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教學反思

2021-10-04 20:04:27 字數 2342 閱讀 7878

項城市第二初級中學高春峰

《鄉愁》是一篇充滿人文習性,飽含深厚感情的詩歌。《鄉愁》以獨創的意象,精巧的構思和近趨完美的形式抒發了濃郁的鄉關之思,懷親之情,盼望祖國早日統一的美好願望,具有強烈的現實感和鮮明的時代感,具有以往的鄉愁所不可比擬的廣度和深度。在這節公開課上,我用心去教,用感情教,努力創設情境感染學生,努力使師生的感情融入到作者濃濃的鄉愁之中,產生心靈上的共振。

在學習中進一步培養和提高了學生鑑賞詩歌的能力及審美情趣,並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學習創作小詩,抒發自己心中所想、所感。上完一節公開課,坐下來靜靜沉思,真的有許多值得深思和回味的地方。

1、課堂匯入設計新穎。我在課前3分鐘**佟鐵鑫演唱的歌曲《鄉愁》,營造氛圍。

我這樣設計導語:同學們,這首歌曲叫《鄉愁》,是根據余光中的詩歌《鄉愁》所譜的曲子。余光中是中國台灣現代著名詩人,祖籍福建,早年定居台灣。

由於政治原因,台灣海峽將大陸與台灣阻隔了50多年。他身居孤島,對大陸對祖國的思念與日俱增,難以排遣。於是,在離開大陸整整20年的時候,他在台北廈門街的舊居內一揮而就,僅用了20分鐘便寫出了《鄉愁》一詩。

今天,咱們就一起走進《鄉愁》,走進余光中,共同聆聽這位滄桑老人的心聲。

歌曲《鄉愁》渲染氣氛,配以詩意的導言自然引入新課,讓學生引起感情上的共鳴,奠定感情基調。同時,導語的設計也起到了簡介作者的作用。

2、詩歌賞析突出**創新的特點。賞析詩歌是本節課教學的重點,我按照以下四個環節引導學生賞析,即:美美地聽——美美地讀——美美地品——美美地說。

第乙個環節:美美地聽——領會詩歌。

聽詩是一種高雅的活動,聽美好的詩能讓我們陶醉。**配樂詩朗誦《鄉愁》,讓學生仔細地聆聽。這時我將帶領學生進入詩中美妙的境界。

第一遍聽,要求學生感受詩中的真情,邊聽邊想象詩句呈現的畫面;第二遍聽,要求學生注意聽朗誦的技巧。

第二個環節:美美地讀——感受詩歌(本節的教授重點)

讀詩更是很高雅的事,它能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詩歌的內涵,也能激起我們內心深處的情感火花。在美美地讀這一環節中我首先範讀一遍給學生聽,講解其中的韻味。再請一學生朗讀,最後齊讀。

接下來以第一節為例,分小組討論,讓學生從節奏、重音、語速、語調四個方面來處理這四個章節。(一生試讀,師生評價、明確)然後齊讀三遍。

一讀:讀出節奏與重音,把握好語速和語調。

二讀:把感情加進去。

三讀:在二讀的基礎上進行指導,爭取讀得更美 。

第三個環節:美美地品——感悟詩歌。

品詩是一種個性化的閱讀行為,我將引導學生從詩的語言、結構、情感幾個方面,自選內容,說一句品評詩歌的句子。(讓學生自由發揮)然後教師總結,引導學生品析這首詩的意象,進而使學生感受詩歌所蘊含的情感。

第四個環節:美美地說——揮灑詩情

品味了余光中先生的鄉愁,我就帶領學生進入美美地說這一環節,讓學生嘗試著仿句練習,以「鄉愁是……」的句式說一兩句或一段有詩意的話。

例如:鄉愁是一輪皎潔的明月

鄉愁是 (天邊那輪圓圓的月亮,我走到哪,它便伴隨我到哪……)

整個賞析環節做到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利用小組合作、**學習的模式,充分突出了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主體地位,符合新課程改革的教育教學理念。

3、仿寫詩歌,讀寫結合,學以致用。在余光中的《鄉愁》之中,最能夠打動人心的就是那濃得化不開的情感,有人說,餘詩是用最狠心的別離成就最醇美的鄉愁。但是余光中只把鄉愁比喻成「郵票、船票、墳墓、海峽」這四樣東西,那麼剩下的他未曾用到的許多意象就是他為讀者餘留的想象的空間。

這裡我讓學生們設想一下,如果一天走出家鄉,心中最惦記的是什麼?讓他們想象一下自己的鄉愁,大膽地進行比喻句的仿寫。學生們的仿寫造句就象是在填補空白。

這種想象力的調動,給學生們的理解又創造了許多新的元素,鄉愁也因此帶上了多元的個性色彩。當然,學生的創作畢竟是稚嫩的,但也一樣可以從中發現稚嫩的美。如有的學生寫鄉愁是一碗扯不斷的麵條,一鍋紅紅的火鍋,都是很不錯的想法。

我們要培養學生自己的創造力,就要給予他們適宜創造力生長的課堂環境。相信這樣的仿寫一定可以深化學生對原詩感情的理解,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讓學生盡可能積極主動地發展自己的創新思維。

4、多**教學手段對課堂教學起到了恰到好處的輔助作用,體現了課堂資源的整合。課前的歌曲欣賞《鄉愁》再加上如泣如訴的《思鄉曲》作為背景**,都給人以審美的薰陶和藝術的享受。

本節課的教學設計遵循新課程中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理念、注重學生語文能力和語文知識、語言積累、思想情感、思維品質、審美情趣、學習方法的融合。在教學中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

當然,本節課也不是沒有缺點,人無完人嗎。例如:課堂形式比較新穎,但也比較花俏,有些華而不實之感。

課堂教學中,對學生放手還不夠,有些問題學生**還不夠深入,自己總擔心時間不夠用,有包辦現象。

「教學有法,但無定法。」我相信,只要本著「捧著一顆心來」的精神,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前途是一片光明的。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求索……

《鄉愁》教學反思

9月21日,在本校組織的教研課中,我講授的是余光中 的 鄉愁 針對本節課的具體情況,我做如下教學反思。鄉愁 是七年級語文上冊第十課的第二首現代詩歌 本單元的主題是 土地情思 其內涵是愛國思鄉,重點是陶冶情操,淨化心靈,加深對祖國和家鄉的感情。在匯入的部分,我設計的環節是檢驗各小組的預習情況。在講新課...

鄉愁教學設計

松山區農研地區中學李清賢 教學目標 1 反覆朗讀,體會詩歌情感。2 培養學生有感情朗讀詩歌的能力,品悟語言的能力,豐富的想象力。培養學生閱讀 鑑賞詩歌的能力。3 體味作者所表達的鄉愁,同化愛家愛鄉愛國的意識,呼喚美好情感。教學重點 體會詩的意境,培養學生閱讀鑑賞詩歌的能力。教學方法 誦讀法 品析法 ...

鄉愁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表 學科語文授課年級九學校黃江育英初級中學教師姓名吳東偉 計畫章節名稱 鄉愁 學時 鄉愁 是人教版九年級下冊第一單元的一篇詩歌,是台灣詩人余光中眾多以鄉愁為主題詩篇中一曲情深意長 音調動人的戀歌。詩人從廣遠的時空中提煉了郵票 船票 墳墓和海峽四種物象,並以時間的發展貫穿組合,概括了詩人深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