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撐施工方案 改

2021-10-29 04:36:51 字數 4585 閱讀 3325

九峰農民還建社群二期五區b5

1、2號樓、配套1及地下室工程模板

支撐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審批人編制單位:武漢龍鑫建設集團****

編制日期:2023年5月10日

九峰農民還建社群二期五區b5(1#、2#樓、配套1、地下室、總圖及零星)工程總建築面積為:51356.71㎡,1#、2#住宅樓框剪33層,配套1框架4層,地下室為框剪負一層;1#、2#樓主樓採用平板式筏板基礎,配套1、地下室採用獨基加防水板基礎;建築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結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建築基礎設計等級1#、2#樓為甲級,配套1、地下室為丙級;建築抗震設防為丙類;**基本烈度為6度;場地類別為ⅱ類場地。

建設單位:武漢光谷建設投資****

設計單位:武漢智業建築設計****

地勘單位:武漢市測繪研究院

監理單位:廣東鐵路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武漢龍鑫建設集團****

1、九峰農民還建社群二期五區b5工程施工圖紙。

2、《模板安裝、拆除工程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表》的規定。

3、《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2023年版

4、《建築施工模板安全技術規程》(jgj162-2008)

5、《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11)

6、《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2001)

7、《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

將樓層各道軸線分別彈線,並引測好標高線,按照工程的柱、剪力牆、梁板進行模板和配套明確其剛度和穩定性、在安裝模板前必須,將模板清理乾淨,刷好脫模劑,防止汙染鋼筋及混凝土接觸,脫模劑應塗刷均勻,不得漏刷。

1、模板材料

模板材料選用δ=18厚的木芯膠合板,模板的揹帶選用50×100mm厚的木枋。

2、緊固材料

緊固材料採用φ12加固鐵桿,其中防水砼採用帶止水板的加固鋼筋杆,其他剪力牆採用一般直鋼筋杆。

梯井地下部分防水剪力牆中帶止水板鋼筋杆,為一次性使用,其他剪力牆內加固桿為φ12加固鐵桿,穿φ16pvc管後,重複使用。

1、柱模板施工

柱模板安裝順序是:安裝前檢查 —— 模板安裝—— 檢查對角線 —— 長度差 —— 安裝柱箍 —— 全面檢查校正—— 整體固定 —— 柱頭找補。柱模板採用18厚膠合板,背楞採用50×100mm木枋,柱箍用φ48×3.

5鋼管。模板根據柱截面尺寸進行配製,柱與梁介面處,採取柱模開槽,梁底及側模與槽邊相接,拼縫嚴密,並用木枋壓緊,柱模加固採用鋼管抱箍,每450mm一道。安裝前要檢查是否平整,若不平整,要先在模板下口外輔一層水泥漿(10~20mm厚)以免砼澆築時漏漿而造成柱底爛根。

2、 牆體模板施工

1)、牆模安裝順序是:支模前的檢查 ——支側模——鋼筋綁紮 ——安裝對拉螺栓,支另一側模 ——校正模板位置 —— 緊固對拉止水螺栓——支撐固定 ——全面檢查。

2)、牆體模板支設前須對牆內雜物進行清理,彈出牆的邊線和模板就為線,外牆大角應標出軸線,並做好砂漿找平層或通過在模板下口貼上海綿條以防止漏漿。

3)、牆體模板安裝前先放置好門窗模板及預埋件,並按照牆體厚度焊好限位鋼筋,地下室外牆限位鋼筋內外禁止聯通。但應注意不能燒斷牆體主筋。

4)、模板安裝從外模中間開始,以確保建築物的外形尺寸和垂直度的準確性;立好一側模板後即可穿入焊接好止水的對拉螺栓,再立另一側模板就位調整,對準穿牆螺栓孔眼進行固定。

5)、模板安裝前須均勻塗刷脫模劑;支模時須對模板拼縫進行處理,

在面板拼縫處用雙面膠帶貼上;在牆的拐角處(陽角)也應注意兩塊

板的搭接嚴密;陰角模立好後,要將牆體模板的橫背楞(48鋼管)

