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屋面電動吊籃專項施工方案

2021-10-30 21:31:41 字數 4773 閱讀 7481

電動吊籃坡屋頂

專項施工

方案山東建科特種建築工程技術中心

目錄一、工程概況

二、編制依據

三、電動吊籃的選型及裝置效能介紹

四、安全管理體系

五、吊籃的安裝及拆除方案

六、受力計算

七、電動吊籃安全操作規程

八、吊籃操作人員注意事項

九、吊籃平面布置圖

一、 工程概況 1. 專案位於華龍路與華信路交叉口向東200公尺路南。

安裝情況: 平屋面部分,有女兒牆的部位,吊籃直接安裝在平屋面板上,安裝方法按廠家說明書,按普通模式進行安裝。 2.

坡屋面斜坡部分天溝懸出,吊籃橫樑及支架無法安裝在斜坡屋面上,採取在斜坡屋面板和天溝上打孔,採用d=20u 型錨環四道固定。

二、 編制依據

1、《起重機安全規程》(gb6067-2010)

2、《高處作業吊籃》(gb19155-2003)

3、《高處作業吊籃安全規則》(jg5027-92)

4、《高處作業吊籃用安全鎖》(jg5034-93)

5、《高處作業吊籃用提公升機》(jg55033-93)

6、《起重機用鋼絲繩檢驗和報廢使用規範》(gb5972-2006)

7、《高處作業吊籃效能試驗方法》(jg/t5025-1992)

8、《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9、《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10、《施工現場機械裝置檢查技術規程》(jgj160-2008)

11、《建築施工工具式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202-2010)

12、《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

13、《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11)

14、《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用法》建安(2009)87 號文

三、zlp630型高處作業吊籃主要技術引數及部件效能

(一)高處作業吊籃主要技術引數

注:上表所列引數為標準配置。使用者在電源電壓、頻率或鋼絲繩規格或懸掛機構尺寸、懸吊平台形狀等方面另有要求的,可以特殊訂貨以滿足要求

(二)各部件主要效能

吊籃整機主要有懸吊平台、提公升機、安全鎖、懸掛機構及鋼絲繩等部件組成。

1、懸吊平台:懸吊平台由1.5m和2m基本節拼裝而成,其平台長度可按建築物外形組合為1.

5m、2m、3.5m、4m、5.5m、6m、7.

5m等不同長度,特殊部位還可作特殊處理,可以很好地滿足施工需要。平台的底架四周裝有擋板,可防止平台內工具或物件滑出。

2、提公升機:提公升機由電磁制動電機、離心限速裝置、兩級減速機構及鋼絲繩輸繩機構組成。提公升機是懸吊平台的動力部件,採用電動爬公升式結構。

zlp630提公升機輸繩機構為「α」型結構。提公升機由電磁制動三相非同步電動機驅動,經蝸輪蝸桿和一對齒輪減速後帶動鋼絲繩輸繩機構使提公升機沿著工作鋼絲繩上下運動,從而帶動懸吊平台上公升或下降。提公升機電機的電磁制動裝置在斷電情況下自動吸合產生制動力矩使懸吊平台停止運動。

另外,電動機的電磁制動器上設有手動釋放裝置,當突然停電時,只需將手動釋放手柄向上抬起,懸吊平台即能自動滑降。

3、安全鎖:安全鎖是懸吊平台的安全保護裝置。本機採用擺臂防傾斜式安全鎖。

其動作原理是在擺臂上端的靠繩輪靠緊工作鋼絲繩時,與擺臂相連的轉軸帶動繩夾開啟,安全鋼絲繩可順暢的通過;當工作鋼絲繩斷裂或懸吊平台發生傾斜至限定角度時,擺臂向下倒,使繩夾合攏,從而自動鎖牢安全鋼絲繩,保證懸吊平台不發生墜落或繼續傾斜。

4、懸掛機構:懸掛機構是架設於建築作業面頂部支承處,通過鋼絲繩來承受懸吊平台和額定載重量的鋼架結構。zlp630吊籃均使用二套懸掛機構。

懸掛機構施加於建築物或構築物支承處上的作用力應符合建築結構的承載要求。懸掛機構由前梁、中梁、後梁、前支架、前伸縮支架、後支架、後伸縮支架、上支架、配重塊和加強鋼絲繩等組成。前、後梁的高度在一定範圍內可以調節,調節高度為1.

