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2-11-14 04:24:02 字數 4434 閱讀 8511

培訓是給有經驗或無經驗的受訓者傳授其完成某種行為必需的思維認知、基本知識和技能的過程。下面是蒐集的高中語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5篇,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參加高中語文教師培訓的學習,通過一段時間對專家講學**的學習、**新課程教學的優秀**的拜讀及跟同事的心得交流,有如下幾點體會:

一、新課程下的語文教學

語文課程改革應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和發展。語文素養的提出,是語文新課程的核心。例如重視民族精神、國際視野的形成;強化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團隊精神和合作能力的培養;注重生命意識、環境意識、誠信意識、職業意識的養成。

徐澱芳老師說,課標中提出的這一系列新的課程理念,是編寫教材、進行教學的重要依據。

在語文教學中,教師應努力挖掘教材中的人文意蘊,培育學生熱愛祖國語言的思想感情,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豐富語言的積累,培養語感,發展思維,提高人文素養,使他們具有適應實際需要的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口語交際能力。

語文課程還應該重視提高學生的民族精神和審美情趣,使他們逐步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促進德、智、體、美的和諧發展。語文新課程把課本這本」小書」和生活這本」大書」融為一體,強調語文學科和生活的密切關係。《語文課程標準》把語文課程的性質界定為」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

這是乙個非常有新意的提法,是與」語文素養」相吻合的。」人文性」就是教學生如何做人

語文新課程不僅繼承了語文教學的工具性,更重要的是強調了語文教學的實踐性。語文是人類最重要的社會交際工具。要教會學生掌握好工具必須引導學生到言語實踐活動中去鍛鍊、去領會,自己去獲得語文交際能力。

學生的言語實踐活動是一種綜合實踐活動,其形式靈活多樣,盡量適應學生要求、符合學生興趣。主要反映在語文課改中淡化字詞句篇基礎知識和文體知識的教學,但不是說教師在課堂中不教這些知識,而是教學生在具體語言環境中與生活中學會運用語言,這是一種不同以往的新的理念。

二、新課程下的師生關係

語文新課程中的師生關係是新型的師生關係。有一位專家說:」要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在充分自學的基礎上進行有效的合作學習。

」「老師首先是學生的學習夥伴,其次才是學生學習指導者、引導者、誘導者、輔導者。」語文教育是教師和學生之間的平等對話,它既不是教師一味傳道授業解惑,學生一味地服從老師,也不是教師只能造就學生,圍著學生轉,而是師生平等、相互合作,教師引導、學生**。語文課程的教學活動中,學生不再是被動的、消極的,不再是被灌輸的器皿,不再是課堂的聽眾,而是具有個性的、生動活潑的、思想活躍的、充滿生命力的學生;教師不再是站在學生的對立面居高臨下,教學就是教師和學生的平等對話。

教師不管在上基礎型課程、拓展型課程,還是研究型課程,都應讓學生暢所欲言,各抒己見。這樣使得學生人人都必須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另外教師在教學反饋中,要善於評價學生學習地過程,評價學生的學習態度、方法和效果。

三、新課程下的語文教師

教學,是實施」課程標準」的主渠道;課堂,是實施」課程標準」的主陣地。把傳授語文知識作為語文教師的全部職責,這一直是語文教師教學思想中的誤區。在語文新課程的教學活動中,要學習語文知識,也要培養語文能力,還要注重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要新奇感轉化為未知欲。

步根海老師說:」在語文教學中,教師要激發學生興趣,培植學習語文的自信心。」

語文是母語教育課程,學習資源和實踐機會無處不在,無時不有。語文教學中,教師要積極利用課程資源,開發課程資源。基礎教育改革過程中,尤其是新教材的實施中,要求教師根據自身發展需要,開發利用課程資源,最大限度地發揮教材所提供的空間,體現教師不僅是課程實施的主體,事實上,新教材的實施過程,就是教師發展、提公升自己素質和能力的過程。

