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先進個人發言稿

2021-10-03 19:51:48 字數 3040 閱讀 6489

《把教育艾滋潤每個學生的心田》

慶雲小學:鄭秀雲

2023年5月19日

把教育艾滋潤每個學生的心田

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出自崇高目的、充滿科學精神、持久而深厚的教育愛。它不是基於親緣關係,不是出自個人的需求,而是**於教師對事業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責任感,具體體現為教師對學生所持有的一種親近感,期望感和為學生而獻身的熱忱。

一、愛學生就是愛祖國

教師愛崗敬業,必須通過關心愛護全體學生來體現。因為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精髓,是教師最寶貴的職業情感,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關心愛護全體學生不僅僅利於學生之間的感情交流,營造一種和諧愉悅的環境;從深層次上看也是教師對祖國人民負責的高度責任感的具體反映。

正是出於這個原因,教師應把對事業的忠誠和熱愛,對祖國前途命運的關心,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深刻地表現在對所有學生的關心愛護上,因為中小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是跨世紀的建設人才。學生的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如何,直接關係到21世紀中國的面貌,關係到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戰略目標能否實現。

有了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教育愛才會有高度、有廣度、有深度,教師才會把個人的政治信仰化為愛的實際行動,用寬闊的胸懷去擁抱每乙個學生,使學生在愛心的哺育下茁狀成長。愛在平常的心態中昇華,昇華的愛中蘊含著教師的政治追求和對美好未來的嚮往。我們懂得;關心愛護每個學生,是因為每個學生都是祖國的花朵,祖國繁榮發展離不開這些祖國的花朵。

二、對每個學生都要公平、公正

我們教師對所有的學生都要公平、公正。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因學生的家庭地位、經濟狀況以及教師與學生家長的私人關係有重點地關心,有選擇地愛護。因為無論學生家境如何、智力高低、個性差異都是教師的學生,都需要關心和愛護。

只有給予所有學生同樣的關

心和愛護,才能體現教育愛的偉大、無私和公正。客觀地說,學生在感受教育愛的過程中是非常敏感的,從教師的眼神、語氣、行為舉止各個方面都在揣測是否公平,如果出現偏袒就有損教師在學生中的良好形象,使學生純淨的心靈受到傷害。隨著家長參與教育的廣度,這種現象也成了社會上不大不小的熱門話題。

例如一位家長說:「我的孩子和某某的孩子讀

一、二、三年級時,成績都不錯,不分上下,讀四年紀時,換了語文老師。因為某某和語文老師私交很深,這位教師在課堂上經常提問某某的孩子,對我的孩子表現得冷漠,很少給她提問題。我的孩子感到很委屈,覺得老師不喜歡自己,學習的積極性受到影響。

一學期以後,由於情緒的連鎖反映,我的孩子不僅語文成績滑下來,其餘學科成績也相應下滑,兩個孩子的成績拉開了距離。」他頗有感觸地說:「教師如果把付出的愛當成商品去交換而達到個人某種目的,大多數學生就要倒霉。

」這位家長的話應引起我們教師足夠的重視,教師切忌讓商品交換的原則滲透到師生關係之中。

三、給後進生多一點關心愛護

教師對學生的愛護應當具有針對性,根據每個學生的具體情況賦予具體的愛,尤其對後進生多給予一些關心和愛護。因為人們往往愛品學兼優的學生容易,愛某方面比較後進的學生困難,愛是後進生轉化的基礎和條件,是促進進步的精神動力。諷刺挖苦只能給這些學生帶來心理負擔,容易產生對立情緒。

著名數學家蘇步青教授回憶說:「我小時侯是個差等生,學習成績在全班40名同學中總是倒數第一。各科比較起來,我的語文成績較好,有一次我寫的作文交給語文老師,他認為我是抄襲的並當場諷刺我,使我的自尊心受到很大傷害。

在他上課的時候,我的眼神總往外啾,不願和他對視。後來,換了乙個王老師,他衣著儉樸,但很有學問,不歧視我,還鼓勵我。講牛頓、愛因斯坦的故事,他改變了我的人生道路。

當我從日本留學回來,第乙個想見的便是王老師……」蘇老先生的親身體驗給我們教師提出了

乙個深層次的問題,那就是乙個人在小學或中學在學業上、品德上的暫時後進,並不能注定日後會無所作為。在教師的鼓舞和激勵下,他們當中同樣會湧現出蘇步青、郭沫若等馳名中外的科學家、文學家。教育的實踐告訴我們,後進生的心靈創傷只能用心靈的溫暖來醫治,精神的汙染只能用精神的甘露來洗滌,多給後進生一點愛護和關心,把教育愛融入他們的心田,他們就會感到教師真正地關心他(她),就會接受教師的教誨和勸告,產生追求進步的動機和行動。

