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鄉電視台實習報告

2021-10-03 06:21:05 字數 4285 閱讀 9935

從2023年8月開始,我在新鄉電視台專題部進行實習。在這段實習期間,我收穫了很多,使我更加了解**這個行業,也增加了知識上、能力上與經驗上的儲備。也認識到了實踐的重要性,努力是自己成為一名複合型人才,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為自己今後的發展打好基礎,是我一直不斷努力學習的奮鬥方向。

記得第一次去電視台的時候,心裡很忐忑,有著多方面的顧慮,害怕不能很好的融入這個群體,害怕得不到收穫,害怕虛度這幾個月的時光。帶著這樣的心情我來到了新鄉電視台專題部,我第乙個見到的是我這次實習的指導老師,也是專題部的劉主任,看見劉老師,我的心就放下來了,因為劉老師是乙個很有親和力的大姐姐,她帶我來到辦公室,為我一一介紹了各位老師,專題部除了劉老師以外還有6位工作人員,有兩個主持人,一男一女,分別主持兩檔節目,男老師姓趙,主持的是《老物件》節目,女老師姓郝,主持的是《小郝和你聊》訪談節目,還有乙個姓今的老師負責的是節目的包裝,也負責行政的一些事情,乙個姓高的老師主要負責攝像,另外乙個姓李的老師負責的是文字編輯,還有乙個就是副主任姚老師,他主要負責的是對外一些事物。這是乙個很年輕有活力的團隊,團隊裡每位老師都有自己所擅長的地方,在一檔專題節目裡都有自己負責的部分,各司其職。

並且每位老師也是全面的,基本上每位老師都會剪輯,拍攝,採訪等工作。所以加入這樣團隊,我真的很開心,也希望能學習到更多的東西。

我們專題部有兩檔節目,一檔是目前十分火爆的節目型別,鑑寶類節目《老物件》。還有一檔是談話類節目《小郝和你聊》,而這一檔節目正在改版當中,所以在我實習期間參與其中的就是《老物件》節目。剛開始實習的時候,每天的工作不是很多,我會主動打掃打掃辦公室衛生,因為我認為既然來到專題部實習了,就應該對專題部有一點貢獻,而且作為乙個新人應該要勤快一些才能學到更多的東西吧。

有時候老師們會讓我打節目唱詞,也就是節目裡說的話以文字的形式在螢幕下方顯示。記得第一次打唱詞的時候,乙個25分鐘的節目,分給我和另外乙個實習生一起完成,我們乙個人12分鐘左右,就打這12分鐘就用了我一天的時間,包括回到家裡加班的時間,之所以用了這麼長的時間,一方面是我對這項工作不熟悉操作起來就很慢,而且還有很多專業術語,這都是我之前沒有接觸過的;另一方面,除了主持人的普通話很標準以外,專家和來鑑寶的藏家都是來自民間,說的一口流利的地方方言,雖然我也是當地人,可是我有時候也聽不懂他們說的是什麼意思,所以有時候為了聽清乙個詞,我就要來回的聽五六遍,這樣下來打唱詞的進度就很慢。不過後來由於我經常的打唱詞,慢慢的也摸出了一些技巧,掌握了一些鑑寶方面的專業術語,所以打唱詞的時間也就慢慢的縮短了,到後來我乙個人打25分鐘的節目,有時候就只用乙個上午就完成了。

記得我第一天去的時候是要錄新一期的《老物件》節目,由於我剛剛來的緣故,我負責的是常務和和熟悉流程的工作,這讓我從第一天就對錄節目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專題部並不是每天都錄節目,由於節目是每星期日播,基本上兩個星期錄一次節目。所以剛到專題部的日子就是這樣,打掃打掃衛生,有時候打打唱詞,一天就過去了。

由於我性格比較害羞,所以一開始很少和老師們進行溝通,自然學到的東西也就非常有限。我意識到這樣肯定不行,就私下在網上了解了一些鑑寶類節目方面的知識,平時的工作當中多和老師們溝通,請教一些問題,老師們也很樂意回答我的問題,有時候在節目策劃當中,我也會發表一些自己的想法,來和老師們一起討論,就這樣慢慢的和各位老師關係熱絡起來,老師們也願意在工作中帶著我在旁邊學習,有時候老師去編**時候也叫上我,讓我在旁邊學習,有時候老師外出去拍攝採訪,老師也會叫上我。這樣的變化讓我認識到要融入乙個團隊,不光要踏實熱情,工作中的人際關係是不可忽略的重要環節,也是在實踐中最能提高的一部分。