我們教師不僅要承擔起培訓者的責任,更要充分發揮」以學生為本」的理念。

因此,我們語文教師應明白:」語文教育是事業,貴在淡薄名利,默默無聞;語文教育是科學,難在持之以恆,求是求真;語文教育是藝術,美在享受母語,陶冶身心。」

高中語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2)

20xx年7月27日至8月1日,我有幸參加了」郴州市高中語文名師工作室骨幹教師培訓班」的學習,期間學習了馬智君院長的《課堂觀察與評價》、廖小平院長的《名師網路工作室的構建》《高中語文教學與檢測命題技術》、李細前老師的《2023年高考備考策略及資源構建》、鄭際泉老師的《閱讀教學對策研討及資源構建》、陳穩源老師的《作文教學對策研討及資源構建》、張孟光老師的《高中語文內容的呈現方式研究》、何忠朝老師的《高中語文校本課程開發與實踐》以及黃愛平老師的《自主招生輔導研究》等講座。這些老師既有對語文教學研究頗深的教育專家,也有教學經驗豐富的一線教師。聆聽他們觀點鮮明、內涵豐富、理念先進的講座,讓我獲益匪淺。

一、學習,是語文教學永不涸竭的源泉。

***說:」三天不學習,趕不上***。」荀子說:

」學,不可以已。」對一名老師而言,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是十分必要的。現在在中小學教師最普遍最嚴重的乙個現象就是,愛讀書的老師越來越少。

不讀書怎麼學習?有些老師會說,我們一天到晚要備課,要改作業,要做學生的思想工作,要抓教學常規,還要應付各種檢查,**還有精力讀書。是啊,現在老師一天到晚時間都排得滿滿的。

各種常規工作令老師們精疲力竭,但這不能成為老師們不愛讀書的理由。據調查,中國現在全民不愛讀書,人均年讀書才四本左右,比起一些發達國家,相距甚遠。在這樣的環境中,教師不愛讀書也是自然的。

但不讀書,不學習,導致一些老師教學觀念落後,教學方法陳舊,知識儲備有限。尤其是作為一名語文老師,自身的知識儲備決定著教學的精彩程度。語文教學牽涉面廣,沒有豐富的知識,語文教師就無法如魚得水。

因此,我認為,要做一名名師首要的任務就是讀書,學習。不僅要讀書語文方面的書,也要讀其他方面的書。由語文老師帶頭讀書,形成乙個人人愛讀書的校園氛圍,教學就會變得有趣而輕鬆。

二、研究,是語文教學精益求精的方向。

把教書當做是乙個事業,而不僅僅是職業。有了事業心,就會去琢磨研究。一天到晚,只知道拿一本書去教的人,他的教學不會有魅力。

只有不斷總結,認真研究的人,才能掌握教育的精髓,輕鬆駕駛教學。

把教育當做事業來抓,就要求我們做一名學習型、研究型的教師。要研究,首先要學習,只有學習深了,才能有研究。現在,有許多教師也在學習,但往往學習不深,今天學黃崗,明天學洋思,後天學杜郎口,學來學去,啥也沒學到,甚至越學越糊塗,有些老師就感慨,教育改革這麼多年,現在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教學語文了。

我認為,研究要有自己的方向,不要人云亦云,找準方向後,要深挖,不要淺嘗輒止。課堂教學時,備課求」深入」,教學求」淺出」。這樣我們的課堂教學才能高效有趣,吸引學生。

三、創新,是語文教學永遠常新的動力。

語文教學,沒有創新就會失去活力。很多學校去學洋思,去學杜郎口,結果成不了洋思,成不了杜郎口,真正的原因就是他們在模仿,他們沒有因地制宜,沒有創新。單純的模仿,絕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語文教學非常靈活,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形式等,都沒有固定不變的成功模式,機械照搬別人的成功經驗,往往達不到預期的效果。所以,創新是語文教學乙個永恆主題。而創新又是在紮實深入的學習,精深嚴謹的研究之後,才能做到的。

