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吊籃施工方案

2022-07-22 16:15:14 字數 4381 閱讀 8017

目錄一、工程概況

二、準備工作

三、施工方法

四、電動吊籃安裝安全注意事項

五、驗算

六、zlp800/630型電動吊籃安全操作規程

七、操作施工人員注意事項

八、驗收

九、施工中的特殊情況

十、強制性條文

十一、附吊籃相關資料

一、工程概況:

本吊籃用於山西省京玉發電廠2×300mwii標壓型板封閉工程。主要有主廠房(a、b、c列)自2/9軸至17 軸總長為73公尺、鍋爐房、引風機房、空冷等工程,主廠房最高處為57.4m,鍋爐房最高為61.

6m。由北京金飛虹建築機械****提供電動作業吊籃,主要用於檁條、壓型牆板安裝。

二、準備工作:

1、裝置選型

裝置採用zlp800和zlp630型吊籃,其技術效能見廠家說明:

型號:zlp800型電動吊籃

額定載荷:800、630kg

公升降速度:8m/min

裝置功率:2 ×2.2和2x1.5kw

電源電壓:380±10% v,50hz,三相五線制

懸掛吊籃支架公升降範圍:1300-1500 mm

鋼絲繩:b型-8.6mm

裝置使用環境:

a.距吊籃現場10m範圍內不能有高壓線;

b.在雷雨.下霧.下雪.風力大於6級等惡劣天氣不能使用;

c.環境相對濕度不大於90%(25℃)。

2、建築物頂預備380v電源。zlp800型吊籃每台電機有2.2千瓦和1.5kw(用於zlp630型吊籃),使用ф8.6鋼絲繩。

3、為了減少往樓頂搬運吊籃配件的勞動強度,提高安裝速度,有塔吊或公升降裝置的給予配合。

4、建築物頂部具備基本平整條件(不需要預埋任何件)。已做防水保護層,準備一定厚度和寬度的木塊支墊,以加強成品的保護。

5、建築物頂部有其它雜物的應清理乾淨,便於安裝或移動。由於電動吊籃移動方便、靈活、使用效率高,沒有其它特殊要求。

6、吊籃技術員負責指導安裝。

7、搬運:水平搬運包括平台、繩墜鐵、電氣系統;垂直搬運包括屋面懸掛裝置、鋼絲繩、配重鐵。

三、施工方法:

根據現場施工共需電動吊籃8臺,以現場實際安裝台數為準。

1、安裝及調整:

①安裝地面選擇水平面,遇有斜面時,在腳輪下面用木板靠緊墊平,將前後座腳輪用木楔楔緊固定。如安裝面是防水保溫層時,在前後座下加墊厚木板,防止壓壞防水保溫層面。

②可除錯懸掛支架的調節支座高度使前梁下側面略高於女兒牆(或其它障礙物)高度,在可能的情況下,在懸掛機構定位後,在前梁伸出端下側面與女兒牆間加墊木塊固定

③前梁伸出端懸伸長度zlp800/630型為1.5公尺。前、後座間距離在場地允許情況下,盡量調整至最大距離。具體關係引數見附表。

④張緊加強鋼絲繩時,使前梁略微上翹3-5厘公尺,產生預應力,提高前梁剛度。

⑤裝夾鋼絲繩時,繩夾應從吊裝點處開始依次夾緊,並在最後乙個繩夾和前乙個繩夾間,使鋼絲繩有少許拱起。

⑥垂放鋼絲繩時,將鋼絲繩自由盤放在樓面,將繩頭仔細抽出後沿牆面緩慢向下滑入。鋼絲繩放完後應將纏結的繩小心分開壓住,地面多餘的鋼絲繩仔細盤好紮緊。

⑦懸掛支架定位後,將前、後座腳輪用銷固定。

2、懸吊平台的安裝:

懸吊平台的安裝順序:

懸吊平台的安裝、調整:

①選擇平整的地坪做安裝面。

②各基本節對接處對齊,預緊後整個平台框架平直。

③安裝兩端提公升機架使安全鎖支架朝向平台外側。

④裝成後均勻緊固全部連線螺栓。

3、安全鎖及提公升機的安裝:

