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規章制度

2021-10-05 20:19:39 字數 4650 閱讀 9595

1、在各作業班組進入工地後正式上崗作業前,專案部必須對班組職工進行「**」安全教育。

2、對新入場的職工在分配工作之前,必須進行**安全教育,,專案部進行專業安全技術規程及規章制度的教育,班組進行具體的安全教育工作。

3、凡要求持證上崗的特種專作業人員,專案部必須於當地勞動部門聯絡,進行安全技術培訓,經考核取得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方可上崗;上崗前仍應進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術交底。

4、職工更換工種或從事第二工種作業時,專案部必須重新對其進行安全培訓和安全規程的學習,並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

1、由組長組織對現場所有用電裝置、線路、保護系統等進行定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安排專職電工進行維修。

2、組長每天進行巡檢,對出現的用電隱患及時記載,限期讓專職電工進行整改。

3、組員及其他管理人員配合組長和副組長的檢查工作,並在節假日前後、大雨、大風後和平時進行不定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向組長和副組長匯報,把一切不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施工用電安全防火制度

1、非專業工作人員,嚴禁亂動電器裝置。

2、各操作人員使用各種電氣裝置時,必須認真執行安全操作規程,並服從電工的安全技術指導。

3、任何單位、個人不得指派無電工操作證得人員進行電器裝置的安裝、維修工作。

4、現場管理人員應重視電工提出的有關安全用電的合理化建議,不得以任何理由強迫電工違章作業。

5、專業電工必須認真執行各有關規定和規程,自覺抵制來自任何方面的違章作業指令。

6、專業電工有權制止一切違章操作用電行為,必要時可向有關部門報告。

7、專業電工應端正工作態度,主動配合用電作業者共同完成各項生產任務。

施工用電安全技術交底

1、所有電氣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2、在作業前應檢查所有絕緣情況,檢驗工具應妥善保管,嚴禁他人使用,並應定期檢查、校驗。

3、電氣線路上禁止帶負荷接或斷電,並禁止帶電操作。

4、發現有人觸電,立即切斷電源,進行急救,電氣著火,應立即將有關電源切斷,使用泡沫滅火器或乾沙滅火。

5、在安裝自動空氣開關等有返回彈簧的開關裝置時,應將開關置於斷電位置,再作安裝。

6、多台配電箱並列安裝時,手指不得放在兩盤的接合處,也不得觸控連線螺孔。

7、安裝照明線路不准直接在板條天棚或隔音板上通行及堆放材料。必須通行時,應在大楞上鋪設腳手板。

8、外電桿架線,登桿前,杆根應夯實牢固。舊木桿根單側腐朽深度超過杆根直徑八分之一以上時,應經加固後方能登杆。

9、登桿操作腳扣應與杆徑相適應。使用腳踏板、鉤子應向上,安全帶應拴於安全可靠處,扣環扣牢,不准拴於瓷瓶或橫擔上,工具材料應用繩索傳遞,禁止上下拋扔。

10、桿上緊線應側向操作,並將夾緊螺栓擰緊,調整拉線時,桿上不得有人。

11、施工用電應按安全要求作接地,如遇雷雨應停止工作。

12、電力傳動裝置系統及高低壓各型開關除錯時,應將有關的開關手柄取下或鎖上,懸掛標示牌,防止誤合閘。

13、現場配電裝置,不論帶電與否,單人值班不准超越遮攔和從事修理工作。

14、雨天室外操作時,除穿戴絕緣防護用品以外,絕緣應有防雨罩,並有人監護。

15、嚴禁帶電負荷拉合開關。

16、施工現場用電經安全人員檢查驗收合格後進行使用。

1、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操作人員嚴禁穿硬底鞋及有跟鞋作業。

2、工作前應先檢查使用的工具是否牢固,工具、釘子必須放在工具袋內,以免掉落傷人。工作時要思想集中,防止釘子扎腳和空中滑落。

3、安裝和拆除箱涵側牆上的模板,應搭腳手架,並設防護,禁止上下同一垂直面操作。

4、雨後應先清掃施工現場,略幹不滑時再進行工作。

5、二人抬模板時要互相配合,協同工作,傳遞模板、工具應用運輸工具,吊點要選擇可靠、繩索繫牢後公升降,不得亂拋。鋼模板裝拆時,上下要有人接應,鋼模板及配件應隨拆運送,嚴禁從高處擲下,高處拆模時,要設專人指揮。

