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部門職責及崗位職責

2021-10-11 13:24:54 字數 3943 閱讀 2375

打鑽抽采組職責

1、在礦總工程師和通風隊直接領導下,負責全礦的打鑽、瓦斯抽採技術管理和實際操作工作,確保礦井安全生產。

2、貫徹國家和上級主管部門對瓦斯抽採規範、標準的有關政策、規定,制定連隊管理制度、措施、監督落實執**況。

3、編制礦年度、季度打鑽和抽採計畫以及規劃,按計畫組織實施。

4、參與審查礦井採區抽採設計、抽採工程設計及作業規程、措施,組織編制抽採計畫。

5、建立健全打鑽抽採管理的各種圖表、記錄、台賬、牌闆,負責全礦打鑽抽採報表的審查、彙總、上報工作。

6、負責全礦打鑽抽採主要儀器、儀表、裝置的選型、校驗、維修和效能檢測,確保其安全技術效能符合有關要求。

7、負責組織開展礦井抽採安全質量標準化達標工作,組織礦井抽採質量檢查評比。

8、深入現場重點檢查鑽場、抽放管路、抽採鑽孔等方面的重大隱患,並及時制定措施,整改落實。

9、積極推廣應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

10、完成上級和領導交辦的其他任務。

打鑽抽採組組長瓦斯防治職責

1、認真組織本組職工學習《煤礦安全規程》、《防治煤與瓦斯突規定》、抽採規範和抽採標準,提高瓦斯防治意識。

2、礦井主管抽放業務科室的通風科、礦排程室主任對本礦的瓦斯抽放工作負具體領導責任。具體責任組織抽放計畫的實施、抽放工程質量驗收;負責對抽放基礎技術資料的收集和管理;負責制定抽放相關工種的崗位責任制度,並對各項抽放管理制度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和監督;負責對瓦斯抽放報表審核;負責對月、季、年的瓦斯抽放工作總結分析。

3、抽放組長、安監員對瓦斯抽放工作管理負直接責任。具體負責抽放日常工作的安排,布置現場抽放工作。負責組織本隊職工的抽放技術知識教育和培訓,安排抽放裝備的使用和管理。

負責落實抽放管理制度,落實抽放安全技術措施,落實抽放鑽孔工程質量驗收制度,具體組織實施並完成抽放計畫。

4、瓦斯抽放隊伍、負責抽放鑽孔施工、抽放管路和裝置安裝以及瓦斯抽放的日常管理工作。瓦斯抽放採、掘工作面的採、掘隊隊長,對本隊工作區域的瓦斯抽放管理系統和抽放打鑽工作負有協助管理責任。安排職工協助做好抽放管路的防護工作,防止抽放管路損壞和漏氣,以保證採面的瓦斯抽放效果。

5、鑽場、抽放管路、瓦斯幫浦房,是礦井重要的設施裝置和重點管理地點,要建立嚴格的出入登記記錄和管理制度。

6、抽放瓦斯濃度,經常穩定在25%以上,當抽放瓦斯濃度低於25%時,立即停幫浦。

7、每班迴圈檢查室內瓦斯濃度,超過0.5%時立即停機切資料電源,進行處理。

瓦斯抽採工崗位責任制

1、認真學習《煤礦安全規程》、《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抽採規範、標準及專業知識,掌握鑽機、瓦斯抽放幫浦結構效能,以及抽放管路的安裝,進行一般的維護保養及故障處理。

2、認真執行有關領導和通風排程安排的打鑽、抽放管路安設、封孔和抽放的指令,負責瓦斯抽入幫浦的開停工作。

3、負責鑽機、抽放裝置、管路、瓦斯抽放幫浦的日常管理及維護工作。

4、負責瓦斯抽放幫浦、抽放管路、抽放引數執行的調整和記錄工作。

5、按照有關規定及時向通風排程匯報,打鑽、抽放管安設、封孔及抽放幫浦的執行引數及運轉情況。

6、嚴格按照《操作規程》作業,確保打鑽、抽放管路安設和瓦斯抽放幫浦執行正常可靠。

7、交**要嚴格按照規定時間提前五分鐘到崗,嚴禁遲到、早退、脫崗、空崗現象發生。

8、每班迴圈檢查室內瓦斯濃度,超過0.5%時立即停機切資料電源,進行處理。

10、任何人不經批准不准進入幫浦站,幫浦房要保證清潔整齊,按時上下班,嚴守工作崗位。

11、因停電,故障等原因,瓦斯幫浦臨時停電運轉,要立即通知排程室,瓦斯員或司機不得私自決定啟動或停止瓦斯幫浦。

12、瓦斯抽放機房20公尺內嚴禁煙火。

通風安全科職責

一、在礦總工程師的直接領導下,負責全礦的通風、防瓦斯、防塵、打鑽和瓦斯抽採、防滅火技術管理以及礦山救護工作,確保礦井安全生產。

二、貫徹國家和上級主管部門對「一通三防」和抽採的有關政策、規定,制定礦管理制度、措施、監督落實執**況。

三、編制礦年度、季度通風計畫、抽採計畫、「一通三防」工程計畫和規劃,按計畫組織實施。

四、參與審查礦井採區設計、抽採設計、重點工程設計及作業規程、措施,組織編制礦井災害預防處理計畫。

五、建立健全「一通三防」管理及抽採的各種圖表、記錄、台賬、牌闆,負責全礦「一通三防」報表的審查、彙總、上報工作,掌握全礦「一通三防」動態。

六、負責組織礦井反風演習、主扇效能測定、阻力測定、礦井通風能力核定、瓦斯等級、煤與瓦斯突出性、煤層自燃傾向性、煤塵**性鑑定、瓦斯等級鑑定等工作。負責通風網路優化設計並組織實施通風系統改造。

