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絲網發泡陶瓷板外牆保溫施工方案

2021-10-18 17:03:51 字數 4634 閱讀 1650

博悅電腦城二期外牆

保溫施工

方案編制人:張成中

審核人:

日期:發泡陶瓷保溫板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二、施工依據

由於外牆外保溫材料的變化要求,各地區的標準不一,根據本地區的氣候條件和工程建設特點,同時參照以下標準;

(1)《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

(2)《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標準》(dgj-32/j16—2006)

(3)《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

(4)《砌體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

(5)《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dgj32/j19

(6)《外牆外保溫工程技術規程》jgj144-2004

(7)《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411

(8)《外牆外保溫用聚合物砂漿質量檢驗評定標準》db01-2002

(9)發泡陶瓷保溫板保溫系統應用技術規程》蘇jg/t042-2013

(10)《昆山市建築保溫系統應用管理暫行規定》昆住建保溫

(2015)t005

三、施工工法

施工工藝根據國家和地方相關規範標準、設計要求、工程特點制定。

3.0總則

本方案以鋼筋混凝土牆及蒸壓加氣塊為基層;發泡陶瓷板為保溫主材,鋼絲網、粘結砂漿、抹面砂漿、錨栓等為輔材;外牆外保溫的相關工藝及驗收標準為要求制定,該保溫的基本構造見圖1.

圖13.1施工準備

1)、材料準備

(1)、所有材料的效能檢測和外觀檢測應符合相應的要求,需複檢的經複檢合格後方可使用。

(2)、進場材料的儲存應在乾燥、陰涼的場所。

(3)、發泡陶瓷板應立放,堆放高度不得超過1.5公尺。

(4)、材料運輸過程中應有防擠壓及碰撞、雨淋等措施。

2)、工具

(1)、施工工具主要有強制式攪拌機、電動攪拌機、電鑽、2公尺靠尺、抹子、螺絲刀、拖線板、線垂、掃把等。

(2)、對易損易磨用具及時檢查更換。

3)、施工條件

(1)、按操作高度搭好腳手架,腳手架要安全、穩固。

(2)、外牆找平層及門窗洞口施工完畢並經過隱蔽驗收,基層面達到《建築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及其他相關的要求和規定。

(3)、有門窗部位的外框安裝完畢並符合設計要求及相關標準。

(4)、各種配套安裝的預埋件已預埋到位。

(5)、有防水要求的部位防水已施工完畢。

(6)、操作地點的環境溫度和基礎溫度不低於5°c,並應有防曝曬、雨水沖刷等措施,當風力大於5級及雨雪天氣不得施工。

(7)、清除基層浮灰、鬆散物及油汙,並根據基層乾濕和氣溫適當灑水濕潤。

(8)、優先採用溼作業法施工,防止因貼上不牢產生空鼓、虛貼、脫底、結合面不夠等現象。

四、施工工藝

4.1、工藝流程見圖2。

圖 2

4.2、過程控制

1)、基層處理

基層砼牆面應將凹凸不平剔除,基層處理應符合江蘇省《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標準》(dgj32/j16-2006),基層驗收應符合《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及相關設計要求,並形成工序交接,隱蔽驗收記錄檔案。

2)承托架(設計要求有托架應按照以下做法施工)

發泡陶瓷板薄抹灰外牆外保溫系統採用的承托架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承托架的材質為厚度不小於1.0mm的熱鍍鋁鋅角鐵

2承托架的規格尺寸應符合圖3的規定。承托架的長度宜為2000mm。

3承托架熱鍍鋅角鐵寬度應小於保溫層厚度5mm。

4安裝托架時必須保證托架處於水平位置,若牆面平整度差,應用墊片找平;

5 按標定的托架高度固定承托架,兩根承托架間應預留3mm間隙;