有一次,我和老師一起外出去採訪乙個古玩收藏館,老師要在那裡進行乙個訪談,在老師的幫助下,我擔任了調音的工作,整個訪談下來,我們整個團隊都受到了領導們的表揚,這次經歷讓我感覺到我成為了團隊的一員,非常的驕傲。在之後實習的日子裡,我進一步學習了電視節目策劃、現場採訪,新聞撰稿和節目攝像等方面的知識,也掌握了基本的ps**製作和喜馬拉雅非編來採集、初編、生成電視節目影象,並能做一些簡單的特效。還記得第一次學習剪輯的時候,這次專題部要做是縣里舉辦的大型運動會開幕式的大螢幕的內容,大屏內容要和整場開幕式的基調相吻合,也要和開幕式中的每乙個小環節相融洽,所以這也不是乙個簡單的工作。

老師給了我乙個開幕式稿子,光這個稿子我就看了乙個上午,因為老師說稿子是這個**的基礎,只有看清了,你才知道應該找什麼素材,才不會找不到頭緒,看了乙個上午的稿子之後,我又根據稿子找了一些素材,包括一些電影的片段,一些**,一些**的片段,這些素材老師在做**的時候也有用到一些。根據學習的深入,老師開始讓我做一些簡單的片花,我做了乙個開幕式準備的片花,經過老師的修改,這段的**有被編進正事的**裡去。

在我實習期間,專題部有一次大型主題公益鑑寶活動「新鄉電視台《老物件》走進輝縣」,這次的活動非常大型,新鄉電視台聯合了輝縣市書法家協會和輝縣市文聯、輝縣電視台,為廣大藏友提供了乙個免費的鑑寶機會,而這次活動我也有幸全程的參與其中,多次和老師一起前往輝縣,做前期的溝通策劃工作,比如和輝縣市文聯、書法家協會一同進行溝通鑑寶當天的事宜,還與輝縣市電視台一起討論宣傳工作,到舉辦的場地進行布置等一系列的工作。在這次鑑寶節目當天,前來鑑寶的藏友非常的多,我們八點鐘到達目的地後,藏友已將把現場擠得水洩不通,場面非常的熱鬧,經過短暫而熱鬧的開幕式後,鑑寶活動正式開始,當天我負責的是現場的報名工作,報名的藏友達到了400多人,藏品達到了上千件,我一直忙到下午3點多才吃午飯,可見場面是相當的火爆啊!網上回到家後,已將累的筋疲力盡,但是身為團隊的一員,讓我更加體會到了團隊的力量,也讓我更加的熱愛這樣乙個充滿活力的團隊。

還有一次我們前往新鄉附近的乙個村子,去拍攝一場梨園春走進地方的文藝表演,我們一共架了三颱機器,兩台靠近舞台的,分別是一號、三號機位,方便拍攝舞台上表演者的特寫和舞台下群眾的表情,還有一台放在座位後面,是二號機位,用來拍舞台的大全景。而我負責的就是二號機位的拍攝工作,我頭開始非常緊張,總是怕自己拍不好,影像整體效果,但是老師們安慰我,讓我放鬆的去拍,一有什麼問題就指導我,慢慢的我就不再緊張,沉浸在拍攝中去,每個節目的開始的時候我都用大全景,節目到會適當的拉近鏡頭,在切換老師的喊二號的時候,我就盡量不去調鏡頭,以免破壞整場晚會的畫面穩定性,兩個多小時的晚會就在我全神貫注的拍攝中畫上了句號,這次的拍攝得到了老師們的表揚,認為我第一次拍攝就可以拍成這樣,已經很不錯了,得到老師們的表揚,真的令我非常的高興,這次的拍攝也給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在這幾個月的實習期間,還有一件事也讓我覺得很美好,那就是我獨**攝和剪輯的**,這件事是這樣的,我姐姐的公司準備拍乙個簡單的**留作紀念,我姐姐便推薦了我來完成這個任務,***的一天,我與他們公司的同事們一同來到牧野公園進行拍攝,我的拍攝工具是乙個簡單的索尼dv攝像機,我的拍攝技術也不是十分成熟,所以我就盡量避免運動鏡頭,因為我怕拍的鏡頭不穩。我拍了許多全景和幾個人在一起的特寫,還有他們歡笑的鏡頭,因為我想拍出的是最真實最自然的一面,我希望我的鏡頭下是乙個充滿活力、青春、陽光的團隊,讓每個人看了都會慧心一笑。為了我的這一想法,所以我就盡量多拍一些他們自然聊天的畫面和一起遊戲的畫面。

