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怎麼寫

2021-10-10 18:55:09 字數 1979 閱讀 6109

一、對教師自身教學狀況的反思:

1、本節課我講授的時間有多少?

2、我講話的音調怎樣?

3、我的體態語言是否豐富?

4、我在教室裡是怎樣走動的?

5、微笑教學了嗎?

6、訓斥學生了嗎?

7、授課後感到快樂嗎?

8、導致我心情不佳的事件。

9、尊重學生例舉。

10、我感到最自豪的教學活動是什麼?

二、對學生學習狀況的反思:

1、學生聽課時的反映如何?

2、學生學習狀態描述。

3、學生的合作狀況。

4、本節課的異類觀點(學生姓名、觀點)

5、意外發現學生的閃光點。

6、對於學生,關於事件,課後應該找他談話。

三、對授課內容、方式、技能技巧的反思

1、關注現實生活的情況。

2、所任學科與其他學科的融會貫通情況。

3、師生對話形式。

4、師生交往互動狀況,改進措施。

5、那些教學設計取得了預期效果?

6、非預期性事件(處理方法,怎樣處理更機智)。

四、對課堂整體狀況的反思:

1、這節課從學生那裡學到了什麼?

2、在什麼樣的情形下,感到與學生關係最密切?

3、哪些精彩片斷值得仔細地咀嚼?

4、哪些突發事件讓我措手不及?

5、什麼時候、什麼情景下感到最焦慮或沮喪?

6、自己感覺,這節課成功嗎?

7、如果給我重試的機會,在哪些方面我將做得更好?

8、其他值得研究的問題。

對於教師來說,」反思教學」就是教師自覺地把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作為認識物件而進行全面而深入的冷靜思考和總結,它是一種用來提高自身的業務,改進教學實踐的學習方式,不斷對自己的教育實踐深入反思,積極探索與解決教育實踐中的一系列問題。進一步充實自己,優化教學,並使自己逐漸成長為一名稱職的人類靈魂工程師。簡單地說,教學反思就是研究自己如何教,自己如何學。

教中學,學中教。因此,如何寫好教學反思呢?筆者從以下幾個方面與大家**:

(1)、寫成功之處

將教學過程中達到預先設計的教學目的、引起教學共振效應的做法;課堂教學中臨時應變得當的措施;層次清楚、條理分明的板書;某些教學思想方法的滲透與應用的過程;教育學、心理學中一些基本原理使用的感觸;教學方法上的改革與創新等等,詳細得當地記錄下來,供以後教學時參考使用,並可在此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完善、推陳出新,達到光輝頂點。

(2)、寫不足之處

即使是成功的課堂教學也難免有疏漏失誤之處,對它們進行系統的回顧、梳理,並對其作深刻的反思、**和剖析,使之成為今後再教學上吸取教訓,更上一層樓。

(3)、寫教學機智

課堂教學中,隨著教學內容的展開,師生的思維發展及情感交流的融洽,往往會因為一些偶發事件而產生瞬間靈感,這些」智慧型的火花」常常是不由自主、突然而至,若不及時利用課後反思去捕捉,便會因時過境遷而煙消雲散,令人遺憾不已。

(4)、寫學生創新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生總會有」創新的火花」在閃爍,教師應當充分肯定學生在課堂上提出的一些獨特的見解,這樣不僅使學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廣,而且對學生也是一種讚賞和激勵。同時,這些難能可貴的見解也是對課堂教學的補充與完善,可以拓寬教師的教學思路,提高教學水平。因此,將其記錄下來,可以補充今後教學的豐富材料養分。

(5)、寫」再教設計」

一節課下來,靜心沉思,摸索出了哪些教學規律;教法上有哪些創新;知識點上有什麼發現;組織教學方面有何新招;解題的諸多誤區有無突破;啟迪是否得當;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及時記下這些得失,並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考慮一下再教這部分內容時應該如何做,寫出」再教設計」,這樣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乙個新的境界和高度。

總而言之,寫課後教學反思,貴在及時,貴在堅持,貴在執著地追求。一有所得,及時寫下,有話則長,無話則短,以寫促思,以思促教,長期積累,必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收穫。以上是筆者對教學反思的撰寫一些看法,可能還有很多錯誤,希望老師們在教學實踐中批評指正。

筆者也將根據自己的教學反思認知和研究深入進行修正。

湖州一中教務處摘錄

怎麼寫教學反思

所謂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對教育教學實踐的再認識 再思考,並以此來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教學反思一直以來是教師提高個人業務水平的一種有效手段,教育上有成就的大家一直非常重視之。現在很多教師會從自己的教育實踐中來反觀自己的得失,通過教育案例 教育故事 或教育心得等來提高教學反思的質量。反思...

怎麼寫教學反思

對於教師來說,反思教學 就是教師自覺地把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作為認識物件而進行全面而深入的冷靜思考和總結,它是一種用來提高自身的業務,改進教學實踐的學習方式,不斷對自己的教育實踐深入反思,積極探索與解決教育實踐中的一系列問題。進一步充實自己,優化教學,並使自己逐漸成長為一名稱職的人類靈魂工程師。簡單...

教學反思怎麼寫

一 什麼是教學反思 反思教學就是教師自覺地把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作為認識物件而進行全面而深入的冷靜思考和總結。它是一種用來提高自身的業務,改進教學實踐的學習方式,不斷對自己的教育實踐深入反思,積極探索與解決教育實踐中的一系列問題,從而進一步充實自己,提高教學水平。教學反思就是回顧教學 分析得失 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