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聯達算量軟體使用的技巧

2022-03-14 02:09:55 字數 4489 閱讀 8250

一、獨立基礎帶短柱,上柱插筋插入短柱內。要在軟體中計算短柱和上柱的鋼筋,很多人拿到這種圖時都覺的很難將短柱與上柱的鋼筋在軟體中計算正確,原因很簡單,就是不管是短柱還是短柱上面地框柱都只能用柱來算鋼筋,而在軟體中只要是一根柱子上下的關連層還有柱子,軟體就會按照平法中的設定來計算鋼筋,考慮插筋和錨固,與我們的實際圖紙所要計算的鋼筋量相差甚遠,而這就使很多人認為軟體計算出來的鋼筋量是錯的,沒有辦法將整根柱子從底到頂計算正確,只能是使用軟體計算大部分工程量後再來進行調整,或者直接用其它方法如手工來計算這種柱鋼筋,而實際上用軟體處理這種情況也是很簡單的,現將處理思路簡要說明一下。

首先在建立樓層時將基礎層設為獨立基礎的高度(如果獨立基礎的高度不一,按最高的進行設定),而從基礎頂到短柱頂設為負一層,上面的樓層按圖紙進行設定,然後在畫圖的時候需要注意的是建兩套相同的軸網,在第一套軸網中畫與主體相關的柱也就是短柱頂部的框柱,而它的基礎則畫為井樁基礎,在另外一套軸網中畫獨基和短柱,這樣就可以完全將短柱與其上的框柱鋼筋分別計算正確。原理是短柱部分頂部再無柱構件則會自動認為是頂層進行錨固,同時還可以在軟體中設定柱頂錨固節點方式,如圖:

當然需要在短柱屬性中來設定;而框柱下的井樁可以按某個長度設定值來計算插筋長度和彎折長度,如圖:

從而解決短柱上部框柱插筋問題。

二、首層地面結構標高為負值,且首層地面標高與正負零之間為浮土回填部分,在這種情況下鋼筋與圖形之間的互導調整。當然在這種設計下,對於鋼筋來說我們只需要在建立工程時將

設為實際首層地面標高就可以,而樓層高度按圖紙進行設定,特別是首層層高為首層結構標設至二層結構標高的高度,那麼在鋼筋軟體中就不難處理這種情況,而當我們完成了鋼筋後,由於圖形軟體沒有首層地面結構標高的設定,因此會與鋼筋對應不起來,從鋼筋匯入圖形軟體中,其首層結構標高就會成為正負零,這就需要我們進行調整,否則基礎深度就會有錯,而整個工程在地面以上的高度也會有錯,調整方法為在圖形中將正負零與首層結構標高之間的高度建為乙個負一層,而該層的構件只有首層的豎向構件,也就是柱牆,可以從首層複製到負一層;而首層層高需改為正負零到二層的高度,經過這樣修改後圖形軟體中的各層標高都會與圖紙相一致。

三、軟體之間的互導妙用。最近遇到乙個工程基礎為筏板基礎,而該工程筏板與眾不同的是不僅有不同厚度的筏板,而且對於筏板的周邊又有不同的相應節點,使的筏板變的高低錯落,而為了畫圖方便,一般這種筏板我們都會先用一種厚度的筏板將整塊筏板畫完,然後劃線分割後再來轉換構件,但是由於在鋼筋軟體中只有劃線分割構件這個功能,而不能將分割後的筏板再合併起來,這就使的在計算鋼筋時不很方便,有可能我們需要將一些分割成塊的筏板再合併起來,這時其實我們可以通過鋼筋與圖形的互導功能,匯入圖形中調集成並好後再來匯入鋼筋進行配筋。

四、斜牆構件在在圖形中的處理。最近常有人問起斜牆在軟體中如何處理,雖未碰到過,但經過仔細分析後認為斜牆可以通過採用斜板的方法來處理,如圖所示,可以將一堵斜牆定義為斜板,由於板的體積在計算時是計算到梁邊,而這樣定義後實際與我們的斜牆一樣,牆體積也是計算到梁邊的,因此斜牆的工程量是正確的,而現在還要計算的就是斜牆的外粉及斜牆上的窗洞口等工程量,而對於窗可以用板洞來處理,只是建立板洞時按窗框外圍尺寸建立就行了,對於外粉則可以用屋面來處理斜牆一側的外粉,因為屋面可以自動適應斜板;而對於內粉因為是用斜板作牆,雖然看著房間是封閉的,但實際上房間構件畫不進去,這就需要用虛墻來封閉,而且還要將房間從斜牆頂和底分隔為兩間房間,不然天棚的粉刷工程量就會多;同時還要注意的是房間計算出來的工程量中沒有包含斜牆一側的內粉工程量,我們可以近似用斜板模板面積來代替。