安全鎖和提公升機分別安裝於懸吊平台兩端提公升機安裝架上的安全鎖支架和提公升機支承中,安全鎖安裝時使擺臂滾輪朝向平台內側。

提公升機安裝於懸吊平台內,安裝時將提公升機搬運至懸吊平台內,使提公升機背面的矩形凹框對準提公升機支承,插入銷軸並用鎖銷鎖定後,在提公升機箱體上端用二只連線螺栓將提公升機固定在提公升機安裝架的橫框上。也可以在通電後,在懸吊平台外將工作鋼絲繩穿入提公升機內,並點動上公升按鈕將提公升機吊入懸吊平台內進行安裝。採用後一種方法安裝時,須將提公升機出繩口處穩妥墊空,並在鋼絲繩露出出繩口時用手小心將繩引出,防止鋼絲繩頭部衝擊地面而受損。

4.電氣箱安裝於懸吊平台中間部位的後欄片上,電箱門朝向懸吊平台內側,用二個吊攀將電箱固定在欄片的欄杆上。

電氣箱安裝固定後,將電源電纜、電機電纜、操縱開關電纜的接插頭插入電箱下端的相應插座中。

5.通電、檢查

①電源是380v相接地電源,電源電纜接出自可靠固定。

②頂面懸掛機構安放平穩,固定可靠,連線螺栓無鬆動,平衡配重塊安裝可靠。

③鋼絲繩連線處的繩口裝夾正確,螺母擰緊可靠。

④懸垂鋼絲繩應分開,無絞結、纏繞和折彎。

⑤提公升機、安全鎖及懸吊平台安裝正確,連線可靠,連線螺栓無鬆動或虛緊,連線處構件無變形或開裂現象。

⑥電纜接外掛程式接插正確無鬆動,保險損扣可靠鎖緊。

⑦電纜施工立面上無明顯突出物或其它障礙物。

通電後檢查及要求:

①閉合電箱內開關,電氣系統通電。

②將轉換開關置於左位置,分別點動操縱開關的上公升和下降按鈕,左提公升機電機正反運轉。

③將轉換開關置於中間位置,分別點動操縱開關的上公升和下降按鈕,左、右提公升機電機同時正反運轉。

④將轉換開關置於中間位置,啟動左右提公升機後 ,按下電箱門上緊停按鈕(紅色),電機停止運轉。旋動緊停按鈕使其復位後,可繼續啟動。

⑤將轉換開關置於中間位置,啟動左提公升機,分別按下各行程開關觸頭同時電機停止運轉。放開觸頭後,可繼續啟動。

6、穿工作鋼絲繩

穿工作鋼絲繩:位於懸掛機構前梁端頭內側位置的二根鋼絲繩是工作鋼絲繩,穿入提公升機機內。

①將鋼絲繩穿入端穿過安全鎖擺臂上的滾輪槽後,插入提公升機上端進繩口,至插不進時將鋼絲繩略為提起後用力下插,使鋼絲繩插緊提公升機內。

②轉動轉換開關並按下相應的上公升按鈕,使鋼絲繩平穩地自動穿繞於提公升機的轉動盤上。

③將穿出的鋼絲繩通過提公升機支架下端,垂直引放到懸吊平台外側,並盤放好。

④兩端提公升機分別穿繩至鋼絲繩拉緊時即刻停止,然後將轉換開關轉至中間位置,點動上公升按鈕,同時拉住懸吊平台兩端,使其在自重作用下平穩處於懸吊狀態,防止懸吊平台離開地面時與牆面或其它物體撞擊。待懸吊平台離地面約20-30厘公尺時停止上公升,並檢查懸吊平台是否處於水平狀態,如有傾斜,可將轉換開關轉至低端檢查,並點動上公升按鈕,使懸吊平台低端提公升直至處於水平位置。

7、穿安全鋼絲繩

位於懸掛機構前梁端頭外側的二根鋼絲繩,穿入安全鎖內。穿繩時,將鋼絲繩穿入端插入安全鎖上方的進繩口中,用手推進,自由通過安全鎖後,從安全鎖下方的出繩口將鋼絲繩拉出,直至將鋼絲繩拉緊。

