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有粘結預應力工程施工方案

2021-10-30 00:16:30 字數 4992 閱讀 3514

本工程結構體系為框架一剪力牆結構。採用了部分預應力混凝土框架梁,跨度為23.00m。

本工程預應力梁共計4根梁,採用後張有粘結預應力混凝土技術。根據設計要求,為確保工程施工質量,特確定本工程有粘結預應力分項工程方案如下:

(一)、預應力專項施工工藝

1.材料

本工程預應力筋採用標準強度fptk=1860n/mm2,公稱直徑=15.24,彈性模量ey=1.95×105mpa的高強度低鬆馳鋼絞線,均採用兩端張拉,錨固體系採用hvm群錨體系,包括錨墊板、螺旋筋、錨環和夾片。

錨具質量應符合國標gb50204—92有關規定的要求。

2.裝置的選用

本工程均採用hvm15群錨體系,故張拉裝置配套採用ycw—250型液壓千斤頂及配套的高壓油幫浦,油壓精度1.5級,灌漿採用高壓砂漿灌漿機。

3.材料及裝置複檢

(1).預應力鋼絞線的檢驗

對使用的預應力鋼絞線質量審核包括:出廠質量證明書、見證取樣檢測。

檢驗內容:

a.出廠質量證明書或試驗報告單。

b.外觀檢查:逐盤(卷)檢查。有粘結預應力鋼絞線捻距應均勻,切斷後不鬆散,其表面不得帶有油汙、鏽斑或機械損傷,允許有輕微的浮鏽。

c.標牌檢查:鋼材品種、直徑、強度級別、重量、出廠日期。

d.抽取試樣由有資質的單位作力學效能試驗,3根1組。由於總重量小於60t,故只做1組。

(2).預應力錨具的檢驗

預應力錨具:根據(gb/t14370—93)中i類錨具的要求,採用hvm群錨體系。張拉端採用hvm15—7/8/9型錨具。

對使用的錨具質量審核包括:出廠合格證、進行見證取樣檢測。

檢驗內容:

a.出廠質量證明書或試驗報告單

b.外觀檢查:抽取8套錨具,檢查錨環、夾片外形尺寸及表面質量應全部符合產品標準,錨墊板外形尺寸應符合產品標準。

c.因本工程屬一般性結構,故錨具的靜載錨固效能試驗由廠家提供。

(3).裝置進場及標定驗收

本次施工的裝置包括:250t液壓千斤頂及相應油幫浦、灌漿機。

檢驗及標定內容:

a.提供有資質單位出具的標定報告

b.千斤頂及油幫浦校驗期限超過半年時,重新進行標定

c.張拉時出現斷筋、滑絲而又找不到原因時,重新進行標定

d.千斤機嚴重漏油或修理後、油幫浦修理後,重新進行標定

e.油壓表不歸零或損壞、失靈,更換新錶後,重新進行標定

f.實測預應力筋的伸長值與計算值相差過大,重新進行標定

(4).張拉配套裝置及工具的準備

手提式圓盤砂輪切割機、吊葫蘆、鋼尺、潤滑油、頂緊套管、380v配電箱等。

4.預應力工程施工工藝

有粘結施工工藝流程如下所示:

注:上述工藝流程中塗底紋表示的工序由土建單位完成。

5. 張拉控制力值的計算

張拉控制應力σcon=0.7fptk=1302mpa,每束鋼絞線張拉力為:

109.4kn(7根一束),109.4kn(8根一束),109.4kn(9根一束)。

張拉控制應力按上海市標準《後張預應力施工規程》(dgj08—235—1999)第8.3.9條規定允許偏差為5%。

6.預應力工程施工方法

(1).預應力筋的加工製作

按設計長度用砂輪切割機斷料,不得使用氣割或電焊切割。下料的同時,對鋼絞線進行外觀檢查,剔除有傷害的鋼絞線。

(2).預應力的預埋施工

a.支架焊接、波紋管、有粘結鋼絞線安裝

土建工種鋪放普通鋼筋的上筋並預埋管線,預應力工種埋波紋管、穿預應力筋、錨墊板、螺旋筋等,再扎腰筋、吊筋,當預應力筋穿入錨墊板後,應將錨墊板固定在邊模板上,使錨墊板緊靠邊模板,防止其傾斜以至澆注混凝土時漏漿而無法進行張拉操作。

調整預應力筋的定位標高,其允許誤差為水平10mm和垂直5mm,孔道支架焊在鋼箍上,支架間距應符合設計要求(一般為600~1000mm)。樑若要起拱,則孔道隨梁起拱。

有粘結預應力筋穿入波紋管後,與波紋管一起安裝就位。為保證張拉順利,預應力筋在靠近邊模板處必須具有不小於300mm長的平直段(即預應力筋與錨墊板垂直)並綁紮固定;