只有在豐富的學識,深入的研究的基礎上,我們才能談創新。做為一名一線教師,我認為,我們重點可以在三個方面研究創新,一是教學內容,二是教學方法,三是教學形式。在教學內容上,要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

教學方法上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教學形式上不拘一格,靈活多樣。

以上幾點,就是我此次參加市高中語文名師工作室骨幹教師培訓班學習的一點體會和感想。總之,這次培訓班引起我的一些思考,發現了一些問題,激起了我心底由年紀漸長而漸去的教學激情。最後用屈原一句話與各位共勉:

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高中語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3)

有人說」君子之學必日新,日新者日進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進而不退者」。的確,不學習不進步實際上就是一種退步。成為一名教師已經一年了,經驗增長了一些,但銳氣與進取心也磨掉不少,有時甚至覺得浸在一堆堆的作業、備課本中都喘不過氣來了,更別提還有頑劣的學生用他的懶惰和不上進觸動敏感的神經。

直到我參加了江蘇省高中語文教師網路培訓,為我提高自己開啟了一扇窗。

從學習的內容來說,每乙個專題的講座都和我們在教學中遇到的問題有關,專家深入淺出的講解,課後的交流也讓我深受啟發,覺得有這麼多的同行參與進來,發現自己困惑的問題也讓他們頭疼,終於覺得學習不是一件寂寞和孤軍奮戰的事。

從學習的效果來說,我覺得學到的東西也能在教學中迅速地應用起來,改善自己的課堂。比如,作文專題那一講,老師講了一堂如何開啟學生思路的課,當時我就想這樣的方法對指導學生的寫作真的有用嗎?沒過幾天,講解單元練習裡的乙個作文題時,我就大膽地嘗試了一下這個方法。

那篇作文是一篇命題作文,文題是」記住這一天」,我指導學生先從」記」字入手討論,再採用老師用過的方法,讓學生大膽聯想,看他們能想到什麼,平時不怎麼回答問題的學生也敢於開口說出自己的想法了。當時我就覺得這種開啟思路的方法是值得嘗試的,後來看學生的習作,雖然優秀文章仍是寥寥,但至少很多學生知道了應該從哪個角度寫,可以寫什麼,我想這就是學習的收穫吧。

其實這次的學習還給了我另乙個體會,就是慚愧。當看到別的老師旁徵博引,理論結合實際,侃侃而談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的理論積累是在是淺薄得可憐;當看到別的老師洋洋灑灑,或做散文或詩情澎湃時,我發現自己的文筆生澀得很;當別的老師激情萬丈的時候,我有時卻難免會偷偷懶,這一切都讓我十分慚愧。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無論採用哪種方式,無論是哪乙個方面,我都認識到學習是終身的職業。

乙個人語文素養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閱讀習慣的有無、閱讀視野的寬窄和閱讀積澱的厚薄。

高中語文教學心得體會

學生事,無小事 教學心得體會 吳 教者父母心 學生事,無小事 參加老師工作一年以來,嚐遍酸甜苦辣,驀然回首,發現收穫頗豐,尤以上面兩點為重。成為一名人民教師的第一天起,我也成為一名班主任,剛從大學校園走出,儘管一切都是陌生的,但我卻是躊躇滿志,正是憑著這種熱情以及跟學生亦師亦友的優勢,我的工作逐漸上...

高中語文新課改培訓心得體會

今年8月,我參加了高中語文課改遠端培訓,通過學習,有了新的認識。新一輪語文課程改革中明確指出 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在教學過程中能讓每個學生都得到社會性的發展,讓每個學生學會求知 學會做事 學會生存 學會做人,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我們教師必須依據新課程理念對每一堂課認...

語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半壁山聯合小學趙健 12月29日 我參加了縣組織的小學教師的培訓活動,通過這次學習,我獲得了很多的收穫,也反思了自己。這是一堂唯美的語文課。我從來都不知道古詩的課堂也能如此的美妙,以前我講解古詩時都是以背誦為主,記住名句就可以了。今天聽了王主任的課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一 聲音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