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重點總結

2021-10-15 07:26:53 字數 4709 閱讀 2279

新疆的地形分布、能源開發、綠洲農業特色(識記)(理解)

注:①阿爾泰山脈②天山山脈③崑崙山脈;a準噶爾盆地b塔里木盆地;a塔里木河b輪南c蘭新線。

(1)地形分布:三山夾兩盆。

(2)能源開發:近年的勘探結果表明,新疆**石油、天然氣儲量約佔全國陸地總儲量的1/3。在沙漠廣布的塔里木盆地,油氣資源豐富,其中天然氣佔全國陸上天然氣資源總量的22%。

西氣東輸」:輪南—上海。能夠使西部的天然氣資源得到大規模開發;可使天然氣產品大量運輸到東部市場;迅速增加當地的財政收入;帶動其他相關行業的發展,增加就業機會。

能夠緩解東部地區的能源短缺問題;天然氣是潔淨能源,對於東部地區的環境改善十分有益。

(3)綠洲特色農業:新疆夏季高溫,光照充分,晝夜溫差大,適合多種農作物的種植。小麥、玉公尺、高粱等是這裡的主要農作物。

夏季熱量充足、光照強烈,有利於瓜果著色。新疆的紅色系列——西紅柿、石榴、枸杞等特別有名。

夏季晝夜溫差大,有利於瓜果和糖料作物的糖分積累,所以新疆的瓜果特別甜。如:哈密瓜等。

夏季炎熱乾燥的氣候和穩定的灌溉水源,使新疆成為我國優質棉花生產基地。

黃土高原的範圍、水土流失分析

(1)黃土高原的範圍:東起太行山,西至烏鞘嶺,南連秦嶺,北抵長城。「風成說」

(2)水土流失分析:①地表光禿裸露,缺少植被的保護;②黃土結構疏鬆,多孔隙和垂直方向的裂隙;許多物質易溶於水;③降水集中在7、8月份,多暴雨;④人們開墾、採礦、修路等活動,使地表疏鬆。

水土流失帶走了地表肥沃的土壤,使農作物產量下降;使溝谷增多、擴大、加深,從而導致耕地面積減少;還向黃河下游輸送大量泥沙,給河道整治和防洪造成巨大困難。

青藏高原——雪山連綿;黃土高原——千溝萬壑;雲貴高原——地面崎嶇;內蒙古高原——地勢平坦。

秦嶺—淮河一線南北的差異比較

與傳統工業相比,高新工業的主要特點、我國高新工業的分布

①我國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分布多依附於大城市,呈現出大分散、小集中的分布特點。

②我國東部地區高新技術產業迅速發展,形成以上海、北京為核心的高新技術產業帶。

③高新技術產業的分布與我國四大工業區的分布有相似之處,特別是珠江三角洲、京津唐、滬寧杭工業區,高新技術產業發展迅猛。因為那兒工業基礎好、科技力量雄厚、高層次知識人才集聚、交通便利等因素,已經開始形成高新技術產業帶。

④高新技術產業的產品具有高、精、尖的特點。

⑤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具有科技人員所佔比例大,科研經費比例大,產品更新換代快的特點。

我國土地資源的基本狀況、保護與國策:

①土地資源分為農業用地(耕地、林地、草地)和非農業用地(建設用地)等。

②我國人均土地資源占有量小,而且各類土地所佔的比例不盡合理,主要是耕地、林地少,難利用的土地多,後備土地資源不足,特別是人與耕地的矛盾尤為突出。

③耕地和林地主要分布在氣候濕潤的東部季風區;耕地主要分布在東部平原及低緩的丘陵地區;林地主要分布在山地。

草地主要分布在年平均降水量不足400公釐的西部內陸地區。這裡集中了沙漠、戈壁、石山、高寒荒漠、永久積雪和冰川等難以利用的土地。

針對我國土地利用存在的問題,國家制定並頒布了《土地管理法》、《草原法》、《森林法》等,加強對土地資源的管理和保護,並且把「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切實保護耕地」 作為一項基本國策。

全國土地日——每年6月25日。

62.我國水資源時空分布的特點及分析、我國水資源的利用和保護

①我國水資源的空間分布——南多北少。我國水資源的時間分布——集中在夏季。

②解決水資源不足的途徑:

跨流域調水,解決水資源空間分布的不均問題(如:南水北調)。

興修水庫,解決水資源季節變化大的問題(如:三峽工程)。

節約用水,保護水資源。

59.分析黃河泥沙問題及治理措施(理解)(運用)

①源流概況:發源地是青藏高原上的巴顏喀拉山,流入渤海。我國第二長河。

②成災的原因:「地上河」的成因——由中游(黃土高原)進入下游,地勢變得平坦,流速變緩,泥沙沉積河底,使河床逐漸抬高。③治黃的關鍵:

治沙;④治黃的根本:做好黃土高原(中游)的水土保持工作。

我國氣候特點、南北氣溫差異分析、東西乾濕差異分析、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界線

(1)我國氣候的三個特徵:①大陸性季風氣候顯著;②雨熱同期;③氣候複雜多樣。

(2)我國冬季氣溫的分布的特點:南北溫差大。夏季氣溫的分布的特點:除青藏地區,全國各地普遍高溫,氣溫相差不大。(3)我國的降水分布:從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

依據氣候的乾濕程度,我國可以劃分為濕潤地區、半濕潤地區、半乾旱地區和乾旱地區。

(4)習慣上,以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為界,把我國劃分為季風區和非季風區。季分割槽受夏季風影響很明顯,降水豐富,主要集中於夏季;非季風區受海陸位置、地形等因素的影響,夏季風很難到達,降水稀少,全年比較乾旱。

5、全球近地面有7 個氣壓帶(高低壓相間分布),6 個風帶。

(1)低緯度環流:

①赤道低壓帶:因為熱力作用形成,氣流輻合上公升,易成雲致雨,形成多雨帶。常年受其控制形成熱帶雨林氣候

(亞馬孫平原、剛果盆地、東南亞的馬來群島)

②副熱帶高壓帶:因為動力作用而形成,氣流在30度緯度上空聚積而下沉,形成少雨帶(東亞季風區除外),常年受其控制的地區形成熱帶沙漠氣候

(北非的撒哈拉水沙漠、西亞的沙漠、北美美國西部的沙漠、南美智利、秘魯西部的沙漠、澳大利亞大沙漠)

③信風帶由副高吹向赤道低壓的氣流,在北半球右偏成東北信風,在南半球左偏成東南信風。

(2)中緯度環流:

④副極地低壓帶:由來自低緯的暖氣流與來自高緯的冷氣流相遇運動上公升而形成。形成溫帶多雨帶。

⑤中緯西風帶:由副高吹向副極地低壓帶的氣流,在北半球右偏成西南風,在南半球左偏成西北風,習慣上叫西風,受其常年控制的地區,在大陸西岸形成溫帶海洋性氣候。

(歐洲西部、北美西部如加拿大的溫哥華附近、南美南端的安第斯山西側、澳大利亞南端及塔斯馬尼亞島、紐西蘭等)

(3)高緯環流:

⑥極地高壓帶:因為熱力作用而形成,冷空氣下沉,形成少雨帶。不過極地因為氣溫低,蒸發更少,所以極地屬於降水量大於蒸發量的地區,為濕潤地區。

⑦極地東風帶:由極地高壓帶吹向副極地低壓帶的氣流,在地轉偏向力作用下,北半球右偏成東北風,南半球左偏成東南風。

(4)氣壓帶和風帶的移動:

△移動的原因:隨太陽直射點的移動而動。

△移動方向:就北半球而言,大致是夏季北移,冬季南移。

(5)單一氣壓帶或風帶作用形成的氣候型別:

熱帶雨林氣候(赤道低氣壓帶)、

熱帶沙漠氣候(副熱帶高氣壓帶)、

溫帶海洋性氣候(中緯西風帶)。

(6)氣壓帶、風帶移動形成的氣候型別:

熱帶草原氣候(夏季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冬季受低緯信風帶控制)、

地中海氣候(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冬季受中緯西風帶控制)。

1)型別:按成因分風海流、密度流、補償流;按性質分暖流和寒流。

(2)分布:

