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麼樣煉成的

2021-09-21 17:00:17 字數 2086 閱讀 3408

書籍是人類無言的朋友,雖是無言,卻又像一位良師益友,像一架警鐘,時刻提醒著自己,激勵著自己。

奧斯特洛夫斯基,一位偉大的作家,用他的智慧型,塑造了一一位英雄人物,鑄就了一部經典著作——《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故事講述了主人公的英雄事蹟。他有鋼鐵般不屈的精神和毅力,在困難和挫折面前他從不退縮,在惡勢力面前,他也從不示弱;他敢愛敢恨,他對自己所愛的執著與追求,不禁讓人感動……他有乙個響亮的名字——保爾柯察金。

保爾從小是乙個頑皮的孩子,但頑皮的天性背後是他的正直善良,是他的勇敢堅強他那不畏惡勢力,敢於向惡勢力挑戰的勇氣似乎是與生俱來的:在學校裡,他敢挑戰教父;在生活中,他敢挑戰那些仗勢欺人的壞孩子;在工廠裡,他敢挑戰那些不公平的現象……在他面前,似乎一切違反道德的行為都必須要受到懲罰,而他則是那個懲惡揚善的俠客,他要剷除一切罪惡勢力。

由於他的頑皮任性,他被學校開除。從此,保爾開始了他的人生路。他先在工廠打工,但先後被開除,這也讓他增加了許多人生經驗。

少年的保兒,長得標緻,又勇敢,他與當地富豪家的千金佟利亞相戀,儘管阻礙重重,但他也從未放棄。後來,由於戰爭,佟利亞跟隨父母離開家鄉,他們也因此暫時分開,擔保而從未忘記她。瞧!

他多麼痴情!

作為這麼乙個正直善良又勇敢的年輕小夥子,對自己的國家更是忠愛無比,於是,在這國家面臨危機的時刻,他與好朋友謝寥沙毅然參了軍,這讓他有更多的機會來懲惡揚善,從此,沙場上出現了乙個威武的軍人。儘管當時蘇聯的條件比較落後,但在保爾的帶領下,他們打了許多勝仗,保爾的大名也從此遠揚。

在戰場上,保爾有勇有謀,他從不顧自己的安危,視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在極度艱苦的環境下,保爾從不退縮,他堅信總有會有辦法,他相信自己的能力,他相信,憑藉自己頑強的鬥志和戰友的團結合作,再大的困難也將會被化解。因此,再大的困難,他從不畏懼,再大的挫折,他從不退縮。

無論身處何種境況,他總能泰然處之。

可是勝敗乃兵家常事,保爾也敗過,他也當過俘虜,他也去過集中營。可是,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亮,即便是在通往集中營的路上,甚至是到了那人間地獄般的集中營裡,他也仍然保持那顆積極樂觀的心,並努力去幫助戰友,讓他們也積極樂觀,克服困難,早日走出集中營。他心裡裝著蘇維埃,時刻為蘇維埃戰鬥。

經過百般努力,他終於走出了集中營,繼續回到他的戰場上,繼續揮刀殺敵,為他所忠愛的國家而戰鬥。但是命運不公,現實冷酷,他的戰友們乙個個相繼陣亡,知道他的好友謝寥沙也離他而去,他變得更加勇猛,對待敵人更加手下不留情。

不只是出於嫉妒還是什麼,命運安排了保爾死亡。在一場戰鬥中,保爾身負重傷,幾乎命懸一線。所有的人,包括醫生,都不相信他還能活過來,當所有人正感嘆一位英雄就這樣隕落時,保爾以驚人的力量活了下來,他告訴自己,不能就這麼死去,他要活過來,他要繼續戰鬥,為自己的國家,為死去的戰友,為了千千萬萬的國民,他必須活過來!

於是他以驚人的意志力,戰勝了病魔,戰勝了死神,它超出所有人的意料,活了過來……

可保爾並不認為這是奇蹟,這只是他的又一次勝仗而已…我也不認為這是奇蹟,這是他的必然結果,因為他從來不會服輸……

儘管他戰勝了死亡,但他付出了慘重的代價,他雙目失明,身體也不允許他再拿槍了,於是他很不情願的退出戰鬥一線,但是這並不代表他不能在戰鬥了,他人染可以戰鬥,他決定用筆戰鬥,來完成他的心願。

他一人來到海邊,來到一所破寂靜的屋子裡,憑他的意志,繼續工作。

保爾是多麼的頑強,它擁有常人難以想象的意志力,如鋼鐵般。在任何困難面前,他都不會畏懼,一切困難都會臣服於他的腳下。

讀完這本書,我相信每個人都會被保爾的意志力感動,會不禁思索,鋼鐵是這樣煉成的啊!人之一生,風風雨雨許多年,總免不了許多挫折和荊棘,但我們更應該感到幸運,慶幸我們生活在和平年代,沒有戰火的年代,衣食無憂的年代,這樣的環境不知道優於保爾多少倍所遇到的許多所謂困難,更是不值一提,又怎能再困難面前臣服呢!可是卻有很多人,他們遇到一點問題就不知所措,缺乏戰勝困難的勇氣,缺乏向困難挑戰的鬥志!

當然就不能戰勝困難了。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

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愧;臨終之際,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解放全人類而鬥爭!』」這是保爾的名言他激勵著無數人,在生活中不斷向前。

確實,生活不是等待風暴過去,而是學會在風暴中翩翩起舞。生活中總會遇到驚濤駭浪,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我們要鼓足勇氣,拿出鬥志,與困難鬥爭,披荊斬棘,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讀紅色文學《鋼鐵是怎麼樣煉成的》有感

書籍是人類無言的朋友,雖是無言,卻又像一位良師益友,像一架警鐘,時刻提醒著自己,激勵著自己。奧斯特洛夫斯基,一位偉大的作家,用他的智慧型,塑造了一一位英雄人物,鑄就了一部經典著作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荀子有云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毅力,它是乙個人在挫折中所展示的一股堅忍的力量,有了...

旅遊策劃專家是怎麼樣煉成的

一 認真學習相關領域的知識 在知識總量增加和更新速度不斷加快的今天,旅遊策劃師必須樹立終身學習 與時俱進的理念,認真學習專業領域和相關領域的知識。學習手段主要包括接受學校教育 參加各種形式的培訓和自學三種。二 注意吸收專家學者的經驗 人們長期以來積累起來的旅遊策劃的經驗與教訓是旅遊策劃總體水平得以提...

讀鋼鐵是怎麼煉成的有感

風月為益友,讀書是良師 書是知識的源泉,是智慧型的鑰匙,是思想的寶庫,歷史的文化遺產。一本好書能夠讓我們受益匪淺,一本壞書也能讓我們誤入歧途。有這麼一本書,不知曾激勵了多少熱血青年,激勵他們去創造自己生命中所應有的價值,去體會有限生命中的無限意義,那就是它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初讀這本書是在高中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