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公式總結

2021-10-30 16:01:22 字數 2241 閱讀 3548

1、極晝極夜的範圍=90-太陽直射點的度數

2、兩點的相對高度公式:相對高度小於(n+1)*等高距,大於等於(n+1)*等高距。

其中n為等高線的條數。

3、地方時:

(1)根據太陽照射情況形成的時刻,如太陽直射點所在經線(位於晝半球**)為12點。(地球自轉會造成照射情況的變化,地方時就變化)

要求:能在任意形式的日照圖上讀出特殊地方時(如12點、0點或24點、6點、18點)的分布。

(2)圖上計算:

經度每相差15度地方時相差1小時(或1度/4分鐘、經度1分/4秒鐘),東早(加)西晚(減)

注意:過日界線時日期還要再加(向西)減(向東)一天

(3)公式計算:

(甲經度-乙經度)*1小時/15度=甲地方時-乙地方時

注意:東經度寫成正數,西經度寫成負數。正負經度已經考慮了日界線兩側的日期差異。

4、時區:

(1)為了各地交往的方便,將全球經度劃分為24個時區,各時區以其**經線的地方時作為全時區的共用區時。

(2)某經度所在的時區計算:

經度/15度=商.....餘數。

如果餘數小於7.5,所在時區=商數

如果餘數大於7.5,所在時區=商數+1

5、區時

(1)時區每差1個區,區時相差1小時,東早(多)西晚(少)

注意:過日界線日期要先加減一天

(2)公式計算:

甲時區-乙時區=甲區時-乙區時

注意:東時區寫成正數,西時區寫成負數。正負數已經考慮了日界線兩側的日期差別。6、正午太陽高度:

(1)正午太陽高度是指一天中的最大太陽高度,即地方時12點時的太陽高度。

(2)圖上推導(略)

(3)計算公式(與直射點相比):

90度-某地h=直射點緯度與某地緯度的角度差的絕對值

技巧:可以將北緯寫成正數,而將南緯寫成負數。

(4)計算公式(與任意緯度相比)

甲h-乙h=(甲緯度-乙緯度)的絕對值

注意:北緯度寫成正數,南緯度寫成負數

7、比例尺

比例尺=圖上距離/實際距離

注意:比例尺本身沒有單位,但計算時要注意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單位要先換算統一。

比例尺大小實際上是實際距離縮小的程度,數值上表現為比值的大小。

比例尺的縮小或放大是距離的縮放、並非面積的縮放。

圖上距離往往需要在地圖上量取。

8、實際距離

(1)實際距離=圖上距離/比例尺

(2)在經緯網圖上:

經線上跨緯度1度=111千公尺

緯線上跨經度1度=111*cosa千公尺,其中a是緯度

9、人口密度

人口密度=該地常住人口(人)/該地土地面積(平方千公尺)

10、人口耕地密度

人口耕地密度=該地常住人口數/該地耕地面積

11、人口增長率

人口自然增長率=(某時段末人口數-該時段初人口數)/該時段初人口數

12.城市人口比重

城市人口比重=城市總人口/總人口

13.太陽高度角的計算方法:

兩地之間的太陽高度角的差=兩地之間的緯度差

14、晝長、夜長

(1)晝長=日落時刻-日出時刻

注意:前後時刻一致即可,比如都是某地地方時,比如都是北京時間

(2)晝長=(12-日出地的地方時)*2

晝長=(日落地的地方時-12)*2注意:均指該地地方時

(3)圖上計算:

晝長=24小時*晝弧/360度

(4)北緯某地晝長=對應南緯的夜長

(5)夜長=24-晝長

15、日出、日落時刻

(1)地方時、區時計算

(2)日出時刻=(24-晝長)/2

日出時刻=12-晝長/2

(3)日落時刻=24-日出時刻

日落時刻=12+晝長/2

16某地晝長=24與該地緯度相同但南北半球不同的緯度的晝長=與該地緯度相同但南北半球不同的緯度的夜長

17 某地夜長=24與該地緯度相同但南北半球不同的緯度的夜長=與該地緯度相同但南北半球不同的緯度的晝長

即緯度相同半球不同的2地的夜長+夜長=24小時

某日(r)太陽直射點的地理緯度位置=23°26′n(r6月22日)*(23°26′*4/365)

說明:1 此公式只能大致計算一年當中某日太陽直射點的緯度位置;

2 計算結果若是正值,則為北緯;若為負值,則為南緯;

3 r為某日日期, (r-6月22日)為該日與6 月22 相差的天數, (23°26′*4/365)為太陽直射點一日內移動的緯度距離(假設其移動是勻速的)

高中地理常用公式大全

中國教育 2012 09 28 10 22 大中小 我要糾錯 1 區時 1 時區每差1個區,區時相差1小時,東早 多 西晚 少 注意 過日界線日期要先加減一天。2 公式計算 甲時區 乙時區 甲區時 乙區時。注意 東時區寫成正數,西時區寫成負數。正負數已經考慮了日界線兩側的日期差別。2 極晝極夜的範圍...

高中地理計算公式大全

4 日期計算 日期變化原因 日界線 國際日期變更線 由於東邊的時間早於西邊,且每隔15個經度就相差1小時。全球有360個經度,同乙個地方在繞地球一周後就相差24個小時,即1天。為消除這種日期上的差異,國際上規定以180 經線為日界線。子夜線 地方時為24點或o點的經線,是今天和昨天的自然分界線,是由...

高中地理中的計算公式總結

1 極晝極夜的範圍 90 太陽直射點的度數 2 兩點的相對高度公式 相對高度小於 n 1 等高距,大於等於 n 1 等高距。其中n為等高線的條數。3 地方時 1 根據太陽照射情況形成的時刻,如太陽直射點所在經線 位於晝半球 為12點。地球自轉會造成照射情況的變化,地方時就變化 要求 能在任意形式的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