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泡陶瓷板牆面保溫施工方案

2023-02-13 17:33:02 字數 4656 閱讀 7620

(發泡陶瓷保溫板外牆外保溫系統)外牆

保溫施工

方案工程名稱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監理單位

施工單位

編制日期

外牆保溫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本工程施工圖紙;

工程施工組織設汁;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發泡陶瓷保溫板保溫系統應用技術規程》蘇jg/t 042—2013

《保溫裝飾板外牆外保溫系統技術規程》dgj32/tj86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程》dgj32/19

《發泡陶瓷絕熱製品》jc/t 647

《外牆保溫用錨栓》jg/t366

二、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

2、工程位址:

3、工程結構:

4、工程樓層:

5、保溫面積:

6、工程內容:

本工程外牆混凝土梁柱、女兒牆、砌體牆面進行抹灰處理後貼上30mm厚ⅱ型發泡陶瓷板外保溫系統,具體工序: 工具準備→基層牆體檢驗、潤濕→彈線→托架安裝 →配粘結劑→粘結保溫板→保溫板臨時固定→檢查貼上質量→抗裂砂漿抹面→鋪壓網格布→安裝錨栓→抹面罩面施工→抹面層養護→保溫系統驗收。

三、施工準備

1、材料

ⅱ型發泡陶瓷板外牆外保溫系統所用的材料應有產品合格證書、效能檢測報告。

1.1 發泡陶瓷板: 30mm厚ⅱ型發泡陶瓷板。

板塊各項檢測指標應符合《發泡陶瓷保溫板保溫系統應用技術規程》要求,外觀無缺稜掉角,無通長裂縫,表觀尺寸偏差控制為±3mm,厚度允許偏差+2mm。

1.2 介面劑:各項效能指標應符合《混凝土介面處理劑》jc/t907的要求。

1.3 粘接劑:各項效能指標應符合《發泡陶瓷保溫板保溫系統應用技術規程》標準。

1.4 抹面膠漿:各項效能指標應符合《發泡陶瓷保溫板保溫系統應用技術規程》標準。

1.5 耐鹼纖維網格布:玻璃纖維網格布主要效能指標應符合《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程》dgj32/19的要求。

1.6錨栓主要效能指標應符合《外牆保溫用錨栓》jg/t366的要求。

2、主要機具

鋼鋸、手提切割機、開槽器、容器盛桶、電動攪拌器、手持衝擊鑽、鋸齒抹子、不鏽鋼抹子、搓板、靠尺、水平尺、捲尺、掃帚、橡皮錘、墨斗等。

3、作業條件

3.1 外牆和外門視窗施工及驗收完畢,基層牆面應該達到《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的要求,經有關部門檢驗合格。

3.2門窗邊框與牆體連線應預留出外保溫層厚度。

3.3外牆面上的雨水管卡、預埋鐵件、裝置穿牆管道等提前安裝完畢,並預留出外保溫層的厚度。

3.4施工外腳手架搭設牢固,安全檢驗合格。腳手架橫豎杆距離牆面、牆角適度,腳手架鋪設與外牆分格相適應。

3.5作業時環境溫度高於37℃或低於5℃,不得施工,風力應不大於5級,風速不宜大於10m/s。

3.6嚴禁雨天、雪天施工。雨季施工應做好防雨措施。

四、施工工藝

1、工藝流程

發泡陶瓷外牆外保溫工程施工流程應按以下流程實施。

工具準備→基層牆體檢驗、潤濕→彈線→托架安裝 →配粘結劑→粘結保溫板→保溫板臨時固定→檢查貼上質量→抗裂砂漿抹面→鋪壓網格布→安裝錨栓→抹面罩面施工→抹面層養護→保溫系統驗收。

2、施工工藝

2.1 基層處理

發泡陶瓷板附著的基層應乾燥、平整。基層牆體應進行如下處理:

2.1.1 基層牆體必須清理乾淨,牆表面沒有油、浮塵、汙垢、脫模劑、風化物、塗料、蠟、防水劑、潮氣、霜、泥土等汙染物或其它妨礙粘結的材料,並剔除牆表面的凸出物,使之清潔平整,必要時用水沖洗牆面。

經沖洗的牆面必須晾乾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2.1.2 清除基層牆體中鬆動或風化的部分,用砂漿填充後找平。

