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工程質量通病及控制措施

2021-10-02 13:47:52 字數 4809 閱讀 4135

質量通病及控制措施路基工程

1、填方路堤原地面未進行處理就上土施工;預防措施:

⑴、 做好原地面臨時排水設施,並與永久排水設施相結合。

⑵、 路堤修築範圍內,原地面的坑、洞、基穴等,應用原地面的土或砂性土回填,並按規定進行壓實。

⑶、 路堤基底為腐植土的,應先清除有機土,種植土,平整後按規定要求壓實。

⑷、 路堤基底原狀土的強度不符合要求時,應按設計要求進行換填。

2、橫向斜坡路堤填築未挖台階,出現路基橫移,下擋牆擠裂。預防措施:

⑴、 山坡路堤,當地面橫坡陡於1:5,原地面應挖成台階,台階寬度不小於1公尺,並用小型夯實機加以夯實,填築應由最底一層台階填起,並分層夯實。

⑵、 對半填半挖橫坡陡峻地段路基,必須在山坡上從填方向上挖成向內傾斜的台階,台階寬度不小於1公尺。

3、土工合成材料易破壞。預防措施:

⑴、 鋪設材料前,先將場地整好,以免土層表面有堅硬凸出物穿破土工合成材料。

⑵、 填築碎石墊層時,應採取沿土工合成材料兩側邊緣傾斜填料,以免造成其損壞。

⑶、 土工合成材料攤鋪好後應立即用土料填蓋,防止在烈日下暴曬。

⑷、 施工現場中發現土工合成材料有破損時必須立即修補好。

4、施工中發現土工合成材料出現扭曲、摺皺、重疊現象。預防措施:

㈠、 下承層必須平整良好,碾壓密實後方可攤鋪土工合成材料。

㈡、 攤鋪時應拉順,緊貼下承層。

㈢、 攤鋪前應先把一側固定,然後依次攤鋪。

5、攤鋪碎石墊層時,下層土工格柵被翻起、損壞。預防措施;

㈠、 土工格柵上第一層填料攤鋪須採用前置式裝載機。

㈡、 第一層填料的卸料,攤鋪順序應與土工格柵攤鋪方向相反。

㈢、 機械不得在覆蓋的土工格柵上通過。

6、路基填料不合格,不同型別土混填。預防措施:

㈠、 以透水性較小的土填築於路堤下層,應作成4%的雙向橫坡。

㈡、 不同性質的土應分別填築,不得混填,每種填料層累計總厚度不宜小於0.5公尺。

㈢、 應合理安排不同土質的層位。

㈣、 在不同土質填築的路堤交接處應作成斜面,並將透水性差的土料在斜面下部。

7、填石路堤的石塊尺寸過大,造成很大的空隙,使路堤上部陷落下沉。預防措施:

⑴、 填石路堤的石料強度不應小於15mpa,填石路堤石料最大粒徑不宜超過層厚的2/3。

⑵、 當石塊級配較差,粒徑較大石塊間有空隙存在時,可於每層表面的空隙裡掃入石渣、石屑等,用壓力水將砂衝入下部,時空隙填滿。

8、路基施工中有積水現象。預防措施:

㈠、 路基施工中,各表層不應有積水,填方路堤應根據土質情況和施工時氣候狀況,做成2%~4%的排水橫坡。

㈡、 雨季施工或因故中斷施工時,必須將施工表層及時修理平整並壓實。

㈢、 路基施工前應先做好截水溝、排水溝等排水及防滲設施。

9、路基填築壓實度達不到設計要求。預防措施:

㈠、 路基填料須符合設計和有關規定的要求。

㈡、 路基填料的含水量必須在最佳含水量±2%的範圍內碾壓。

㈢、 路基應水平分層填築,每層需鋪厚度不應超過試驗段所確定的松鋪厚度。

㈣、 碾壓機具組合、碾壓速度、碾壓順序、碾壓遍數均應與試驗段確定的引數符合。

10、橋涵臺揹回填土質量達不到要求。預防措施:

