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術學心得體會

2021-10-15 23:28:31 字數 1785 閱讀 4094

外國語學院08級4班

人類進入21世紀,以計算機和網路技術為核心的現代技術正飛速的發展,越來越深刻地改變我們的學習方式。資訊的獲取、分析、處理、應用的能力將作為現代人最基本的能力和素質的標誌,隨著素質教育的不斷深化,對教師的要求也不斷提高,只有高素質的教師,才能培養出高素質的學生,為了適應工作的需要,教師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提高,以適應當今教育形勢需要。因此,運用現代教學技術進行多**教學是現代教育的一大趨勢。

師範專業開設《教育技術學》這門課程也是很有必要的。通過一學期的學習,我從中體會到應用現代教育技術的許多好處和優點。

首先,它可以改善學習環境,多**教材以**聲像並茂的方式為學習者提供知識、提供示範、提供練習。虛擬實境技術,可以使學習者進行角色扮演和體會。多**教學所具有的資訊**多維化、整合化和互動性特徵,極大的豐富了其表現力。

這些均能有效地提高學習者的趣味性和啟發性,增大學習者視覺和聽覺的傳遞資訊比率,從而更加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縮短學習時間,增強學習效果,並有效地培養和促進學習者的思維創造力。

第二,豐富資訊資源,在網路的教學系統中,儲存著專家、教師和計算機人員共同開發的大量資料、資料、程式、教學軟體等,共同形成乙個特大型的資源庫,融為乙個資訊的海洋。比如網上書店,可以包攬國內外的著名圖書;歷史資料庫,可以將國內外的歷史資料分門別類存於其中;軟體(課件)系統,可以向學習者提供所有的上網軟體;專家板塊,可以儲存各個學科國內外著名專家、學者的經驗、學識,任由學習者自由上網訪問……所有這一切,是其他任何一種教學**和技術所無法做到的。

第三,擴大教學規模,資訊科技通過電視可以把遠距離的課堂搬上螢幕,走入千家萬戶;區域網和國際網際網路的使用,可以使教學走出校園,衝出國界。網路資訊資源的共享性,打破了知識的壟斷,結束了優秀教育資源只被少數人占有和使用的歷史。網上資源可以向全社會開放,從而可以使全社會每乙個求知者得以利用。

通過網路,每乙個人都可以分享到名牌學校的授課內容和主要資訊資源。現代教育技術將使整個教學活動,從教育者、受教育者直至教學資源的使用過程,實現社會化;使傳統的學校走向社會,走向家庭,走向資訊科技存在的任何地方。

第四,促進相互交流,在傳統的課堂教學中,大多數教師沒有機會和班級的每個學習者進行交流。這個問題在網路教學中可以得到很好的解決。在網路教學的課堂上,每個學習者都可以在自己的計算機螢幕上得到教師傳送過來的資訊,聽教師講解,看教師操作,並都有機會向教師提出問題,得到教師的個別講解與指導。

教師利用網路反饋原理,積極接受學習者反饋回來的資訊,適時調整有關資訊,以便使學習者和環境之間的相互作用,按照教育目的規定的方向發展。另外,教師可以選擇任意乙個學習者或學習組與其進行研究討論,可以指導每乙個學習者進行操作,可以將某個學習者的螢幕內容傳播給其他學習者**。學習者之間也可以進行網上交流,展開討論,互相學習,取長補短。

第五,便於個別化學習,在傳統的課堂教學中,教學內容、教學進度普遍存在「一刀切」現象,致使學習者有的「吃不飽」,有的「吃不了」,嚴重影響了學習效果,制約了人才培養。網路教學克服了這個弊端。在網路教學中,學習者可以根據個人的學習基礎、學習進度和學習中的疑難,選學相應的學習內容,及時尋求教師的指導與幫助,真正實現個別化學習。

另外,從巨集觀上講,網路教育還可以實現教育個性化。每乙個人都可以根據個人的天賦、愛好,選擇自己的學習目標、學習內容、學習方式和學習時間及地點。

現代教育技術有點很多,我們將會在實際的學習中慢慢發現和體會到。同時,這門課程也有重大的意義,其中,最具體最貼切的意義可以表述為「資訊化教育的設計、開發、利用和控制」。現代教育技術的學習對大學生有著非常實際且現實的意義。

當代大學生,特別是我們師範專業的學生,要想緊跟社會發展的腳步,就必須適應現代的教育技術,還要學會把它應用於實際學習和教學中去,從而提高教師素質,改善教學水平。讓新老教師走出傳統教育的框架,向著現代教育的路途邁進。

學習教育技術學的心得體會

當我第一次接觸到教育技術學這門課,對它的了解幾乎為零。只是在想,教育技術,大概也就是教一些如何製作課件的方法和技巧吧?這就是我對教育技術學的猜想。時間穿梭,稍縱即逝,轉眼間學習教育技術學這門課程已經結束。匆匆忙忙間,似乎所得無幾,然而回首一算,收穫竟也可算豐。在這短短幾天中,教育技術學 它的真面目逐...

教育學心得體會

假期對 教育學 的學習過程中,我收穫很大。首先,我學會了理解,學會了思考。而通過對目前教育的反思 有知識但無智慧型 有規範性但無道德 有目標但無信仰。現在的學生犯錯誤不自覺,尋求刺激好玩。而提倡的教書育人,思想教育抓不到位。我們提倡的火炬傳情,用活力去培養活力,用智慧型去點燃智慧型,用靈魂去塑造靈魂...

教育學心得體會

雖然教育學每週只有一節,但是我還是獲益匪淺,從 教育學 這門課中學到了很多的東西。在此,要感謝老師為我們傳授了 教育學 這門課程,我覺得收穫確是難於言喻。其實教育學去年我們就開始學習了,以前總不把它當回事兒,心想又是一門像 毛概 一樣無聊的理論課。但是,到了今年我就徹底改變了我之前的想法。一是,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