2.1.3 基層牆體的平整度應符合現行《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要求;不符合要求時,用砂漿找平。

2.1.4 基層牆體含水率應以表面乾燥為準,不可有明水。

2.2 粘結劑配製

2.2.1在適當的容器中,先加入適量的清水,再按比例慢慢加入粘結劑幹粉料,用電動攪拌機低速邊倒料邊攪拌,充分攪拌均勻,靜置3~5分鐘,再攪拌1~2分鐘即可使用。

2.2.2粘結劑應隨用隨配,配製好的粘結劑2小時內用完。超過2小時已凝固的粘結劑不允許重新兌水攪拌使用。

2.3 發泡陶瓷保溫板安裝

2.3.1 保溫板貼上前應先根據施工圖在處理過的基層牆體表面彈線。

2.3.2 發泡陶瓷保溫板貼上宜採用條粘法和滿粘法,也可採用點粘法。

2.3.3點粘或條貼法時貼上面積應不小於板材面積的40%。

2.3.4將攪拌好的粘結劑在基層牆面上均勻地批抹一層薄底,然後用齒形刮刀將粘結劑均勻滿批(或成條紋狀)。

2.3.5每次塗抹1~2m2,在20~30分鐘內,將發泡陶瓷保溫板按工字體貼好。平整度可用橡皮錘調整,直至滿足平整度的誤差要求。

2.4 發泡陶瓷保溫板貼上要求

2.4.1 鋪砌時一般至下而上,沿水平方向橫向鋪貼。

2.4.2 保溫板應錯縫排列,錯縫長度為1/2標準板長,並不小於100mm。相鄰板材之間應互相靠緊、對齊,板縫距不應大於2mm,牆角處應交錯互鎖。

2.4.3 粘結劑應分別塗抹於保溫板背面、側面和牆面,擠出部分應及時清除。

2.4.4 貼上窗或門四角下保溫板時,應採用整塊保溫板切割成形,塊體最小邊長尺寸不應小於150mm,不允許有水平通縫和垂直通縫;嚴禁將非標準板貼上在窗四角處。

2.4.5 發泡陶瓷保溫板貼上時應及時用力壓實,並可用橡皮錘輕輕敲打並揉搓,調整板麵高度、平整度和位置,保證保溫板牆面的垂直度以及平整度。凝結過程中不得敲擊擾動。

2.4.6 發泡陶瓷保溫板粘結層厚度宜為 3~4mm左右。

2.4.7 發泡陶瓷保溫板鋪貼24小時後,對平整度不符合要求的可用專用搓板打磨找平。

2.5 護面層施工

2.5.1 護面層應在發泡陶瓷保溫層貼上48小時後方可施工。

2.5.2 施工前應對貼上的發泡陶瓷保溫層進行檢查,平整度超過2mm的應磨平,板塊間縫隙不飽滿時應補好。

2.5.3 採用兩道抹灰施工法將專用抹面膠漿均勻地塗抹在發泡陶瓷保溫層上,其中第一層約厚2~3mm;待第一層抹面膠漿凝固後再抹第二層,第二層厚度約2~3 mm,總厚度控制在4~6 mm。

面磚飾面的抹面層厚度宜控制在5~8mm。

2.5.4 鋪設耐鹼玻璃纖維網格布時,批刮頭道抹面膠漿後應立即鋪貼耐鹼玻纖網布,用抹子將耐鹼玻纖網布壓入膠漿中,耐鹼玻纖網布相互搭接寬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嚴禁幹搭。

耐鹼玻纖網布的搭接寬度≮100mm,網格布不應皺褶、空鼓、翹邊。

門窗洞口外側周邊應各加一層300mm×200mm的45度斜向耐鹼玻纖網布進行加強,或預留100mm寬作包邊處理。並將大面積鋪設的耐鹼玻纖網布沿門窗的轉角拐進由粉刷基面貼上。

在牆體拐角處、陰陽角處,所用的耐鹼玻纖網布應從每邊雙向包轉或相互搭接寬度≮200 mm。

第二層抹面膠漿應待第一層砂漿乾硬可碰觸時方可施工,並應完全覆蓋耐鹼玻纖網布。

2.7本工程抗震設防烈度8度以下,外牆高度40~60m,錨固件每平方公尺不少於4個,樓板(板底),錨固件每平方公尺不少於4個。錨固件呈梅花式分布,固定點與板角之間距離在120~150mm範圍內。