㈠、 應選用滲水性土填築,不得將構造物基礎挖出來的劣質土混入填料中。

㈡、 臺背後回填土應與錐坡填土同時進行,涵洞、通道臺背填土,應兩側對稱均勻回填。

㈢、 施工中要防止雨水滲入,對已有積水應挖排水溝或用水幫浦將其排除,對於地下滲水,可設盲溝引水。

㈣、 應在最佳含水量狀態下分層填築,分層壓實,每層松鋪厚度不宜超過20厘公尺。但涵頂填土50厘公尺內應用輕型靜載壓路機壓實,以達到規定的壓實度為準。

㈤、 為保證填土壓實質量,在比較寬闊部位應盡量使用大型壓實機械,只是在臨近構造物邊緣大型機械到不了的地方處,採用人工配合小型夯實機械,分層夯實。

隧道工程

(一)、一般隧道工程

22、易塌方地段在進洞前忽視做仰坡防護。預防措施:

㈠、 進洞前按洞口設計里程,高度刷坡,使邊坡穩定。

㈡、 做好洞頂截水溝。

㈢、 臨時防護應視地質情況、施工季節、施工方法等情況,採取噴、錨、掛網等措施。

23、洞口出現地層滑坡、崩塌、偏壓。預防措施;

㈠、 滑坡:可採取地表錨桿、深基樁、檔牆、土袋或石籠注漿、超前錨桿等加工措施。

㈡、 崩塌:可採取噴射砼、地表錨桿、錨索、防落石棚、水泥、水玻璃等注漿加固措施。

㈢、 偏壓:可採取平衡壓重填土、護坡擋牆或對偏壓上方地層挖切分部開挖、弱爆破、打超前錨桿、管棚等措施,以減少偏壓力。

24、隧道施工易出現超欠挖。預防措施:

㈠、 開挖採用光面爆破,嚴格控制超欠挖。當岩層完整、岩石抗壓強壓達到30mpa並確認不影響襯砌結構穩定和強度時,根據規範要求,容許岩石個別突出部分欠挖,但其隆起量不得大於5厘公尺。拱、牆角1公尺內斷面嚴禁欠挖。

㈡、 儘量減少欠挖,不同圍岩地質條件下的允許超挖值應符合規範要求。

㈢、 採用光面爆破、根據圍岩地質情況,及時調整鑽爆引數,並提高作業人員的技術水平,將超挖值控制在允許值以內。

㈣、 測定超挖量應根據現場條件採用切實可行的測定方法。

㈤、 採用符合襯砌時,隧道內開挖輪廓應豫留變形量。

㈥、 當採用構件支撐時,如圍岩壓力較大,支撐可能沉落或區域性支撐難於拆除時,應適當加大開挖斷面,預留支撐沉落量,保證襯砌設計厚度。

㈦、 對超挖的部分,在施作二次襯砌時,牆腳以下部位不得用其它材料回填,應用同標號砼回填,1公尺以上,可用漿砌片石回填,但應保證襯砌設計厚度。

27、未按設計要求進行鋪設鋼筋網等臨時支護。預防措施:

㈠、 按設計要求加工了,掛網,鋼筋應是符合設計的合格材料。

㈡、 鋪設鋼筋網應符合下列要求:

a、 除在砂土地層開挖隧道外,鋼筋網應在開挖面清理危石、封閉後進行鋪掛網應盡量密貼開挖面。

b砂層地段應先鋪掛鋼筋網,沿環向壓緊後再噴砼。

c、 採用雙層鋼筋網時,第二層鋼筋網應在第一層鋼筋網被砼覆蓋後鋪設。

d、 鋼筋網應與錨桿或其它固定裝置連線牢固。

e開始噴砼時,噴頭距噴射面的距離以0.8-1.0公尺為宜,噴射角度不小於750,保護層厚度不得小於2厘公尺。

f噴射中如有脫落的石塊或砼塊被鋼筋網絡卡住時,應及時清理。

31、台車襯砌質量控制措施;

㈠、 襯砌台車的選擇;中常隧道可採用平移式全斷面襯砌模板台車;短隧道可使用萬能桿件拼裝台車和組合鋼模板。

㈡、 採用全斷面襯砌模板台車作業時,應採用砼輸送幫浦、洞外拌和站,配備砼攪拌運輸車等配套機械裝置,使砼拌合、運輸、灌注全過程組成流水作業線,不間斷施工。

㈢、 砼拌合站的生產能力應能適應襯砌的需要,並必須採取自動計量。砼運輸採用軌行式砼輸送罐車。

33、結構防排水施工處理不當。預防措施;

