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碘缺乏病防治日宣傳活動方案

2022-11-14 04:21:03 字數 3948 閱讀 1817

2023年全國碘缺乏病防治日宣傳活動方案

要練說,得練看。看與說是統一的,看不准就難以說得好。練看,就是訓練幼兒的觀察能力,擴大幼兒的認知範圍,讓幼兒在觀察事物、觀察生活、觀察自然的活動中,積累詞彙、理解詞義、發展語言。

在運用觀察法組織活動時,我著眼觀察於觀察物件的選擇,著力於觀察過程的指導,著重於幼兒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   2023年5月15日是我國第23個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傳主題為科學補碘,健康一生。為做好今年的宣傳活動,根據衛生部《關於開展2023年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動的通知》精神要求,結合我市的工作實際,特制定本方案。

家庭是幼兒語言活動的重要環境,為了與家長配合做好幼兒閱讀訓練工作,孩子一入園就召開家長會,給家長提出早期抓好幼兒閱讀的要求。我把幼兒在園裡的閱讀活動及閱讀情況及時傳遞給家長,要求孩子回家向家長朗誦兒歌,表演故事。我和家長共同配合,一道訓練,幼兒的閱讀能力提高很快。

一、活動時間

家庭是幼兒語言活動的重要環境,為了與家長配合做好幼兒閱讀訓練工作,孩子一入園就召開家長會,給家長提出早期抓好幼兒閱讀的要求。我把幼兒在園裡的閱讀活動及閱讀情況及時傳遞給家長,要求孩子回家向家長朗誦兒歌,表演故事。我和家長共同配合,一道訓練,幼兒的閱讀能力提高很快。

2023年5月14、15、16日。

其實,任何一門學科都離不開死記硬背,關鍵是記憶有技巧,「死記」之後會「活用」。不記住那些基礎知識,怎麼會向高層次進軍?尤其是語文學科涉獵的範圍很廣,要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單靠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基礎知識抓起,每天擠一點時間讓學生「死記」名篇佳句、名言警句,以及豐富的詞語、新穎的材料等。

這樣,就會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給學生的腦海裡注入無限的內容。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從而收到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功效。 二、活動地點

宋以後,京師所設小學館和武學堂中的教師稱謂皆稱之為「教諭」。至元明清之縣學一律循之不變。明朝入選翰林院的進士之師稱「教習」。

到清末,學堂興起,各科教師仍沿用「教習」一稱。其實「教諭」在明清時還有學官一意,即主管縣一級的教育生員。而相應府和州掌管教育生員者則謂「教授」和「學正」。

「教授」「學正」和「教諭」的副手一律稱「訓導」。於民間,特別是漢代以後,對於在「校」或「學」中傳授經學者也稱為「經師」。在一些特定的講學場合,比如書院、皇室,也稱教師為「院長、西席、講席」等。

13個縣(市、區)及所轄鄉鎮(街道)、村(居委會)。

三、參加單位

各縣(市、區)衛生局、疾病控制中心,鹽務主管部門、鹽業公司及各鄉鎮衛生院。

四、活動形式

(一) 面向所有人群的宣傳活動

1、現場宣傳活動:我市碘缺乏病主要分布於老、邊、山、窮的農村地區,也是非碘鹽衝擊的地方,因此,本次宣傳活動要求各縣(市、區)將宣傳現場盡量設在病區鄉鎮。各縣(市、區)分別選擇1~2個鄉鎮,開展現場宣傳活動。

衛生、鹽業部門聯合,出動宣傳車輛,展示宣傳橫幅和宣傳展板;設定宣傳諮詢點,張貼統一印製的宣傳海報,散發統一印製的宣傳資料,解答群眾諮詢。鹽業部門提供真假碘鹽供群眾鑑別,向群眾講解鑑別知識。其它鄉鎮衛生院也要張貼宣傳海報,因地制宜地開展現場宣傳活動。