先用衝擊電鑽進行打眼,清理眼孔內積灰後放入錨栓,並用鐵鎚鎚擊錨栓至完全進入牆體,鎚擊力道應均勻,不得出現錨栓歪斜、破損嚴重等現象。鎚擊時應避免用力過猛造成發泡陶瓷板破損。錨固件混凝土基層錨固深度不小於30mm,進入砌體牆體基層的有效錨固深度不小於50mm。

2.8 發泡陶瓷外牆保溫系統相關節點圖

2.8.1 發泡陶瓷外牆外保溫系統基本構造

圖1.1 發泡陶瓷保溫板外牆外保溫系統基本構造

1-基層牆體;2-防水砂漿找平層;3-粘結層;4-發泡陶瓷保溫板;5-抹面層(內建玻纖網布);6-飾面層(塗料、柔性面磚等);7-錨栓

2.8.2 洞口四角附加耐鹼纖維網格布示意圖

2.8.3 女兒牆及挑簷構造

2.8.4 窗洞口構造

五、質量要求

1.1 發泡陶瓷外牆外保溫系統工程質量驗收可參見《發泡陶瓷保溫板保溫系統應用技術規程》蘇jg/t042進行。專用抹面砂漿進場複驗應增加橫向變形和線性收縮率指標。

1.2 主體結構完成後進行發泡陶瓷外牆外保溫工程的施工,應在基層質量驗收合格後施工。施工過程中應及時進行質量檢查、隱蔽工程驗收和檢驗批驗收,施工完成後應進行發泡陶瓷外牆外保溫系統牆體節能子分部工程驗收。

1.3 發泡陶瓷外牆外保溫工程應對其型式檢驗報告進行驗收,其型式檢驗報告中應包括安全性和耐候性檢驗。

2.1 保溫系統所有材料品種和規格應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2.2 保溫板的導熱係數、體積密度、抗壓強度或壓縮強度、燃燒效能應符合設計要求。粘結劑的品種、粘結強度和配合比應符合設計要求。

2.3 耐鹼玻纖網布不得有破損、斷線、塗膠不勻等疵疾,抹灰後外觀不得有網印。

2.4發泡陶瓷外牆外保溫工程施工前應按照設計和施工方案的要求對基層進行處理, 處理後的基層應符合保溫層施工方案或設計的的要求。

2.5發泡陶瓷外牆外保溫工程各層構造做法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應按照經過審批的施工方案進行施工。

2.6 保溫板與基層及各構造層之間的粘結或連線必須牢固,不得有碎裂、脫膠、空鼓、鬆動現象。粘結強度和連線方法應符合設計要求。

2.7 條粘法和點粘法施工的塗膠面積和厚度、塗膠的布置及數量,滿粘法的塗膠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2.8 發泡陶瓷保溫層厚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不得有負偏差)

2.9錨固件安裝數量、位置、錨固深度、錨栓拉拔力應符合設計要求和規範要求。

3.1 砂漿抹壓應密實,不得空鼓,加強網不得皺褶、外露。

發泡陶瓷保溫板施工方案

a1級發泡陶瓷保溫板 該板材以陶瓷為主要原料,採用先進的生產工藝和發泡技術,經高溫1400 焙燒而成的高氣孔率閉孔絕熱材料。適用於建築外牆內外保溫 防火隔離帶 建築自保溫冷熱橋處理等。發泡陶瓷保溫板具有以下幾點特性 一 熱傳導率低,導熱係數為0.065 w m.k 並具有輕質230kg m 不燃 隔...

發泡陶瓷保溫板屋面保溫層施工方案

屋面發泡陶瓷保溫板施工方案 一 材料要求 1 材料的密度 導熱係數等技術效能,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應有試驗資料。2 材料 板狀保溫材料 產品應有出廠合格證,根據設計要求選用厚度 規格應一致,外形應整齊 密度 導熱係數 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發泡發泡陶瓷保溫板 幹密度 280kg m...

鋼絲網發泡陶瓷板外牆保溫施工方案

博悅電腦城二期外牆 保溫施工 方案編制人 張成中 審核人 日期 發泡陶瓷保溫板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二 施工依據 由於外牆外保溫材料的變化要求,各地區的標準不一,根據本地區的氣候條件和工程建設特點,同時參照以下標準 1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 2001 2 住宅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