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規劃與開發實訓一旅遊資源評價

2021-10-02 13:49:56 字數 1975 閱讀 9541

旅遊規劃與開發實訓專案一

實訓名稱:旅遊資源評價

實訓內容:秦皇島旅遊資源定性和定量評價

依據《旅遊資源分類、調查與評價》(gb/t 18972-2003)的定量評分系統,對秦皇島主要旅遊資源單體進行專家打分法評價,得出秦皇島旅遊經典景區主要旅遊資源的分數和等級,具體見表。

表1 秦皇島旅遊經典景區資源單體評價賦分值表

依據旅遊資源單體評價總分,將其分為五級,從高階到低階為:五級旅遊資源,得分值域≥90分;四級旅遊資源,得分值域≥75-89分;**旅遊資源,得分值域≥60-74分;二級旅遊資源,得分值域≥45-59分;一級旅遊資源,得分值域≥30-44分。此外,還有得分≤29分的未獲等級旅遊資源。

其中,五級旅遊資源稱為「特品級旅遊資源」;四級、**旅遊資源通稱為「優良級旅遊資源」;二級、一級旅遊資源被通稱為「普通級旅遊資源」。根據上述打分,將秦皇島旅遊經典景區主要旅遊資源單體等級分布填入下表。

表2 秦皇島旅遊經典景區旅遊資源單體品質分布表

2、通過對秦皇島旅遊資源的單體進行評價以及你對秦皇島的了解,對旅遊資源進行總體定性評價。

利用資源和環境綜合評價法對秦皇島的旅遊資源進行評價,主要從兩個方面進行評價,一是從旅遊資源本身的價值,另乙個則是旅遊資源所處的環境的優劣。在旅遊資源本身的價值方面,秦皇島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其歷史人文景觀價值較高且具有較高珍奇度,具有海域和海岸線是乙個地區發展海岸風光旅遊業的基本條件。秦皇島市位於渤海之濱 ,地理位置優越 ,兼有自然旅遊資源和人文旅遊資源之勝 ,風光秀美 ,是首批全國沿海開放城市 ,歷史悠久,海濱資源開發較早,秦皇島市共有5a景區1家(3處),4a景區11家,3a景區4家,2a景區5家。

秦皇島,素有「京津後花園」之美譽。擁有長城、濱海、生態等良好的旅遊資源。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山海關、避暑勝地北戴河、南戴河旅遊度假區、昌黎**海岸等40多個旅遊景區獨具魅力,秦皇島境內山巒起伏,萬里長城橫亙全境,是長城最精華地段之一。

老龍頭、天下第一關、長壽山、角山長城、孟姜女廟等長城系列遊備受遊人青睞。馳名中外的旅遊勝地北戴河,山清水秀,風光旖旎。這裡空氣中對人體有益的負氧離子含量高達每立方厘公尺7000個以上,為國內其他城市的數十倍。

在曲徑通幽的林蔭路上漫步,如同倘徉在天然氧吧之中,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集發農業觀光園、昌黎葡萄溝生態旅遊觀光園、望峪山莊、鮑子溝、桃林口村為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華夏長城葡萄工業園區、朗格斯酒莊為全國工業旅遊示範點。旅遊資源集山、河、湖、泉、瀑、洞、沙、海、關、城、港、寺、廟、園、別墅、候鳥與珍稀動植物等為一體,型別豐富,為我市建設休閒城市,打造宜居宜遊生態度假中心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條件。

在旅遊資源所處的環境方面評價,主要使用的是季節,汙染,聯絡,可進入性,基礎結構,社會經濟環境,市場等七個指標,而對於秦皇島的旅遊資源而言,首先,季節的淡旺季非常明顯,秦皇島的旅遊若想長足發展,必須克服這樣的乙個致命的弱點,其次從環境質量來看,近年來秦皇島市的空氣質素一直保持在優良水平,作為中國首批優秀旅遊城市,森林覆蓋率達到了40.40%,城市區園林綠地面積45,765畝,建城區公共綠地10,701畝,綠地率36.90%,綠化覆蓋率43.

20%,人均公共綠地9.2平方公尺,全年空氣質素二級及以上天數達360天,良好的人居環境為秦皇島建設休閒城市奠定了堅定的生態基礎。但同時,一些環境「頑疾」正在成為該市進一步提公升環境質量的「攔路虎」。

例如位於市區北部的撫寧縣石門寨地區的小水泥企業群,就是嚴重的粉塵汙染源,為秦皇島環境的保持提出了難題,因此,為了更好的發展旅遊資源,秦皇島必須大力加強環境保護措施。再次從聯絡和可進入性角度來看,秦皇島位於最具發展潛力的環渤海經濟圈中心地帶,具備區位優勢。特別是在交通方面,秦皇島距北京、天津、瀋陽等城市僅兩小時的火車動車組車程、兩到三小時的汽車車程。

便捷快速的交通使秦皇島具有較好的可進入性,方便主要客源地遊客到此休閒度假。現時的國內外經濟形勢為秦皇島提供了發展休閒產業的戰略機遇期。從社會經濟環境的角度來看,我國目前經濟處於通貨膨脹狀態,但國民經濟繼續朝著巨集觀調控預期方向發展,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態勢良好,三大需求發展趨向平衡,我國的經濟政策轉向高度重視內需市場的擴大,出台了一系列應對金融危機、擴內需、保增長的政策措施。

這一系列措施都促進旅遊業發展。

旅遊資源開發與規劃講義

第一章緒論 第一節旅遊資源的概念及內涵 一 旅遊資源的概念 凡能夠吸引旅遊者產生旅遊動機,並可能被利用來開展旅遊活動的各種自然 人文客體或其它因素,都可稱為旅遊資源。第二節旅遊資源的特點 一 旅遊資源的共同特點 一 廣域性 二 區域性 三 不可移動性 四 重複使用性 前提 可持續利用 五 文化屬性 ...

旅遊資源與開發 目錄

目錄前言第一章導言 1 1 旅遊資源概念與特點 一 旅遊資源的定義 二 旅遊資源概念內涵 三 旅遊資源的特點 1 2 旅遊資源與旅遊業發展 一 旅遊業 二 旅遊資源與旅遊業 三 旅遊資源開發與旅遊業發展 1 3 旅遊資源與旅遊產品開發 一 旅遊資源轉化為旅遊產品的條件與模式 二 旅遊資源與旅遊產品特...

旅遊資源開發與規劃期末複習

第三章第二節地質地貌與旅遊的關係 1 地質地貌影響旅遊環境 2 地質地貌條件是自然景觀存在的基礎和前提 3 地質地貌可以單獨構景,直接形成旅遊資源 4 在某些地區通過地質地貌的配景可以增加美感 5 地質地貌條件對風景區意境的形成有很大影響 第三節旅遊吸引因素與旅遊功能 1 具有形態美,可以開展觀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