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人事部年度總結

2021-10-15 20:07:36 字數 3517 閱讀 1745

自2023年3月來公司上班,被擔任人事主管,在此工作中,我用我所學的專業知識及多年來對人事管理工作經驗,根據公司實際情況及本職工作進行了乙個初步計畫,現實告訴我「只有管好人,才能管好事」,所以在擔任本職工作期間我一邊根據公司的實際情況不斷進行人事管理工作創新,另一邊依然用我的初步計畫認真踏實的進行人事管理工作,首先對有關人事管理的檔案進行徹底擬制,逐步根據公司大的有關規章制度及公司實際情況進行完善,最終對人事管理有了一套基本規範的規章制度。

在8月底因公司人事調整,我被晉公升為本部門副經理並接管行政、人事、車隊、總務後勤事務工作,在上級領導的關心、支援、指導下以及各部門的配合下,按照公司方針政策,行政人事總務部的工作特點:做好日常對外、對內工作,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確保各項工作的正常運作;進一步強化各項服務工作,為生產經營提供周到快捷的後勤保障服務;儲備、創新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為公司發展,生產經營提供動力支援;加強制度執行力度等。自8月底擔任部門副經理的工作中,也都是圍繞上述思路展開工作。

努力服務生產經營,適時調整招聘、用工管理以及後勤保障管理思路。

回首過往,公司陪伴我走過人生很重要的乙個階段,使我懂得了很多,領導對我的支援與關愛,令我明白到人間的溫情,在此我向公司的領導以及全體同事表示最衷心的感謝!有你們的協助和理解才能使我在工作中更加的得心應手,也因為有你們的幫助,才能令到公司的發展更上乙個台階,較好的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其總結報告如下:

一、人事管理

(一)完**事管理有關檔案資料,並根據公司的發展逐步完善並下發各部門;對公司及各部門下發的檔案資料進行修改完善,並進行會簽下發;解釋並監督各部門對已下發檔案的執**況,並做進一步指導實施。

(二)建立、建全、規範人事檔案(新進、離職、調動、公升級)管理。

1、對各部門、人員進行分組建檔,便於工作操作和核查、調動和管理。

2、辦理公司新進、離職、調動等手續;對離職人員的自離、辭工、病退等分類整理存檔,便於查證;同時做好調動、提拔人員等檔案資料資訊保管,月底傳新進、離職、調動人員資料到財務部。

3、實行各部門負責人對在職人員的人數每月進行統計,並對離職人員、新進、調動人員作月統計並進行核對,方便了部門、人事、財務查詢、結算管理,增強了人力資源管理。

4、及時做好檔案材料的收集、整理、歸檔。

二、人員招聘

(一)各部門傳遞人員增補單。

(二)根據部門人員的實際需要有針對性、合理性招聘員工,以配備各崗位;通過採取一系列切實措施,如廣發招聘資訊、網上招聘、定點招聘等各種辦法攬用工人才,卓有成效。

(三)員工住宿情況。每月對員工的住宿情況進行統計,並對外宿員工的名單進行上報財務部。

三、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改進措施(建議)

(一)存在問題

員工流動頻繁,新員工離職率較高;

(二)改進措施和建議

員工流存率爭取提高至70%。如新員工上崗試用期內不安排加班。

對待老員工在提高工人工資獎金的基礎上,工資和獎金的發放做到公平、公正,聽取員工心聲,加強公司政策的正面宣傳,營造相互尊重、人性化管理的工作氛圍。

四、嚴肅勞動紀律

(一)加強考勤管理,在全公司上下協助下抓按時上、下班時間,規範考勤制度。

(二)嚴格考勤制度責任的落實。

(三)加強請(休)假制度、放行條管理,對不履行請(休)假手續或未開放行條者、擅自離崗者等,堅決予以查實並作出處理,這樣即維護考勤制度的嚴肅性,又從另一方面激勵了在崗員工的積極性,進而大大改善了公司的工作作風。

(四)認真做好常規工作,包括:優秀員工、工資、晉公升、調職和其它的核定審查工作;對工牌辦理及補辦進行核實查證辦理等等各項工作。

(五)人事月統計工作。每月對公司全廠各部門人數進行彙總,對新進、離職、調動人員進行備註。

(六)收集資訊,做好人力資源檔案開發與儲備,提高辦公效率

2013行政人事部年度計畫

配合公司2023年度營銷目標的實現,加強人力資源工作的計畫性,根據公司2023年各系統的發展計畫和經營目標,行政人事部制定了下年度計畫:

第一部分:人力資源類工作

人力資源類工作計畫工作內容:

1、人員招聘

2、績效考核

3、員工培訓

4、職業發展

5、簽訂勞動合同

6、工資核算、報社保

7、離入職辦理

人力資源類工作——人員招聘

思路分析:

1、2023年公主郡三期業主收房,人力需求將迅猛增加、逐步到位。

2、服務行業人員流動普遍較大。

3、改善招聘渠道、流程,增加招聘投入,適應2023年人才猛增需求。

4、在2023年績效考核的基礎上實現2023年的內部培養與晉公升,提拔和任用有上進心、不斷學習提公升的內部員工。

目標概述:

2023年總體目標要做到三點:滿足崗位要求、保證人才儲備、強化人員素質。

具體實施方案:

a、招聘方式:以在旺毫及人才市場現場招聘為主,也在各大**上發布招聘資訊,例如58同城、趕集網。

b、內部提拔:通過績效考核等方式提拔和任用內部員工;

c、熟人推薦:針對特別崗位或難點崗位實行獎勵熟人推薦的形式。

績效考核

目標概述:

績效考核工作的根本目的不是為了處罰未完成工作指標和不盡職盡責的員工,而是有效激勵員工不斷改善工作方法和工作品質,建立公平的競爭機制,持續不斷地提高組織工作效率,培養員工工作的計畫性和責任心,及時查詢工作中的不足並加以調整改善,從而推進工作成果達成。

員工培訓

思路分析:

a、各部門對培訓的重視不夠,力度不足,公司培訓管理制度的約束力不強,因此存在著各部門為應付培訓考核指標隨意安排培訓課程或者未按月度培訓計畫嚴格執行的情況;

b、未能系統化和規範化實施,培訓課程存在盲目性,多為應急式的培訓;

c、培訓方式單一,多為課堂講授為主,缺少互動和反饋,效果不明顯;

d、培訓考核機制不健全,進而影響到培訓效果的達成。

目標概述:

1、員工培訓與開發是公司著眼於長期發展戰略必須進行的工作之一,也是培養員工忠誠度、凝聚力的方法之一。

2、通過對員工的培訓與開發,員工的工作技能、知識層次和工作效率、工作品質都將進一步加強,增強企業的管理能力。

具體實施方案:

a、靜態需求和動態需求:根據崗位需求和部門培訓需求制定「靜態」和「動態」培訓計畫,制定年度培訓計畫和月度培訓計畫。

b、重點培訓內容:公司企業介紹、儀容儀表、行為規範、員工福利、工作溝通、新進員工公司培訓、規章制度培訓等。

職業規劃

思路分析:

1、根據公司戰略發展、崗位需要進行員工職業發展通道設計;

2、明確各崗位的發展通道的能力素質標準;

3、整合發展通道與員工發展計畫,實現企業發展通道和員工發展相統一;。

目標概述:

1、編制各崗位的職業發展通道,形成《職業發展規劃管理制度》檔案;

2、著力跟進員工的職業發展,提供幫助和指導;

3、實現內部規劃和外部規劃相結合,職務規劃和薪資規劃相結合。

第二部分:行政類工作——工作內容

團隊建設

制度建設

制度建設思路:

1、制度是工作經驗的總結,是工作效果達成的保證;

2、制度的編者和修訂遵循現實工作的需要,同時要有前瞻性;

3、制度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乙個持續改善的過程;

組織架構圖

行政人事部

11.負責公司車輛排程 管理 維修 保養工作,確保公司領導和職工正常工作用車。定期對司機進行交通安全教育,減少事故和違章,降低油耗。12.負責公司人力資源管理方針 政策 制度和公司行政組織機構設定 部門工作職責 部門人員編制與內設機構 崗位工作標準和人員素質要求的制定 實施及檢討 改善 修訂。13....

行政人事部2023年度總結

2015年行政部人事工作總結 在這一年中,在公司領導的悉心督促下,在各部門同事的協助和大力配合下,行政人事部整體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工作上獲得了喜悅 感慨,也獲得了探索,得到了突破,通過這一年不斷的實踐和積累,部門綜合素質和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現將這一年的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 2015...

行政人事部年度工作總結

3 檔案管理 行政人事部對員工檔案管理進行了改進,建立員工電子資訊庫,方便日常使用和查詢,並根據實際情況隨時更新,對新進 離職 調動人員及時進行備註。4 文化宣傳 2014年8月底行政人事部開始定期製作宣傳欄,截至12月初共出版4期,通過宣傳欄使員工了解企業文化,提高全員素質,提公升公司對外形象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