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師實習總結

2021-03-04 09:15:53 字數 2986 閱讀 4211

見習總結

見習學校:樂山市新橋中學

見習時間:2023年9月1日-2023年7月2日

見習班級:高一(7)班

見習內容:高一地理教師兼班主任

時間飛逝,轉瞬間,一年的見習就要結束,雖然自己已經在一所私立學校任教3年,但現在的新橋中學的任教令人難忘。見習中我收穫了很多、成長了很多,使我再一次認識且體會到了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責任和義務、付出和奉獻以及其中的酸甜苦辣。劉校長說得很好「教師,就意味著付出和奉獻,如果一旦決定做教師,就不要怕吃苦」。

沒錯,教師是這個世界上乙個非常神聖和光榮的職業,教書育人,為國家和社會的發展培養人才,是每乙個做老師的光榮使命和責任。尤其對於我國目前的發展,正是乙個經濟快速發展急需各種人才的特殊時期,為國家的人才培養奠定基礎性的教育是每乙個中學老師的責任。之所以我經常提到責任、義務和使命,因為我深深的愛著自己的祖國,在國家遭受外國列強的欺辱時、在國家遭遇某種自然災害時,使我深刻感受到乙個國家強大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現在,我雖然沒有太大的力量為國家做出什麼特殊重要的貢獻,那麼我就會把這份愛國的力量和使命落實到自己的工作中去,爭取把自己的工作業績做到極致,做到最好,為國家的發展多培養出優秀的人才。如果我能繼續留在新橋中學,不管我所帶班級的學生基礎以及家庭等情況如何,我都有信心把他們培養**才,樹立他們高尚的人生價值觀和世界觀,幫助他們樹立人生目標,給他們以學習前進的動力。即使等他們高中畢業走向社會或考入大學,我也同樣不會放棄對他們個人發展的關心和幫助,直至看到他們乙個個都成為國家的人才,那才是我人生最大的欣慰。

在這一年的見習中,在帶教帶班師傅曾老師的指導和幫助下,使我從以下幾方面做了一些實質性的工作,並獲得了很大的收穫。

(1)學習工作

作為新教師,聽課、模仿其他老師的教學風格和方法,是新教師成長的必修課。就像乙個小孩在不會走路時需要借助大人的力量一樣,就像初學毛筆字需要臨摹一樣,只有學習模仿他人尤其是模仿學習優秀人士的長處,會使你迅速成長和提高。按照規定,每位新見習教師在一學期中至少聽課25節,每節課都有詳細的課堂記錄和個人評價。

我的聽課是這樣安排的,除了聽取學校安排的公開課之外,我主動旁聽本校中其他老師的課程,主要以旁聽地理科組老師的課程為主。從旁聽課中使我學到了很多,比如:如何安排教學順序,如何進行師生互動,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如何增加教學的趣味性,如何調整自己教學的語速,如何合理安排45分鐘的教學時間等等。

此外,通過旁聽其他老師的課程,使我認識了很多老師,通過與這些老師的進一步交流,使我真正感受到他們身上所特有的人格魅力—開朗、熱情、有親和力、奉獻精神等,而這些正是乙個老師所應該具備的。我發現自己已經深深被他們的這種精神所吸引,發現自己的心靈已慢慢接受並喜歡上了教師這一神聖而光榮的職業。

(2)教學實踐工作

由於我這近一年的見習主要是以學習為主,所以教學實踐課沒有安排太多,我在這兩學期上過兩次公開課。通過上過的兩次公開課,經過課後帶教師曾老師及其他地理同仁的指正,發現自己存在很多問題需要亟待改正。

首先,對課堂時間的把握不夠準確。在這兩次課上,總是內容沒有講完就聽見下課鈴聲響了。每次在備課的時候總想把盡量多的內容傳授給我的學生,但是卻忽略了一節課只有45分鐘,也忽略了要讓學生在45分鐘內很好的消化和吸收。

後來我總結,主要是因為自己缺少授課經驗,備課準備不充分,課程的時間安排不夠合理,講課的節奏感沒有把握到位,一堂課下來總有手忙腳亂的感覺,而且學生的收穫也甚微。當然經驗需要慢慢積累,以後的講課和聽課過程中,我都特別注重這個問題。

其次,不能很好的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每次課堂上,只顧多講一些知識點,不知道觀察學生的表情和眼神,觀察他們的回饋。高一的學生正是基礎學習的過程,要有乙個反覆和強調的過程,做一定的課堂練習對學生學習地理很重要,這樣才能使學生們對知識點掌握更牢靠。

