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集鄉中心小學建立工作總結

2021-10-29 13:07:26 字數 2399 閱讀 7590

楚州區宋集鄉中心小學

建立平安校園工作總結

根據上級建立「平安校園」的實施意見,我校在建立「平安校園」的過程中,認真學習檔案的有關精神,以及評估標準的內容,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緊密結合學校實際,紮實開展校園及周邊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確保學校安全穩定,確保廣大師生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確保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為學校的改革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現將建立工作匯報如下:

一、組織動員,全員參與,積極營造「創安」氛圍

1、校領導高度重視,認真學習關於建立「平安校園」工作的精神,成立了建立「平安校園」工作領導小組,結合學校實際情況,制定和完善了相關安全制度,實行了平安建立責任制和安全責任追究制。學校領導在做好帶頭示範和輻射作用的同時,並與每位教師簽訂了建立平安校園目標管理責任書,明確責任意識和崗位意識,強化管理,同時利用國旗下講話進行安全教育,班主任利用晨會和班隊會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使學校安全管理網路覆蓋到校園的每乙個區域,每乙個角落。

2、通過學校宣傳欄、班級黑板報、牆報、法制教育活動室、校園廣播等途徑進行廣泛宣傳,全面掀起建立「平安校園」的高潮,營造建立平安校園的良好氛圍。五月底,學校開展了以交通安全為主題的教育活動,並向每一位學生家長發出了一封有關安全教育的公開信,要求家長配合學校抓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要求學生加強自我保護意識,提高自我保護的能力。並通過「平安校園」建立的各種形式的主題班隊會和各班開展的安全教育知識的比賽評比活動,進一步增強了學生的安全意識,擴充套件了學生的安全常識。

3、及時與家長溝通,取得家長的支援與配合,重視子女的安全教育。結合安全教育主題和節假日,向家長發放《致家長的一封信》、《告學生家長書》,並通過家長會等途徑向家長傳遞資訊,使家長了解我校建立「平安校園」的具體舉措,提醒家長們在家裡加強對孩子的安全教育。組織學生**安全教育錄影,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

4、重視師生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行為養成教育。每學期均進行法制教育和衛生健康教育專題講座,加強對學生的法制教育。不僅如此,每學期還請我校法制副校長來校開辦講座。

同時結合安全教育日,開展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動,根據「6·26」禁毒日的要求,組織學生參加禁毒知識的宣傳和簽字活動。堅持不懈地開展「校園拒邪教」活動,教育師生崇尚科學,反對迷信,杜絕師生參與賭博和迷信活動。10月份,我校還開展了學生應急逃生演練,事前各班能認真組織學習逃生知識,德育處周密制定了應急預案,活動取得了圓滿成功。

5、加強了領導值周,教師值日和學生值崗力度,維護校園清潔,保護學生安全。教育學生不買小攤小店內的「三無」食品和飲料,防止食物中毒。同時經常性地進行治安防範檢查和安全隱患排查,即查即治,不留隱患。

在貫徹《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內容時擴充套件學生法律知識。德育處每週下發安全教育提示,各班黑板報每期都有安全知識,各班積極開展了以安全教育為主題的班隊活動,通過學校的紅領巾廣播站,向學生宣傳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知識,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的能力。大小集會活動有預案,重要地段有教師站崗值班(特別是樓道口)。

6、在努力抓好校園內部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時,積極搞好校園周邊環境綜合治理,開展了為期一月的以「抓整改、保安全」為主題的活動,其間認真組織安全檢查,查事故隱患,抓隱患治理,保人身安全,確保順利完成教育教學工作。

7、嚴格做好傳染病的預防工作。制訂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案,成立了預防和控制工作領導小組,要求全校教職工提高認識,不得掉以輕心,利用好消毒用物品,對學生進行衛生知識的宣傳教育,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二、加強檢查,及時整改,促使「創安」工作紮實推進

自開展「創安」工作以來,學校專門組織有關人員每個月對各年級、各部門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一次拉網式排查,發現問題及時上報協調解決,本學期共對我校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財產安全、衛生安全、課間安全等進行了全面的排查,並投入資金及時整改了存在的各種安全隱患。如針對我校籃球場地面起鼓的現象,學校投入資金4萬多元,重新修建了水泥籃球場;針對我校桌球臺周圍長期積水的現象,學校及時對校舍進行了一次安全排查並對學生進行了一次安全教育,並投入1千多元對排查發現的教學樓北面落水管安全隱患問題連夜進行加固;又如學校針對學生上學路程遠、留守學生多,存在上學放學有交通安全隱患的現象,認真分析,克服各種困難為學生準備中餐。這樣既解決了學生的生活問題又降低了學生上學放學的次數,避免了交通事故發生。

正是學校投入資金及時整改到位,本學期來無一人在校園內活動發生安全事故。

三、工作紮實,管理到位,「創安」工作初見成績

由於目標明確、各種安全制度和責任網路健全、措施得力、教育到位,我校已經建立了穩定的校園環境、良好的治安環境、規範的法制環境和安全的工作生活學習環境。自開展「創安」工作以來,我校教師沒有一人違反師德標準和參加邪教組織,學生無1人在校內外受到意外傷害。一年來,我校未發生一起刑事案件;無一例集體食物中毒、校舍倒塌、火災、踩踏等重大安全事故發生;無一例因學校責任而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學校師生無一**案例;這些都與我們紮實開展「創安」工作是分不開的。

總之,我校能充分認識開展建立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認真落實校園安全管理的各項措施,切實增強了師生的安全意識,營造了乙個穩定的校園環境、良好的治安環境、規範的法制環境和安全的工作生活學習環境。

二0一0年十月二十八日

宋店中心小學建立綠色學校工作總結

3 開展課程實踐。1 注重相關學科的教學滲透,將環境科學基礎知識納入各相關必修課程教學計畫,成為各學科不可缺少的教學內容。2 建立考核制度,規定在相關學科的考試命題中一定要有相應比例的環境知識考題,用於檢查環境知識教學的實效。3 進行環境教育科研活動。把 環境教育對小學生全面素質提高的影響 作為重要...

依鄉中心小學黨建工作調研報告

四 進一步加強學校領導班子隊伍建設,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1 建立黨建工作責任機制。學校黨支部和各黨小組簽訂 黨建工作責任書 確定各黨委領導班子成員的工作責任要求。把各項任務分解到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做到統一布置,分工負責,協調配合。黨支部與黨員簽訂 黨員目標管理考評細則 ...

宋店中心小學新教育實驗工作總結

開學以來,我校的新教育實驗各個主題工作都在有序進行著,二年多來,我校的新教育實驗由模仿 困惑 反思到探索研究等一系列過程。我校的新教育人在教育局新教育實驗團隊的領導下,紮實地開展工作。前階段我校主要開展以下工作 1 成立團隊,每個團隊制定本學期工作計畫,有檢查,有記錄,有總結。分工明確,責任到人。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