365~1.925m。配重塊的數量隨吊籃的型號配置。

5、鋼絲繩:鋼絲繩分為工作繩、安全繩和加強繩。平台的懸掛由兩根工作繩和兩根安全繩組成(繩頭需加工後方可使用),工作鋼絲繩用來懸吊工作平台,在台式電腦的驅動下使工作平台沿著鋼絲繩上下執行;安全鋼絲繩穿入安全鎖,平時順暢通過,但當吊籃工作平台傾斜或工作繩斷繩時,安全鎖迅速將安全繩鎖住,從而防止事故的發生;加強繩為懸掛機構預緊繩。

工作繩為8.3mm直徑、6股,從頂端到低端完整無接頭。

四、安全管理體系

(1)組織機構

專案部生產經理—安全員—施工隊吊籃安裝隊---施工隊安全員---安裝拆除人員

五、吊籃的安裝及拆除方案

(一)吊籃安裝工藝流程

(二)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必須對進場吊籃的各個零部件進行檢驗核對,如有損壞有立即更換。

2、按安裝流程圖將吊籃各零部件運送到組裝位置。將鋼絲繩用施工電梯或塔吊分別運到頂層樓面,將平台部分搬運至相應位置的地面。注意配重搬運到樓層面時不能集中堆放。

3、將吊籃安裝處的場地進行清理,保證吊籃安裝處牢固可靠、平整,並在地面劃出施工區域以確保行人安全。

4、吊籃的鋼絲繩、副繩全部固定在現澆混凝土上,用4個u型卡扣固定。與混凝土摩擦部位用蛇皮膠管保護。

在外圍挑簷上用10的衝擊鑽打眼,將鋼絲繩從眼中順下,鋼絲繩與混凝土接觸部位用蛇皮橡膠管保護。

5、安全繩每個吊籃兩根,全部固定在現澆混凝土構件上,不與鋼絲繩在同一地方。

(三)吊籃安裝結束後的檢查和調整

1、檢查各連線部位是否牢固可靠;鋼絲繩是否完好無損;鋼絲繩夾布置是否正確,螺母是否擰緊;安全保險繩的固定是否牢靠,轉角處是否墊好;前梁伸出長度是否符合標準,懸掛機構的穩定力矩是否大於二倍的傾覆力矩。

2、電磁制動器的檢查

2.1銜鐵和電磁吸盤之間的間隙應在0.8~1mm範圍內。

調整方法是先鬆開與電動機端蓋頂緊的中空螺釘,再擰動安裝螺釘調整好間隙,四周間隙要盡量調整均勻,最後把中空螺釘與電動機端蓋重新頂緊。

2.2電磁制動器銜鐵動作時應無卡滯現象且吸合後必須與摩擦盤(制動盤)完全脫開。

3、漏電斷路器的檢查:接通電源,合上漏電斷路器開關;按試驗按鈕,開關應迅速跳開;按復位按鈕,開關應能合上。

4、安全鎖鎖繩檢查

將懸吊平台上公升離地1~2m後停住,然後使其一端下降,在傾斜3°~8°範圍內(相當於7.5m長的懸吊平台兩端高度相差40~100cm;6m長的懸吊平台兩端高度相差32~83cm;5m長的懸吊平台兩端高度相差26~69cm),安全鎖應能可靠鎖住安全鋼絲繩。

5、懸吊平台上下執行3~5次,每次行程不小於5m,在執行過程中檢查

5.1提公升機運轉聲音有無異常,電磁制動器動作是否靈活可靠。

5.2按急停按鈕或扳動限位開關,懸吊平台都應能停止執行;