通過回顧總結自己的教學實踐,使我收穫頗豐。感覺自己在認認真真並且全身心的投入去做一件事情。從中,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長,也了解到了自己的不足。

(3)班主任工作

在這一年當中,我做了大量的班主任工作,包括班會,組織活動,監督學生們的自習課等。讓我對學生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從而也初步體驗了如何管理乙個班級。通過班主任工作,加深了我和學生之間的感情,對他們的了解越來越深刻。

當然,作為一名見習班主任,雖然在見習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但真的要去做班主任,發現自己還是有很大差距,存在很大不足。

首先,了解自己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還是不夠。見習之初,我不知道如何去接觸這些學生,總覺得,他們有問題會向我提出,沒有人提出就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沒想過高中生自我意識很強,很多事情不願意講出來,而作為班主任不能被動的去解決問題。

後來,我先和同學們見面、做自我介紹,向指導老師詢問有關班級的情況,經常去看自習課,和學生多接觸、多聊聊。為了增進對學生的了解,我採取主動,抓住一切可能的機會和他們接觸交流。除了上課時間之外,我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和他們打成一片,和他們一起打球,和他們一起就餐,和他們一起早讀等等。

一段時間下來,我發現自己漸漸的被學生接納了,並喜歡上了我這個教師,這使我的心靈受到很大的安慰。

第二,不要歧視任何乙個孩子。不可否認,在當今社會上這個問題的普遍性和嚴重性,教師這個職業也因此被人民大眾嚴厲的批判。如今我有機會站在講台上,為人師表,我沒有辦法去迴避這個問題,我用這個觀點時時刻刻告誡自己,每個學生從走進這個教室起都是平等的,沒有哪個學生是醜陋的,沒有哪個學生是不可救藥的,也沒有哪個學生就應該受到不公正的對待。

這些90後的孩子自我意識特別強烈,三歲乙個代溝,可能是自己的年齡和他們的代溝還不太深。我都盡量去了解他們,換位思考,體會他們的感受,尊重他們的要求,希望能更多的從心理上去教育他們,讓他們知道學校這塊土地是純淨的。這裡是傳授知識的殿堂,是播撒種子的土壤,是每乙個學生應該得到良好教育的地方。

一年的見習時間馬上就要過去了。雖然短暫,但是我卻收穫了有生以來從來沒有收穫的東西,我想起曾經自己的老師說過,一名合格的老師三分的是專業知識的能力,還有七分是表達和傳授的能力。如果你專業知識很深厚,但是表達能力很遜色,學生理解和消化不了你的講解,最終的教育也都是歸零。

對於這一點,這段時間來我深有體會。高一的知識點相對來說難度不大,但是要求很精確。而且作為老師,你的授課方式如何才能讓學生很輕鬆的接受,學起來不那麼痛苦,這也很關鍵。

教育是乙個互動的過程,老師認真投入教學,學生積極熱烈的配合,這是一種很開心很自豪的過程!實習雖然很辛苦忙碌,但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有益的磨練和嘗試。

高中地理教師實習總結

此外,通過旁聽其他老師的課程,使我認識了很多東區中學的老師,並且還找到了來自廣州大學與河北師大的校友,通過與這些老師的進一步交流,使我真正感受到他們身上所特有的人格魅力 開朗 熱情 有親和力 奉獻精神等,而這些正是乙個老師所應該具備的。我發現自己已經深深被他們的這種精神所吸引,發現自己的心靈已慢慢接...

高中地理教師個人總結

總結一 高中地理教師個人總結 20xx年下學期我擔任了 學校六個班的地理教學工作 高二兩個文科班 兩個理科班和高一兩個班的 並擔任高一地理備課組長的工作,任務艱鉅,在與諸位地理教師的協同合作下,明確職責,腳踏實地的工作,各項教學活動開展的井井有條,現將一學期的具體工作總結。一 積極參加課改培訓,加強...

高中地理教師期末總結

4 輔導 對於文科生而言,地理在政史地三科中是最難的,很難得分,部分文科生對學習偏重理科性質的地理感到確實困難,因此大部分學生對地理學科有相當的恐懼心理 特別是女生 鑑於此,我就利用各種途徑加強對學生心理舒導,使他們樹立信心,消除恐懼,如多找學生談心,拉近師生距離,對於地理學科薄弱的同學更是多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