延伸到陰角模,並穿好對拉螺栓使其與對應的陰角模或牆體模板固

定,以確保角度的方正和不跑模。

6)、剪力牆模板採用散支散拆方式,模板採用膠合板,用50×100mm木枋作龍骨,用「3形卡」將對拉螺桿與鋼管連線起來,木枋間距400,鋼管間距600,對拉螺桿間距500×500,模板採用鋼管支撐和對拉螺栓共同支撐穩定。

3、 樓梯模板

樓梯模板一般比較複雜,如施工時不注意對後期裝修工程會產生較大影響,故我公司採用定形模板。施工前根據樓梯幾何尺寸進行提前加工放樣,先安裝休息平台梁模板,再安裝樓梯模板斜楞,然後鋪設樓梯底模。安裝外幫側模和踏步模板,踏步模板用木板做成倒三角形,區域性實測實量。

安裝模板時要特別注意斜向支柱(斜撐)的固定,防止澆築砼時模板移動。支架採用φ48鋼管。樓梯支模詳見下圖。

4 、梁模板施工

1)工藝流程:抄平、彈線(軸線、水平線)→支撐架搭設→ 支柱頭模板→鋪設底模板→ 拉線找平→封側模→預檢。

2)根據主控制線放出各梁的軸線及標高控制線。

3)梁模支撐。梁模板支撐採用扣件式滿堂鋼管腳手架支撐,立桿縱、橫向間距均為1.0m;立桿須設定縱橫雙向掃地杆,掃地桿距樓地面200mm;立桿全高範圍內設定縱橫雙向水平杆,水平杆的步距(上下水平杆間距)不大於1200mm;.

立桿頂端必須設定縱橫雙向水平杆。在滿堂架的基礎上在主次梁的梁底再加一排立桿,沿梁方向間距1.0m。

梁底小橫桿和立桿交接處立桿加設保險扣。梁模板支架宜與樓板模板支架綜合布置,相互連線、形成整體。

4) 剪刀撐。豎直方向:縱橫雙向沿全高每隔四排立桿設定一道豎向剪刀撐。

水平方向:沿全平面每隔2步設定一道水平剪刀撐。剪刀撐寬度不應小於4跨,且不應小於6m,縱向剪刀撐斜桿與地面的傾角宜在45~60度之間,水平剪刀撐與水平杆的夾角宜為45度。

5) 梁模板安裝

大龍骨採用48×3.5mm雙鋼管,其跨度等於支架立桿間距;小龍骨採用40mm×80mm方木,間距300mm,其跨度等於大龍骨間距。

梁底模板鋪設:按設計標高拉線調整支架立桿標高,然後安裝梁底模板。梁跨中起拱高度為梁跨度的2‰,主次梁交接時,先主梁起拱,後次梁起拱。

樑側模板鋪設:根據墨線安裝樑側模板、壓腳板、斜撐等。樑側模應設定斜撐,當梁高大於700mm時設定腰楞,並用對拉螺栓加固,對拉螺栓水平間距為500,垂直間距300。

5、 樓板模板施工

1)工藝流程:支架搭設→龍骨鋪設、加固→樓板模板安裝→預檢。

2) 支架搭設:樓板模板支架搭設同梁模板支架搭設,與梁模板支架統一布置。立桿頂部如設定頂托,其伸出長度不應大於300mm;頂部支撐點位於頂層橫桿時,應靠近立桿,且不大於100㎜。

3)立桿支撐橫縱間距不超過1.2m, 且立桿支撐鋼管不能有接頭,如有少數接頭現象,所有頂撐之間要設水平撐或剪刀撐,進行橫縱向掃地杆加固,以保持頂撐的穩固可靠。

4)模板安裝:採用木膠合板作樓板模板,一般採用整張鋪設、區域性小塊拼補的方法,模板接縫應設定在龍骨上。大龍骨採用48×3.

