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園務工作總結

2021-10-12 10:51:54 字數 3886 閱讀 7996

***幼兒園2023年園務工作總結

本年度幼兒園工作以全面解讀、領會《幼兒園教育教學指導綱要》精神為指導,以加快發展為主題、改革創新為動力、科學管理為手段,在區教體局的領導、重視和關心下,全體教職工團結協作,以建立省級示範性幼兒園為中心任務,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圓滿完成了建立目標和本學期各項工作。回顧本年度工作,有收穫、有思考也有不足,現將各項工作總結如下:

一、教育教學有創新

本學年以來,保教工作以晉公升省級示範性幼兒園為總抓手,以加強園本教研、提高保教質量為重點,進一步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注重家園交流,全面提公升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提公升保教質量。

(一)狠抓教師業務素質提高。師資隊伍是教育事業發展的根本,本學期新任園領導非常注重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提公升,搭建園本培訓和外出學習的平台。積極開展推門課、觀摩課、公開課和優質課大賽。

並設定了園本培訓獎勵和職評、年總考核獎勵辦法,極大提高了每位教師的積極性。

(二)加強了教學常規管理,注重教學的科學性、合理性。一是豐富區域角活動,要求各班依據本班保教特點和自然條件,創設出了不同風格不同特色的活動區角,使幼兒通過在區角活動鍛鍊動腦思考、動手操作等方面創新能力。二是合理調整幼兒一日活動,保證了幼兒充足的一日活動時間,尤其是每天兩小時的戶外活動時間。

除正常的課間操外,操後的戶外遊戲、起床後的遊戲操保障了幼兒每日充足的戶外活動時間和強度。三是鼓勵教師進行教育創新,開展班級特色的主題活動。各班依據班級教育目標設計符合幼兒年齡特點、適應幼兒發展需要的主題,深入探索園本課程。

力求教學更加關注幼兒個體,更貼近生活的多個層面,做到科學、客觀、人性。

(三)加強家園聯絡,傳播家教知識,宣傳教育成果。「寶寶才藝秀」、「秋季親子運動會」、「迎新家園聯誼會」等活動的開展,搭建了乙個多方位、多形式的溝通平台。通過這些平台的搭建,增進了家園聯絡,融洽了家園關係。

(四)實施素質教育,增長育人實效。為進一步深化素質教育,我們堅持「面向全體、全面發展」的原則,一方面更加加強德育教育,培養幼兒良好習慣。另一方面更加強調優化活動環節,提供豐富的探索機會,注重幼兒能力的培養和個性發展。

二、後勤建設有亮點

新學期以來,後勤工作緊密圍繞建立「省級示範性幼兒園」和教育教學中心工作,本著全身心服務於幼兒,服務好一線的思想,克服了後勤工作中點多、面廣、任務繁雜等一系列困難,不斷創新、提公升服務。

(一)確立宗旨,樹立意識,提公升質量。堅定「以人為本、尊師愛幼、主動熱情、誠信高效,為一線教師提供一流的後勤保障」的服務宗旨,圍繞教學中心,開展後勤各項服務保障工作。

(二)圍繞中心,抓住重點。緊緊圍繞建立「省級示範性幼兒園」的總目標,克服困難,努力工作。開學伊始,新一屆園領導班子很有魄力的提出了「志在必得、只能成功」的戰略思想,圍繞這一思想,後勤團隊知難而上,化壓力為動力,勤奮工作,出色的完成了「建立」籌備工作和專家組評審保障工作。

1.加大投資力度,改善辦園條件。重點做好了十件實事:

一是面臨招生嚴重超員和校舍嚴重不足的巨大壓力,園一把手親自掛帥,民主決策、科學決斷,投資2萬餘元新建儲藏室100餘平方公尺,新增兩個教學班;配齊了新增班級的空調、電視、vcd、u盤、擴音器、電鋼琴等教學裝置;二是投資近10萬元,綠化、美化、亮化了校園環境,增加了校園文化氣息,使之更加童趣化。三是在原有的綜合大廳內新建多個功能室,填補了迎省級示範驗收幾室空缺的問題。四是對廚房進行了合理化改造,完善了設施。

五是更換了老化的供電線路。六是配齊了幼兒床和配套桌椅,充實了教玩具、區域角設施和宣傳欄。七是新增了膝上型電腦、更換了調音台等綜合大廳多**裝置。

八是對校車進行了維修保養和完善了各種保險。九是對新教學樓門廳進行了裝飾裝修。十是添置了太陽能熱水器和電暖器等。

這些添置、維修費用做到賬目公開,接受全體教職員工的監督。

2.加強伙食管理,提高伙食質量。伙食管理始終是後勤服務的工作重點,在園支部及夥委會成員的密切關注下,幼兒園食堂的管理規範,膳食安排科學合理。

一是科學地制定了符合幼兒特點的、合理營養的食譜。 嚴格執行幼兒每人每天六大營養素(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水)的攝入標準,根據季節特點,綜合考慮經濟、安全、操作性強等因素,制定科學合理的食譜。 二是加強食堂工作指導監督,嚴格食品採購、驗收、加工關,加強指導,規範操作。

3.合理利用資金,樹立節約意識,杜絕浪費行為。開展「勤儉節約,從我做起」的活動,倡議全體教職工做到自覺節電、節水、節約紙張,減少辦公用品浪費。

計畫購置、按需發放班級物品,節約從一點一滴做起。

三、平安建設有保障

我們始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指導方針,把「檢查到位,整改有力」作為抓好安全工作的一項最基本的制度來落實。從提高安全意識入手,加強制度管理,層層落實責任。本年度幼兒園未發生任何安全事故。