△中低緯度——以副熱帶為中心的大洋環流,北半球順時針流動(與被半球反氣旋方向一致),南半球逆時針方向流動(與南半球反氣旋方向一致)。

△中高緯度(主要指北半球)——以副極地為中心的大洋環流。

△南半球西風漂流,世界最強大的寒流。

△北印度洋的季風洋流——夏季由西向東流,冬季由東向西流(夏順冬逆)。

(3)影響:①對氣候的影響:

暖流起到增溫、增濕作用(西歐海洋性氣候——北大西洋暖流);

寒流起到降溫、減溼作用

(澳大利亞西岸維多利亞沙漠——西澳大利亞寒流、秘魯阿塔卡馬沙漠——秘魯寒流)

②對海洋生物的影響——漁場的分布:寒暖流交匯處,給魚類帶來了豐富多樣的餌料。

△北海道漁場——日本暖流與千島寒流的交匯處。

△紐芬蘭漁場——拉布拉多寒流與墨西哥灣暖流的交匯處。

△北海漁場——北大西洋暖流與高緯南下的冷海水交匯形成。

△秘魯漁場——上公升補償流使深層海水上泛,帶來深海的矽酸鹽類,使浮游生物大量繁殖,浮游生物又是魚類的餌料。

③對海洋汙染的影響:有利於汙染物的擴散,加快淨化速度;但也使汙染物的範圍擴大。

④對海洋運輸事業的影響:順流——航行速度快;逆流——航行速度慢。

2.魯爾區的發展衰落的主要原因

20世紀50年代以後,經濟開始衰落,其原因是:

(1) 生產結構單一魯爾區的五大傳統工業部門:煤炭、電力、鋼鐵、機械、化工

(2)煤炭的能源地位下降

(3)世界性鋼鐵過剩

(4)新技術革命的衝擊

(5)用地緊張、環境汙染嚴重

3.綜合整治措施

20世紀60年代,魯爾區開始實施綜合整治的總體規則,主要從五個方面進行綜合整治。

a、調整工業結構b、調整工業布局c、發展第三產業d、優化環境

五、美國「矽谷」(讀課本圖)

1.特點20世紀中、後期以來,在新技術革命的推動下,一些科技含量很高的新興工業迅速發展起來。

人才:從業人員水平高產品:研發費用高增長和更新速度快; 產品面向國際市場

③西氣東輸:該工程的建設,有利於促進西部大開發,拉動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緩解東部地區的能源緊張狀況,改善能源結構,有效治理環境汙染。

④西電東送:意義:保證東部地區能源**,加快西部資源開發,拉動相關產業。

⑤資源跨區域調配對環境的影響。以南水北調工程為例,對調入和調出區及沿線地區都會產生一些生態環境問題。

3、產業轉移

原因:①降低成本:原材料**、工資和地價水平、公用事業費用等方面的區域差異,導致產業向低成本地區轉移。②開拓市場③降低內部交易成本。

影響:促進欠發達地區的經濟發展,縮小區域差異。同時也會帶來環境汙染加重等問題。

、荒漠化:由於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等因素導致的土地退化。按動力分為風蝕荒漠化、水蝕荒漠化、凍融荒漠化和土壤鹽鹼化等型別。

高中地理規律總結

原因 自然 人為 條件 有利 不利 影響 正面 負面 意義 兩端 中間 區位 自然 社會 經濟 效益 經濟 社會 環境 措施 生物 工程 技術 氣候特徵 氣溫 降水 季節組合 氣溫特徵 季節變化 最冷月均溫 年較差 日較差大小 降水特徵 降水總量 雨季長短 季節變化 地形特徵 地形型別 地勢起伏 位...

高中地理教學總結

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地理教學個人工作總結 文綜組 田恬 2016年1月13日 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地理教學個人工作總結 文綜組 田恬 2015 2016學年度,我擔任高二理科 1 班 文科 2 3 班,和高一 6 班地理的教學工作,為了抓好教學,本著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課...

高中地理公式總結

1 極晝極夜的範圍 90 太陽直射點的度數 2 兩點的相對高度公式 相對高度小於 n 1 等高距,大於等於 n 1 等高距。其中n為等高線的條數。3 地方時 1 根據太陽照射情況形成的時刻,如太陽直射點所在經線 位於晝半球 為12點。地球自轉會造成照射情況的變化,地方時就變化 要求 能在任意形式的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