6 發泡陶瓷板不小於70mm,挑出部分不小於50mm應根據要求安裝托架。

圖3承托架

3)、保溫層施工

保溫層施工前應根據天氣情況適當灑水濕潤,並按產品說明書要求配製好粘結砂漿,砂漿應在規定時間內用完,需介面處理的應在介面砂漿未初凝前貼完。

保溫板貼上時應在背面滿抹3~5mm厚專用粘結劑,放到已貼好的板上面,用手輕輕擠壓及時檢查板得位置及平整度,並清理板縫及四邊剩餘的灰漿。

發泡陶瓷板在基層牆體上的貼上應採用條粘法,並符合下列要求:

4.3 發泡陶瓷板鋪貼之前應清除表面浮塵。

4.4 發泡陶瓷板施工應從首層開始,並距勒腳地面300mm處彈出水平線,自下而上沿水平方向橫向鋪貼發泡陶瓷板,上下排之間發泡陶瓷板的貼上應錯縫1/2板長。

4.5 發泡陶瓷板與基層牆體貼上採用滿貼法貼上,貼上時用鐵抹子在每塊發泡陶瓷板上均勻批刮一層厚不小於3mm的粘結砂漿,貼上面積應大於40%,及時貼上並擠壓到基層上,板與板之間的接縫縫隙不得大於1mm。

4.6 發泡陶瓷板在牆面轉角處,應先排好尺寸,裁切泡發泡陶瓷板,使其垂直交錯連線,並保證牆角垂直度。發泡陶瓷板錯縫及轉角鋪貼如圖3。

圖4泡發泡陶瓷板錯縫及轉角示意圖

4.7在貼上窗框四周的陽角和外牆角時,應先彈出垂直基準線,作為控制陽角上下豎直的依據,門窗洞口四角部位的發泡陶瓷板應採用整塊發泡陶瓷板裁成「l」型進行鋪貼,不得拼接。接縫距洞口四周距離應不小於100mm。

如圖4所示。

圖5門窗洞口排板示意圖

4.8抹面砂漿施工:發泡陶瓷板大面積鋪貼結束後,視氣候條件24-48小時後,進行抹面砂漿的施工。

施工前用2m靠尺在發泡陶瓷板平面上檢查平整度,對凸出的部位應刮平並清理發泡陶瓷板表面碎屑後,方可進行抹面砂漿的施工。抹面砂漿施工時,同時在簷口、窗台、窗楣、雨篷、陽台、壓頂以及凸出牆面的頂面做出坡度。

4.9錨固件施工應符合下列要求:

錨固件施工應在第一遍抹面砂漿(壓入鋼絲網)初凝時進行。使用電鑽在發泡水泥板的角縫處打孔,將錨固件插入孔中並將塑料圓盤的平面擰壓到抹面砂漿中,有效錨固深度為:混凝土牆體不小於30mm,基層牆體為其他牆體時,錨栓的有效錨固深度不應小於50mm。

抗震8度以上地區外牆高度80公尺以上每平方不少於6個,80公尺以下不少於5個,其他地區牆面高度在24m含(24m)可不設錨栓,24m-40m含(40m)每平方公尺設定不少於3個錨栓,40m-60m含(60m)每平方公尺設定不少於4個錨栓,60m-80m含(80m每平方公尺設定不少於5個錨栓,80m含80m每平方公尺設定不少於6個錨栓。

4.11錨栓固定後抹第一遍抹面砂漿,第二遍抹面砂漿厚度應控制

在2~3mm。

五、工程驗收質量保證實施細則及檢查方法

5.1 應用本系統發泡陶瓷保溫板保溫系統工程應按現行國家標準《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 50300和《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411有關規定進行施工質量驗收。

5.2 系統以及各組成材料效能應符合本規程要求。當系統材料有任一變更時,應重新進行該項檢驗。

5.3 節能分項工程的檢驗批應按下列規定劃分:

相同材料、工藝和施工條件的牆體保溫工程每500-1000㎡牆面面積為乙個檢驗批,不足500㎡也應劃分為乙個檢驗批。檢查數量應符合下列規定:每100㎡至少抽查一處,每處不得少於10㎡,每個檢驗批抽查不少於3處。