6、不得在腳手架上堆放大批模板等材料。

7、支模過程中,如需中途停歇,應將支撐、搭頭、柱頭板固定牢靠;拆模間歇時,應將已活動的模板、牽槓,支撐等運走或妥善堆放,防止因踏空、扶空而墜落。

8、高處作業要搭設腳手架或操作台,上下要使用梯子,不許站立在牆上工作。裝拆模板時,作業人員要站立在安全地點進行操作,防止上下在同一垂直面工作;操作人員要主動避讓吊物,增強自我保護和相互保護的安全意識。

9、拆模必須一次性拆清,不得留下無撐模板。拆下的模板要及時清理,堆放整齊。

為了建立文明工地的需要,為了使大家安全得到更多的保障。我專案部對模板工程施工中材料堆放作以下要求,望自覺遵守。

1、配料棚內成品、半成品分開堆放整齊。

2、需要安裝的模板、材料按構件尺寸隨運隨用,不得將部相匹配的材料在施工層亂堆亂放。

3、模板堆放應順牆碼垛,不要堆放在跨度比較大的房間中間部位。

4、拆除後的模板、材料及架桿分類歸堆,即時清運到指定的地點。

5、模板上的釘子面朝下放,最好將釘子拔掉後堆放。

施工機械防護措施

1、施工現場機械的防護物件主要有電鋸、電刨、攪拌機、砂輪機。

2、電鋸應對皮帶加木製或鐵製防護罩,電刨要放在木工棚內乾燥處。

3、電刨的防護主要是對皮帶進行木製或鐵製防護罩,電刨要放在木工棚內乾燥處。

4、攪拌機的防護主要是搭建防護棚,防雨和落物傷人。防護棚有鋼管搭設,上設雙層防護。

5、砂輪機應對其皮帶進行密閉性防護,並且安放在鋼筋工棚內乾燥地面上。

施工機械檢查維修制度

1、工地所有的機械裝置應由施工負責人與機械班長進行編制維護、保養計畫,並按計畫安排有關人員進行維修與保養,專職維修人員作好每日的例行保養以及要不定期進行檢查,以保證機械正常使用。

2、機械維修工必須做到施工機械好壞心中有數,以便能及時、準確的找到原因進行維修。要勤檢查、勤維修、勤保養。

3、對各種機械檢查出的問題,必須立即處理,決不能湊合勉強使用,防止機械事故的發生,並做如實記錄。

4、由專案部組織有關人員每月對機械裝置的維修、保養實施情況進行一次檢查,對玩忽職守,不按要求定期檢修,造成機械帶病運轉和其它損失的給予經濟處罰。

安全***令

1、嚴禁穿木屐、拖鞋、高跟鞋及不戴安全帽進入施工現場作業。

2、嚴禁一切人員在提公升架、吊藍及提公升架井口和吊物下操作、站立、行走。

3、嚴禁非專業人員私自開動任何施工機械及駁接、拆除電線、電器。

4、嚴禁在操作現場玩耍、吵鬧和從高處拋鄭材料、工具、磚石、砂泥及一切物體。

5、嚴禁土方工程的偷巖取及不按規定放破或不加支撐深基坑開挖施工。

6、嚴禁在沒欄杆或其他安全措施的高處作業和在單行牆面上行走。

7、嚴禁在未設安全措施的同一部位同時進行上下交叉作業。

8、嚴禁帶小孩進入施工現場作業。

9、嚴禁在高壓電源危險區域進行冒險作業及不穿絕緣水鞋進行機動水磨石操作;嚴禁用手直接拿燈頭,電線移動操作照明。

10、嚴禁危險品、易燃品、木工棚場的現場倉庫吸菸、生火。

安全生產制度實施細則

根據公司和專案部研究決定,對工地所有員工制定以下制度

一、勞動安全紀律部分:

1、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任何工種人員進入施工現場不戴安全帽每一人次罰款50元,班組成員中有三人不戴安全帽,罰班組長200元,五人以上不戴安全帽,罰班組長1000元;帽殼已壞,不起安全防護作用,每發現一人次,罰款50元;一人連續被罰三次以上,將停工學習,因不戴安全帽而發生了輕傷事故,所造成的一切經濟損失自負。

2、進入施工現場嚴禁穿拖鞋、高跟鞋。進入施工現場穿拖鞋、高跟鞋每發現一人次,罰款100元,班組成員一次有三人被處罰,罰班組長200元。

3、酒後人員嚴禁作業,如發現酒後作業人員每一人次罰款50元,酒後作業發生任何事故後果自負,造成他人事故者除承擔經濟責任外,將視其情節追究其法律責任。

4、嚴禁帶小孩進入施工現場。發現帶小孩進入施工現場,每一人次罰款500元,因小孩年幼無知而造成個人人身安全事故,責任由監護人自負,因亂動機械裝置而造成經濟損失者,由監護人全部負責。

5、嚴禁機械工在工作崗位看書、幹私活。發現在工作崗位看書、幹私活,每一人次罰款50元,處罰後仍不改正者,加倍處罰。

6、木工、易燃作業處嚴禁吸菸發現吸菸者,每一人次罰款100元。

二、臨時用電部分:

1、施工現場線路架設必須符合規範要求,有一處不設橫桿,不用絕緣子、線路一把抓,罰款100元。

2、閘刀保險絲必須匹配,有一處保險絲用鋁絲、銅絲代用,罰款50元。

3、總配電箱、閘刀箱不加鎖,下班後不拉閘,無防雨措施,一處每次罰款50元;

4、手持電動工具,照明線路不使用、安裝漏電保護器,一處罰款50元;

5、電氣裝置有按規程作接零保護,接地接零不符合規範要求,罰款50元。

6、臨時照明線路高度不符和要求,動力、照明線路通過金屬腳手架無絕緣隔離保護,線路拖地,老化破皮,漏電等發現一處罰款50元。

三、機械裝置部分:

1、手持電動裝置在使用時不用防觸電的個人防護用品,發現一處罰款50元;

2、操作木工電鋸、平刨帶手套者,每一人次罰款50元。

3、操作木工電鋸不用防護擋板,操作木工平刨不用護指鍵推闆、推棍每一人次罰款50元。

四、基槽邊防護部分:

1、二公尺以下基槽不設防護支護,不設圍擋,每50沿長公尺,扣罰架子工班組長50元;

五、其它部分:

1、木工支模板,將支撐頂在腳手架上,引起外架變形、傾斜,每50沿長公尺,扣罰班組長100元;

2、未經施工管理人員同意,私自將支護、圍擋拆除,每一處扣罰拆除者所在班組長100元。

3、因工作責任心不強,損壞安全防護設施、防護裝置、安全宣傳標牌者,按損壞實物原值加倍罰款,從工資中扣除。

4、未採取有效保護措施,向基槽內拋物件,發現一次,罰款200元,造成事故者,究其刑事責任;

安全規章制度

1 進入施工現場必須佩戴安全帽,對不戴安全帽者罰款50元。以 為證 2 施工現場不可隨時隨地吸菸,若發現未到指定地點吸菸者,罰款50元。以 為證 3 每週一下午2 30開安全例會,無故不到者罰款50元。4 各工長在分項工程施工前必須與技術負責人 安全員配合施工班組做好書面安全交底,如有不配合者造成損...

安全規章制度

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安全教育培訓旨在幫助職工更好地掌握安全生產科學知識,提高安全操作水平,保證實現安全生產。1 一般安全教育 礦山企業對職工認真做好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教育,普及安全知識和安全法規知識,進廠技術和業務培訓。每月舉行一次安全生產學習,每次不少於2小時的學習時間。2 經常性的安全教育 1 安...

安全規章制度

1 安全教育 培訓管理程式 2 安全獎懲程式 3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程式 4 事故報告 調查與處理程式 5 安全生產責任制 6 安全施工技術措施管理程式 7 紫金山金礦安全生產獎懲細則 8 紫金山金礦安全生產責任狀 9 技改指揮部安全 環保考核辦法 1 安全教育 培訓管理程式 1 黨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