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實習報告

2021-09-27 13:12:00 字數 3626 閱讀 4422

目錄第一部分瀝滘汙水處理廠3

一實習目的和意義3

二實習安排計畫3

三正文3

3.1 實習時間3

3.2 實習單位及崗位介紹3

3.3 實習內容及過程5

3.3.1粗格柵5

3.3.2提公升幫浦房5

3.3.3細格柵5

3.3.4沉砂池5

3.3.5生化反應池5

3.3.6二沉池7

3.3.8消毒間9

3.3.7回流幫浦房9

第二部分珠江啤酒博物館 10

一實習目的和意義10

二實習安排計畫10

三正文10

3.1. 實習時間10

3.2. 實習單位及崗位介紹10

3.3 實習內容及過程10

3.3.1 水11

3.3.2 節水方案11

3.3.3 節煤方案11

3.3.4 物耗控制方案11

3.3.5 廢氣處理工藝的改進方案11

3.3.6 co2**方案11

3.3.7 廢酵母**處理方案11.

3.3.8 麥糟**處理方案12

3.3.9 洗瓶廢鹼液**利用12

3.3.10灰渣的處理方案12

3.3.11 碎玻璃、廢紙皮的處理方案13

第三部分大學城灣咀頭濕地公園和廣州國際生物島………… 14

一實習目的和意義14

二實習安排計畫14

三正文14

3.1 實習時間14

3.2 實習單位及崗位介紹14

3.2.1大學城灣咀頭14

3.2.2 廣州國際生物島14

3.3 實習內容及過程14

3.3.1濕地概括14

3.3.2人工濕地汙水處理系統19

3.3.3工藝流程及其布置形式20

3.3.4設計方案20

第四部分實習總結及體會 22

第五部分參考文獻 23

第一部分瀝滘汙水處理廠

一、實習目的和意義

1. 參觀瀝滘汙水處理廠,了解瀝滘汙水處理廠的汙水處理能力以及歷史文化特色。

2. 學習瀝滘汙水處理廠汙水處理流程以及工藝,了解汙水處理執行中的問題。

3. 認識一般汙水處理裝置的構造、管理和熟悉這些汙水處理設施的工作原理。

4. 實習的意義是增強理論和實際的聯絡認識、提公升學習能力和增強班級團結精神。

二、實習安排計畫

2023年11月7日星期三以班集體的形式按瀝滘汙水處理廠安排路線參觀瀝滘汙水處理廠。流程如下:

廠方工作人員做簡單的介紹→按廠方安排路線參觀→返回

三、正文

3.1. 實習時間:2023年11月7日星期三

實習單位:瀝滘汙水處理廠

指導老師:xx

3.2. 實習單位及崗位介紹

本次實習單位為海珠區瀝滘汙水處理廠。瀝滘汙水處理廠是廣州市汙水處理總體規劃的第四座大型的汙水處理廠,隸屬廣州市市政汙水處理總廠。該廠位於廣州市海珠區南洲路1375號,占地面積14.

7萬平方公尺。目前汙水廠日處理汙水50萬噸,其中一期工程處理20萬噸,二期工程處理30萬噸。納汙面積為125平方千公尺,主要收集海珠區、黃埔區長洲島、番禺洛溪島和大學城的汙水,服務人口135萬人。

瀝滘汙水處理廠工程一共有兩期,其中一期工程於2023年1月立項,工程投資約12億元人民幣,於2023年3月建成通水試執行,日處理汙水能力20萬噸,汙水處理採用除磷脫氮活性汙泥工藝(改良a/o工藝),剩餘汙泥採用生汙泥直接脫水方式處理。而二期工程於2023年8月開始動工,工程投資約6億元人民幣,2023年6月30日(在廣州亞運會之前)建成通水並投入試執行。專案包括日處理汙水能力30萬m3/d,初雨處理規模25萬m3/d。

汙水處理採用改良a2/o工藝。脫水後的汙泥交由專業汙泥處理公司進行深化處理,實現資源的再生利用。目前,兩期工程均已建成並投入使用。

現汙水廠已建成配套廠外汙水輸送提公升幫浦站8座。

一期工藝主要流程是汙水先後通過的處理工藝、裝置:粗格柵→提公升幫浦房→細格柵→旋流沉砂池→生化反應池→二沉池→紫外消毒間→出水。在一期工程中的生化反應是採用改良型a/o工藝(見圖1.

