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心得 算量與組價的知識及計算方法

2021-09-10 07:05:20 字數 2371 閱讀 4022

計算工程量和確定綜合單價是工程造價管理的兩項基本技術,造價員在實際工作中由於工作性質、業務水平、知識結構、理解能力的不同,各自有一些自己習慣的方法。現將這些工作方法做一下分類,分析其適用性與優缺點,希有助於大家提高造價管理工作的效率。

一、計算工程量的方法

工程量是工程造價管理活動的主要基礎資料之一,工程量計算方法的選擇將直接影響到工程量基礎資料的準確與否。常見的工程量計算方法有以下幾類:

1、按計價依據順序計算工程量法

按計價依據順序計算工程量,就是按照計價規範或計價定額的各個章節和子目的排列順序計算工程量。這種方法多為對施工圖內容相當熟悉的設計單位造價人員以及新手造價員所採用。此方法優點是子目列項和計算出的工程量資料與計價依據對應性較強,便於套單價等後續工作的展開。

缺點是對於計價依據缺項容易出現遺漏,且工程量計算時存在大量的重複翻閱圖紙和重複計算已有工程量的問題,速度慢,效率低下。

2、按施工圖紙順序計算工程量法

按施工圖紙順序計算工程量,就是以施工圖裝訂順序計算工程量。採用此法的大多數造價員是將建施圖和結施圖分拆對照的情況下,再以圖紙順序來計算工程量。這種方法常為造價諮詢單位的專業造價人員或對規範、定額等計價依據內容和工程量計算規則熟悉的大多數造價員所採用。

此方法優點是反映圖紙工作量(特別是分部分項工作量)明確,上手速度快。缺點是子目列項和計算出的工程量資料與計價依據對應性較差,一旦遇到圖紙前後矛盾或出現計算錯誤很容易形成反覆。在工程量計算上也存在一定的重複勞動,效率一般。

3、以基本資料統籌計算工程量法

計算工程量統籌法是利用先計算出的施工圖三線一面的資料為基數,列出相應的**,再以各資料之間的關聯統籌安排工程量計算順序。此法在一些工程預算等專業書中多有介紹,但實際工作中卻極少有造價員採用。這種方法從理論上來說,幾乎可以避免工程量計算中的重複勞動,計算順序科學,工作效率高。

但它的缺陷是顯而易見的,該方法實際適應性差。由於現在的工程專案在形式、結構等方面較原來要多樣,計價依據規定和工程量計算規則較以前要複雜,使得大部分工程量計算無法利用三線一面基數,因此,從目前來看,單一採用這種方法計算乙個單位專案工程量是相當困難的。

4、以工程施工順序計算工程量法

以工程施工順序計算工程量,就是按照「先地下,後地上」、「先主體,後圍護」、「先結構,後裝飾」的施工順序原則安排計算工程量的順序。如在運用計價表計算基礎分部工程時,通常是按照挖土——墊層——基礎——回填土——餘土運輸這樣的順序計算。這種方法多為一些長期從事造價工作且具有施工經驗的,以及從事現場核算造價人員採用。

其優點是計算過程系統性強,便於月報計量支付。但仍存在有重複勞動,資料利用統籌性較差。

5、用軟體自動算量計算工程量法

軟體自動算量是按照設計圖紙使用電腦繪圖或類似的做法來確定構件實體的位置,並輸入與算量有關的構件屬性,軟體通過預設的計算規則,自動計算生成構件實體的工程量。此法優點是在很大程度上減輕了算量的手工計算和輸入,計算精度較高,可以說自動算量是這幾種算量方法中最具發展潛力的。算量軟體的大都為相對較年輕及具有操作cad軟體技能的造價員所喜愛。

缺點是軟體算量計算過程大都被簡略,對於複核、審查有難點。另外,操作門檻過高且應用範圍還有侷限性。

二、確定綜合單價的方法

綜合單價的確定是計價活動的一項關鍵性工作,也是具有相當技術含量的工作。其組價方式通常也就兩大類:

1、按照計價依據以及相關檔案規定的組價

這種方法是按照工程量清單名稱和專案特徵的描述,選擇計價表中內容一致或相近的子目進行組合,將其消耗量套上規定的人工預算工資單價、機械台班單價,並選取對應的材料資訊指導**代入後,調整彙總而成。由於計價表列出了大部分常規的施工做法、社會平均水平的消耗及管理費率、利潤率,因此這種方法適合於編制工程招標標底和設計概預算。在企業定額體系尚未建立成形的情況下,也是編制投標**、辦理竣工結算的基本方法之一,可以說目前是綜合單價組價的最常用方法。

以此方法組成綜合單價的優點是操作簡便、快速,適用比較廣泛。但此法對計價定額有一定的依賴性,特別在定額缺項時,臨時組價往往依據不足。另外,計價定額的計算規則和計量單位中有小部分與清單規範有所區別,在組成綜合單價時需要進行同口徑折算,如土方、樁基工程等。

2、自行組價

自行組價同樣也是要按照規範要求,根據工程量清單列項的名稱和特徵描述來進行。它是結合工程實際和自身情況,用擬定的施工方案、生產力水平、**水平以及預期利潤來設定專案內容組成,確定專案工料機消耗與**、管理費率和利潤率的組價方式。該方法主要適用於編制投標**,優點是充分結合具體工程,針對性強;**能體現出個性,不完全依賴計價定額;適應多種競爭環境,操作靈活。

缺點是在實際應用有相當的侷限性,其消耗量確定必須有牢靠的基礎資料作保證,****需要進行分析處理等等。此方法雖在目前還只是組價的輔助手段,隨著建設市場**體系的不斷配套完善,未來將成為主導。

以上分類的目的是為了對工程量計算和綜合單價確定方式的理解,其中有些分類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在實際應用時切忌「一條道走到黑」,要根據具體工程的特點,將各種方法有機結合起來,靈活運用到計價工作中去。

算量和組價的心得

算量電 測量照明管線的時候不能完全按照圖紙進行算距離!要根據實際現場的施工進行計算。比如圖紙上所畫燈的點位是正方形,所畫的線是對角線連線。算量的時候要按l型走向進行測量管線的長度而不能只測量對角線的距離!燈與開關也是這樣進行測量但還要注意要把燈與開關的高度距離要算進去。測量動力線管的時候比如插座距地...

廣聯達算量軟體使用的技巧

一 獨立基礎帶短柱,上柱插筋插入短柱內。要在軟體中計算短柱和上柱的鋼筋,很多人拿到這種圖時都覺的很難將短柱與上柱的鋼筋在軟體中計算正確,原因很簡單,就是不管是短柱還是短柱上面地框柱都只能用柱來算鋼筋,而在軟體中只要是一根柱子上下的關連層還有柱子,軟體就會按照平法中的設定來計算鋼筋,考慮插筋和錨固,與...

土建算量基礎知識篇 造價員入門必須要了解的知識

造價知識 土建算量基礎知識篇 造價員入門必須要了解的知識 分享 是一種快樂!看貼回貼是一種美德。謝謝各位鼎立支援!目錄算量基礎知識篇 第一節 算量的 三個基本功 第二節 統籌法 計算原理及合理的工程量計算順序 第三節 巧用圖表手冊 第四節 建築面積計算規則 第五節 建築面積分類記憶 上 第六節 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