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師實習總結

2021-03-03 22:07:44 字數 3158 閱讀 8182

此外,通過旁聽其他老師的課程,使我認識了很多東區中學的老師,並且還找到了來自廣州大學與河北師大的校友,通過與這些老師的進一步交流,使我真正感受到他們身上所特有的人格魅力—開朗、熱情、有親和力、奉獻精神等,而這些正是乙個老師所應該具備的。我發現自己已經深深被他們的這種精神所吸引,發現自己的心靈已慢慢接受並喜歡上了教師這一神聖而光榮的職業、喜歡上了東區中學。

(2)教學實踐工作

由於本人這乙個月的實習主要是以學習為主,所以教學實踐課沒有安排太多,東區教辦規定我們實習教師必須上兩次實踐課,上一次公開課。在此之前,本人上過兩次實踐課,公開課安排在19日(下周二)的第7節高一(1)班進行。通過上過的兩次實踐課,經過課後帶教師傅林杏雲老師的指正,發現自己存在很多問題需要亟待改正。

首先,對課堂時間的把握不夠準確。在這兩次課上,總是內容沒有講完就聽見下課鈴聲響了。每次在備課的時候總想把盡量多的內容傳授給我的學生,但是卻忽略了一節課只有40分鐘,也忽略了要讓學生在40分鐘內很好的消化和吸收。

後來我總結,主要是因為自己缺少授課經驗,備課準備不充分,課程的時間安排不夠合理,講課的節奏感沒有把握到位,一堂課下來總有手忙腳亂的感覺,而且學生的收穫也甚微。當然經驗需要慢慢積累,以後的講課和聽課過程中,我都特別注重這個問題。

其次,不能很好的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每次課堂上,只顧多講一些知識點,不知道觀察學生的表情和眼神,觀察他們的回饋。可能實習前,我們的確太高估了學生的水平。

高一的學生正是基礎學習的過程,要有乙個反覆和強調的過程,做一定的課堂練習對學生學習地理很重要,這樣才能使學生們對知識點掌握更牢靠。

第三,對知識點掌握的不準確。對於一名地理教師來說,對知識點的掌握必需準確,尤其是基本知識點的掌握和講解,這些都要求很準確的掌握。在我講課的過程中,出現過知識點說錯的情況,好在林老師課後及時給我指出並予以更正,這也讓我懂得了,作為一名合格的老師,必需做到專業知識很紮實,這樣才不會誤導自己的學生,讓他們把基礎打牢固,從而在以後的學習中更順暢,對專業知識的駕馭能力更強。

通過回顧總結自己的教學實踐,使我收穫頗豐。感覺自己在認認真真並且全身心的投入去做一件事情。從中,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長,也了解到了自己的不足。

總有一天我會作為一名正式老師站在講台上,為我的學生傳道授業解惑,這段時間的地理教學經歷為我日後的教學生涯樹立了信心。

(3)班主任工作

在這乙個月當中,我做了大量的班主任工作,包括班會,組織活動,監督學生們的自習課等。讓我對學生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從而也初步體驗了如何管理乙個班級。通過班主任工作,加深了我和學生之間的感情,對他們的了解越來越深刻。

當然,作為一名實習班主任,雖然在實習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但真的要去做班主任,發現自己還是有很大差距,存在很大不足。

首先,了解自己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還是不夠。實習之初,我不知道如何去接觸這些學生,總覺得,他們有問題會向我提出,沒有人提出就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沒想過高中生自我意識很強,很多事情不願意講出來,而作為班主任不能被動的去解決問題。

後來,我先和同學們見面、做自我介紹,向指導老師詢問有關班級的情況,經常去看自習課,和學生多接觸、多聊聊。為了增進對學生的了解,我採取主動,抓住一切可能的機會和他們接觸交流。除了上課時間之外,我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和他們打成一片,和他們一起打球,和他們一起就餐,和他們一起早讀等等。

一段時間下來,我發現自己漸漸的被學生接納了,並喜歡上了我這個新實習教師,甚至有很多學生見到我時稱呼我「兵哥」。這使我的心靈受到很大的安慰。同時,我也發現了我們高一(9)班是乙個團結、活潑的班集體,乙個學習成績好,氛圍好的班級並不見得是乙個團結活潑的班集體,他們都是非常可愛的孩子。

第二,不要歧視任何乙個孩子。不可否認,在當今社會上這個問題的普遍性和嚴重性,教師這個職業也因此被人民大眾嚴厲的批判。如今我有機會站在講台上,第一次為人師表,我沒有辦法去迴避這個問題,在將近乙個月的實習過程中,我用這個觀點時時刻刻告誡自己,每個學生從走進這個教室起都是平等的,沒有哪個學生是醜陋的,沒有哪個學生是不可救藥的,也沒有哪個學生就應該受到不公正的對待。