8、重錘是固定在鋼絲繩下端用來拉緊和穩定鋼絲繩,防止懸吊平台在提公升時將鋼絲繩隨同拉起而影響懸吊平台正常執行。安裝時,將二個半片夾在鋼絲繩下端離開地面約5-6厘公尺,然後用螺栓緊固於鋼絲繩上,根據場地大小,分批進場。雙方指派專門負責人,對進場的配件和裝置進行清點,辦理交接手續。

9、驗收、交接

安裝完畢後,組織有關人員進行驗收檢查,並填寫《電動吊籃安裝驗收表》,由使用單位專案負責人簽字後方可投入使用。

電動吊籃的整機執行負荷試驗,電動吊籃使用前必須做負荷試驗,步驟如下:

a、按上公升按鈕使吊籃使工作吊籃兩端離地。

b、將工作籃兩端調平,然後上公升到工作籃底部離地1m左右。

c、關閉一端提公升機,操作另一端公升降機公升降,直至安全鎖繩,然後測量工作籃底部距地面高度差,是否符合標準鎖繩距離,左右兩端安全鎖的檢查方法對稱。

d、上下執行3次,行程不小於5m,檢查提公升機執行是否正常,有無異常聲音。

e,將工作籃上公升離地面5m左右,試驗手動滑動是否正常。

f、將工作籃上公升至頂部,試驗公升高纖維裝置是否靈敏、有效。

g、加125%額定荷載將工作籃上公升1.5m左右,試驗吊籃超載能力(正常作業嚴禁超載)試驗檢查合格後辦理驗收手續,經專案部及相關部門認可簽字後方可使用。

10、電動吊籃的拆卸程式:

1、 拆卸前對吊籃進行全面檢查,記錄損壞情況;

2、 拆卸的方法步驟:

a.將平台停放平整的地面上,拆下繩墜鐵;

b.切斷電源;

c.將電源從臨時配電箱和吊籃上拆下,並捲成圓盤;

d.將鋼絲繩卸下拉到上方,並捲成圓盤紮緊;

e.最後卸屋面懸掛裝置,並做好保護工作。

①拆下銷軸下前後拉桿。 ②拆下銷軸卸下前後梁。

③放穩前支架取下配重鐵

11、吊籃技術交底、操作安全交底及驗收交底單見附錄。

四、電動吊籃安裝安全注意事項

電動吊籃安裝應注意以下幾點:

1、必須嚴格按照《產品使用說明書》要求進行安裝。

2、仔細檢查所有待裝結構件有無明顯彎曲、扭曲或區域性變形;檢查焊縫有無裂紋、裂縫;檢查受力構件表面鏽蝕情況,其鏽蝕深度不得大於原厚度10%。

凡有缺陷的構件堅決更換或修復後再用。

3、懸掛機構是吊籃的「根」,它直接關係到作業人員的生命安全,安裝時必須注意下列事項:

1)不准不安裝前支架而將橫樑直接擔在女兒牆或其它支撐物上。當現場確無安裝前支架條件時,必須在製造廠技術人員指導下,採用有效的補償措施。

電動吊籃施工方案

南城麗苑二期c棟 1 20軸 1.編制依據 1 gb3811 83中華人民共和國 高處作業吊籃標準 2 gb6067 85中華人民共和國 起重機安全規程 3 jg t5032 93 高處作業吊籃 4 jg5027 92 業吊籃安全規則 5 jg5034 93中華人民共和國 高處作業吊籃用安全鎖 6 ...

電動吊籃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準備工作 三 施工方法 四 電動吊籃安裝安全注意事項 五 驗算 六 zlp630型電動吊籃安全操作規程 七 操作施工人員注意事項 八 驗收 九 施工中的特殊情況 十 強制性條文 十一 附吊籃相關資料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由嘉峪關市文景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嘉峪關市建築...

電動吊籃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準備工作 三 施工方法 四 電動吊籃安裝安全注意事項 五 驗算 六 zlp800 630型電動吊籃安全操作規程 七 操作施工人員注意事項 八 驗收 九 施工中的特殊情況 十 強制性條文 十一 附吊籃相關資料 一 工程概況 本吊籃用於山西省京玉發電廠2 300mwii標壓型板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