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班主任工作小結

2021-09-29 13:24:12 字數 2056 閱讀 1964

楊冰一晃期末到了,回想剛步入教師崗位那情景似乎仍歷歷在目,回顧當班主任的這半年時光,真是酸甜苦辣應有盡有,真可謂是有滋又有味。本學期我擔任預備1班的班主任。誰都知道班主任工作千絲萬縷、繁瑣羅嗦。

我班是乙個由41名學生組成的集體,其中男生有28名。回頭看看,我已經和他們朝夕相處了乙個學期,剛開學時的青澀與不知所措,到現在有些工作已經在慢慢步入軌道。本著誠心誠意對每位學生負責的態度,現將本學期工作匯報如下:

1、思想工作是各項工作的根本

學生們剛剛從小學步入初中,這個學期,學生的思想處於教導的波動期,尤其對於其行為習慣的養成,顯得尤為重要。由於對於學生情況的不了解,並且對於教師工作的不熟悉,在暑期進行了100%家訪,通過與家長交流,了解孩子的動態,特點與不足之處,而且希望在這個過程中希望能夠取得家長的信任。可是真正工作之後,才發現在班級中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發生的情況往往遠遠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剛開始時總覺得力不從心,無所適從。

後來通過向經驗教師以及師傅的請教,對於班級每天的情況及時了解,注重說服教育,以理服人,讓學生充分認識到老師的良苦用心,爭取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不能存在得過且過的心理,寧可自己辛苦點兒,也要要求好學生的行為習慣。發掘學生的閃光點,提高學生的自信心,讓每一位學生都能看到自己出色的一面。因為我們班學生大部分在小學時,基礎薄弱,容易被老師忽略,因而自尊心不強,自我定位不準確,所以幫助他們樹立信心,才能從根本上提高他們學習的積極性。

而且班級學生中部分同學行為習慣較差,對於這部分同學往往給予更多的關注與耐心,經常與家長聯絡,了解孩子動態,與家長形成合力,共同幫助學生。

二、認真落實學校各項活動,在活動中增進班級凝聚力。

我班人較多,為了讓全體同學團結一致,經常配合學校舉辦各種活動,盡可能的讓全體同學打成一片,擰成一股繩。所以不論是軍訓,還是運動會,還是演講比賽,我班都能認真的對待,取得優異的成績。我覺得,這對於好多散漫,根本不參加班級活動的同學來說,是乙個大進步,也是良好的班風帶給他們的影響和力量。

而且在排練與訓練的過程中,讓學生養成習慣,在遇到困難時不要輕易說放棄,遇到問題通過想辦法解決,通過自己的不斷努力,一定能夠取得優異的成績,幾次來對學生進行教育,從班級凝聚力方面轉移到學習方面同樣適用。

3、認真組織教學,和任課教師及時溝通

我們班是普通班,絕大部分的學生底子薄、基礎差。有些同學厭學情緒嚴重,身在曹營心在漢。為了改變這種現狀,一方面我從學生著手,另一方面就是及時和科任教師溝通,了解學生的情況,盡量配合任課老師完成正常的教學。

讓學生不能僅僅注意主科的行為習慣,而且注意自己作為學生的一言一行,養成良好的日常行為習慣。

4、規範管理,制度嚴明。

主動貫徹落實學校各個階段和突發性的工作要求,做到堅決服從、部署到位、落實有策,經常性抓好班級管理中的組織、協調、督促、檢查工作。與其他班主任一樣,經常性加強對學生的早讀、早操、衛生清潔等督促檢查並考核登記,力求更多的感性掌握第一手材料,以便有的放矢地加強動態管理,在深入學生的學習、生活和活動中及時了解、關心、教育並且督促其良好習慣的養成,同時發揮教師的言傳身教之示範效果。、

5、幹部培養,左膀右臂。

主動、大膽搞好對學生幹部的發掘、使用、扶持、教育和培養工作,盡可能的發揮學生的自我管理、自我監督和自我教育能力,培養和提高學生的「五自」能力。期中考試前,班級中班委存在較多問題,不能對自己嚴格要求,起到帶頭作用,更加不能在自己的工作職責範圍內完成任務。在這個過程中,我不斷發現、鍛鍊、培養有潛力的班級幹部,期中考試後,通過自薦、班級民主選舉出了一批有威信、敢管、勤幹的班級幹部。

在日常班幹培養中,我更多的採取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或個別談話,分析研究之根源、指出教育其不足、授之建議以方法;同時進行職責分工,做到人人有權、人人有責、互相監督、相互協調,實行民主管理,使班級管理有了良性的互動,班級狀況也有了明顯的改觀。

6、需要改進的地方

儘管我班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不可否認,需要改進的地方還有很多。比如部分學生的厭學情緒嚴重,聽課狀態不好,心不在蔫,作業情況不能保質保量的完成。部分同學還沒有養成良好的日常行為習慣,還有的同學和老師玩「貓和老鼠」的遊戲,老師在乙個樣,老師不在就得過且過。

而且可能我的有些工作不到位,導致一部分學生鑽空子,自我放鬆,自我放縱,對於這部分學生需要多花心思尋找到合適的方法來進行教育。

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要更注重學生的思想動態,使班級更有凝聚力,把班級工作做的更上一層樓。

2023年班主任工作小結

3 黑板報 每個月黑板報的主題都會更新。已經四年級的他們自己定期出版報,美工 編輯 書寫 排版分工有序,在這個過程中他們的聰明才智得到充分發揮,他們能力得到了鍛鍊。負責的同學還會邀請其他同學一起加入他們美化的工作,人人參與。熱心的同學們還為他們提供資料,提供 糾正錯誤,提些有益的建議 一期黑板報凝聚...

2019班主任工作小結

寶應縣畫川高中 城西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范芳璽在學校領導的支援下,在政教處的配合下,我順利地完成了學校布置的各項任務。在從事德育教學過程中,有順利也有挫折,有成功也有失敗,既有困惑,也有啟迪,交織著酸甜苦辣,現就本學期班主任工作做如下總結。一 培養良好的班集體 能否形成乙個積極向上,...

2019班主任小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班主任工作小結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轉眼間,乙個學期已然過去,作為沭陽如東實驗學校的首屆畢業班班主任工作,我盡全力,全身心投入,嚴格按照學校 年級要求進行工作,有計畫 有落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也有一些不足。現在,總結匯報如下 1 教育方面。班級在常規及文明禮儀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