七、負責全礦「一通三防」主要儀器、儀表、裝置的選型、校驗、維修和效能檢測,確保其安全技術效能符合有關要求。

八、負責組織開展礦井通風安全質量標準化達標工作,組織礦井通風質量檢查評比。

九、深入現場重點檢查通風系統、風量分配、瓦斯、一氧化碳、局扇通風、粉塵等方面的重大隱患,並及時制定措施,整改落實。

十、積極推廣應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

十一、完成上級和領導交辦的其他任務。

通風安全科科長崗位職責

一、認真學習貫徹執行上級有關通風、防塵、防火、打鑽抽放、防瓦斯(一通三防)的規程、規定,做好「一通三防」工作。負責通風部全面工作,搞好業務保安。

二、主持審查或審批所屬各礦通風系統調整、瓦斯治理、瓦斯抽放以及「一通三防」系統的安全技術措施。

三、按時組織「一通三防」例會,研究解決「一通三防」存在安全隱患和問題,確保安全生產。

四、制定並完善「一通三防」工作管理制度和考核辦法,逐月對所屬各礦「一通三防」工作和質量達標工作進行考評。

五、努力探索並積極推廣新技術、新工藝,為礦井安全生產提供技術支援。

六、組織並參與上級和集團公司安排的各類安全檢查、會戰等活動。

七、組織並參與「一通三防」事故的搶險和事故追查。

八、完成領導交辦其它工作。

通風安全技術人員崗位職責

一、在科長領導下,認真學習國家有關「一通三防」和瓦斯抽採等方面的規程、規定,做好分管業務。

二、參加「一通三防」例會,參與制定所屬各礦「一通三防」專案的實施和隱患治理方案。

三、經常深入井下檢查安全隱患,並提出整改方案,督促整改落實。

四、努力探索並積極推廣新技術、新工藝,為礦井安全生產提供技術支援。

五、積極參加上級和集團公司組織的各類安全檢查、會戰等活動。

六、積極參與「一通三防」事故的搶險和事故調查工作。

七、收集、整理「一通三防」的有關資料,完善檔案管理

八、完成領導和科長交辦的其他工作。

地質測量科職責

一、負責提供準確的地質、水文地質、瓦斯地質以及測量資料,保證圖紙內容齊全、精度達標,實現地質測量工作質量標準化。

二、及時掌握巷道進度資料和礦井貫通巷道及瓦斯地質**預報情況,準確控制貫通距離,及時發出「貫通通知書」,保證巷道安全、準確貫通。

三、認真填繪充水性圖,掌握礦井周邊及井田內小窯、採空區分布及積水情況,及時提交水情水害預報。

四、嚴格按照《煤礦防治水規定》、《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等的規定,設計各類防隔水煤柱,對已報批留設的隔離煤柱要加強監督檢查,嚴禁在留設的防水隔離煤柱和其它未經批准開採的煤柱內進行開採。根據地質及構造情況提供瓦斯**預報和瓦斯湧出量。

五、對巷道底板安全隔水厚度達不到安全要求,且受承壓水威脅的礦井,嚴格執行在進行開採設計之前制定防水方案並報省廳批准的規定。

六、負責制定礦井探水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

七、參與採區設計、作業規程及安全技術措施的審查,嚴格按照安全規程及安全技術政策留設各類保安煤柱,並監督檢查執**況。

八、參與採掘工程的設計與施工管理,及時提交地質說明書,提供現場服務。負責採掘工程的產量、進尺驗收、提交驗收報告。

九、負責儲量管理工作,建立儲量管理台賬。

十、參與制定提高煤炭資源**率的方案,為預防煤炭自然發火提供資料。

十一、完成上級和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地質測量科科長崗位職責

一、認真學習貫徹執行上級有關煤礦地質、瓦斯地質**預報、測量、防治水的規程、規定。負責地質測量部的全面工作,搞好業務保安。

二、負責組織編制審查礦井地質、瓦斯地質報告,研究處理有關重大技術問題。

三、負責組織地質測量業務會議,研究解決地質測量方面的重大問題。

公司職能部門及崗位職責

物業公司組織架構 職能範圍 一 負責主持公司的全面經營管理工作 二 組織實施集團公司及董事會決議 三 審定公司內部管理和基本管理制度 四 負責審定公司內部機構設定方案 定崗定編 五 負責公司中層以下人員的任免 六 組織審定公司的年度財務預 決算方案 七 負責公司下屬管理人員及員工的思想建設 八 審定...

各職能部門崗位職責

一 人事行政部職責 1 保持與公司各部門的聯絡,掌握人力資源需求資訊,蒐集各地區勞動人事方面的法律法規,並提出階段性人力資源需求報告。2 負責人員招聘的策劃 組織 面試和招聘全過程的管理。3 員工入職培訓的組織以及監督用人部門進行崗前技術培訓。4 維護公司各項管理規章,依據實際需要進行編制 修訂並監...

職能部門職責

辦公室行政管理 1.通訊管理 1 定期更新維護公司及成員企業通訊錄,確保通訊暢通 2 根據組織機構和人員調整情況,核定 調整移動話費報銷標準 3 按時代繳公司主要領導移動話費,建立臺帳,定期分析 4 各職能部門職責職能部門職責各職能部門職責辦公室行政管理1.通訊管理 1 定期更新維護公司及成員企業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