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培訓心得體會趙潤喜

2021-10-07 17:09:54 字數 2071 閱讀 9014

第五小學趙潤喜

2023年新年的第一次培訓我的心情非常激動,每次培訓從專家教學理論和教學方法上看到現今的知識,讓我大開眼界,讓我的思維再次活躍起來,原來數學課可以這樣上,改變過去的教學方法太重要了,把課堂還給孩子,讓孩子成為課堂的主角,老師就是參與者,組織者,引導者,兩天的收穫真是很多。

第一天,聽了二完小三位老師和呼市滿族小學孫老師四節課,讓我領略到小學低段數學的真諦,課堂上老師用激勵孩子的語言很重要,讓老師的語言美體現在整堂課中,在滲透演算法和算理中讓孩子操作,小組**理清方法,明白了道理,在輕鬆的課堂氛圍中每個老師激情的講完課,聽完課後想起陣陣掌聲。

第二天由呼市新城區教研室董俊英老師對小學數學計算部分教材解讀從計算教學的地位和作用,編排特點,教材內容和內在邏輯線索,計算教學中的數學思想方法,課例解析,演算法多樣化的**及理想的課堂幾個方面做以解說。

一、計算教學在小學數學中的地位和作用。

計算是數學重要的組成部分,是學生終身發展必備的知識之一。一般來說,兒童認識數學也是由認數和計算開始的。由此可見,數與計算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最多的數學知識,它不僅是小學數學教學的基本內容,也是學生今後學習數學乃至其他相關學科的基礎。

同時,計算教學對於訓練學生思維的敏捷性、靈活性和多變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小學教學中,計算教學所佔的比重很大,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教學的質量,可見學生的計算能力是至關重要的。

二、現行義務教育教材中數與計算編排的特點

(一)重視數的概念、數的組成、數字等內容的教學,並通過實際操作和學生已有的知識的經驗來學習數的組成和數字的概念。

(二)注意將數的認識與相應的計算結合起來進行教學。

(三)以口算教學為筆算教學的算理作準備,按照「先口算——再估算——再筆算」的編排順序進行 。

不論是整數加減法,還是小數、分數加減法,它們有一條內在的不變的主線:就是相同單位的數才能直接相加減。只是形式不一樣。

三、教材內容和內在邏輯線索

縱觀整個小學階段,學生學習計算是按整數計算,小數計算,分數計算的順序進行的。本套教材根據兒童已有的經驗、心理發展規律按螺旋上公升的編排原則將整數計算分為五階段,小數分數兩迴圈。

整數的計算五階段,

一、二年級安排了20以內的加減法、100以內的加減法、和表內乘、除法;三年級安排了萬以內的加減法和乘數、除數是一位數、兩位數的乘除法、四年級安排了億以內的加法和減法,乘數、除數是三位數的乘除法,整數四則運算。

分數、小數兩迴圈:

先初步認識,再系統教學。初步認識安排在三年級,系統學習從

四、五年級開始。整數,分數、小數四則混合運算的教學整數四則混合的運算順序與小數、分數完全一樣,運算定律都可以推廣到小數和分數。而小數、分數簡便運算就是口算的另一種體現。

四.課例分析

下面我就以五年級數學上冊小數乘整數這節課做以分析,說說我對本節課的認識。

背景: 本節課內容是在學生掌握了整數乘法、小數的意義和性質及小數加減法基礎上進行教學的

(一)學生的角度

學生看到0.72×5,首先想到的是——不是用元作單位,因數**現小數,它怎樣算?與以前學過的知識——整數乘法72×5的計算方法有什麼聯絡?

新在**——積中有小數點?我怎樣理解它?這些集中在一點——難點:

如何確定積的小數點的位置。所以,本節課的學習過程中,學生感到困難的不是小數乘法計算方法的掌握,而是如何確定積的小數點的位置。

(二)站在教師的角度,挖掘教材中隱含的兩條線。

一是知識點這條明線——將因數「0.72「轉化為整數72,積「360」擴大到原來積的「100」倍,所以必須將「360」縮小到它的1/100。其中0.

72」是進行乘的標準,它決定了積的小數字數——也是兩位(兩個「小數字數」相同,但有決定與被決定的關係),並且指導著學生算時——從積360右邊數出兩位,點上小數點。

一是隱藏在知識點中的數學思想方法這條暗線——教師應點撥:用乘數哪一位上的數去乘,乘得的積就應寫在那一位的下面,對於整數乘法和小數乘法,這都是適用的,是不變的;變的是:因數中的小數點的位置決定了積的小數點的位置,所以,因數中有幾位小數,積就有幾位小數。

總之,兩天的學習收穫滿滿,人只有在不斷的學習中掌握成長,我喜歡這種培訓,讓我對當前小學數學教材研讀和教法上有了新的認識,突破教學中重難點有很大啟示,指引我繼續前進!

伊金霍洛旗阿勒騰席熱鎮第五小學

2016.3.11

趙登喜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土坪鎮中心小學趙登喜 師德是教師的立身之本。而良好的師德師風,則是乙個學校的立身之本。老師作為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這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教師的基本要求。我國規範現時期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有以下幾方面 依法執教 愛崗敬業 熱愛學生 嚴謹治學 團結協作 廉潔從教...

小學數學培訓心得體會

張相小學張彩花 我有幸參加了小學數學教師的培訓,經過學習,使我受益匪淺。我的教育思想 教學觀念等都得到了更新,而且我的教學方法 教學手法 教育教學策略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現就將本次培訓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 思想靈魂得到了洗禮 多年的教學歷程,使我已經慢慢感到倦怠,我已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就老是愛抱怨...

小學數學培訓心得體會

王娛按照市教育局主管部門的安排,我校數學組全體教師於10月27日在延安大學參加全市小學數學培訓活動通過這次培訓使我受益匪淺,現將學習心得總結如下 首先,培訓活動加深了我對課前備課環節的理解。平時教學中,小學數學備課都應該備什麼,都應該關注哪些方面。但具體在實際操作中該怎樣去落實,還是很模糊的。通過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