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及校本培訓制度

2021-09-29 17:46:41 字數 1483 閱讀 6005

一、教研及培訓目標

1、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改變教學方法,能設計符合學生能力及特點的有層次

的導學案,能夠勝任年級組內及教研組內的集體備課需要,更新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使之具有綜合教育的能力和銳意創新的能力。

2、進一步發展自己的個性特長,使之具有鮮明的教育、教學個性,並創出自己的教育、教學風格和特色。

3、進一步拓寬科學文化視野,掌握現代教育技術,提高課堂教學效益,進一步提高理**底和科研能力,使之成為學科骨幹,為教師的成長和成功鋪設方便之路。培訓以抓師德、抓教改、抓科研為主要途徑,引導青年教師拔尖,促進青年教師成名。同時逐步構建校本培訓模式,形成校本培訓體系,建立校本培訓機制,使校本培訓逐步科學化、規範化、系列化。

二、成立校本培訓工作領導小組

目的是加強對校本培訓工作的組織和領導,做好培訓相關的組織、考勤、考

核工作。

三、校本教研及培訓的主要內容

1、內部挖潛,擇本校之能人,訓本校之教師。結合開學初的課改實際,較系統地進行「導學案寫法」和「教師在導學案課堂模式下的角色及其職責」 的培訓。

2、年級組內集體備課培訓(各備課組長)

3、教研組內學科教研:《新課標的學習》、《考試大綱》

4、建立教師成長檔案相關事宜的培訓

5、學校微機教師繼續對教師進行資訊科技教育培訓,繼續對教師進行簡單的幻燈片的製作、課件的製作、網頁的製作及有效課堂模式教學等培訓,創新教師的教學手段,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6、利用政治學習時間進行師德培訓。通過各種形式加強教師的師德培訓,培養一支受學生喜歡、家長放心、品德高尚的師資隊伍。

四、培訓方式

1、單人講授學校領導或學科骨幹對某項內容的細緻解析。

2、以學代培大力倡導和鼓勵全校教師以自主學習為主,通過自學不斷更新觀念,強化內在,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學方法,自覺學習掌握現代教育教學技術。學校要廣泛地通過教師自學、學歷達標培訓學習以及其他有專業特長培訓學習等促進教師素質的不斷提高。

3、以結對代培充分發揮新老教師的特點,達到老帶新、新促老、互幫互學、各得其所的目的。對教師新老結對,學校要有明確的目標、要求,要監督

結對培訓的過程,年終進行檢查評估驗收和獎勵。

4、以研代培組織教師參加各種教學研究活動。促使教師不斷提高反思、學習、研究的自覺性。要求教師自主自立積極參加課題研究,人人有奮鬥的目標。

5、以會代培要有計畫有層次地組織教師參加校內外各級各類學術研討會、專題報告會、經驗交流會、教學觀摩展示會等,促進教師繼續學習。在校

內要組織教師教學經驗交流、課堂教育教學技術展示會等,讓教師在交流實踐

經驗、探索方法、交流成果、學習借鑑的基礎上進一步激發積極性和創造精神。

五、校本培訓管理辦法

1、加強校本培訓的過程管理,專人負責管理教師參訓的考勤、記錄、考核、總結等,促進學習和研究的良性互動。(由年級主任專門負責)

2、建立健全校本培訓教師個人檔案,內容涵蓋學校集體培訓、學科培訓、情況記錄、個人反思、自學筆記、有關材料、聽課記錄、優秀教案、參與課題研究情況、**獲獎證書影印件等。

3、校本培訓的情況與年終的考核評優掛鉤。

校本教研及校本培訓制度

張坪小學 一 教研及培訓目標 1 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改變教學方法,能設計符合學生能力及特點的有層次的導學案,能夠勝任年級組內及教研組內的集體備課需要,更新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使之具有綜合教育的能力和銳意創新的能力。2 進一步發展自己的個性特長,使之具有鮮明的教育 教學個性,並創出自己的教育 教學風格...

校本教研培訓制度

中牟縣第一高階中學 教學研究是提高教學質量,提高教師素質的重要手段和途徑。為更好推進新課程方案的實施,學校將建立起課程委員會,學校教研組,年級科組和教師組成的四級教研網路,並制定各級教研工作職責和工作制度,組織學習黨和國家教育方針,現代教育理論,轉變教育觀念,明確培養目標,按照教育規律和學生認識特點...

黃窪中學校本教研及校本培訓制度

懷遠縣黃窪初級中學 2011 8.30.一 教研及培訓目標 1 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改變教學方法,能設計符合學生能力及特點的有層次的教學方案,能夠勝任年級組內及教研組內的集體備課需要,更新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使之具有綜合教育的能力和銳意創新的能力。2 進一步發展自己的個性特長,使之具有鮮明的教育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