這些90後的孩子自我意識特別強烈,三歲乙個代溝,可能是自己的年齡和他們的代溝還不太深。我都盡量去了解他們,換位思考,體會他們的感受,尊重他們的要求,希望能更多的從心理上去教育他們,讓他們知道學校這塊土地是純淨的。這裡是傳授知識的殿堂,是播撒種子的土壤,是每乙個學生應該得到良好教育的地方。

乙個月的實習時間馬上就要過去了。雖然短暫,但是我卻收穫了有生以來從來沒有收穫的東西,我想起曾經自己的老師說過,一名合格的老師三分的是專業知識的能力,還有七分是表達和傳授的能力。如果你專業知識很深厚,但是表達能力很遜色,學生理解和消化不了你的講解,最終的教育也都是歸零。

對於這一點,這段時間來我深有體會。高一的知識點相對來說難度不大,但是要求很精確。而且作為老師,你的授課方式如何才能讓學生很輕鬆的接受,學起來不那麼痛苦,這也很關鍵。

教育是乙個互動的過程,老師認真投入教學,學生積極熱烈的配合,這是一種很開心很自豪的過程!實習雖然很辛苦忙碌,但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有益的磨練和嘗試。

最後我首先要感謝東區教辦鄭彩麗主任和東區中學段文山校長對我的信任,給了我這次非常有意義的人生經歷;通過實習經歷,使我真正認識和理解了崗前實習和培訓對於招聘新教師來說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對於培養乙個合格的人民教師來說新教師的崗前實習教育非常必要。其次要感謝東區中學陳媛主任對我的幫助和指導,無論工作還是生活中,陳主任都給予我一定的幫助和關心,對此非常感謝;第三要特別感謝我的帶班帶教師傅林杏雲老師,從林老師身上,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林老師的教學風格值得我今後慢慢學習和體會。林老師對我在班主任工作和教學工作上的指導使我沒齒難忘,我收穫了很多,成長了很多。

第四感謝肖秀英副校長、余平輝副校長、鄺榮榮主任、楊群主任、李婷主任、梁忠明主任、李海龍主任、校團委書籍任新妹老師等東區中學領導班子對我實習工作的大力支援;第五要感謝蔣銀燕老師、董明明老師、黃成宇老師、孔雯雯老師和蔡昌盛老師等對我的關心和幫助。

在以上領導和老師的信任、支援、指導和幫助下,使我成熟了很多,收穫了很多,並且發現自己向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的標準邁進了一大步。如果我有幸能被東區中學所錄用,那麼我堅信自己有能力也有信心將自己塑造成為一名合格的學生愛戴的優秀的人民教師,在做好自己教學工作的同時,爭取為東區中學發展成為中山市的一流中學而做出自己的乙份貢獻。即使我沒有被東區中學錄用,我不但不會灰心,而且我會將這段難忘的經歷永遠的牢記在我的人生日記中,沿著自己的人生規劃朝著輝煌的目標繼續努力奮鬥。

堅持不懈,直到成功,力爭將自己塑造成「國家之棟樑,『兵』中之將才」,從而使自己的人生價值達到最大化。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對得起國家、對得起父母、對得起自己。此時此刻,使我的腦海中又浮現出保爾柯察金的名言「乙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

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愧」。

高中地理教師實習總結

見習總結 見習學校 樂山市新橋中學 見習時間 2015年9月1日 2016年7月2日 見習班級 高一 7 班 見習內容 高一地理教師兼班主任 時間飛逝,轉瞬間,一年的見習就要結束,雖然自己已經在一所私立學校任教3年,但現在的新橋中學的任教令人難忘。見習中我收穫了很多 成長了很多,使我再一次認識且體會...

高中地理教師個人總結

總結一 高中地理教師個人總結 20xx年下學期我擔任了 學校六個班的地理教學工作 高二兩個文科班 兩個理科班和高一兩個班的 並擔任高一地理備課組長的工作,任務艱鉅,在與諸位地理教師的協同合作下,明確職責,腳踏實地的工作,各項教學活動開展的井井有條,現將一學期的具體工作總結。一 積極參加課改培訓,加強...

高中地理教師期末總結

4 輔導 對於文科生而言,地理在政史地三科中是最難的,很難得分,部分文科生對學習偏重理科性質的地理感到確實困難,因此大部分學生對地理學科有相當的恐懼心理 特別是女生 鑑於此,我就利用各種途徑加強對學生心理舒導,使他們樹立信心,消除恐懼,如多找學生談心,拉近師生距離,對於地理學科薄弱的同學更是多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