㈠、 洞內永久性防排水結構物施工應符合規範要求。

㈡、 襯砌背後或隧道底設排水溝、盲溝和引水管時,可根據隧道滲水量大小適當調整排水設施的位置、間距等。

㈢、 隧道的排水設施應配合襯砌進行。

㈣、 襯砌背後壓注水泥砂漿防水時,應符合規範要求。

㈤、 當襯砌背後壓注水泥砂漿後仍有滲水現象,可註水泥-水玻璃漿液或其它化學漿液。

㈥、 隧道襯砌採用防水砼時,必須經現場試驗達到規定要求後方可使用。

㈦、 襯砌的施工縫和沉降縫可採用橡膠止水帶防水。

34、襯砌中防水層在鋪設中有破損、折曲現象。預防措施:

㈠、 防水層鋪設前,噴砼層表面不得有錨桿或鋼筋斷頭外露。

㈡、 防水層按環狀鋪設,並視材質採取相應接合方法。

㈢、 防水層的接頭處應擦淨,塑料防水層應與材質相同的焊條焊接。

㈣、 採用無紡布做濾層時,防水板與無紡布應密切疊合,整體鋪掛。

㈤、 開挖和襯砌作業不得損壞防水層,當發現層面有損壞時應及時修補。

㈥、 防水層鋪設長度應根據襯砌長度確定。

35、注漿時壓力控制不足,影響注漿效果。預防措施:

㈠、 注降壓力應為0.5-1.0mpa。必要時可在孔口處設定止漿塞。

㈡、 止漿塞應能承受規定的最大注壓力或水壓。

36、仰拱施工預防措施:

㈠、 仰拱施工前,必須將隧道底需碴、雜物、積水等清理乾淨,超挖應採用同級混凝土回填。

㈡、 仰拱宜在拱牆二次襯砌前進行,其超前距離宜保持3倍以上襯砌迴圈長度。

㈢、 仰拱施作應一次成型,避免分部灌築。

㈣、 仰拱施工縫和變形縫處應作防水處理。

37、電纜槽施工控制措施:

㈠、電纜槽應隨邊牆基礎施工一次挖好,不應在邊牆灌注後再爆破開挖。

㈡、電纜槽壁中預埋的管、件、預留孔、槽,應按設計位置定位。

㈢、電纜托架應鍍鋅防繡,並應保持在同一水平面上,其高低偏差不大於

±5mm。

㈣、槽壁中每隔50m預埋接地引線的一端應與預埋件焊接牢固。

㈤、 (二)、不良和特殊地質地段隧道施工

42、坍塌方施工預防措施:

㈠、 先排水:在施工前和施工中均應採取相應的防排水措施,盡可能將坑外之水截於坑道之外。

㈡、 短開挖:各部開挖工序間距要盡量縮短,以減少圍岩暴露時間。

㈢、 弱爆破:在爆破時,要用淺眼、確保支護結構有足夠的強度。

㈣、 強支護:針對地質情況,確保支護結構有足夠的強度。

線路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工程 質量通病防治控制措施 編寫 審核 批准 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二0一0年四月 質量通病防治控制措施 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施工工藝示範手冊 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工作要求及技術措施 的通知,基建質量 2010 19號 110kv 1000kv變電 換流站 土建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與評定規...

房建工程質量通病監理控制措施

根據類似工程監理經驗,房建工程質量通病包括以下方面 一 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通病防治監理工作重點及措施 本工程如採用 1 防止樁位偏移 加強測量放線監理工作。測量放線工作由施工單位測量人員完成,技術人員應根據樁基布置情況導引測量控制點,以備校核樁位之用,該控制點應設保護標誌,完畢後監理工程師檢驗後方可...

路基工程質量通病及預防措施

一 路基填築施工標準和質量措施 1 路基填築過程中如何控制中線偏位 路基填築過程中容易產生中線的偏位,造成此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導線點受到破壞,施工過程中中線複測的頻率不夠,沒有按要求設立保護控制樁。為防止此類現象的發生,在施工中可採取如下預防措施 1 應進行導線複測,並加固導線點,一直保護至交工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