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質量通病監理控制措施

2023-02-12 14:57:03 字數 4595 閱讀 7078

根據類似工程監理經驗,房建工程質量通病包括以下方面:

一、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通病防治監理工作重點及措施(本工程如採用)

1、防止樁位偏移:

加強測量放線監理工作。測量放線工作由施工單位測量人員完成,技術人員應根據樁基布置情況導引測量控制點,以備校核樁位之用,該控制點應設保護標誌,完畢後監理工程師檢驗後方可進行下一工序的施工。

施工單位樁位測放完成後,應填寫《施工測量報驗單》,經監理人員獨立複測核驗符合設計與規範要求,方可據此埋設護筒及後續開鑽施工。

2、防止鑽進中孔壁坍塌和縮頸:

1)人工造漿護壁:地下如果含有砂層,自身穩定性較差,無法進行自造泥漿護壁,必需採取人工造漿或及時更換別處運送優質泥漿,泥漿配製、測試和更換需施工專人負責,監理要求定時上報泥漿指標,並定期和不定期採用檢測儀器進行現場抽檢工作。

2)控制泥漿濃度和穩定的水頭壓力:為減少滲流壓力對砂層坍孔的影響,在進入砂層後,確保泥漿濃度要加大到1.3以上,同時控制泥漿迴圈流速,確保孔內的水頭壓力高度。

3)鑽進和清孔工藝選擇:鑽進速度在進入砂層後,下沉速度不宜太快,在泥漿充分護壁的基礎上鑽進。鑽進和一次清孔不宜採用反迴圈工藝,易造成砂層部位坍孔,二次清孔加快清孔速度,應採用反迴圈清孔,同時在施工現場應配備泥漿池和沉澱池,延長泥漿沉澱路徑,加速泥漿含砂的沉澱。

4)適當考慮鋼筋籠保護層厚度,減少鋼筋籠碰刮孔壁,在鋼筋籠的直徑、保護墊塊、扁圓度以及孔口焊接的垂直度上加以控制,採用吊機下籠。

5)採用跳打工序;鑽頭轉速不能太快,儘量減少空轉時間;縮短待灌時間、灌注時間;下放鋼筋籠應垂直、平穩;延長本樁與鄰孔開鑽的間隔時間。對於鋼筋籠下放不到位或清孔時間過長應進行重新掃孔。

垂直度及樁徑檢查

3、防止首灌量不足:

認真計算首灌量,滿足首灌導管的實際埋深,水力平衡等所需混凝土量,首灌量監理工程師應按以下公式計算,即:

首灌量v=(樁孔截面積×導管埋深+水力平衡所需混凝土量)×1.1

4、保證樁徑與垂直度

作為強制性驗收內容,樁徑控制,監理在開鑽之前檢查記錄每台機械的鑽頭,鋼筋籠下放之前檢查驗收每根樁的鋼筋籠製作質量。垂直度檢驗,監理採用開鑽對中時檢驗機械的平整度和垂直度,同時在鑽進到樁頂面時(基坑頂部)重新檢驗鑽機的平整度和鑽桿的垂直度,鑽進過程中隨時抽檢,確保樁身垂直。

二、牆體裂縫質量通病防治監理工作重點及措施

1、掌握設計要點

地基應按變形控制設計,並按《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的有關規定進行地基變形計算,採用天然和復合地基的工程平均沉降計算值不大於150mm。

砌體工程的頂層和底層應設定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窗台梁,高度不宜小於120mm,縱筋不少於4φ10,箍筋φ6@200;其它層在窗台標高處應設定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房屋兩端頂層砌體沿高度方向應設定間隔不大於1.3m的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板帶的混凝土強度等級不應小於c20,縱向配筋不宜少於3φ8。

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等輕質牆體,應增設間距不大於3m的構造柱,每層牆高的中部增設厚度為120mm與牆體同寬的混凝土腰梁,砌體無約束的端部必須增設構造柱,預留的門窗洞口應採取鋼筋混凝土框加強。

頂層圈樑高度不宜超過240mm。頂層砌築砂漿的強度等級不應小於m7.5。

在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應採用鋼絲網抹灰或耐鹼玻璃網布聚合物砂漿加強帶進行處理,加強帶與各基體的搭接寬度不應小於150mm。頂層粉刷砂漿中宜摻入抗裂纖維。