支架焊接好後,將波紋管一節一節地套入相應的位置(同時在孔道內穿入一根粗鐵絲),然後將其理順,使之平順、流暢、過渡自然,最後用扎絲綁紮於支架上。

如懷疑波紋管有破損的可能時,應及時檢查。如確實已破,應採取措施,小洞用膠粘帶包紮,大洞應拆換管道。

b.波紋管孔道成型

將波紋管由鋼絞線束的一端套入並拉至與另一端波紋管接頭或拉至與鋼絞線束的另一端,波紋管適當外露出承壓鐵板。為防止波紋管在混凝土澆築時上浮或產生水平位移,必須把波紋管固定在鋼筋支架上,用扎絲紮牢。波紋管接頭要牢固、嚴密,波紋管介面處必須採用大一號同型別波紋管作接頭套管,接頭管長度250mm,波紋管介面面應平整,兩管要靠緊對齊(見附圖一)。

接頭管的兩端應密封,不得漏漿。水密性膠帶在介面處纏包長度不小於50mm。波紋管安裝後,應檢查波紋管有無破損,接頭是否牢固、嚴密,如有破損應及時用水密性膠帶進行修補。

波紋管露出承壓鐵板不要小於100mm。

框架梁的截面高度內有集中荷載時,應妥善綁紮附加箍筋和吊筋,避免擠彎預應力筋孔道。

c.設定壓漿板及泌水管

採用二端張拉方式的連續跨樑,在跨中布置泌水管。泌水管與波紋管之間用弧形板和海綿壓緊(見附圖二),並用鉛絲綁紮連線再用25黑鐵管插在嘴上,並將其引出梁頂面,泌水管高出構件頂面300mm左右,黑鐵管管中插入一根鋼筋並封口。

附圖一波紋管的連線附圖二泌水孔預留

混凝土澆築前應進行隱蔽工程(布筋)驗收,澆築混凝土時振搗棒不得直接搞碰波紋管,防止混凝土灌入波紋管內。

d.錨具預埋件的埋設

錨墊板與模板應貼緊固定,錨墊板孔徑應接近波紋管外徑,以防漏漿。如孔隙過大,應封實,並將波紋管穿出錨墊板。

錨墊板背面的鋼筋應盡可能靠近墊板,以加強區域性受拉和承壓強度。可利用框架梁受力鋼筋錨固長度的直鉤綁紮螺旋鋼筋,提高承壓強度。錨墊板中心位置允許偏差為5mm,孔道間距允許偏差為3mm。

在配筋稠密的梁柱節點處,框架梁的負彎矩鋼筋在錨固區與錨具預埋相碰向下彎有困難時,在徵得設計單位同意,並滿足錨固長度要求的情況下,可縮排向下彎(見附圖三)。

附圖三負彎距鋼筋的錨固

(3).預應力張拉作業

預應力筋的張拉作業應在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80%後進行。若需提前張拉,必須由預應力工種事先進行施工驗算,驗算結果提請設計院確認,設計院認可後方能實施預應力筋的提前張拉,張拉時的強度要求以現場同等養護條件下的混凝土強度報告為準。

成型構件不允許有裂縫、空洞、蜂窩等不良現象,如有則不能進行預應力張拉。張拉前側模拆除,底模不可拆除。張拉時應做到孔道、錨環與千斤頂三對中,張拉過程應均勻。

張拉前應清理預留槽口,除去承壓板板麵混凝土。

(4).注意事項

a.工作錨、千斤頂、工具錨、孔道中心線末端的切線四者中心重合;

b.張拉到現定油壓後,持荷複驗伸長值,合格後,實施錨固;

c.各步驟的實施必須得到設計、監理的確認。

(5).張拉步驟

a.安裝錨具及夾片,用張拉千斤頂張拉預應力筋,當伸長值和張拉力達到設計要求時停止張拉,做張拉記錄,錨固預應力錨;

b.當預應力筋較長時,張拉伸長值將大於千斤頂行程,此時可採用分級張拉累計伸長值和張拉力的方法;

c.本工程設計要求採用超張拉以減少預應力筋的損失,且採用兩端張拉,預應力筋張拉均應滿足控制值的要求;