四、要多了解學生,加強心理溝通

俄羅斯教育家烏申斯基說:「如果教育家要從各方面培育人,那麼他首先要在各方面了解學生。」教育教學活動是師生雙方的共同活動,教育的成效是師生認識情感及其他因素相互配合的結晶。

教師對全體學生的關心愛護不僅包含了誠摯的情感,也注入了對事業的追求並期望成功的精神要素。學生是教師勞動成果的體現者,教師的勞動成果中也凝聚著學生的目標、理想、信念等主觀因素的積極參與和配合。教師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就要多接近學生、了解學生,多聽一聽來自童心世界的呼聲,和學生交朋友,加強心理溝通。

只有這樣,我們教師才能有針對性地開展教育和疏導,破譯學生心理的密碼,排除他們各種心理障礙,體現教育愛的細緻和深刻。我以前教過這樣乙個學生,這個學生學習基礎差,說話有點結巴,常跟同學打架,有時還會逃學,真是乙個麻煩的學生。但我沒有歧視他,沒有放棄對他的教育。

我是這樣關愛他、轉化他的。①家訪,到他家了解情況。從家訪中得知,他父母一直不在家,出外養鴨,賺不到錢,有時爺爺、奶奶過來照顧一下,有時到外公、外婆家去,生活不能安定,另外,爺爺、奶奶的話也聽不進去。

②向同學了解,了解他在學校裡做過哪些好事,哪些壞事。③找他談話,第一次談話,先表揚他的優點,再指出他的缺點,告訴他應該怎樣做才是個好學生。.④找他的閃光點,在一次大掃除中,我發現他幹得很起勁,不怕髒,不怕累,我就掌握時機,

及時表揚,而且在全班同學面前表揚。⑤交朋友。從那以後,我經常找他說說話,了解生活情況,並給予一些照顧,關心支援,讓大家都來幫助他,使他感到幸福溫暖。

在學習上給予正確引導,現在不努力,作業不做,沒有文化知識,將來幹不了大事業;要把不良習氣改掉。告訴他說話結巴不是你的錯,但要想辦法糾正。並教育班裡的其他同學都要幫助他,不要歧視他。

經過二年的努力這個學生的成績上去了,改掉了以前那些不良行為,變成乙個優等生,連說話也不結巴了。如果教師對每個學生不加強了解,不知他們的所想所思,盲目甚至糊塗給予愛護關心只能是表層的溫情,而深入不到學生的心田。愛向來不是單向流動的小溪,而是相互傳遞且可以四處傳播的海洋。

我們教師把教育愛有針對性地給予每個學生,就等於打通了每個學生的心靈通道,師生間心理和情感上的距離就會大大縮小;學生就會把教師當成知己,就會把感受到的愛連同自身純潔的情感參與投入到教育教學活動中去,主動與教師配合。多了解學生,加強師生間的心理溝通,才能贏得全體學生對教師的信任,尊重和支援,教育愛才能得以具體的體現。

先進個人發言稿

先進中層發言稿 尊敬的集團公司李鳳成副總 公司丁永忠總經理 各位領導 同志們 大家好!在這辭舊迎新的歲月,我們喜氣洋洋 歡聚一堂,向公司領導匯報一年來所取得的成績,向公司幹部職工展示一年來所取得的成果。作為公司的一名職工,我感到由衷的興奮,尤其是今天能代表受表彰的先進中層幹部在這裡發言,我更感到無比...

先進個人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站在這裡發言感到無比的榮幸和激動。其實,每名先進個人在工作中取得的進步都離不開領導的言傳身教,離不開同事們的幫助和支援。首先,請允許我向關心和支援我的領導和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謝!自從走上崗位的第一天起,我始終把公司的經營理念作為指導自己工作的最高準則。缺乏專業知...

先進個人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和同志們 你們好!我叫宋玉成,是平松鄉農村公路管理站平松道班的一名養護班長。今天我站到這裡感到無比榮幸,心情非常激動,感謝局領導給了我這次發言的機會,下面就我這幾年的一點必得體會與大家進行交流,有不妥的地方請大家批評指正。我們道班養護承包人7名,養護道路17.5公里,橋梁監控6座,自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