(一)制度保障,措施得力。新一屆領導班子以高度責任感認真執行和落實上級有關安全檔案及各項安全係數規定,做到認識到位,領導到位,措施到位。開學初園長與各部門簽訂安全目標責任書,責任落實到人,做到各盡其職,各負其責。

(二)堅持每週巡查制度,確保校舍、水電安全。定期和不定期對戶外大型遊樂場活動器械、電器裝置、班級設施、食堂等處進行安全排查,發現問題及時維修,消除安全隱患。

(三)加大了交通安全管理和校園周邊環境的整治力度。一是在完善校車安全管理制度的同時,定期組織司乘人員學習有關法律法規;二是狠抓制度落實,責任到人;三是按時參加車輛年檢,並為所有乘車人員購買了交強險、乘客座位險、第三者責任險和承運責任險。每學期開學前都對校車進行全面維護保養,對重要部件進行大修,消除故障隱患。

四是進入冬季後,及時購買了防滑鏈,填充了防凍液、防凍機油等,保障校車安全出行。

(四)積極組織上崗廚工、保育員體檢,定期組織食堂工作人員學習《食品衛生法》、《關於切實做好中小學校安全工作的緊急通知》等相關法律、檔案,規範日常操作,同時加強食堂進貨驗收工作。實行幼兒食品專人採購,做好食堂進貨登記;認真做好食品採購索證工作和食品48小時留樣觀察,確保師生的飲食衛生安全。

(五)加強門衛安全管理和節假日值班制度。嚴格進出園登記制度,禁止外來車輛和無關人員進入;強化「人防、物防、技防」,提高我園安保水平。

(六)防汛、防雷、消防等安全教育工作常抓不懈。各班由健康老師負責幼兒安全教育,嚴格落實。每半年檢查滅火器1次,制訂防雷、防汛、消防、鍋爐安全和大型活動安全預案,組織全園消防等項演練,將安全預案落到實處。

四、衛生保健、信訪、計生、工會、老幹工作捷報頻傳

(一)本學期以來,我園衛生保健工作圍繞建立省級示範性幼兒園這一中心工作,狠抓「衛生、防疫、消毒」三大關鍵環節和晨檢工作,整體工作穩中有公升,在迎檢過程中得到了省級示範性幼兒園專家評審組的肯定。12月中旬我園作為全市幼兒園代表單位接待了以市長郭瑞民為首的市區領導來園視察脊髓灰質炎疫苗接種工作,這是對我園安全衛生工作的極大肯定。

(二)本年度我園領導高度重視信訪穩定工作,園領導深入基層了解民意,解民所困化解矛盾,確保我園信訪穩定工作今年延續往年好的成績,沒有一例上訪事件。

(三)計畫生育和工會工作嚴格落實國家檔案規定,切實做好職工、尤其是女職工的權益保障工作。本年度按時組織女教師參加健康檢查和計生見面工作。組織女教師參加各類學習培訓,幫助她們提公升自身修養;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業餘活動,增強凝聚力,促進園內各項工作的可持續性發展。

五、取得的成績

1.成功通過省級示範性幼兒園驗收;

2.榮獲省級法制教育工作先進單位;

3.榮獲全市幼兒園「規範教育教學活動年」先進單位;

4.我園校車安全管理成績突出,園長彭玉蘭作為先進典型代表在我區「中小學安全教育工作會」上交流經驗。

六、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是教師隊伍建設仍需加強。一方面,隨著班額的不斷增加,存在教師缺員現象;另一方面,聘任教師隊伍不穩定,給我們的工作帶來了困擾。

二是園舍緊張,影響各功能室作用的正常發揮,同時影響招生數量。

七、下一步打算

新的一年,我們將進一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加強聘任制度的程式化、規範化,提高聘任教師待遇,保持教師隊伍穩定;進一步優化教學環境,切實控制班額量;優化環境建設,使各班幼兒都能在寬鬆舒適的環境下接受教育。

今年對於我園來說,是忙碌的一年,變化的一年,也是取得豐碩成果的一年。成績既是對我們工作的總結和肯定,也是對我們的激勵。新的一年即將開始,我們將乘著2012的春風,揚帆起航,創造新的成績!

幼兒園園務工作總結

今日的兒童,明日的世界領導者!想想我們今天正在參與培養的兒童,將是未來社會的領導者 管理者 主宰者,未來世界的發展方向將掌握在他們手中,而他們能否擔任如此重任,就取決於我們今天對他們施加了什麼影響。我們的責任是如此重大。因此,我們作為兒童的引領者,自身必須擁有較高的素質。高質量的教育呼喚高素質的教師...

幼兒園園務工作總結

篇一 2014年秋季學期幼兒園園務工作總結 黃土坡幼兒園2014年秋季學期 園務工作總結 回顧這一學期,我們本著對孩子負責,對家長負責,對幼兒園發展負責的原則,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項工作,用好每一天時間。努力提高幼兒園管理水平,順利開展本學期幼兒園保教工作,保教質量逐步提高。現就本學期各項工作總結如下...

幼兒園園務工作總結

在縣教育局的正確指導下,依法辦園,認真貫徹落實 幼兒教育指導綱要 進一步加強了全園安全工作及管理工作,確保了幼兒園的安全,規範了幼兒園的管理工作,進一步提高了全園教工的服務意識。圓滿地完成了一學年的教育教學任務。具體總結如下 一 加強學習,提高教師的素質 1 加強教師的思想政治教育 職業道德教育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