗算 六 zlp630型電動吊籃安全操作規程 七 操作施工人員注意事項 八 驗收 九 施工中的特殊情況 十 強制性條文 十一 附吊籃相關資料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由嘉峪關市文景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嘉峪關市建築...

電動吊籃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準備工作 三 施工方法 四 電動吊籃安裝安全注意事項 五 驗算 六 zlp800 630型電動吊籃安全操作規程 七 操作施工人員注意事項 八 驗收 九 施工中的特殊情況 十 強制性條文 十一 附吊籃相關資料 一 工程概況 本吊籃用於山西省京玉發電廠2 300mwii標壓型板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