1一期工藝流程圖),利用微生物通過預缺氧、厭氧、好氧的處理流程和內、外回流,有效降解水中的有機汙染物,同時去除水中的氮、磷等可能使水體富營養化的汙染物,使出水達到排放標準。

圖1.1一期工藝流程圖

二期主要工藝流程與一期相同,但不同的是生化反應池中所使用工藝是改良型a2/o工藝,二沉池從輻流式轉變為矩形沉澱池,以及消毒方式從紫外消毒轉變成clo2消毒劑。見圖1.2二期工藝流程圖。

圖1.2二期工藝流程圖

瀝滘汙水處理廠汙水處理採用全自動控制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減少執行人本和保證人員安全,另外瀝滘汙水處理廠還設計了裝置維護管理車間以便對大型裝置的管理和維修。

3.3 實習內容及過程

我們主要參觀了瀝滘汙水處理廠水區、泥區以及動力區之中的水區。水區是汙水處理廠的主軸線,主要有粗格柵→提公升幫浦房→細格柵→沉砂池→生化反應池→二沉池→消毒間→出水,其中的泥區、動力區都是為了使水區正常執行、出水的輔助工具。下面按照廠方安排的參觀路線介紹實習的主要內容。

3.3.1粗格柵

功能:去除汙水中體積較大的漂浮物,如塑膠袋、木塊、樹枝等。

形式:抓耙式

執行方式:定時執行,每隔30min執行一次,每次執行3min(可調).

3.3.2提公升幫浦房

功能:將已通過粗格柵的汙水提公升至高水位進水渠,使汙水處理的後續流程能夠按重力流執行。

3.3.3細格柵

功能:去除經粗格柵汙水中較小的漂浮物和懸浮物。

執行方式:定時執行,每隔20min執行一次,每次執行10min(可調).

3.3.4沉砂池

功能:利用機械攪拌,控制水流速度,去除過細格柵後的汙水中的砂粒和比重較大的無機物顆粒。其中分離後的乾砂外運處置。

池內裝置:每座池設1臺抽砂幫浦(q=50l/s,h=8m,p=2.2kw);2套螺旋砂水分離器(q=35l/s,p=0.75kw).

3.3.5生化反應池

功能:利用活性汙泥中的微生物通過生化反應,在預缺氧、厭氧、好氧的條件下,有效降解水中的有機汙染物,同時去除水中的n、p等可能使水體富營養化的汙染物,使出水達到排放標準。

規格:一期工程生化池為改良型a/o工藝,共2座,分兩格,每格內設預缺氧區、厭氧區和好氧區。單格參數列1.1和表1.2:

表1.1 改良型a/o工藝單格引數

表1.2 一期工藝執行引數

二期工程生化池為改良型a2/o,每座池內也有預缺氧區、厭氧區和好氧區。其中單座平面尺寸:bxlxh=80.0x73.6x10.25m3.

由於反應池都進行了加蓋處理我們無法看到裡面的具體構造。汙泥是在生化反應池這裡通過加壓把汙泥打到裡面。這裡是整個汙水處理的核心。

關於a2/o工藝我做了如下的了解。

圖1.3 生物脫氮

生物脫氮總反應式

以上是生物脫氮的過程,而脫磷主要是利用聚磷菌好養聚磷,缺氧脫磷的生物作用。

圖1.4 傳統a2/o工藝

在這裡有必要解析一下厭氧和缺氧的區別,厭氧簡單來說是沒有氧氣和硝酸根、亞硝酸根。缺氧僅是沒有氧氣。缺氧池中氧氣的消除是利用好氧池的回流汙水中的好氧菌。

注意到這個工藝汙水直接從好氧池裡出來,裡面含有硝酸根,亞硝酸根可能會造成總氮的超標。雖然對總氮目前還沒有嚴格的指標,但隨著幸福中國概念的提出,這個指標很快就會完善。因而可根據除磷脫氮的特點,在好氧池後面再加缺氧池和好氧池進行改進。

大學生實習報告

三年的大學生活,在5月15日結束了,開始了我們為期六周的實習生涯。生活在象牙塔的我們,感受到的是校園欄杆內的限制 自由和安全,然而卻不懂得外邊的世界是充滿著無限的 與罪惡。社會如果是大海,我們就是海中的魚,遨遊其中。如若,只顧風景,不懂危機,必然會被大浪起卷後拍死在海岸邊上,等待烈日的燒烤,直到化為...

大學生實習報告

對於即將公升入大二的我們來說,社會實踐是一次不可多得的集體活動。平時在學校,除了上課,大家聚在一起的時間很少,缺乏生活上的專業上的必 要交流,通過這次實踐首先加強了我們這個班集體的凝聚力,使同學有更深互 相了解的機會。無論是三四十年代的老前輩還是第五代電影藝術家們的作品,都以貼近生活 貼近百姓贏得觀...

大學生實習報告

2 加強信心,堅持下去 在工作剛開始的時候,沒有什麼工作經驗,遇到一些緊急的需求或特殊情況,老是不知道如何去處理,總會著急,慌張,不知所措。平常信心不足,總感覺自己做不好。大家說我很內向,其實只是自己有點自卑,不敢去表達。或許還需要一段時間的磨練吧。只有自己的知識和能力都在提公升,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