灰砂磚、粉煤灰磚、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宜採用專用砌築砂漿砌築。

頂層框架填充牆不宜採用灰砂磚、粉煤灰磚、混凝土空心砌塊、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等材料;當採用上述材料時,牆面應採取滿鋪鋼絲網粉刷等必要的措施。

2、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砌築砂漿應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山砂和混合粉。

蒸壓灰砂磚、粉煤灰磚、加氣混凝土砌塊的出釜停放期宜為45d(不應小於28d),上牆含水率宜為5%~8%。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的齡期不應小於28d,並不得在飽和水狀態下施工。

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應留有一定的空隙,填充牆砌築完並間隔15d以後,方可將其補砌擠緊;補砌時,對雙側豎縫用高標號水泥砂漿嵌填密實。

砌體結構砌築完成後宜60d後再抹灰,並不得少於30d。

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應一次澆築完成。

框架柱間填充牆拉結筋應滿足磚模數要求,不得折彎壓入磚縫。

採用粉煤灰磚、輕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等的填充牆與框架柱交接處,應用15mm×15mm木條預先留縫,在加貼網片前澆水濕潤,再用1:3水泥砂漿嵌實。

三、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質量通病防治監理工作重點及措施

1、掌握設計要點

建築平面宜規則,避免平面形狀突變。當平面有凹口時,凹口周邊樓板的配筋宜適當加強。當樓板平面形狀不規則時,宜設定梁使之形成較規則的平面。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以下簡稱現澆板)的設計厚度一般不應小於120㎜(房、浴廁、陽台板不得小於90㎜)。

屋面及建築物兩端的單元中的現澆板應設定雙層雙向鋼筋,鋼筋間距不宜大於100mm,直徑不宜小於8mm。外牆轉角處應設定放射形鋼筋,鋼筋的數量不應少於7φ10,長度應大於板跨的1/3,且不得小於1.5m。

在現澆板的板寬急劇變化處、大開洞削弱處等易引起收縮應力集中處,鋼筋間距不應大於150㎜,直徑不應小於6mm,並應在板的上表面布置縱橫兩個方向的溫度收縮鋼筋。板的上、下表面沿縱橫兩個方向的配筋率均不應小於截面積的0.15%。

外牆轉角處構造柱的截面積不宜大於240mm×240mm,與樓板同時澆築的外牆圈樑,其截面高度應不大於300mm。

現澆板強度等級不宜過大。

2、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現澆板的混凝土應採用中粗砂。

混凝土應採用減水率高、分散效能好、對混凝土收縮影響較小的外加劑,其減水率不應低於8%。

預拌混凝土的含砂率應控制在40%以內,每立方公尺粗骨料的用量不少於1000㎏,粉煤灰的摻量不宜大於15%。

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鋼筋保護層的厚度。陽台、雨蓬等懸挑現澆板的負彎矩鋼筋下面,應設定間距不大於300㎜的鋼筋保護層墊塊,在澆築混凝土時保證鋼筋不位移。

現澆板中的線管必須布置在鋼筋網片之上(雙層雙向配筋時,布置在下層鋼筋之上),交叉佈線處應採用線盒,線管的直徑應小於1/3樓板厚度,沿預埋管線方向應增設φ6@150、寬度不小於450mm的鋼筋網帶。嚴禁水管水平埋設在現澆板中。

現澆板澆築時,在混凝土初凝前應進行二次振搗,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兩次壓抹。

現澆板澆築後,應在12h內進行覆蓋和澆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d;對摻用緩凝型外加劑的混凝土,不得少於14d。

現澆板養護期間,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2mpa時,不得進行後續施工。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0mpa時,不得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吊運、堆放重物時應減輕對現澆板的衝擊影響。

現澆板的板底宜採用免粉刷措施。

支撐模板的選用必須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邊支撐立桿間距不得大於300mm,中間不宜大於800mm。根據工期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保證按規範要求拆模。

施工縫的位置和處理、後澆帶的位置和混凝土澆築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施工技術方案執行。後澆帶應設在對結構受力影響較小的部位,寬度為700~1000mm。後澆帶的混凝土澆築應在主體結構澆築60d後進行,澆築時宜採用微膨脹混凝土。

