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日活動方案

2021-09-14 07:45:18 字數 1637 閱讀 2909

三年級組世界讀書日活動方案

一、 活動主題:

感受文字之美,盡享讀書之樂!

二、 活動背景

4月23日是世界文學的象徵日,是偉大的英國戲劇家莎士比亞和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逝世的日子;4月23日是獲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洛麗塔》的作者納博科夫等著名作家的生辰或忌日。為了紀念他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23年將每年的這一天定為「世界讀書日」,向偉大著作和它們的作者致敬,鼓勵人們特別是年輕人發現讀書的樂趣。

三、活動目的及意義:

4月23日我們將迎來第十四個世界讀書日,我們倡導學生愛書、讀書,進一步激發大家的讀書熱情。讀書不能改變人生的長度,但可改變人生的厚度;讀書不能改變人生的起點,但可改變人生的終點。而且讀書可以完善乙個殘缺的靈魂和滋養乙個枯燥的心靈,是重新煥發信心和希望的源泉所在.正如溫家寶總理說「我非常希望提倡全民讀書,因為我一直認為,知識不僅給人力量,還給人安全,給人幸福。

多讀書吧,這就是我的希望。」所以開展讀書日的目的就在於倡導全民讀書,讓讀書給人們帶來美好的生活。在這一天——請捧起你心愛的書,在溫馨安靜的環境裡,享受閱讀的快樂。

閱讀是成長的基石,閱讀是精彩人生的開始,願書成為我們永遠的朋友。

四、活動安排(4月23日)

三年級組各班選出兩名學生為大家誦讀經典名作或講《**規》中的小故事。其中穿插各班的一名學生進行才藝展示。最後評選出「故事大王」、「朗誦小精靈」。

三年級組

2011.4.12

附件1:4.23世界讀書日的由來

緣起文豪

4月23日是乙個作為世界文學象徵的日子,因為英國偉大的戲劇家莎士比亞、西班牙文豪塞萬提斯以及秘魯文學家加爾西拉索都是在2023年4月23日逝世。同時,這一天也是世界上其他一些著名作家的生辰或忌日,其中包括我們熟悉的莫里斯·德·昂,以及**《洛麗塔》的作者納博科夫等等。所以在這一天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全體大會上,向偉大著作和它們的作者致敬;鼓勵大家尤其是青年人去發現讀書的樂趣;喚起大家對這些為人類的社會和文化進步做出不可替代貢獻的偉人的再次敬仰是必需的。

這種對閱讀日的慶祝活動起源於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在這裡,每年的4月23日(當地的聖佐治日),有賣一本書送一支玫瑰花的傳統。在西班牙,這一天又是紀念《唐吉訶德》的作者塞萬提斯的活動,這本書被認為是西班牙語的作品裡面最出色的一部。在馬德里,幾百名作家名流聚集一堂,每人兩分鐘接力朗誦古典名著《唐吉訶德》。

而在英語國家裡,這一天也和威廉·莎士比亞聯絡在了一起。正式命名

世界圖書和版權日方案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23年的全體成員大會上宣布制定的。從此,4月23日被定為「世界讀書日」,全稱世界圖書與版權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又稱世界閱讀日、世界圖書日。在每年的4月23日慶祝圖書和閱讀的這個傳統將會長期存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使這一慶典國際化的決定,對促進閱讀、出版、產權保護做出了極大的貢獻。

「多讀書吧,這就是我的希望!」

——溫家寶總理贊同網友設立全國讀書節的意見,提倡全民讀書

溫家寶:我們這個民族上下五千年,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不僅有物質文化遺產,也有非物質文化遺產,這些都需要我們繼承和發揚。我們要吸收和借鑑世界的先進文化,但是如果連自己祖國的文化都不了解,都沒有能夠學好,就很難增強對世界的了解。

因此,我非常希望提倡全民讀書。我願意看到人們在坐地鐵的時候能夠手裡拿上一本書,因為我一直認為,知識不僅給人力量,還給人安全,給人幸福。多讀書吧,這就是我的希望!

小學讀書日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本著 讀書成才 讀書育人 的理念,引領廣大學生養成誠信與共享意識 信任與學習同步 在圖書置換中傳遞知識和文明,讓 沉睡 的圖書不再束之高閣,同時結合讀書活動,陶冶師生的情操,提公升師生的綜合素養,讓學生通過讀書學會做人,讓教師 學生與書本為友,與大師生對話,與經典交流,著力營造濃郁的綜合...

社群讀書日活動方案

為進一步提高社群居民整體素質,促進居民文化生活的全面發展,提公升社群文明程度,營造全民學習 終身學習的濃厚氛圍。以貢獻圖書 奉獻社群為主題,為建立學習型社群奠定堅實的基礎。一 活動宗旨以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一屆四次會議精神,為滿足社群成員不斷增長的文化需求,力足社群 服務社群 發...

世界讀書日活動方案

2016.4.23 一 活動背景 為了迎接 世界讀書日 的到來,也為了響應市局號召,同時更是為了紮實推進 書香校園行動 進一步營造 書香校園 的良好文化氛圍,使學生在 書香校園 中盡情享受讀書的快樂,讓讀書成為習慣,我校決定在4月23日世界讀書日這天舉行讀書活動,特制定本方案。二 活動目的及意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