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園務工作總結

2021-03-04 06:53:36 字數 3992 閱讀 7353

在縣教育局的正確指導下,依法辦園,認真貫徹落實《幼兒教育指導綱要》,進一步加強了全園安全工作及管理工作,確保了幼兒園的安全,規範了幼兒園的管理工作,進一步提高了全園教工的服務意識。圓滿地完成了一學年的教育教學任務。具體總結如下:

一、加強學習,提高教師的素質

1、加強教師的思想政治教育、職業道德教育和理論學習,樹立正確的教育觀,進行了新綱要知識考核,使老師們的理論和業務能力得到了提高。

2、注重教學研究,制定完善的「教研計畫」,業務園長有計畫的組織教師學習、討論並加以實施。開展每師一課活動和優質課的評選。同時,定期對教師進行專業技能的培訓,使在崗教師和17位轉崗教師掌握了業務技能,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公升。

3、根據幼兒興趣愛好,開展班級特色培養。如:科學識字、繪畫、**等,使每個幼兒都能充分發展自己的興趣,發揮自己的特長。全園還開辦了舞蹈、繪畫等課外興趣小組。

4、舉行了兩次「家長開放日」活動,教師們勇於探索、大膽創新,活動內容、形式豐富多彩;活動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約有 95%的家長參加了活動。

5、4月26日上午,教育局在我園組織全縣幼兒園教學觀摩活動,我園新教師過關課由小班劉娟老師上的《小白兔送禮物》和張璐璐教師的《可愛的蔬菜寶寶》課,同時園長**妹主講《抓好幼兒園一日常規管理》的培訓課,為城鄉教師們搭建了互動的平台,有效增進了幼兒園教師相互之間的學習。

6、我園是省綠色幼兒園,很重視對幼兒開展環境教育,每班開設種植角讓幼兒觀察和了解植物的生長過程,同時綠化美化了幼兒園的環境。

二、加大教研力度,提高教學質量

1、根據幼兒發展需要以及幼兒園管理目標,制定了完善的教研制度。有專人負責、落實到位;辦學水平得到了改善。4月份我們進行了全園教師上課比賽。切實提公升了老師們課堂的駕馭能力。

2、園長、副園長深入教學一線,認真做好各類工作落實情況。每月組織教職工總結匯報;讓教職工及時了解工作資訊。

3、抓好教師備課,每週一次的集體備課,鼓勵老師分析教材,挖掘教材,針對不明確的,有異議的地方,互相**,改變教學策略;解決實際問題。

4、以「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學習。通過外出學習、聽講座、園內觀摩,讓教師開闊思路。5月份組織部分教師到深圳鹽田區機關幼兒園學習。

5、做好課題實驗的階段總結,認真組織教師聽課、評課,以研帶教,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

三、後勤工作管理

飲食管理保健醫生每週能夠按要求制定營養均衡的帶量食譜,廚房人員根據食譜做出色、香、味、美的膳食;對食物的購買、貯存和加工嚴格把關,堅持食物留樣48小時,並做好每月的幼兒膳食公布,在專項的檢查工作中得到有關部門和同行們的一致好評。

衛生保健工作

1、完善了衛生保健制度,做好預防工作,減少幼兒的發病率,提高出勤率,促進幼兒身心健康和諧發展,本學期幼兒體檢合格率達95%。

2、堅持把提公升保育員、炊事員的業務能力和工作水平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通過專業知識培訓、常規工作觀摩、操作技能競賽、理論知識測試等途徑,不斷提公升保育員和食堂人員的業務能力和常規操作水平。5月7日上午和下午分別組織保育員和炊事員進行專業知識學習、並進行了測試。

3、5月14日到縣防預站學習「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知識培訓」,我園各班在家長園地貼上相關宣傳知識,讓家長了解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預防知識,加強晨檢和缺勤幼兒的登記和統計,對課室、教室等活動室加強通風換氣和消毒,培養幼兒良好的衛生習慣。

安全工作

1、園領導把衛生、安全、保健工作納入幼兒園整體發展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對園內的衛生、安全、保健工作嚴格把關,經常深入級組進行檢查,並開展相關的評比活動。

2、園長、行政、保健醫生、校警、門衛每天堅持晨檢,把好入園關,對患病幼兒加強觀察和日常護理,並及時記錄。

3、每天上、下午巡視各班一次,了解幼兒健康狀況各班根據幼兒年齡特點,制定出相應的一日生活作息時間。合理安排一天活動內容,做到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動靜交替,保證兩小時的戶外活動和一小時的體育鍛煉時間。

四、開展了各種活動

1、三月份開展主題牆布置,各班區域,根據大小設定幼兒喜歡的、互動性、操作性強的遊戲角,積極為幼兒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如「我送媽媽一幅畫」讓孩子知道感恩,充分感受媽媽的辛勤和愛。

2、四月份開展了大班《科學》、中班《美術》、小班《語言》教研活動,優化課堂教學,有效地促進了教學質量的提高。

3、「元旦」、「五一」、「六一」、「國慶」各班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通過活動讓孩子們充分展現自我,獲得了家長的一致好評。

4、為幼兒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做到資源共享,家園共育。開展了幼小銜接、新生家長會、為家長發放通知書、致家長的一封信等,通過這些活動使我們的教育得到了家長的認可。5月25日上午,我園與實驗學校聯合舉辦了「幼兒園與小學銜接專題會議」。