2、大眾**宣傳活動:在宣傳日前後,由市、縣衛生部門出面,取得各級廣電部門、新聞出版部門的配合。在市、縣有關報刊、衛生**和主流**刊登公益廣告、碘缺乏病防治知識、新聞報道,發表**領導、專家著文,宣傳我省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就及普及碘鹽對於保護人民健康、提高民族素質的重要性。

3、其他宣傳活動:有條件的縣(市、區)還可以爭取移動、聯通支援,利用手機簡訊**,向各手機使用者**本屆碘缺乏病日宣傳主題、宣傳口號,及相關碘缺乏病知識。

(二)面向目標人群的宣傳活動

1、面向**領導和工作人員開展宣傳工作:印製相關宣傳材料分及**工作人員進行學習,介紹當地的碘缺乏病病情和防治現狀,使其了解碘缺乏影響人口素質和當地社會經濟的發展,以食鹽加碘為主的碘缺乏病防治策略必須長期堅持,做好碘缺乏病預防控制工作是**關注民生的具體體現等。

2、面向教師和小學生的學校開展宣傳活動:各縣選擇2所以上碘缺乏病健康教育知識知曉率較低的小學校,由縣級衛生專業人員為5年級學生講授一堂碘缺乏病健康教育課,指導學生辦一期宣傳消除碘缺乏病知識黑板報或寫一篇碘缺乏病與碘鹽的作文或日記(作業),有條件的還可以開展一次現場碘鹽半定量鑑別活動,充分發揮學生-家長-社會這一有效的宣傳鏈作用,提高碘缺乏病防治知識知曉率,促進當地居民行為模式的轉變。

3、面向各級醫務人員及新婚育齡婦女、孕婦、哺乳婦女開展宣傳活動:在當地各級醫療機構及計生部門,有針對性地對新婚育齡婦女、孕婦、哺乳婦女展開宣傳。通過本次活動與各級醫療機構婦產科尤其是產前門診建立長期聯絡,形成對孕婦等重點人群有效宣傳的長效機制。

4、面向鹽業批發零售人員進行宣傳教育和執法檢查:針對流通領域,開展市場監督執法檢查活動。由各級鹽業主管部門牽頭、各相關部門參加,開展對食鹽銷售市場的聯合執法檢查,以進一步淨化碘鹽銷售市場。

並在相關鹽業批發零售點張貼宣傳海報,對零售人員進行碘缺乏病防治知識的宣講。

五、活動總結

宣傳活動結束後,各縣(市、區)要認真總結本次活動的開展情況、取得的經驗和對下一步工作的建議,評估取得的實際效果,形成書面報告於5月30日前報市衛生局地病辦。

為了搞好這次宣傳活動,國家設計了宣傳主題海報電子版,我市已安排印刷,請各縣(市、區)做好發放工作。

附:碘缺乏病防治日宣傳資料

碘缺乏病及其原因

我們知道,食物是身體內碘的主要**。如果我們生活環境的土壤含碘少,生長在這種土壤上的植物含碘也少,吃了低碘飼料的各種動物(如羊、牛、狗和兔等),也會碘營養不足。如果我們長期以含碘低的糧食和肉類為食品,就會出現碘營養不足,健康就會或多或少受到影響,所有的人都不能倖免,特別是兒童和婦女。

雖然大多數人看上去似乎很正常,只有部分人會表現出明顯病態-地方性甲狀腺腫和地方性克汀病。但實際上,這種正常是一種隱藏的病態。科學家把碘缺乏對人身體和智力發育造成的全部不良影響(病態)叫做碘缺乏病。

碘缺乏的危害

碘缺乏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碘缺乏病的主要表現是:

1、損害兒童大腦神經發育,表現為不同程度的智力缺陷、學習能力低下,這是碘缺乏最大的危害。

2、地方性甲狀腺腫,俗稱粗脖根或大脖子病;嚴重碘缺乏會引發地方性克汀病。表現為聾、啞、呆、傻。

3、導致胎兒死亡、畸形、聾啞或流產、早產。

4、**體力和勞動能力下降,兒童生長、發育受到影響。

科學家的研究發現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缺碘的影響。幼兒和青春期少年兒童生長發育較快,體內需要的碘也就多。由於生理的原因,處於青春期的女孩和懷孕的婦女更是需要碘,因此,她們對碘缺乏非常敏感。

