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註冊會計師考試會計重點章節備考提示

2021-09-10 01:38:48 字數 2098 閱讀 7615

1、《會計》各章節提示

第1至11章,是基礎章節,主要講述了各個會計要素,要掌握各個會計要素的初始確認、後續計量及處置處理。這些章節是基礎性章節,基礎知識要掌握牢靠了,理解上要深入,打好基礎,為後面業務章節做好準備。強化階段這些章節建議好好看教材,配合練習鞏固。

注意金融資產和投資性房地產的核算的異同,同時注意持有至到期投資和融資租入固定資產這個專案核算的差異,這兩個點乙個是公允價值計量模式,乙個是攤餘成本計量模式,需要特別注意。當然長期股權投資也相當重要,這部分內容需要深入理解,才能為合併報表奠定基礎。對於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可以和資產減值結合一下,可以從減值角度理解。

對於程式和步驟類的規定要深入理解,比如為什麼先對不包含商譽的資產組減值測試?就是因為「覆巢之下無完卵」,沒有商譽的都減值了,說明什麼?說明商譽已經全部減值!

步驟不是規定,更是意圖和本質。

第12章:財務報告,是比較綜合的一章,主要掌握利潤表的填列及資產負債表的填列。這個章節重要性不是很大,不過要了解基本的報表專案,對於現金流量表個別專案會計算就可以了,理解上注意從實務角度理解。

第14章:非貨幣性資產交換,有點變化,注意其銀行存款額的確認問題。這個章節注意換入資產入賬價值確定,費用稅金的不同處理,注意從性質上加以理解,價內價外稅的不同處理和稅種性質有關係,理解到就能掌握好!

至於價值計算記住公式要緊!不管是單項資產還是多項資產,原理都一樣,涉及的知識點在前面基礎性章節中都有,涉及到的無非是存貨、固定資產、金融資產之類的,說實話沒有新東西,只是這個行為本質上屬於銷售,只不過是換入了實物,但是核算上要注意銷售本質!

第15章:債務重組。債務重組屬於新的乙個概念,類似非貨幣性資產交換,但是這裡屬於貨幣交易。

主要關鍵點在於債權人的讓步,如何判斷讓步?就是未來現金流量的限值要小於當前的債權價值,所以判斷上可能要用到折現問題。不管是延長期限還是利息調整,都要注意。

這裡面新的東西不多,難點也不難,資產方式其實就是銷售問題,轉股基本上沒有難點,延長期限之類的方法主要就是現值的判斷問題。這裡其實也是對於之前基礎性章節的複習。

第19章:所得稅,是非常重要的章節。近年客觀題和主觀題均有出現:

重點有:資產計稅基礎和負債計稅基礎的確定;應納稅暫時性差異和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的確定;遞延所得稅資產和遞延所得稅負債的確認和計量;所得稅費用的確認和計量。學習時,要注重順序,先確認暫時性差異,再確認遞延所得稅,最後計算所得稅費用。

理解上注意從會計和稅法的處理差異入手,重點是稅前可以扣除的金額確定,這個是關鍵中的關鍵,也直接影響到計稅基礎這個並不實用但必須掌握的知識點。另外遞延所得稅問題設計到這個教材的半壁江山,以此為主線聯絡相關知識點,一定要注意!

第22、23章:差錯更正和資產負債表日後事項,要注意區別調整事項和非調整事項,之後,再要注意本章常與其它章節相結合出題。所以,要以掌握基礎章的基礎上,把握好這章。

日後事項處理重點不在於調整方法本身,在於基本知識點的正確會計處理,包括處理流程和配套業務,比如壞賬引起遞延所得稅、影響淨利潤等等。實際上在考試中,差錯更正往往其實就是在日後期間,至於政策變更之類的調整方法很固定,主要是清楚涉及到多少業務。因此這兩個章節結合很必要,理論上互通。

第24、25、4章,這三章要結合的學習,從投資開始,到合併報表一條線的學習。合併報表是個思路問題,兩種思路報表的合併,重點是掌握兩種報表下對於內部交易的處理,找到差異是根本!至於抵消分錄都是固定的模式,記住就好,先記住!

然後要注意前後聯絡,抵消分錄的設定都是與正常的會計處理息息相關,比如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長期股權投資入賬價值大於付出成本的部分確認為資本公積了,那麼合併報表的時候怎麼辦?要從資本公積中跳出來相當於利潤的部分,看到這個分錄要會聯想,凡事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多思考才能多進步。

2、**展示重點內容

3、學習方法》

會計這個科目來說,理解性內容為主,計算內容為輔,主要突出整體知識點的把握和思維模式的建立。在注會考試中,會計屬於第乙個難點科目,也是第乙個需要攻克的難度科目,因為不管是審計還是財管都需要有會計基礎,尤其是審計這個科目。學習方法上思路提公升很重要,尤其是第二階段強化提高學習上更要注意思路突破問題,因此總體方法上在強化階段突出教材,重視課程,輔助練習。

時間安排:

第一階段:全面學習,打好基礎(7月4日前結束)

第二階段:強化提高,做題鞏固(7月4日——8月22日共7周)

第三階段:模擬衝刺,全面突破(8月22日——9月10日共3周)

2023年註冊會計師考試會計大綱

2010年註冊會計師考試 會計 科目大綱最新變化 一 財務會計基本概念及法規體系大綱要求的主要變化 1.刪除對 會計起源 的要求2.刪除對 會計的法規體系 的要求 二 金融資產大綱要求無變化 三 存貨 大綱要求的主要變化 1.刪除 確定發出包裝物和低值易耗品的成本 的相關要求2.增加對 存貨成本的結...

2023年註冊會計師考試方案

2009年1月15日,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印發 註冊會計師考試制度改革方案 把撲朔迷離的2009注會考試方案定下來了,看了一遍,很崩潰。1 第一階段,設會計 審計 財務成本管理 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 經濟法 稅法等6科。第二階段,設綜合1科。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各科目均不設英文附加題。房帥注 沒英語題啦,...

註冊會計師考試規則

註冊會計師考試劃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即專業階段,主要測試考生是否具備註冊會計師執業所需的專業知識,是否掌握基本技能和職業道德要求。第二階段,即綜合階段,主要測試考生是否具備在註冊會計師執業環境中運用專業知識,保持職業價值觀 職業態度與職業道德,有效解決實務問題的能力。考生在通過第一階段的全部考試...