也可根據與施工流程相一致且方便施工與驗收的原則,由施工單位與監理(建設)單位共同商定。

5.4 現場檢查保溫系統時,應核對系統是否與型式檢驗時的系統相一致。

5.5質量保證實施細則

1).基層牆體平整度在4mm之內。

2).基層表面必須粘結牢固,無空鼓、風化、汙垢、脫模劑、塗料等影響粘結強度的物質及質量缺陷。

3).基層牆面如用1:3水泥砂漿找平,應對粘結砂漿與基層牆體的粘結力做專門的試驗及面磚粘結拉拔試驗。

4).粘結膠漿確保不摻入砂、速凝劑、防凍劑、聚合物等其它新增劑。

5).保溫板的切割應盡量使用標準尺寸。

6).保溫板到場,施工前應進行驗收,是否符合國標。

7).保溫板的接縫應緊密且平齊,板與板之間縫隙不得大於2mm。

8).板與板間不得有粘結劑。

9).保溫板的粘結操作應迅速,安裝就位前粘結膠漿不得有結皮。

10).門、窗、洞口及系統終端的保溫板,應用整塊板裁出直角,不得有拼接,接縫距拐角不小於200mm。

11).保溫板貼上完畢至少靜置24小時,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

12).不得在雨中鋪設鋼絲網。

13).鋼絲網搭接至少60mm,陰陽角搭接不小於200mm。

14).保護已完工的部分免受雨水的滲透和沖刷。

5.2.質量檢測方法

1).保溫板、鋼絲網的規格和各項技術指標,聚合物砂漿的配置及原料的質量,必須符合本規程及有關標準的要求。

檢驗方法:檢驗出廠合格證、型式檢驗報告並進行複檢

2).粘結劑與保溫板必須連線緊密,無脫層。

檢驗方法:觀察和用手推拉檢查,觀察檢查。

3).聚合物砂漿與保溫板必須粘結緊密,無脫落、空鼓。面層無爆灰和裂縫。

檢驗方法:用小錘輕擊和觀察檢查

4).每塊保溫板與基層面的粘結面積佔總面積的40%

檢驗方法:尺量檢查取其平均值。

泡沫玻璃板安裝允許偏差和檢查方法應符合的規定。

泡沫玻璃板安裝允許偏差和檢查方法

檢驗方法:觀察、尺量檢查。

外保溫抹面層的允許偏差和檢查方法應符合表的規定。

外保溫抹面層的允許偏差和檢查方法

5).錨固件膨脹栓部分進入混凝土基層不應少於30mm

檢查方法:推出自攻螺絲,觀察檢查。

6).其於部分觀察或尺量檢查。

六 、安全文明措施

6.1本工藝技術嚴格執行國家頒發的《建築安裝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等各項安全生產規定。

鋼絲網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二 施工依據 1 05yj3 1外牆外保溫構造 2 88j2 9牆身 外牆外保溫圖集 3 外牆外保溫技術規程 jgj144 2004 4 河南民用建築節能檢測及驗收技術規程 dbj41 065 2005 三 主要施工方法 1.本方案是以eps保溫板為保溫材料,鍍鋅鋼絲網為增強材料,非凡...

發泡陶瓷保溫板施工方案

a1級發泡陶瓷保溫板 該板材以陶瓷為主要原料,採用先進的生產工藝和發泡技術,經高溫1400 焙燒而成的高氣孔率閉孔絕熱材料。適用於建築外牆內外保溫 防火隔離帶 建築自保溫冷熱橋處理等。發泡陶瓷保溫板具有以下幾點特性 一 熱傳導率低,導熱係數為0.065 w m.k 並具有輕質230kg m 不燃 隔...

發泡陶瓷板牆面保溫施工方案

發泡陶瓷保溫板外牆外保溫系統 外牆 保溫施工 方案工程名稱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監理單位 施工單位 編制日期 外牆保溫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本工程施工圖紙 工程施工組織設汁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發泡陶瓷保溫板保溫系統應用技術規程 蘇jg t 042 2013 保溫裝飾板外牆外保溫系統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