5mm雙鋼管,其跨度等於支架立桿間距;小龍骨採用40mm×80mm方木,間距300mm,其跨度等於大龍骨間距。掛通線將大龍骨找平。根據標高確定大龍骨頂面標高,然後架設小龍骨,鋪設模板。

5)樓面模板鋪完後,應認真檢查支架是否牢固。模板梁面、板麵清掃乾淨。

1、模板及其支架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1)保證工程結構和構件各部分形狀尺寸和相互位置的正確,必須要符合圖紙設計要求。

(2)具體足夠的承載能力,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承受新澆築砼的自重和側壓力,以及在施工過程中所產生的荷載。

(3)構造應簡單、裝拆方便,並便於鋼筋的綁紮、安裝和砼的澆築、養護等要求。

(4)模板的接縫應嚴密,不得漏漿。

2、模板與砼的接觸面應塗隔離劑(脫模劑),對油質類等影響結構或妨礙裝飾工程施工的隔離劑不宜採用,嚴禁隔離劑沾汙鋼筋與砼接槎處。

3、預留孔洞及預埋件偏差應符合規範要求。

4、模板驗收時,應由專案工程師帶隊,施工、質檢、安全等人員全部到現場參加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1、 拆模程式:先支的後拆,後支的先拆→先拆非承重部位,後拆承重部位→先拆除柱模板,再拆樓板底模、樑側模板→最後拆梁底模板。

2、柱、梁板模板的拆除必須待混凝土達到設計規範要求的脫模強度。柱模板應在混凝土強度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因拆模而受損壞時方可拆除;板與梁底模板應在梁板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100%,並有同條件養護拆模試壓報告,經監理審批簽發拆模通知書後方可拆除。

3、模板拆除的順序和方法。應按照配板設計的規定進行,遵循先支後拆,先非承重部位後承重部位,自上而下的原則。拆模時嚴禁用大錘和撬棍硬砸硬撬。

4、拆模時,操作人員應站在安全處,以免發生安全事故。待該片(段)模板全部拆除後,將模板、配板、支架等清理乾淨,並按文明施工要求運出堆放整齊。

5、 拆下的模板、配件等,嚴禁拋扔,要有人接應傳遞。按指定地點堆放,並做到及時清理,維修和塗刷好隔離劑,以備待用。

1、 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高空作業人員必須佩帶安全帶,並應繫牢。

2、 工作前應先檢查使用的工具是否牢固,板手等工具必須用繩鏈繫掛在身上,釘子必須放在工具袋內,以免掉落傷人。工作時要思想集中,防止釘子扎腳和空中滑落。

3、在澆築混凝土時,應派責任心較強的木工看護模板,如量較大,應多設人員看護,發現爆模或支撐下沉等現象應立即停止澆築,並採取緊固措施,若爆模或支撐下沉變形嚴重時,應通知專案部有關負責人到現場提示方案,並及時採取補救措施。檢查和觀察模板支撐是否有下沉或鬆動現象,具體檢查方法:在頂板模板低端支撐點用繩吊一吊垂至地面以上10cm處,觀察其是否下沉,如發現其下沉,立即通知砼澆築人員並停止澆築,待加固支撐後再進行澆築。

4、 安裝與拆除5m以上的模板,應搭腳手架,並設防護欄杆,防止上下在同一垂直面操作。

5、高空,複雜結構模板的安裝與拆除,事先應有切實的安全措施。

6、遇六級以上的大風時,應暫停室外的高空作業,雪霜雨後應先清掃施工現場,略幹不滑時再進行工作。

支撐支撐施工方案10

2 商業樓模板 支撐施工 方案 建設集團 二0一0年十月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審核表 注 附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一 編制依據 1.1 施工圖紙及施工組織設計 表1 1 1.2 標準 規範 規程及其他 表1 2 注 施工過程中如遇到國家規範 圖集 標準更改,則工程要求也隨之相應更改,按照新標準執...

支撐施工方案

梁底板為50mm厚的木板,排骨檔為70 100mm的松木板 梁側板 板模板採用18mm厚的多層板,柱模板採用30mm厚的多層板 扣件鋼管支撐,鋼管採用 48 3.0。模板及其支架應具有足夠的剛度 強度和穩定性,能夠可靠地承受新澆築混凝土的自重和側壓力,及在施工過程中所產生的荷載。二 模板施工 1 基...

支撐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3 第二章模板搭設 3 一 材料規格及要求 3 二 模板施工 3 第三章模板支撐強度 穩定性驗算 6 一 樓板模板扣件鋼管高支撐架計算 6 二 梁模板扣件鋼管高支撐架計算書 11 第四章模板拆除 22 第五章安全技術措施 23 第六章附圖 24 第一章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緯智資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