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教學心得體會

2021-10-04 18:56:48 字數 1166 閱讀 3289

學生事,無小事

—教學心得體會

吳##「教者父母心」,「學生事,無小事」,參加老師工作一年以來,嚐遍酸甜苦辣,驀然回首,發現收穫頗豐,尤以上面兩點為重。

成為一名人民教師的第一天起,我也成為一名班主任,剛從大學校園走出,儘管一切都是陌生的,但我卻是躊躇滿志,正是憑著這種熱情以及跟學生亦師亦友的優勢,我的工作逐漸上手,慢慢得到了學生的認可。可是,慢慢的……,

生活就像學生的周記,在平淡中一頁頁翻過。每次批改周記,都像在無邊的沙漠中艱難跋涉,我非常渴望眼前突然出現一杯清水或是一片綠葉,給疲倦的眼球和麻木的神經注入一絲激情與活力。

突然,一位學生的周記讓我緊張了起來。

「老師,你不是乙個關心學生的老師,我對你挺有意見的。」

我心咯噔跳了幾下,沒看錯吧,揉揉眼睛,沒錯,一直以來,我挺自豪的,自問能將班管理得不錯。原來那個打架,曠課現象時有,第一次連續幾次考試「穩坐」倒數第一的班級,現已井然有序,好不容易丟掉了「差」帽子,沒想到同學對我卻頗有微詞了。

「你根本就沒把學生事當自己事,這次期中考,我這麼努力考,成績終於有了很大進步,本以為可以向家人報喜的,可是我的政治成績加少了20分,政治老師都知道,可排名時為什麼沒加上?還有考完試後,我上課走神,成績又退步了,你都沒發現,你一點都不關心學生。」

我愕然。這位學生政治加少20分,這我知道,也明明跟政治老師一齊改過,重新輸進電腦了,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我腦子裡填滿了憤怒和不屑,瞬間變成了乙個充足了氣的氫氣球,乙個針或一粒火苗就足以讓我眨眼間**,氣沖沖地找來這位學生了解情況,語氣非常地不友善,把學生嚇得小聲嘀咕:

「你們就是沒加嘛。」我氣不打一處來,聲音提高到八十分貝:「沒理由!

」她膽驚心跳地拿出全級排名單給我看,我傻了眼,真的沒加!怎麼會這樣?

與政治老師慢慢回想,猛然醒悟,原來改了以後忘記在電腦存檔了!這真的是我的疏忽。解釋為時已晚,對學生的傷害已造成。

學生一臉的無辜「老師,排名沒出來之前,你為什麼沒看看呢?你應該再仔細複檢一遍啊,這次我這麼拼搏,又不能向家報喜,很沮喪。」儘管我一再保證會親自打**與她家長解釋,可是學生還是開心不起來。

終於明白,高中生是很敏感的,不論用哪種方法,她都很容易感到老師是在運用技巧而缺乏真誠和尊重,一旦學生認為老師有錯,缺乏尊重的時候,就可能心中有陰影,產生不再信任的心理,以致產生對抗心理和牴觸情緒。所以,老師一定要細心,真心的對待學生的每一件事。學生事,無小事,事事關心,事事在心,只有這樣才能贏得學生的尊重。

高中語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培訓是給有經驗或無經驗的受訓者傳授其完成某種行為必需的思維認知 基本知識和技能的過程。下面是蒐集的高中語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5篇,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參加高中語文教師培訓的學習,通過一段時間對專家講學 的學習 新課程教學的優秀 的拜讀及跟同事的心得交流,有如下幾點體會 一 新課程下的語文教學 語文課程改...

高中語文新課改培訓心得體會

今年8月,我參加了高中語文課改遠端培訓,通過學習,有了新的認識。新一輪語文課程改革中明確指出 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在教學過程中能讓每個學生都得到社會性的發展,讓每個學生學會求知 學會做事 學會生存 學會做人,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我們教師必須依據新課程理念對每一堂課認...

高中語文教學心得

縱觀近幾年的高考試題,試題的人文特徵越來越突出,對學生的感悟能力要求越來越高,這就需要教師的教學方法相應的做出改變。我發現在我的課堂教學行為中,存在以下兩個問題 1 重分析,輕感悟。語文 姓 語 語 就是語言,學好語言,最重要的途徑就是品味和感悟。對課文中的精妙的語言,如果教師分析過多,勢必限制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