怎樣判斷我們體內是否缺碘

判斷我們的體內是否缺碘,可在醫院通過體檢尿液中的碘或觀察有無甲狀腺腫大來確定。

1.驗尿:我們每天從尿中排出的碘能反映身體內碘的水平。

吃的碘多,尿中的碘就多,吃的碘少,尿中的碘就少。所以尿碘是判斷我們吃碘多少的最敏感指標。如果多次驗尿發現尿碘不足,就應該及時就醫,否則,時間長了,有可能患碘缺乏病,給身體造成傷害。

2.看甲狀腺腫:兒童體內碘缺乏持續3-4個月之後,甲狀腺就明顯的腫大,表現出粗脖根或大脖子。

兒童生長發育迅速,需碘量多,因此兒童是碘缺乏最敏感的人群。我國將8-10歲的學齡兒童定為碘缺乏病監測的主要目標人群,通過定期檢查這些兒童的甲狀腺腫大情況,以及他們尿中含碘多少,就可以判斷該地人群碘缺乏情況。

地方性甲狀腺腫和地方性克汀病是碘缺乏病最明顯的表現地方性甲狀腺腫,正常人和地方性克汀病病人

如何預防碘缺乏病

食用加碘鹽是預防碘缺乏病最經濟有效的方法。

補碘的重點人群――兒童、新婚婦女、孕婦和哺乳期婦女

使用碘鹽應注意什麼

因為碘在高溫、潮濕環境,或遇到食醋等酸性物質時很容易揮發掉,所以家庭在購買、儲存和使用碘鹽時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務必購買小塑膠袋包裝的、印有指定商標、貼有碘鹽標誌的碘鹽,千萬不要隨意購買私鹽或無(低)碘鹽。 2)不要存放時間太長,隨吃隨買。 3)裝入有蓋的棕色玻璃瓶或瓷缸內,存放在陰涼、乾燥、遠離爐火的地方。

4)炒菜、做湯在快熟出鍋時放鹽效果好。5)不要用油炒碘鹽。6)醃製鹹菜一定要用碘鹽醃製,不要淘洗碘鹽。

這樣可保證鹹菜內也含碘。

為了避免碘的丟失,炒菜、煮湯時應在出鍋時再加碘鹽,

碘鹽儲存容器放於避光處,並加蓋。

碘缺乏病防治知識宣傳日活動總結

2011年5月15日是我國第18屆 防治碘缺乏病日 今年的宣傳主題為 堅持科學補碘,預防碘缺乏病 結合本地區的實際情況,緊緊圍繞宣傳日主題,在龍崗中心校開展了形式多樣 內容豐富的宣傳活動,向廣大師生宣傳 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知識。現將我院宣傳日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一 領導重視,分工明確。我院收到縣地病科 ...

防治碘缺乏病日宣傳活動方案

一 宣傳活動目的 一 加大科學補碘宣傳力度,引導群眾合理補碘。二 廣泛深入宣傳補碘的重要性,以及碘缺乏對兒童智力發育的嚴重危害。三 普及碘鹽是保護人民健康 提高民族素質的重要措施,堅持食用合格碘鹽,鞏固碘缺乏病防治成果。二 宣傳活動時間及地點 一 活動時間 2016年5月15 22日 二 活動地點 ...

2023年碘缺乏病防治日活動總結

篇一 2016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動總結 2016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動總結 2016年5月15日是第23屆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傳主題是 堅持科學補碘,建設健康中國 宣傳活動由衛生局主要領導親自組織,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領導班子及相關科室 地防病科 健康教育科 鹽政辦的工作人員參加了此次宣傳活動。本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