5.3懸吊平台是否傾斜,若傾斜,則將它調平。

6、手動滑降檢查

使懸吊平台上公升離地3~5m後停住,將電磁制動器的手動釋放手柄向上抬,懸吊平台應能平穩下滑

7、限位塊安裝位置的調整

將懸吊平台上公升到最高施工位置,把限位塊緊固好並調整好限位開關角度(帶滾輪的轉臂約旋轉30°)確保限位開關能正常動作。

六、受力計算

6m長懸吊平台(吊籃自重+荷載+鋼絲繩、提公升機附件等)g=600kg

由於本安裝方案不用支架,所以吊籃沒有向側方向傾覆的可能。

(一)受力部位

女兒牆混凝土厚200mm,混凝土等級c20 20 n/mm

女兒牆配筋如圖:

所用鋼筋為hrb400 其抗拉強度為360n/mm,屈服強度400 n/mm

吊籃布置圖如下:

受力分析如圖:

1、吊籃載重重630kg,所以f=630 kg*10=6300n g=6000n

f1直徑為8的hrb400鋼筋f1= 360* 3.14*8*8/4=18086.4n>6300n+6000n,所以符合要求

2、n=f*sin45。=6300*/2=6300*0.851=5360n

c20混凝土抗壓強度20n/mm 作用點的面積:鋼絲繩直徑8mm,女兒牆厚200mm,其作用點的面積為s=8*200=1600 mm

n=20*1600=32000n>5360n+6000n,所以符合要求

3、作用在挑簷上的力n=f+g土能承受的抗壓強度為32000n,遠大於6300n+6000n,所以說符合要求

4、對挑簷的垂直壓力f=6300n+6000n=12300n

其內部鋼筋抗拉強度為: f1= 360* 3.14*8*8/4=18086.4n>12300n

c20混凝土能承受的壓力: n=20*1600=32000n,都大於12300n,所以說符合要求

5、鋼筋混凝土自重

由於混凝土時現澆完成且沒有施工縫斷開,所以為乙個整體。1m的混凝土大約含:水泥:350kg 砂:600kg 石子:1250kg

共2200kg>f+g=1230kg,所以符合要求

所以此安裝方案滿足安全要求

七、zlp630型電動吊籃安全操作規程

1、使用吊籃人員均身體健康,精神正常,經過安全技術培訓與考核,執有操作證方可上崗;非指定人員不得動用吊籃。

2、吊籃屋面懸掛裝置安全齊全、可靠、穩定;配重壓鐵900kg。吊籃前臂挑出長度必須遵循《吊籃安裝高度、前梁伸出長度與允許載重的關係表》。

3、吊籃嚴禁超載使用,zlp630型吊籃額定載荷630公斤。具體情況必須遵循《吊籃安裝高度、前梁伸出長度與允許載重的關係表》。

4、在現場使用中,距離整機10公尺內不得有高壓線。

5、工作前必須檢查:所有聯接件齊全、牢固、可靠;無丟失損壞。

6、提公升機鋼絲繩入口嚴禁砂石、螺釘、螺母、鋼絲等雜物入內,以免提公升機咬死切斷鋼絲繩造成危險。

7、檢查懸掛機構,各緊韌體是否連線牢靠,配重塊與工作鋼絲繩應符合技術要求,檢查安全鎖是否靈敏可靠。

8、檢查電纜有無損壞,插頭是否擰緊,保護零線是否可靠,並試驗籃內配電箱的漏電保護開關是否靈敏可靠。

電動吊籃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1 二 施工準備1 1 技術準備1 2 生產準備12 三 施工部署13 1 工期安排13 2 人員安排13 3 吊籃位置安排13 四 吊籃安裝施工方案13 1 安裝流程13 2 安裝方法14 五 安全管理措施14 7 建築物保護16 附件 企業營業執照 吊籃資質證書 產品合格證等 一...

電動吊籃專項施工方案

1.1專案部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管理目標 本工程的安全管理目標 杜絕死亡。杜絕等級以上安全事故,年負傷率控制在3 以內。爭創安冀杯 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 工地。1.2 關法律 法規和其他要求。相關法律 法規和其它要求的目錄 1.3相關標準 本方案是依據gb t28001 2001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 ...

電動吊籃專項施工方案

1.1專案部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管理目標 本工程的安全管理目標 杜絕死亡。杜絕等級以上安全事故,年負傷率控制在3 以內。爭創 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 工地。1.2山西省建築工地工程施工安全操作規程 中華人民共和國高處吊籃標準gb19155 2003 1.3相關標準 本方案是依據gb t28001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