園長**妹以「如何做好幼兒園與小學的銜接準備」為主題進行了專題講座,本次活動得到了家長們的充分肯定。

5、為貫徹落實《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提高骨幹教師保教能力和園本研修能力,防止和糾正學前教育「小學化」傾向,促進學前教育科學發展。選派教師(譚紅英、湯炳陽、曾豔英、雷益紅、黃麗娜、蒙彩燕等) ,參加「國培計畫(2013)」----示範性遠端培訓幼兒園骨幹教師遠端培訓。6月17日陳燕梅參加廣東省幼兒園保教交流研討會。

6、為防止和糾正學前教育「小學化」傾向,促進學前教育科學發展。專門出版 「學前教育」宣欄;同時,向家長發放問卷調查,讓家長對幼兒園管理進行評價。

五、發揮省級示範園引領作用

2023年是仁化縣教育創強驗收年,我園肩負著指導各鄉鎮中心幼兒園管理建設的重任;承擔著指導全縣鄉鎮中心幼兒園業務、教師培訓的工作任務。

1、深入基層指導活動。由園長**妹帶隊,帶領部分骨幹教師下到鄉鎮達二十多次指導工作,從幼兒園管理、教學、衛生保健、環境創設等方面進行指導。把最新教育理念、名家教育思想帶到鄉鎮幼兒園,幫助她們從思想上「脫貧」。

以在我園「廣東省一級幼兒園」的帶動和輻射下,全縣學前教育迅速發展,扶溪、聞韶、石塘、黃坑、長江等5所鄉鎮中心幼兒園在創強中,建立成了「韶關市一級幼兒園」。同時,為提高鄉鎮中心幼兒園的辦園水平,我園根據上級工作部署精神,選派4名(陳敬蘭、莫瑞英、曾麗珍、朱玉群)業務骨幹到鄉鎮幼兒園任園長,促進鄉鎮幼兒園走規範化發展之路。

2、利用暑假舉辦了為期乙個月的全縣幼兒新教師崗前培訓。讓新教師盡快熟悉幼兒園教育教學基本知識和技能,有效提高幼兒教育教學質量。還舉辦3期全縣性的幼兒園教研活動,使城鄉幼兒教師、公民辦幼兒教師加強了聯絡和溝通,促進了理解、交流合作。

3、送教下鄉。選派骨幹教師到鄉鎮幼兒園上課達10多節、同時進行跟蹤指導,以促進鄉鎮幼兒園的教育教學工作,實地解決鄉鎮園的難解之題。使鄉鎮園的教師和孩子們不出門就接受到優質教育資源和便捷培訓,受益教師達100餘人。

同時還開展「到鄉鎮支教」活動,鼓勵教師到鄉鎮中心幼兒園支教,派出賴海燕、施斯、賴文迪等3人教師到黃坑鎮、大橋鎮中心幼兒園支教。

4、做好鄉鎮幼兒園園長和骨幹教師跟崗、跟班(長江的範衛晶、扶溪的羅序蘭、紅山的許麗)學習的指導工作。從管理以及思想政治素質、文化專業素質、心理素質等方面進行指導。使他們進一步明確管理策略、工作目標、教育教學等方面內容。

六、取得成績

1、2023年我園食堂被韶關市評定為「市級餐飲服務食品示範單位」 。

2、2023年**妹園長被評為「韶關市優秀啟蒙閱讀園長」 ;**《**如何創設乙個和諧育人的環境》和《**科學活動與幼兒創新能力的培養》在《教育研究論壇》雜誌發表並獲得國家級一等獎。

3、教師**有兩篇獲省三等獎、三篇獲市二等獎、四篇獲市三等獎、一篇獲市優秀獎。

4、我園幼兒舞蹈《我和小動物跳舞》、《小男孩》等節目參加仁化縣慶祝六一文藝表演和丹霞山環保日表演獲得好評。

5、大班級每師一課鄧慧琳、範春蓮的課被評為優秀課例。

6、植物角評比結果:一等獎:中二班二等獎:小一班、中三班、三等獎:大一班、大二班、大大一班。

七、存在問題及今後努力方向:

1、教師基本功需繼續進行強化訓練。

2、校園基礎、校園文化建設方面需進一步加強完善。

3、加大園本培訓,使教師把握現代幼兒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學基本功,能更好的勝任幼兒園的工作。成為適應幼教改革和發展需要的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幼教專家。

總之,我們將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制定整改方案,不斷加強教師政治業務學習,加強常規管理,加強教師責任心、事業心和進取心教育,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使我園的保教質量穩步提高。同時,相信通過不斷的總結反思、實踐與發展,我園將會有更新的變化與更快的發展。

仁化縣機關幼兒園

2023年7月2日

幼兒園園務工作總結

今日的兒童,明日的世界領導者!想想我們今天正在參與培養的兒童,將是未來社會的領導者 管理者 主宰者,未來世界的發展方向將掌握在他們手中,而他們能否擔任如此重任,就取決於我們今天對他們施加了什麼影響。我們的責任是如此重大。因此,我們作為兒童的引領者,自身必須擁有較高的素質。高質量的教育呼喚高素質的教師...

幼兒園園務工作總結

篇一 2014年秋季學期幼兒園園務工作總結 黃土坡幼兒園2014年秋季學期 園務工作總結 回顧這一學期,我們本著對孩子負責,對家長負責,對幼兒園發展負責的原則,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項工作,用好每一天時間。努力提高幼兒園管理水平,順利開展本學期幼兒園保教工作,保教質量逐步提高。現就本學期各項工作總結如下...

幼兒園園務工作總結

2015 2016年度第一學期 回顧上一學期,我們機關園區在中心校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教職工的辛勤努力工作和團結合作下,本著對孩子負責,對家長負責,對幼兒園發展負責的原則,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項工作,用好每一天時間。努力提高幼兒園管理水平,順利開展幼兒園保教工作,保教質量逐步提高。現就上學期各項工作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