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吊籃施工方案

2022-09-06 23:36:03 字數 3704 閱讀 6480

一、工程概況2

二、編制依據2

三、吊籃的結構組成2

四、準備工作3

五、吊籃的型號及說明4

六、電動吊籃的安裝、移位、拆除、驗算等5

七、吊籃安全操作規程19

八、電動吊籃的維護、保養25

九、高空墜落事故預防措施及事故緊急預案25

十、附件29

一.工程概況

1.1專案名稱:建始縣思源實驗學校(建始二中)建設專案

1.2建設地點:建始縣長梁鄉龍苑社群一組

1.3結構形式:框架結構

1.4建築形式:群體建築

1.5電動吊籃布置方案:根據本專案實際情況,考慮到在施工過程中確保安全生產和施工需要,擬在 1#教學樓設定六臺、2#教學樓設定六臺、科技樓設定六臺、報告廳及風雨操場設定五颱、學生食堂設定五颱、1#學生宿舍設定七台、2#學生宿舍設定七台、教師周轉房設定五颱,在施工過程中視情況予以增減。

二. 編制依據

2.1建築工程施工安全操作規程、安全施工專項方案、施工組織設計

2.2《高處作業吊籃》gb 19155-2003

2.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2.4《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2.5《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2001

2.6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建質【2009】87號檔案

三、吊籃的結構組成

3.1 本工程的高處作業吊籃,主要由提公升機、工作平台、安全鎖、懸掛機構和電氣系統組成。

3.1.1提公升機:由電磁制動電機、離心限速裝置、減速機構鋼絲繩輸送機構組成。

3.2.2工作平台每個基本節長度為2.5m,用螺絲栓可將基本節組合成長2.5m、5.0m或7.5m平台,提公升器和安全鎖安裝在工作平台兩側的安裝架上。

3.2.3安全鎖:

使用防傾斜安全鎖時,工作繩通過安全滾輪與限位之間穿入提公升機,工作繩繃緊則開啟安全鎖,安全繩自由通過安全鎖,當吊籃平台發生傾斜或工作繩子發生斷繩時,傾斜或斷裂處工作繩對安全鎖滾輪的壓力消失,安全繩即可被安全鎖鎖住,吊藍平台傾斜角度≤4。

3.2.4懸掛機構:規格吊籃均有兩套懸掛機構。懸掛機構前端伸出量為1.3m—1.5m,可調節前、後梁和中樑來確定所要求的伸出量。

3.2.5電氣系統:吊籃是由兩台制動電機控制上下運動的。其電路組成包括:主電路、控制電路、報警電路,並且有漏電開關進行保護。

四. 準備工作

4.1在吊籃所使用位置的建築物內,預備380 v電源。

4.2為了降低工人往樓內搬運吊籃配件的強度,提高吊籃的安裝速度,應安排塔吊或者公升降機裝置予以配合轉運吊籃附件。

4.3現場安裝時,應具備相應安全條件,例如攀爬裝置,安全帶以及固定裝置等。已做防水保護層的,應準備木板若干,以加強成品的保護。

4.4在使用吊籃位置的樓層面上,若有其它雜物,應及時清理乾淨,以便於吊籃的安裝或移動。

4.5吊籃安裝及拆卸前,吊籃公司會派專業技術人員來現場對吊籃進行安裝及拆除。

五. 電動吊籃的型號及說明

5.1我公司準備在該項目的外牆裝修工程中,根據不同需要,分別設定不同長度的懸掛平台。下面將吊籃的型號及相關資料作必要介紹:

型號: zlp630

長度:2.5m、5 m、7.5 m(三種型號)

額定載重: zlp630為630 kg。zlp630型吊籃具體組成部件見下圖:

5.2吊籃效能表

吊籃效能表

六、電動吊籃的安裝、移位、拆除、驗算等

6.1電動吊籃的安裝、移位、拆除、驗算等

6.1.1電動吊籃的安裝

6.1.1.1吊籃運抵施工現場後,將鋼絲繩、懸掛、配重用施工電梯或者塔吊等分別運到需要架設樓層樓面,同時將懸吊平台搬運到相應位置;

(1)將吊籃工作鋼絲繩及安全鋼絲繩的雞心環套入螺栓內,工作鋼絲繩與安全鋼絲繩之間安裝在前梁主吊板上;

(2)最後將工作鋼絲繩、安全鋼絲繩從端部放下,此過程中注意鋼絲繩的纏繞現象。

(3)在位於鋼絲繩頂端500mm的位置放置上公升限位板,並緊固牢靠。

(4)鋼絲繩固定繩夾的數量組最少為4個,這裡的前3個繩夾間距距離為50mm至60mm,第3個與第4個繩夾的間距距離為60mm至80mm,安全彎高度保持在40mm左右。最後第4個繩夾後面留出140mm的餘量。如下圖所示:

鋼絲繩繩夾安裝圖示

6.1.1.3懸吊平台的安裝、除錯:

(1)根據平台長度,將組片底板併排墊高200 mm以上平放。然後裝上兩側護欄,並用螺栓將其與底板連線處固定好,其中較低的護欄放於工作面一側。最後將側護欄安裝在平台兩側,安裝時注意使安全鎖支架朝向平台外側,並用螺栓及其附件將整個懸吊平台固緊牢固,保證整個懸吊平台穩定、牢固。

