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學總結

2021-10-28 04:01:31 字數 1733 閱讀 6606

2015——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地理教學個人工作總結

文綜組:田恬

2023年1月13日

2015——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地理教學個人工作總結

文綜組:田恬

2015——2016學年度,我擔任高二理科(1)班、文科(2)、(3)班,和高一(6)班地理的教學工作,為了抓好教學,本著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課前認真備課,上好每一節課,督促學生及時完成作業並複習,使學生能較好地掌握教材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觀點。具體主要是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了解學情

為了上好課,在課前準備中了解學情時,我從以下幾方面著手:一是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的質量,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學習新知識可能會有哪些困難,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二是了解學生的學習心理。

二、備課有側重點

(一)認真鑽研教材。了解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了解教材的結構,重點與難點,掌握知識的邏輯,能運用自如,知道應補充哪些資料,怎樣才能教好。

(二)注重教法的選擇。

在教學中,我盡量構建乙個寬鬆的環境,讓學生在教師,集體面前想表現、敢表現、喜歡表現,活躍課堂氣氛,增加師生的互動與交流。盡量精講,節省出時間給學生精練,讓學生在課堂上當場掌握,一是可以減輕學生的課後作業負擔,二是可以促進學生提高上課效率,有時效性。另外適時的設計一些問題讓學生討論,可以深化他們對問題的理解,並提出新的問題,有利於遞進式教學。

三、注重課堂管理

我深知,科學的課堂管理,會使教學成功一半。為此,我十分重視課堂管理,在課堂上向40分鐘要質量。一般我一進課堂,就以自身飽滿的情緒影響全體學生,使學生們也能以飽滿的,高漲的情緒來上的我課,然後抓緊學生精力最集中的時間把本節課的重點學習完,把難點剖析清楚。

至於簡單易懂的知識,我一般是讓學生相互討論來完成,這樣學生的積極性很高,效果也不錯。同時,注重課堂語言的簡潔明瞭,形成語言專業化,在學生有疑問的同時再以通俗的語言加以解釋。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引發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

四、指導學生做好地理課堂筆記。

心記不如墨記,做好地理學筆記是學習地理學的重要方面,是學生學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學習能力的重要途徑。對於做筆記,學生往往有兩種情況:一是認為書上有,懶得做;二是想做筆記,但由於上課速度及其他因素的影響跟不上,有些學生半學期過後仍沒做任何筆記,甚至在書本上連記號都沒有,這樣給學習帶來諸多不便,學業成績也往往很差。

因此,在開學地理課上就要介紹地理學筆記的作用、方法、要求,在以後教學中更進一步指導和督促檢查,促使學生形成記筆記的良好習慣。

五、要做好課後輔導工作。

現在的學生愛動、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學習上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有的學生抄襲作業,針對這種問題,我著重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並使這一工作慣徹到對學生的學習指導中去,課上盡量讓學生將作業完成,布置的作業求精不求量,並做到及時對學生出現的錯誤進行點評,學生也就慢慢開始喜歡學習地理,掌握基本的學習方法後,成績也能得到明顯提高。而高中的學生主要問題在於基礎太差,在學習新知識的同時要不斷注意舊知識的鞏固,才能達到預期的教學目的。

六、積極參與聽課、評課。

有空餘的時間,我就去聽其他老師的課,虛心向其他教師學習教學方法,博採眾長,以提高教學水平。隨著課程改革的推進,對教師的素質要求更高,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前進,為美好的明天奉獻自己的力量。

七、存在問題

學生的成績還參差不齊,整體成績提高得不快,有些甚至不盡人意,這有待今後工作中不斷的探索、借鑑與完善。

回顧這一學期,既有成績,也存在不足。因此,在今後的教學中,我仍要努力奮鬥,揚長避短,扎扎實實提高教學質量。

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高二地理李文濤 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在職業中所作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是教師置身於整體的教育情景中,從更寬廣的社會 倫理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深究教學活動中所涉及的教學策略 教學過程和教學反饋等,教學反思被認為是 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

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在職業中所作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是教師置身於整體的教育情景中,從更寬廣的社會 倫理及教育層面激發自我意識的覺醒,深究教學活動中所涉及的教學策略 教學過程和教學反饋等,教學反思被認為是 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

高中地理教學反思

又到學年的尾聲,回顧這段時間,經歷了學業水平測試,而後又專注於地理選科的教學,其中始終以學生為主體,積極創設符合教學內容的問題情境,教學內容的組織以學生的活動為主要形式,形成教 學 做合一的教學方式。但是如何進一步發揮課堂教學中學生的主體作用,改進課堂教學,是值得我思考的現實問題。通過反覆思考,我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