d.張拉控制以張拉力為主,張拉伸長值檢驗,如張拉過程中其張拉伸長值超過該偏差範圍應立即停止操作檢查原因,待採取措施並排除故障後才能繼續張拉。

e.構件張拉完畢後,應檢查端部和其他部位是否有裂縫,並填寫張拉記錄表,張拉力及張拉伸長值按設計要求取用。

f.預應力筋張拉後用手提砂輪鋸切割多餘外露筋,然後用微膨脹混凝土封閉。

(6).孔道灌漿作業

孔道灌漿採用425號普通矽酸鹽水泥,水灰比不超過0.4 ~ 0.45,水泥漿應有足夠的流動性,灌漿用水應是可飲用的清潔水,不含對水泥、預應力筋有害的物質。

灌漿時,將灌漿機出漿口與孔道相連,保證密閉,開動灌漿幫浦注入壓力水泥漿,壓漿時,壓力保持在0.5~0.7mpa。

從近至遠逐個檢查出漿口,待出濃漿後逐一封閉,待最後乙個出漿孔出濃漿後,封閉出漿孔,繼續加壓至0.5~0.6mpa,封閉進漿孔,待水泥漿凝固後,再拆卸連線接頭。

灌漿應一次完成,每個孔道灌漿時間不得超過20min。

7.土建工種應注意的事項

(1).預應力梁下支撐應能滿足張拉前施工荷載的要求,梁下支撐和底模板必須在張拉錨固、灌漿後48小時後方可拆除。梁的側模板和現澆樓板的底模板,應在預應力筋張拉前全部拆除。

因此土建工種應結合預應力施工特點,提前籌畫支撐和模板的合理架設方案;應根據施工荷載作用下混凝土梁的彈性變形、支柱和橫桿的變形設定施工預留起拱度,梁的起拱高度宜為全跨長度的1/1000;

(2).施工中應防止電焊火花燒傷波紋管管壁。澆築預應力混凝土前,應進行模板檢查、普通鋼筋及預應力筋工程的隱蔽工程驗收。

錨具預埋件與模板間的縫隙應填實,錨墊板上有輥紋灌漿孔內宜妥善封口。同時,澆築預應力梁時振搗棒不得直接擠碰波紋管、錨具預埋件,以防損壞波紋管或錨具預埋件連線部位而引起漏漿,堵塞孔道。在預應力梁錨固端、梁柱節點等鋼筋密集的關鍵部位,宜用小直徑的振搗棒或振搗片仔細振搗密實;

澆築過程中,注意檢查模板、管道、錨墊板預埋件的位置及尺寸,發現鬆動,及時整修。

(3).對於幫浦送混凝土,應採取減少混凝土收縮的措施,盡量避免預應力梁張拉前出現收縮裂縫;

(4).預應力梁樑端應預留出足夠的張拉空間,並在張拉前搭設操作平台,張拉位置需1500mm寬的張拉空間,待張拉結束後用微膨脹混凝土補澆此處梁板。後澆帶處的梁板鋼筋應在預應力張拉結束採用焊接方法與原有鋼筋搭接。

8.交工驗收

預應力工程通常作為整體單位工程中主體分部的乙個分項工程驗收,交工驗收資料應包括:

(1).預應力筋的出廠合格證和複檢報告;

(2).錨具的出廠合格證;

(4).隱藏工程驗收報告;

(5).預應力張拉記錄;

(6).預應力工程施工方案。

(二)、預應力專項施工技術措施

1.預應力專項施工是本工程結構施工的關鍵工序,尤其應保證精心施工,確保質量;

2.本工程預應力鋼絞線張拉端採用夾片錨。全部錨具的製作均要符合錨夾具規程規定的i類錨具的質量要求。

按規範或規程要求全部合格後才能允許用於工程中。錨具在製作、儲存、運輸和使用過程中應妥善保管,避免鏽蝕;

有粘結預應力工程施工方案

有粘接預應力混凝土施工 方案公司年月日 本工程結構體系為框架一剪力牆結構。採用了部分預應力混凝土框架梁,跨度為23.00m。本工程預應力梁共計4根梁,採用後張有粘結預應力混凝土技術。根據設計要求,為確保工程施工質量,特確定本工程有粘結預應力分項工程方案如下 一 預應力專項施工工藝 1.材料 本工程預...

無粘結預應力施工方案

無粘接預應力混凝土施工 方案xx建築工程公司 年月日目錄 一 編制說明 3 二 無粘結預應力施工特點 4 三 施工安排和進度計畫 5 四 施工工藝流程 6 五 施工組織安排 12 六 安全措施預應力分項工程與非預應力土建工程協調 14 七 質量保證措施 16 八 安全措施 17 1.編制依據 工程施...

無粘結預應力施工方案

黑龍江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綜合實驗樓主樓 預應力分項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哈爾濱市第五建築工程公司金大預應力分公司 二零一二年四月二十四日 一 編制依據 1 施工圖紙及相關規範。二 工程概況 黑龍江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綜合實驗樓主樓工程位於哈爾濱市松北區,其中二至四層頂結構中部分結構為預應力結構,二層和三層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