五、cad導圖功能在市政園林工程中的妙用。

經常聽到有人想要計算整體小區的室外工程,或是有人對軟體中的cad導圖功能很感興趣,那麼無論是什麼樣一種情況,現在通過上圖所示的案例來告訴大家一種全新的繪圖方法或是思路,也就是由cad導圖功能而帶來的「描」cad圖的價值。其實在將cad圖匯入軟體中後,我們再換到軟體中的其它構件畫圖介面時,還可以通過「構件圖元顯示設定」將cad圖在這些介面中顯示出來,然後對著cad圖開始描圖,像上面的案例中,就是通過這種方法來描圖的,只是將一些在市政園林中要計算的構件用圖形軟體中的構件相應代替來畫圖,如道牙可以用牆來畫等等,而我們要計算的一些面積,可以通過房間或自定義面、屋面等構件來處理,特別是市政道路基層與面層用屋面來處理非快捷就可以將基層外括工程量與面層工程量分別計算出來。而有了這種思路和方法,對於一些想要用軟體來計算安裝工程量的同行們相信也是一種啟發。

以上是一些對於應運軟體方面的個人經驗和方法,供大家參考。

鋼筋軟體注意事項提煉

鋼筋軟體的操作流程基本同圖形算量軟體,除了要掌握軟體整體流程外,在使用鋼筋軟體時有很多地方也是要引起大家注意的,筆者根據自己以往的軟體使用經驗將需要注意的地方進行了提煉。

工程設定

每乙個工程,無論什麼形式,用軟體計算時的第一步都是進行「工程設定」。那麼工程設定的意義何在,進行工程設定時又需要注意什麼呢?下面具體分析一下:

1.在工程設定中對計算結果有影響的是抗震等級、砼標號、保護層厚度、搭接形式這幾個量,所以我們在進行「整體設定」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現在工程中往往整個結構的抗震等級不一樣,如柱、牆與梁抗震等級不一樣,所以我們在新建嚮導時設定相應的抗震等級後,在樓層管理介面下方可對於每一層構件的抗震等級調整。

2)砼標號、抗震等級會決定構件的錨固搭接值。砼標號如何快速建到各個樓層,我們可以利用「複製到其它樓層」快速調整各樓層的砼標號。

3)保護層也是同樣操作。

2.在搭接設定裡軟體內建多種連線形式,我們可以根據工程的說明形式進行調整,可以調整「鋼筋直徑範圍」、「連線形式」、「定尺長度」。

調整時需要注意:

1)針對工程結構說明資訊調整「鋼筋直徑範圍」、「連線形式」

2)對於「定尺長度」在工程中有的地區由於鋼筋水平定尺長度產生的搭接接頭,定額裡已綜合考慮了,不需要再另加搭接長度。

針對以上問題我們的調整方法是把「其餘鋼筋定尺長度」設為軟體允許的最大值50000mm,接頭形式可定為其它形式,只要水平向鋼筋在50000

mm內就不計算接頭數,若要超過50000 mm它計算的接頭數也是其它形式,這樣也和豎向鋼筋接頭有區別。計算設定修改好後可匯出儲存以備下次呼叫。

柱 現在工程多用柱表的表示方法,在軟體中構件下拉框中有對應柱表,利用柱表可以快速建立各層構件屬性,減少翻圖時間,大大提高錄入效率。構件的屬性建好之後,到繪圖狀態進行繪製,我們可以利用映象,複製等功能快速繪圖,我們已建立了一層構件,其它層相似相同的構件可用「從其它層複製構件圖元」或「複製所選構件到其它樓層」的方法在各層畫好圖,需要注意的一點是柱到頂層之後有邊角柱的區分,所以到頂層後我們需要設定邊角柱,軟體針對這一情況有功能按鈕可以自動判斷。

注意:進行此功能按鈕操作時,必須保證已有確定的範圍,如梁或牆已形成封閉空間,邊柱判斷後需要我們指定外側鋼筋幾根錨固,在鋼筋類別前面加#,如#3b22。「#」主要在縱向鋼筋本層錨固時使用。

牆 在剪力牆結構裡有牆柱、牆樑、牆身這些構件,我們都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1.剪力牆結構建議先畫牆後畫暗柱,再畫門窗洞口和連梁。主要目的在於:

牆畫好後有利於暗柱的定位,可以使用柱靠牆邊的功能使柱與牆平齊,而且牆畫完後建築的平面形狀就出來了,再畫其它構件方便尋找位置。

現在有許多使用者畫剪力牆時利用旋轉點畫法只畫到洞口邊,在洞口處上方畫連梁,這樣當連梁的側面鋼筋與牆體鋼筋一致時,牆體鋼筋也不會連續通過,所以我們步驟操作時先畫通長牆體,再畫門窗洞口和連梁。

2.現在很多任務程設計在端部多用約束邊緣構件,那麼在軟體中我們如何處理這些構件呢?