四、樓地面滲漏質量通病防治監理工作重點及措施

1、掌握設計要點

衛生間和有防水要求的建築地面必須設定防水隔離層。

衛生間和有防水要求的樓板周邊除門洞外,向上做一道高度不小於200mm的混凝土翻邊,與樓板一同澆築,地面標高應比室內其它房間地面低20~30mm。

2、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上下水管等預留洞口座標位置應正確,洞口形狀為上大下小。

管道安裝前,樓板板厚範圍內上下水管的光滑外壁應先做毛化處理,再均勻塗一層401塑料膠,然後用篩洗的中粗砂噴灑均勻。

現澆板預留洞口填塞前,應將洞口清洗乾淨、毛化處理、塗刷加膠水泥漿作粘結層。洞口填塞分二次澆築,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混凝土澆築至樓板厚度的2/3處,待混凝土凝固後進行4h蓄水試驗;無滲漏後,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水泥砂漿填塞。管道安裝後,應在洞口處進行24h蓄水試驗。

防水層施工前應先將樓板四周清理乾淨,陰角處粉成小圓弧。防水層的泛水高度不得小於300mm。

地面找平層向地漏放坡1~1.5%,地漏口要比相鄰地面低5mm。

有防水要求的地面施工完畢後,應進行24h蓄水試驗,蓄水高度為20~30mm。

煙道根部向上300mm的範圍內宜採用聚合物防水砂漿粉刷,或採用柔性防水層。

衛生間牆面防水砂漿應進行不少於2次的刮糙。

五、外牆滲漏質量通病防治監理工作重點及措施

1、掌握設計要點

外牆粉刷面層宜摻入聚丙烯抗裂纖維。

外牆塗料層宜選用吸附力強、耐候性好、耐洗刷的彈性塗料。

2、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外牆粉刷應使用含泥量低於2%、細度模量不小於2.5的中粗砂。嚴禁使用石粉、混合粉。

外牆塗料在使用前,應進行抽樣檢測。

抹灰工程不得使用過期水泥,其凝結時間和安定性須合格。

外牆洞眼應按規範留置,採用半磚、防水砂漿二次堵砌,表面採用1:3防水砂漿粉嚴,小圓孔宜採用微膨脹水泥砂漿二次填塞密實。孔洞填塞應由專人負責,並及時辦理專項隱蔽驗收手續。

外牆粉刷基層應採用人工鑿毛或介面劑抹砂漿進行毛化處理,並應進行噴水養護。基層平整度偏差超標時,應進行區域性鑿除(鑿除時不得露出鋼筋),再採用聚合物水泥砂漿進行修補。

粉刷前應清除牆面汙物,並提前1d澆水濕潤。

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的處理應符合牆體防裂措施的要求。

外牆抹灰必須分層進行,嚴禁一遍成活,施工時每層厚度宜控制在6~10mm。外牆粉刷各層接縫位置應錯開,並設定在混凝土梁、柱中部。

工程質量監理控制措施

1 參與交樁和設計交底工作,向承包人書面提供圖紙中的資料,進行現場交驗並驗收承包人施工放樣,審查承包人提交的複測結果。2 監督和檢查承包人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和安全保證體系 3 在開工前和施工過程中,檢查用於工程的材料 裝置,對於不符合合同要求的,有權拒絕使用。控制重要外購成品或半成品件的質量。4 ...

路基工程質量通病及控制措施

質量通病及控制措施路基工程 1 填方路堤原地面未進行處理就上土施工 預防措施 做好原地面臨時排水設施,並與永久排水設施相結合。路堤修築範圍內,原地面的坑 洞 基穴等,應用原地面的土或砂性土回填,並按規定進行壓實。路堤基底為腐植土的,應先清除有機土,種植土,平整後按規定要求壓實。路堤基底原狀土的強度不...

線路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工程 質量通病防治控制措施 編寫 審核 批准 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二0一0年四月 質量通病防治控制措施 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施工工藝示範手冊 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工作要求及技術措施 的通知,基建質量 2010 19號 110kv 1000kv變電 換流站 土建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與評定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