完成了室外的拍攝,我又去他們辦公室拍攝了一些他們平時工作的場景,每個人工作是的狀態,整個辦公室的氛圍,還對他們每個人都進行了簡短的採訪。完成了拍攝的工作之後呢,我就又開始著手進行剪輯工作了。開始剪輯之後我才發現,剪輯工作有時候比拍攝還要麻煩,我第一步是先要轉換格式,因為拍攝出的**格式和編輯的格式不一樣,所以光是轉換格式就花了我很長一段時間;第二步是選素材,從我拍攝的**裡挑出能用的部分,沒用的就刪掉,再在他們之前一些遊玩的**裡挑出一些能加到**裡的,還要再找一些搭配的**,這樣**才會更加的完整,這一步是非常麻煩卻又關鍵的一步;第三步才開始進入正題進行編輯,但這一步也讓我遇到了不少麻煩,因為我是用膝上型電腦做的**,所以它記憶體不大,但是編輯**卻需要很大的記憶體才可以,所以電腦經常宕機,我只能做一步就儲存一步,這樣前面做的**才不會丟。

最後一步就是生成,但是連生成都遇到了一點小麻煩,還是因為電腦記憶體的原因,不過最後終於克服了。總結這次的做**工作確實遇到了不少的問題,包括自己拍的鏡頭不穩,剪輯鏡頭的生硬,**效果的單一等等,但是我收穫了也很多,這是我獨**攝剪輯完成的第乙份作品,也讓我收穫了獨一無二的成就感,給每個看**的人都帶來了歡笑,讓他們收穫了乙份歡樂的紀念,也給我留了乙份特別的紀念!

我的實習已經結束了,受益良多,也接觸了許多的人和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電視台一位老師對我說過的話,這是在我向老師問起,如何才能找到乙份不錯的工作時,老師對我的回答,「想要找到乙份不錯工作,也就是要融入乙個團隊中,增強自己在這個團隊的存在感,所謂的存在感就是你自己的閃光點,這個閃光點一定要非常的棒,棒到整個團隊需要你,而且誰也無法替代你!」聽了老師的這一席話,我明白了我要不斷努力學習的,就是為了這份存在感,把自己的優勢、特長、專業進行深入的學習研究,其他方面的知識與技能也要進行廣泛的涉獵學習,所以做乙個有存在感的複合型人才,是我未來的奮鬥方向。這次實習是我邁向社會的第一步,也讓我意識到人際關係的重要、了解到團隊合作的力量、學習到提高自己的知識,為我之後的每一步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感謝在這段時間幫助過我、指導過我的人們,因為這份寶貴的經歷對自己以後的學習工作都會是乙份財富,這份財富也會讓我未來的人生道路更加的寬廣與平坦!

08級播音2班

081202041李莉

2023年10月13日

在電視台實習鑑定

光陰似箭,將近乙個學期的實習生活即將接近尾聲,實習期間我收穫了很多,不但鞏固了自己的理論知識,也提高了自己的實踐經驗。作為一名剛走出校門的中專生,我充分的意識到了實習的重要性,也很珍惜這次實習的機會,因為通過實踐可以提公升自己的能力,也為以後的發展建立良好的基石。熟悉和掌握電視台製作新聞與攝像機的基...

電視台實習報告

電視台廣告設計 一 實習說明 1 實習時間 2012年2月15日 2012年3月15日 2 實習地點 三門峽市湖濱區 3 實習單位和部門 三門峽市湖濱區市電視台廣告部 二 實習目的 通過乙個月的實習提高自己的社會實踐能力,並且檢驗自己所學的知識。了解藝術設計機構,其部門 日常業務活動 整體狀態。並從...

在電視台實習的報告總結

你正在瀏覽的實習報告是在電視台實習的報告總結在湖南娛樂頻道實習已經有好幾個月了,回過頭來總結一下,收穫良多。雖然,沒有一開始想象中那樣,自己的所學,自己引以為豪的知識和技能能夠 真槍實彈 得到一番實踐,但所見所聞讓我有所思,增長了見識,對電視台這個行業的基層有了客觀實在的認識。湖南娛樂頻道注重的是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