定義暗柱長度時加進約束區域長度,定義暗柱主筋數量時加上約束區域構件牆體縱筋數量,但特別指明需要在其它鋼筋中專門設箍筋及約束構件中加密的拉筋。

3.牆樑中的頂層連梁的箍筋根數與樓層連梁的計算是不同的,所以我們在軟體中需要在連梁屬性中註明。如下圖:

4.構件名稱的定義最好做些有利於檢查或下一步工作的標識。比如畫連梁時,如何快速找到相應洞口畫入連梁,那麼我們定義剪力牆上的洞口名稱時把它定義成與連梁相關聯,如「d

ll-1」,這樣畫連梁「ll-1」時按洞口布置,利用f3很容易提取出「d

ll-1」,選擇後確定,「ll-1」就布置完成,也不需要看圖紙「ll-1」在什麼位置。

梁 梁是工程中輸入量最大的構件,資訊量大,密度大,鋼筋資訊由集中標註和原位標註兩方面組成,我們利用軟體計算梁工程量時,把定義構件作為它的集中標註,在繪圖區域作原位標註,那麼這兩方面內容分別需要注意什麼呢?

1.在定義梁鋼筋資訊時,請注意以下幾點:

1)屋面框架梁需要在構件屬性定義時就確定。

2)基礎層中基礎梁屬性定義時,

當圖紙上為兩個主梁相交時,需要我們自已判斷哪根梁為主梁,因為主梁的箍筋根數要通長計算。而另一根梁的箍筋應該是距主梁邊開始布置的,但軟體的預設設定是基礎主梁的箍筋全部通長計算,這樣就需要我們在定義屬性時就確定此根梁箍筋是否貫通布置,如下圖:

2.在進行原位標註時,當一根梁的梁跨之間有大量相同的資料時,在原位標註**中可用「輸入當前列資料(f6)」錄入,對於部分相同的資料可用ctrl+v快速錄入。當一根梁的鋼筋錄完之後,其它同樣的梁可採用「應用同名梁」的做法,把相應的鋼筋資訊重新整理到其它構件。

但請注意,使用「應用同名稱梁」時有部分原則:(1)、除當前梁原位標註中的支座寬度資訊、跨長、次梁寬度之外(但不包含次梁加筋、吊筋、吊筋錨固)的所有屬性均應用到當前所選擇的應用範圍內的同命樑中。(2)、當目標梁在某跨存在次梁寬度時,才能將當前梁所對應跨的次梁加筋、吊筋和吊筋錨固應用到目標梁。

當目標梁與當前梁所對應的次梁資訊不相同時,請手動進行修改。

廣聯達圖形算量技巧鋼絲網計算掃盲貼

廣聯達圖形算量技巧 鋼絲網計算掃盲貼!1.外部牆樑鋼絲網片長度 外牆外皮上所有牆樑相交的鋼絲網片長度,具體演算法如下外部牆樑鋼絲網片長度 外牆外皮上所有梁的鋼絲網片長度 外部牆樑鋼絲網片扣減門窗洞口長度 2.外部牆柱鋼絲網片長度 外牆外皮上所有牆柱相交的鋼絲網片長度,具體演算法如下外部牆柱鋼絲網片長...

廣聯達工程中圖形軟體使用的技巧和方法

軟體的使用技巧 一 空調機板的處理 對於突出外牆的構件,圖形軟體中有挑簷構件可代 替空調機板,但鋼筋軟體中需要在單構件裡的引數輸入功能中計算,無法顯示三 維效果。還可用另外一種方法做,在圖形軟體中用畫板的方法畫空調板,畫好一 個空調板後,用複製功能很快將所有空調板畫完,再匯入到鋼筋軟體中,把空調 機...

三維算量軟體應用技巧

在應用三維算量軟體進行實際工程計算的過程中發現,要完全了解三維算量並非簡單的問題,值得進行深入的 清華斯維爾三維算量軟體發展到現在,功能已經是非常完備和強大,對乙個工程進行完全計算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但是,如果我們對它沒有進行深入的了解和研究,要用其正確計算工程量也存在著一定的難度。三維算量部分操作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