(2)將提公升機安裝在平台兩側側護欄上,並用螺栓連線固定好。安全鎖安裝在側護纜的安全鎖安裝板上,用螺栓緊固,安裝時注意安全鎖滾輪應朝平台內側。擰下安全鎖上的六角螺母,將提公升機的上限位行程開關安裝在該處。

(3)將電氣箱掛在懸吊平台較高護纜的中間位置處,將電動機插頭、手握開關插頭分別插入電氣箱下部相應的插座內,下限位行程開關安裝在提公升機側纜下部的安裝板上。各航空插頭分別插入電氣箱下面對應的插座內,所有航空插頭在接插過程中必須對準槽口,保證插接到位,以防止虛接損壞。確認無誤後方可連線電源。

懸吊平台安裝圖示:

懸吊平台安裝圖

6.1.1.

4穿繩檢查將電氣箱面板上的轉換開關撥至待穿鋼絲繩的提公升機一側,工作鋼絲繩從安全鎖的限位輪與擋環中穿過後插入提公升機上端孔內,啟動上行按鈕,提公升機即可自動捲繞完成工作鋼絲繩的穿繩進製(穿繩過程中要密切注意有無異常現象,若有異常,應立即停止穿繩工作)。工作鋼絲繩到位後,將自動開啟安全鎖,然後安全鋼絲繩從安全鎖的上端孔插入。同樣,另一側提公升機也按照上述操作過程操作。

注意:必須先將工作鋼絲繩和安全鋼絲繩理順後才可以分別插入提公升機和安全鎖,以免兩鋼絲繩產生扭曲纏繞。

6.1.1.

5 重錘的安裝重錘是固定在鋼絲繩下端用來拉緊和穩定鋼絲繩,防止懸吊平台在起公升/降落過程中將鋼絲繩隨同拉起而影響懸吊平台正常執行。安裝時,將兩個半片夾在鋼絲繩下端離開地面15 cm,然後用螺栓緊固於鋼絲繩上,使鋼絲繩垂直繃緊。

6.1.1.

6 安全繩的安裝在吊籃安裝完畢使用前,每台吊籃配置一根獨立的安全繩,安全繩與樓板梁牢固固定,並將其放置於懸吊平台中間部位。嚴禁將安全繩與懸掛機構或其他非主體結構連線。自鎖器直接安裝在安全繩上面,懸吊平台內的施工人員在施工過程中,必須將安全帶掛在安全繩的自鎖器上,必須遵守「入籃前先將安全帶掛在安全繩上面的自鎖器上、施工過程中安全帶必須一直繫掛在安全繩上面的自鎖器上、出籃後再將安全帶從自鎖器上取下」,附表

六、附表七。

6.1.1.7 通電、檢查:

6.1.1.7.1通電前檢查:

(1)電源必須是380 v三相接地電源,電源電纜接線處連線可靠;

(2)鋼絲繩連線處的繩夾裝夾朝向是否正確,螺母是否擰緊可靠;

(3)懸垂的工作鋼絲繩與安全鋼絲繩應分開,無絞結、纏繞和折彎等情況;

(4)提公升機、安全鎖、電氣箱及懸吊平台安裝要正確、連線可靠;連線螺栓有無鬆動或虛緊,連線處構件有無變形或開裂現象;

(5)電纜接外掛程式正確無鬆動,保險鎖扣可靠鎖緊;

(6)電纜施工立面上無明顯銳利突出物或其它障礙物,如有,應做好電纜保護工作,在銳利突出物或其它障礙物與電纜線接觸處增加保護膠皮或其他保護裝置。

6.1.1.7.2通電後檢查及要求:

(1)閉合電箱內開關,電氣系統通電。指示燈亮,按下啟動按鈕。

(2)將轉換開關置於左位置,分別點動電箱門及操縱開關的上公升和下降按鈕,左提公升機電機正反運轉。

(3)將轉換開關置於右位置,分別點動電箱門及操縱開關的上公升和下降按鈕,右提公升機電機正反運轉。

電動吊籃施工方案

南城麗苑二期c棟 1 20軸 1.編制依據 1 gb3811 83中華人民共和國 高處作業吊籃標準 2 gb6067 85中華人民共和國 起重機安全規程 3 jg t5032 93 高處作業吊籃 4 jg5027 92 業吊籃安全規則 5 jg5034 93中華人民共和國 高處作業吊籃用安全鎖 6 ...

電動吊籃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準備工作 三 施工方法 四 電動吊籃安裝安全注意事項 五 驗算 六 zlp630型電動吊籃安全操作規程 七 操作施工人員注意事項 八 驗收 九 施工中的特殊情況 十 強制性條文 十一 附吊籃相關資料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由嘉峪關市文景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嘉峪關市建築...

電動吊籃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準備工作 三 施工方法 四 電動吊籃安裝安全注意事項 五 驗算 六 zlp800 630型電動吊籃安全操作規程 七 操作施工人員注意事項 八 驗收 九 施工中的特殊情況 十 強制性條文 十一 附吊籃相關資料 一 工程概況 本吊籃用於山西省京玉發電廠2 300mwii標壓型板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